首页 >大事记

1932

1933

1934

1935

1936

1937

1938

1939

1940

1941

1942

1943

1944

1945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
  • 10月
    10月12日,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开学,由进步教育家杨东莼任校长。杨东莼先后聘来进步学者朱笃一(朱克靖)、薛暮桥、廖庶谦、金奎光、彭仲文、沈起予、杜敬斋、王伯达等人(其中有的是共产党员),开设有社会进化史、哲学概论、政治经济学、农村经济、世界大势等课程,传播了进步思想,撒下了革命火种,培养了干部,为后来的桂林抗战文化运动奠定了基础。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
  • 6月
    6月22日,杨东莼在师专校刊2卷2~3期合刊上发表《理论与实际》一文,提出“实践”是“试金石”的观点,这是为发表农村典型调查报告而写的前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好文章。
  • 7月
    7月,千家驹、吴半农、韩德章等受陶孟和之命到广西调查经济,行程遍及桂、柳、邕、梧,为期半年。后由千、韩将调查资料写成《广西经济概况》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获广西各界好评。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
  • 9月
    9月,《桂林日报》创刊,主办人李景周。
  • 10月
    10月,中共秘密党员谢和赓、宣侠父从天津抵达桂林,开展对李宗仁、白崇禧的统战工作。
  • 12月
    12月,谢和赓、马仲孚著《半殖民地的中国经济概况》,由桂林方成书局出版。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
  • 11月
    11月8日,画家徐悲鸿由邕到桂。
    11月16日,由师专主办、夏征农(中共党员)任主编的《月牙》创刊,到1936年6月25日止,共出10期,先后出版了“抗日专号”和“反法西斯蒂专号”,宣传了中共的方针政策,为当时的抗日救亡运动指明了方向。
  • 12月
    12月21日,桂林学生6000余人、民众2000余人举行集会,并游行示威,声援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即“一二·九”运动),反对“华北自治”。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
  • 3月
    3月,《月牙》六、七期合刊发表了杨潮(署笔名:易卓)写的《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一文,宣传了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和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重要思想。
  • 4月
    4月5日,师专剧团举行第二次话剧公演,地点在桂林三中礼堂,演出《怒吼吧,中国!》和《巡按》两个话剧,轰动了桂林,推进了桂林的话剧运动。陈迩冬与社会青年组织风雨剧社。《桂林日报》副刊《每周文学》创刊,陈迩冬主编。
  • 6月
    6月,广西以“北上抗日”为名,举兵反蒋,发动“两广事变”,中等专科以上学校师生分赴各县农村,开展抗日救国宣传。
  • 7月
    7月下旬,中共中央派云广英(化名林秀先)以红军代表的名义抵邕会晤李宗仁,表明中共对“两广事件”的态度,“主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组织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李表示同意中共主张,并派代表与云广英联系。
  • 8月
    8月,广西师专停办,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成立。10月,文法学院中共党支部成立,同时成立了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抗日反法西斯同盟”。
  • 9月
    9月1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迫蒋抗日问题的指示》,指出总方针应是逼蒋抗日。
    9月22日,毛泽东致函李济深、李宗仁、白崇禧,表示“贵我双方订立之抗日救国协定,实属绝对必要”。
    9月,中共桂林市支部成立,陶保桓任书记。
  • 10月
    10月5日,广西省会由南宁迁桂林。广西大学从梧州迁桂林雁山。
  • 11月
    11月15日,广西全省学生抗日救国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桂林举行,一批进步学生代表出席了大会,并被选为干事会常务干事,其中骨干为中共党员和进步学生。学生抗日救国会出版了以宣传抗日救亡为宗旨的不定期刊物《广西学生》。
    11月,画家张安治应徐悲鸿之邀,到桂林协助筹建桂林美术学院,张在桂林从事美术教育和文化活动8年。
  • 12月
    12月上旬,中共桂林县委成立,徐敬五任书记。
    12月中旬,全国救国会代表杨东莼应邀抵达桂林,先后会见了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以及广西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分析了当时国内外形势,阐明了救国会的主张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号召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方为上策。杨东莼此行,在广西高层获得共识,也增加了李、白对杨的信任。
    12月,国防剧社由南宁迁桂林,演出话剧《回春之曲》(三幕话剧,田汉编剧)。接着,有桂林初中剧团演出《塞上狂涛》、《我们胜利了》等剧目。
  • 出处:
    漓水烽烟:纪念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五十周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暨桂林抗日文化活动大事记;桂林抗战文化史
  • 1月
    1月1日,新安旅行团成立西南工作队,队长张平、副队长张杰、曹维东,准备去华南、西南各省工作,团本部赴西北地区,因形势变化,上级决定新旅不再赴西北,西南工作队留桂开展市区工作。
    1月1日,庆祝元旦,桂林5万人参加游艺活动。国防剧社、风雨剧团演出话剧。
    1月2日,国民革命军第五路军总司令部政训处在乐群社举行漫画展览,展出漫画117幅,展期三天,这是广西首次。
    1月4日,桂林初中在该校礼堂演出《码头工人》、《死亡线上》、《最后的觉悟》、《我们的胜利》等独幕剧,还有诗歌朗诵。
    1月6日,国防剧社到李家村45师炮兵营演出话剧《撤退赵家庄》、《梅世钧》。
    1月14日,《桂林日报》报道,广西省会迁桂后,先后出版了《创进》半月刊、《正路》月刊、《风雨》月刊、《抗日旬刊》等。
    1月16日,前导周刊社主编的《前导》创刊。
    1月27日,《桂林日报》发表画家徐悲鸿、李桦、张安治、陈烟桥等四人的文章。
    1月28日,桂林17个团体、500多名代表集会,通电全国,吁请国民党立即停止内战,齐心抗日。同日,版画家李桦在乐群社礼堂举办个人木刻展,作品120幅,连展3天。
    1月,经济学家千家驹应广西教育厅厅长邱昌渭电邀到广西大学任经济系教授、经济研究室主任。
  • 2月
    2月10日,民彝社主编《民彝》(旬刊)创刊。
    2月18日,桂林书画金石展在桂林初中举行,展期一周。画家陈宏写生水彩画展在乐群社展出,《桂林日报》刊出评论专号。
  • 3月
    3月1日,广西教育厅主办的《基础教育》(半月刊)创刊。
  • 4月
    4月1日,桂林日报社改组为广西日报社。
    4月7日,戏剧家洪深率中山大学文化考察团10余人抵桂,洪深应广西大学、国防剧社等单位之邀作专题报告,李宗仁、白崇禧在乐群社设宴招待文化考察团,徐悲鸿应邀作陪。
    4月16日,桂林初中学生自治会开会,决定成立文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会,并出版壁报。
    4月20日,广西大学请陈豹隐到校作题为《现代政治学上的民族问题》的演讲。
    4月25日,由知由旬刊社编辑的《知由旬刊》创刊。全国儿童画展得奖作品在桂林初中展出。
    4月30日,桂林高中学生自治会主办的《前线》新一期出版。
    4月,《广西日报》新辟多种副刊:《教育》(周刊)由尚仲衣主编,《文艺》(周刊)由祝秀侠主编,《社会》(周刊)由彭仲文主编。
  • 5月
    5月4日,桂林举行“五·四运动”纪念大会,西大邓初民教授应邀到会作题为《从“五·四”与北伐的成功失败教训说到拥护广西焦土抗战主张》的演讲。
    5月6日,广西文化救国会理事会决定出版《文化救国》月刊,陈望道教授到会指导。
    5月15日,国民革命军第五路军政训处为开展救亡文化活动,发起组织桂林市歌咏团。
    5月22日,邓初民应邀到桂林女中作《当前妇女问题与妇女运动方向》的演讲。
    5月23日,心雷:《广西文坛往哪里去》,载《广西日报》副刊《文艺周刊》。
    5月24日,国防艺术社成立,社长韦永成(兼),副社长万籁天。
  • 6月
    6月上旬,中共中央代表张云逸抵桂,先后与李宗仁、白崇禧会谈,还到会仙看望李任仁。
    6月25~27日,摄影家沙飞在桂林初中举办沙飞摄影展览,作品100幅,多为现实题材,绝大部分作品是对大众生活的写真,揭露了社会矛盾,使观众受到强烈的感染和震动,被誉为“影展史上崭新纪元”(祝秀侠)、“简直是一种革命”(陈望道)。
    6月下旬,邓初民在桂林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讲演会上作题为《从实现焦土抗战说到学生暑期工作》的演讲。
  • 7月
    7月4日,广西版画研究会成立,李漫涛为常务干事,洪雪村等4人为干事。
    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全面爆发。
    7月11日,木刻家李桦抵桂,并在桂林初中举办李桦先生第二次木刻展览会,《广西日报,时代艺术》于7月18日出版展览专号。
    7月13日,李宗仁召集桂林各界代表讨论“七七”卢沟桥事变,决定由各界领袖通电全国,要求国民政府立即发动全国抗战,同时决定派代表到华北慰劳抗日将士,扩大宣传,激励军民的抗战斗志。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共代表张云逸继续留在桂林,与李宗仁、白崇禧商谈实现抗战的实际步骤。
    7月16日,省政府颁布《广西省教育电影巡回讲映办法》。该办法将全省划为四个教育电影巡回放映区。第一区辖桂林、兴安等二十一县;第二区辖柳州、融县等二十三县;第三区辖梧州、扶南等二十六县;第四区辖百色、龙州等二十九县。
    7月17日,省政府教育电影巡回演讲队分赴各县放映抗战影片。
    7月20日,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通电全国,拥护蒋介石17日庐山谈话的抗战立场和南京政府的抗战政策。
    7月21日,省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组织小学生利用暑假宣传抗日救国。
    7月23日,各抗日团体在桂林府前街、中南路、福旺街等处举行巡行示威歌咏晚会,宣传抗战。
    7月23日,各抗日团体在桂林府前街、中南路、福旺街等处举行巡行示威歌咏晚会,宣传抗战。由广西版画研究会主编,其前身是《时代艺术》。
    7月23日,广西省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等团体在府前街、中南路、福旺街等处举行巡回示威歌咏晚会,进行抗战宣传。
    7月30日,《广西日报》桂林版从今日起连载鲁冬等的抗战话剧《打回老家去》。
    中共苍梧县委创办抗日《战报》。除发行南宁、柳州、桂林、桂东南地区外,还发行广州、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地区。
    省政府修正公布《广西国民中学办法大纲》,规定设立国民中学的目的是便于继续国民基础教育,提高民族文化水准,及准备基层干部,适应本省四大建设的需要。
    省政府委员会决议,在原有南宁、梧州、桂林、柳州、郁林、平乐、龙州、百色、天保(今德保)等九个卫生区的基础上,增加浔州、庆远两个卫生区。新设的卫生区,由县立医院改组成立省立医院。
    广西机械厂在桂林成立,资本三百万元,工人一百零二名。
  • 8月
    8月15日,《创进》新二卷五期出抗战问题专号。
    8月20日,广西省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宣传队决定排演街头话剧《打回老家去》。二一剧团在凤凰街等处化妆宣传,并演出街头剧《保卫卢沟桥》。
    经李宗仁介绍,张云逸由桂林前往广州,做广东当局余汉谋的统战工作。此前,张云逸在桂林同云南当局龙云的代表但懋辛谈了联合抗日问题。
    8月,广西各界抗敌后援会成立。
  • 9月
    9月3日,广西版画研究会主办的《新艺术》创刊,其前身为《时代艺术》,在《广西日报》刊出。
    9月4日,陆华柏、张沅吉、沈承明、杨振铎、祁文桂等五人组成的雅乐五人团在广西省政府礼堂举行音乐演奏会,8日、11日在乐群社再次演出。
    9月6日,省会桂林各机关筹备欢送四十八军将士出发抗日大会,决定成立筹备会,本月9日举行欢送大会。
    9月10日,由国民政府、广西、湖南共同投资的湘桂铁路动工修筑。次年9月28日,衡阳至桂林段全线通车,长三百六十一公里。
    9月11日,广西各界抗敌后援会成立,通电全国并慰勉前方抗敌将士。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等由粤飞桂林,李宗仁亲至机场欢迎。
    9月11日,乐群社邀请雅乐五人团、国防艺术社联合举行音乐演奏会,听众达上千人。
    9月15日,《广西日报》出版晚刊。1938年6月2日停刊,改办《广西日报》二次版,旋又停刊。此前,4月1日,《桂林日报》停刊,广西省党部机关报《广西日报》于桂林创刊,社址榕树楼,第五路军政训处处长韦永成兼社长,总编辑莫宝坚。第一年发行量由一千多份增至两万份。
    9月17日,广西省政府电影教育巡回演出队到各县放映抗战影片。
    9月18日,桂林各界四万多人举行抗日宣誓大会,李宗仁、黄旭初领读誓词。
    9月18日,国防艺术社今起在省府礼堂演出话剧《保卫卢沟桥》,连演四晚。
    9月20日,节衣缩食捐资纾难,桂林生活女子理发室捐得二百余元,沙塘农场全体职雇员已捐得八百元,均交省抗敌后援会汇前方。
    9月20日,乐群社平剧组与广西妇女抗敌后援会联合演出平剧(京剧)。
    9月24日,省会桂林各界举行“九一八”纪念大会,同时举行国民对日抗战宣誓,由李宗仁总司令主席并监誓,到会人数四万余,会后示威巡行,抗战情绪极热烈。
    9月27日,阳太阳举办个人画展。
    9月30日,桂林初中将师生编为50个宣传队,参加各乡的村民大会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9月,徐悲鸿结束在长沙、广州、香港等地举办的画展,返回桂林。创作国画《漓江春雨》。
  • 10月
    10月5日,第五路军组织学生军(习惯称第二届学生军),分别在桂、柳、邕、梧四区招考,共录取青年学生二百八十多人,其中中共地下党员十人。
    10月9日,广西建设研究会在桂林正式成立,会长李宗仁,副会长白崇禧、黄旭初。下设常务委员主持日常工作。
    10月9日,广西建设研究会成立,会长李宗仁,日常会务由常委李任仁、陈劭先主持。
    10月14日,乐群社为组织“民众歌咏团”,在该社召开第一次座谈会,广西大学、桂林女中等校均派代表参加。
    10月27日,画家阳太阳由日本回国,在桂举办画展。
    10月28~30日,刘延年在省政府礼堂教各学校音乐教员唱抗战歌曲。
    邹韬奋、钱俊瑞、杨东莼、金仲华、胡愈之、郑振铎、沈兹九等一行十多人,由上海撤往大西南,路经梧州。中共苍梧县委通过合法方式,请他们在北山公园中山纪念堂作抗日形势演讲。12月,邹韬奋等前往郁林(今玉林)。
    省政府公布《广西设置中学战时扩充部办法》《广西省各级学校员生战时服务团实施纲要》《广西省各级学校对空袭安全设施办法》。
    10月31日,广西省会抗敌后援会画展在乐群社开幕,陈列作品230幅,其中徐悲鸿的马,马万里的山水花鸟,林素园的书法最受欢迎。
    10月,徐悲鸿离桂赴渝。
  • 11月
    11月2日,由广西音乐会、国防艺术社及乐群社等联合组成抗战歌咏团,报名参加的机关、团体、学校等单位共32个,团员达5700多人,设总团,每一单位成立分团,由广西音乐会满谦子任教练委员会主席,指导该团歌咏活动的开展。
    11月6日,黔籍女生自粤来桂,考入本省学生军,当局以该生志切从戎,甚为器重。
    11月11日,省府:请求参加学生军之女生,总部限本月13日以前自备旅费赴桂听候考试。
    11月13日,桂林初中请满谦子讲音乐学习法,请张安治讲国画学习法。
    11月14日,桂市文化界开战时文化座谈会,参加座谈者共三十余人,对战时文化工作积极建言。
    11月14日,国防艺术社与乐群社组织的抗战歌咏团成立,设训练委员会,满谦子任主席,陆华柏、杨振铎及各校音乐教师为委员。
    11月23日,桂市各界发起组织筹款慰劳前方将士游艺大会,定明日正午在乐群社开筹备会议,并约定平剧社、各中等校担任表演。
    11月24日,省妇女抗敌会筹划训练各镇妇女,并筹办缝纫工厂制各项用品,运往前方供给抗敌将士使用。
    11月27日,广西各界抗敌后援会主办的《抗战》半周刊创刊。
    11月29日,五路军总司令部解释征兵疑义,饬各区团县府知照。桂林初中举行征兵演习。桂林妇女抗敌会今日开三次联席会。
    11月,桂市各界筹款慰劳前方将士在乐群社开游艺会筹备会议,推定筹备委员及各部正副主任,游艺种类及表演时间亦经决定。各中等学校战时扩充部增加每日授课钟点,并利用寒假补功课。
    11月至12月,由赖少其负责筹备的两粤“抗战漫画展览",先在梧州红十字会连展3天,后又在南宁,桂林等地巡回展出。
  • 12月
    12月3日,省党政军合组边区政治工作团,分赴邕玉梧龙各边区工作,经定于本月6日由桂出发。
    12月4日,省府纪念周请马君武博士演讲:我军抗敌精神敌人远莫能及,本省基层组织他省实不易见。桂市各界踊跃认销救国纪念章。
    12月5日,国防艺术社开社员大会,筹备欢送学生军,定明年元旦公演。
    12月6日,桂市各界慰劳前方将士筹款游艺会开三次筹委会,决议要案多项。
    12月8日,五路军总司令部招考陆军兽医学生,分在桂林南宁梧州三处考试。
    12月8~10日,邹韬奋、钱俊瑞、金仲华、张仲实、杨东莼、沈兹九等文化名人14人由香港抵桂,应邀给广西大学、广西学生军、省会公务员演讲。9日,桂林大中学校5000多师生在体育场集会,举行纪念“一二·九”两周年大会,邹韬奋作了《抗战青年的任务》的演讲,受到热烈欢迎。
    12月10日,经过及驻防地民众箪食壶浆慰劳前方作战桂军。
    12月11日,广西各界抗敌后援会在桂林举行“书画展览”。
    12月12日,桂林女中学生自治会组织歌咏团上街,到近郊进行演唱和抗战宣传。
    12月13日,桂林高中战时服务团成立,话剧团准备元旦公演。
    12月14日,桂林各中等学校学生组织抗战宣传联合剧团,积极排练,准备元旦演出。桂林女中学生自治会歌咏团及漫画团上街演出并出版漫画。
    12月16日,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在柳州举行“第一次全国漫画展”。25日,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在柳州结束“第一次全国漫画展”后,抵桂林举行漫画展。桂林市文艺界在乐群社设茶会欢迎,由李文钊致欢迎词。
    12月27日,桂林宣道会基督教徒将圣诞节捐款五十元赠前线抗战将士,以示慰劳。
    12月27日,广西大学文法学院学生战地服务团成立,经训练后出发前线工作。
    12月30日,画家钟惠若在桂林初中举行个人版画展。强华书局开业。五路军政训处在乐群社礼堂举行茶会,招待在桂文化界人士共30余人。
    12月,某留日学生在桂畅述倭国侵华后惨淡景况:寇无壮丁可征,已抽到大中学教授,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诸端均极混乱,民怨沸腾,反战革命行动一触即发。
    12月31日,李宗仁、白崇禧总、副司令,黄旭初主席电谢香港妇女慰劳会等,因该会筹赠大批卫生材料及衣服等与后方医院备用。桂市中华基督教自立会捐款慰劳前方抗战将士。
    广西戏剧改进会在桂林成立,马君武任会长,白鹏飞、陈剑逸为副会长。该会的宗旨是改进桂剧,促其发展。
    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迁桂林。
    广西大学学生剧团改组,《火炬》半月刊出版。
    12月31日,由广西版画研究会主办的“钟惠若版画展”在桂林初中展出。
    12月31日,抗战歌咏团高级组在广西省政府礼堂演出。
    12月,李桦发动学生,历经半个多月,共收集抗战漫画1300张。选出其中800张在市内各街道,分20多处张贴。另400多张拿到郊区农村张贴。情况热烈,深受群众欢迎。
    12月,为改进桂剧,推动桂剧发展,广西戏剧改进会在桂林成立。马君武任会长,白鹏飞、陈剑逸任副会长。
  • 出处:
    漓水烽烟:纪念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五十周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暨桂林抗日文化活动大事记;桂林抗战艺术史;桂林抗战文化史
  • 1月
    1月1日,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在桂林举办全国第一届漫画展览,展出作品三百余幅。展览结束,全部作品赠予广西大学战时服务团带往各地巡回展出。
    1月1日,广西美术会举办“慰劳画展”。
    1月1日,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一届漫画展在桂林初中礼堂展出。
    1月3日,钟惠若版画个展闭幕。
    1月5日,桂林文化界在乐群社召开第一次座谈会,千家驹、陈此生、李任仁、白鹏飞、马君武等四十余人到会。会上通过广西艺术者工作会会章,并讨论如何调动艺术全面救国等问题。
    1月5日,《全面战》周刊在桂林出版,第五路军总政训处编。1944年停刊。
    1月5日,五路军总政训处主编的《全面抗战》创刊。桂林文化界韦永成、千家驹、陈此生、阳太阳、白鹏飞、马君武、杨秋人、凤子、章泯、唐现之、熊得山等40余人在乐群社召开第一次座谈会,讨论如何调动艺术力量开展抗战救亡宣传等问题。
    1月7日,抗敌宣传团话剧组在省府礼堂演出《卢沟桥大战》,连演两晚,观众达2000余人。
    1月8日,晚上,抗战歌咏团在市公共体育场举行“火炬公唱大会”。满谦子任总指挥,演员与观众达万人之多。在熊熊火炬的映衬下,满谦子用手电筒光点代表拍节,在军乐队的伴奏下指挥并领唱了主题歌《胜利的明天》后,全体歌咏团员手持火把,以军乐队为前导,高唱各种抗战救亡歌曲,列队上街游行。沿途挤满观看群众,一时万人空巷,全城沸腾。游行后,队伍仍回到公共体育场,在广场中心燃起一堆篝火,继续高唱其他规定的必唱曲目,通宵达旦。抗战歌咏团的这次火炬公唱大会,是桂林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群众抗日救亡歌咏活动,美国福克斯公司旅桂摄影记者还把这一盛况拍成了电影。
    1月11日,全国漫画家抗敌协会代表赖少其在桂林高中向学生讲有关漫画等问题。
    1月15日,桂林初中“抗敌漫画展览”在该校展出。
    1月16日,广西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举行了开学典礼,满谦子被广西省教育厅任命为班主任,主持校政,该班学制六个月,采取夜校的形式,共招收学员83人,音乐组48人、美术组35人。专业教师有满谦子、徐悲鸿、丰子恺、张安治、汪丽芳等。
    1月19日,《全面抗战》第二期刊登了廖行健的《抗战歌咏团概况》。
    1月20日,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杨卫玉受教育部委托,到广西指导职业教育,是日在桂林成立广西办事处。
    1月20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桂林设办事处,社址在副爷巷。
    1月22日,广西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补行开学典礼,满谦子主持。
    1月28日,全省美术展览在桂林美术学院举办,展出油画、漫画、版画、国画、图案、摄影、书法等美术作品五百余幅,观众达五万人次。同时展出抗日战利品。
    1月28日,国防艺术社、广西美术会举办的广西全省美术展览在中山公园美术学院新址开幕,展出作品500余幅,共8个展室陈列,展期5天。
    1月29日,开明书店桂林办事处成立。年底设总办事处,由范冼人任总经理。编译所在重庆,由叶圣陶主持,许多书稿在桂林印刷出版。
    1月29日,桂林高中成立寒假工作团,下设11个分团,分别到灵川、兴安、全州开展抗战救亡文化宣传工作。
    国防艺术社在省府礼堂公演话剧《电线杆子》、《我们的国旗》。
    1月,中共广西省工委派凌建平到桂重建中共桂林县工作委员会,凌建平任书记,他先后组织广西大学、桂林高中等校支部党员、学生参加抗日工作队,到农村宣传抗日。
    1月,桂林美术学院落成,位于桂林独秀峰西南。徐悲鸿由渝返桂,搬住桂林美术学院新址。
  • 2月
    2月2日,《全面抗战》第三期刊登白克的《战时戏剧问题》。
    2月3日,大众文化出版社成立,出版《大众文化》及救亡书刊。
    2月6日,生路书店开业,店址中南路192号。
    2月7日,桂林各初级中学组织“抗敌联合剧团”。
    2月15日,由邹韬奋、胡愈之创办的生活书店在桂林设分店。次年1月,在桂林设西南管理区,并编辑、出版新书。3月成立编审委员会,胡愈之任主席,张铁生任编审,使桂林分店成为当时西南地区的出版发行中心。
    2月15日,黄旭初辞去兼任广西大学校长职务,新任校长白鹏飞到校接事,陆续聘请进步学者李达、千家驹、熊得山、王力、陈豹隐、焦菊隐等来校任教。
    2月17日,国防艺术社出版《街头艺术》,张贴于西华街,共3大张。
    2月18日,国防艺术社在乐群社举行第三次音乐晚会,并派陆华柏在广西省政府礼堂教各中学宣传队员百余人唱防奸歌曲。
    2月22日,全国红十字会视察专员抵桂。
    2月23日,江苏省私立无锡国学专修学校由校长唐闻治率领,迁到桂林,旋迁北流。民国三十年(1941)成立校董会,李济深任董事长,集资在桂林穿山购地三百亩建筑校舍。8月复迁桂林。
    2月23日,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无锡国专)由长沙迁桂上课,校址穿山。
    2月27日,由美国康乃尔大学硕士高阳执掌的江苏省立教育学院迁桂。次年7月26日,以桂林东附廓乡为社会教育推行区,进行文化、政治、经济建设实验。
    2月27日,江苏省立教育学院迁桂,暂借用桂林国中上课。
    2月28日,省府购获战争影片,日内在桂市放映。
    2月28日,上海《申报》在桂林设总经销处,地址在中南路192号书店内。
    2月末,桂林俄文专修学校成立,校址在兰井巷。
  • 3月
    3月1日,国防艺术社成立于桂林,附设广西摄影通讯社,为国内外各报提供前方抗战、后方支前的新闻照片,第五路军政训处主办,社长先后为韦永成、程思远,副社长李文钊,主编陈迩冬,1942年停办。
    3月1日,国防艺术社短训班出演街头剧,结业时拟举行成绩展览会。
    3月1日,省抗敌会话剧团在桂市开展抗建宣传演讲,听众极为感动。
    3月1日,国防艺术社宣传部主办的《战时艺术》创刊,熊绍琮、李文钊、陈迩冬主编,发表了欧阳予倩的《青纱帐里》、舒群的《没有祖国的孩子》,以及艾青和臧克家的诗《怀临汾》、《伟大的交响》。
    3月3日,张雪门先生(著名幼教专家)来桂,设立香山慈幼院分校,校址已定,将逐步实施该校计划。
    3月6日,中华职业社拟举办桂林职业指导所,所址设桂南路基督教会,将开始工作。
    3月11日,乐群社游艺部决定每周星期日举行文艺晚会。
    3月13日,上海同济大学校长翁之龙到桂林,与省主席黄旭初商谈该校迁桂问题。9月6日,该校第一批成员抵桂林。15日,迁贺县八步。11月迁云南昆明。
    3月13日,私立汉民中学由江苏南京迁到桂林。招收高初中各一班,共一百名学生。民国三十二年2月,汉民中学改为国立,增至十六个班。
    3月13日,汉民中学由江苏迁桂,暂借东巷民房作临时校址上课,同时在穿山新建校舍。
    3月15日,生活书店桂林分店在中山南路182号创办并开展业务,出版发行马列著作及宣传抗战的进步书刊。
    3月24日,广西版画研究会在乐群社召开会员大会。
    3月29日,乐群社文化部主办《文化》(半月刊)创刊,发表了冯玉祥的诗《临沂大战》。
  • 4月
    4月4日,广西全省儿童绘画展在中山公园美术学院新址举行,连展6天,展出儿童绘画作品1000余件。
    4月12日,欧阳予倩从上海经香港、梧州、南宁到桂林。
    4月17日,广西版画研究会主办,第二届全国木刻流动展在桂林初中举行,展品60余幅,《广西日报》出版展览特刊。
    4月18日,桂林放映抗战影片,招待各界参观。
    4月20日,国防艺术社公演四幕话剧《凤凰城》(吴祖光编剧)。
    4月29日,桂林乐群社邀请戏剧专家欧阳予倩讲述戏剧理论,讲题为“戏剧在抗战中”,听众各界人士二千余人,表示满意而归。
    4、5月间,在徐悲鸿的倡导下, 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在桂林中山公园内开办,满谦子为班主任,张安治为主任教员。分音乐、美术两组。
  • 5月
    5月1日,国防艺术社在体育场公演《国民公敌》、《撤退》二剧。
    5月1日,由五路军总政训处与国防艺术社联合举办的“五月街头漫画木刻展”在体育场举行,展品300余幅。
    5月6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公演洪深编剧的《飞将军》,连演3晚。
    5月7日,省政府在乐群社举行第11次学术讲座,请李四光主讲《山是怎样形成的》,听众300余人。
    5月8日,桂林各界公祭空军四烈士,由空军队长张伯寿主祭,各高级长官均亲到致祭。
    5月9日,广州前锋剧社战时服务团由胡春冰领队抵桂林。在桂林期间,演出《全国总动员》《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八百壮士》等歌咏节目。
    5月9日,桂林初中剧团、抗敌后援会宣传团话剧组分别演出《没有祖国的孩子》、《孩子流亡曲》、《放下你的鞭子》。
    5月9日,广州前锋剧社战时服务团抵桂,桂林军团妇女工读学校剧团、桂林国中剧团分别演出《新难民曲》、《打鬼子去》等剧。
    5月11日,广西省政府特请欧阳予倩在乐群社作题为《导演与表演》的专题演讲,听众千余人。
    5月13日,桂林高中在该校礼堂请欧阳予倩讲《戏剧在抗战中的作用》,到场师生千余人。
    5月14日,广西省政府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第12次学术讲座,由欧阳予倩主讲《怎样改革旧剧》。
    5月15日,乐群社与国防艺术社联合举办讲座,请欧阳予倩主讲《桂剧改良问题》,演讲后演出文艺节目。
    5月15日,国防艺术社在省政府礼堂放映抗战电影。
    5月16日,广州前锋剧社战时服务团在乐群社礼堂演出《八百壮士》、《九·一八以来》及救亡歌曲《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等。
    5月18日,广西省政府聘欧阳予倩为省府顾问。
    5月26日,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由生活书店在桂林印刷并广泛发行。
    5月29日,广西音乐会为捐款劳军在新华戏院举行音乐演奏会,节目有合唱、钢琴四重奏、女声独唱、男声独唱等。
    5月31日,桂林高中学生举行班际话剧比赛,参赛剧目有《三江好》、《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东北一角》等。
  • 6月
    6月1日,《广西日报》桂林环湖北路七号新址落成,举行落成典礼。
    6月1日,《全面战》22期刊登宾业绳的《抗战中的桂林》。
    6月1日,青年诗歌爱好者发起组织拾叶社,创刊诗刊《拾叶》。
    6月1日,五路军总政训处主办的“五月街头漫画木刻展”在体育场举行。
    6月10日,欧阳予倩为国防艺术社排反奸话剧《夜光杯》(尤兢编剧)。
    6月11日,桂林初中举行周末游艺晚会,有话剧、京剧、桂剧、山歌、小调。
    6月12日,广西音乐会应全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广西分会邀请,在新华戏院举行音乐演奏会。
    6月14日,国防艺术社在省府礼堂放映影片《台儿庄战史》。
    6月24日,业余摄影家拾权在乐群社举行个人摄影展览,连展3天。
  • 7月
    7月1日,黎明旬刊社编辑的《黎明》创刊。有徐飞白的小说《老炮手》、陆华柏的歌曲《故乡》、张帆的长诗《朝阳》。
    7月7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演出《青纱帐里》、《曙光》两剧,13日晚在市体育场公演。
    7月8日,桂林全(州)县党员大会电蒋介石、汪精卫总裁致敬,并慰劳前方将士。
    7月8日,第二、三批难童到桂,各界人士纷纷捐赠及慰问。
    7月14日,桂林献金台揭幕,党政军当局均纷纷亲临献金,各界民众冒雨到场踊跃捐输,小朋友林汉珍献出银首饰五十余件。
    7月17日,名画家马万里在乐群社举行个人书画、篆刻展,展期一星期。
    7月18日,桂市献金最后一天,全日献金总币约五千元,乐群社、国艺社举行献金游艺会。
    7月19日,桂、柳两地献金报告:桂市共得桂钞六万余元,柳市共得毫币四千余元。
    7月23日,广西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举行结业典礼,27日下午在省政府礼堂举行结业演奏会。
    7月24日,商务印书馆桂林支馆今日开业。
    7月26日,国防艺术社编印的《抗战歌曲特辑》出版,收入抗战歌曲40余首。
    7月28日,广州培正中学暴风剧社抵桂。
    7月,桂林科学实验馆正式成立。后改为省立科学实验馆。
    7月,省会学生抗敌后援会成立暑期救亡工作团,开展抗战救亡宣传工作。
    7月,广西全省中学艺术教师暑期间讲习班在桂林美术学院开办,张安治、孙多慈等被聘任辅导老师,徐悲鸿也赴讲习班举办讲座。
  • 8月
    8月1日,南华剧场在广西戏剧改进会的领导下,从事桂剧改革,演出由欧阳予倩编导的历史剧《梁红玉》,庆丰年演韩世忠,如意珠、小金凤、小飞燕、金小梅演梁红玉,连演28场。
    8月1日,国防艺术社出版了《梁红玉》单行本。
    8月5日,广西战时儿童保育院难童剧团成立,陈光普任团长,23日演出话剧《铁蹄下的怒吼》、《孩子流亡曲》。
    8月9日,桂难童剧团开成立大会。
    8月10日,国防艺术社在该社放映《五路军抗战实录》影片,其中有上海之战、台儿庄之战、徐州大会战等。
    8月11日,七七剧团成立,赵鲁生任团长。
    8月13日,“八一三”(淞沪事变)纪念日,桂林各校出版壁报,各重要街道壁上琳琅满目,全市抗敌情绪更热烈紧张。
    8月13日,义南镇暑期工作团话剧组一连两天到街头演出《放下你的鞭子》。
    8月13日,国防艺术社在桂中礼堂演出《前夜》(阳翰笙编),连演4天。
    8月16日,画家张家瑶、徐杰民、林泉等8人在乐群社礼堂举行联合美展。
    8月19日,《梁红玉》一剧在桂中礼堂演出,连演4晚。
    8月26日,国防艺术社在乐群社举办剧影歌会大演展晚会,有国防艺术社副社长李文钊负责。演出一些以抗日救亡为内容的节目。
    8月29日,桂林各救亡团体联合举行公演,剧目有《放下你的鞭子》《火蹈》《铁蹄底下》《刽子手》等。
    8月29日,桂林各救亡团体举行联合公演,30日晚举行歌咏大游行。广西战时儿童保育院难童剧团在桂中礼堂演出话剧《铁蹄下的怒吼》、《孩子流亡曲》。
    8月30日,桂林各救亡团体举行歌咏大游行。
    8月30日,桂林文抗会剧团今晚公演《古城的怒吼》,表演成功,收效甚大。
    8月30日,桂林各救亡团体举行歌咏大游行,晚7时在体育场全体合唱《保卫祖国》《胜利的明天》等歌曲,演出后整队游行。
    8月,英国驻华大使卡尔偕陆军副参赞沙克托到桂林参观访问。
    8月,户印刷厂开业,厂址在观音岩。
    8月,张安治赴武汉,参加文艺界前线慰问团,先后到浠水、宋埠等地速写。
  • 9月
    9月1日,国防艺术社在阳桥、环湖路等处举办“街头漫画展”。
    9月2日,中华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会员梁弘携全国漫画作品200幅,在乐群社大礼堂展出。国防艺术社在阳桥及环湖路举办街头漫画展,展品200余幅。
    9月3日,李宗仁义子、法国留学生、《珠江日报》副社长黎蒙抵桂林。去华中前线,后返香港办报。
    9月4日,第四批第七队难童今日抵邕,计共四十七人,军医、粤华两校学生慰问难童,军医校并赠予桂币四百余元。
    9月5日,桂林各界慰劳残疾英雄,强华书局及吴秉楠等纷赠物品。
    9月6日,桂林各界踊跃捐赠慰劳受伤残疾军人。
    9月11日,乐群社举行歌乐舞蹈大会,为战时儿童保育院筹款。
    9月12日,桂林抗战歌咏团筹备于“九一八”日举行公唱。
    9月13日,桂林五万余民众开会拥护国联援华制倭,民意激昂,当场通过五项提案。
    9月17日,桂林国艺社战时工作队敦请韦永成处长训话:扩大政治宣传实为刻不容缓。
    9月17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桂林分社成立,除报道广西各地军政新闻外,兼有监视桂系广西省政府和桂林进步文化人士和新闻界的任务,主任陈纯粹。
    9月17日,《阵中画报》社由武汉迁桂林出版。
    9月18日,“九·一八”七周年纪念,广西省会各界举行纪念大会。 中央通讯社桂林分社成立。同时,《中央日报》设桂林办事处。
    9月18日,《陈中画报》由武汉迁桂林出版。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全会总结了抗战十五个月来党的工作的基本经验,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地负起领导抗日的重大历史责任。会议还决定撤销长江局,成立南方局,中原局,东南局。南方局代表党中央领导南方各地党的各项工作。
    9月,叶剑英派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副官刘恕同志和熊子民赴桂林,筹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
  • 10月
    10月1日,华中大学桂声社编辑的《华大桂声》迁桂出版。
    10月1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迁桂,在文昌门副爷巷六号办公。
    10月7日,周恩来为《新华日报》撰写社论《论目前抗战形势》,指出:“中国抗战是长期的,只有坚持长期抗战,加强国内团结,才是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转入相持局面的基本方针!”并坚定宣告:“保卫武汉重要,坚持持久战更重要,即使武汉不保,我们也还有可能继续长期抗战,争取最后的胜利!”
    10月10日,广西音乐会举行音乐演奏会。
    10月19日,作家巴金离广州,经梧州转桂平,过柳州到达桂林,住东江福隆园,继续印行《文丛》第二卷,第六期。
    10月19日,上海救亡演剧二队由金山率领抵桂。
    10月21日,日寇占领广州进逼武汉,驻武汉中共代表团、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新华日报》总馆,决定随国民党军政当局迁重庆。
    10月22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从华北前线飞抵汉口,与国民政府军事当局商谈军务,参加蒋介石召开的军事会议,并议及国共合作在湖南南岳举办国军游击干部训练班问题。
    10月22日,中共代表团秘书长李克农同志,率部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及《新华日报》社人员,乘“新升隆”号轮船撤离汉口。
    10月23日,李克农,钱瑛,王炳南,夏之栩、边章武、龙飞虎,吴志坚,刘久洲等同舟南撤,轮船西行至嘉鱼县燕子窝时,遭日寇飞机轰炸,“新升隆”号中弹船沉,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张海清等八人牺牲,《新华日报》馆及其印刷厂有十六人遇难,李克农等同志幸脱险免遭于难,遂改乘木船继续西行。
    10月24日,武汉沦陷前夕,周恩来为《新华日报》在武汉出版最后一天报纸撰写社论《告别武汉》。周恩来与叶剑英在安排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留守人员全部撤离后,才最后携随行人员离开武汉。
    10月25日至27日,汉口、武昌、汉阳三镇相继沦陷。
    10月25日,武汉沦陷。
    10月26日,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在乐群社演出《死里求生》、《逃难到桂林》等,连演7天。
    10月30日,《国民公论》由武汉迁桂林出版,胡愈之、张铁生主编。
    10月,朱德与周恩来等在武汉,讨论了当前战局及我方撤退事宜。并与郭沫若同志聚会于汉口鄱阳街一号,朱德赠别郭沫若诗一首:《重逢》——我送郭沫若在汉口别。于二十三日凌晨返回前线。
    周恩来率邱南章等随行,及我方电台唐士吉、朱轩与刘建辉等警卫人员离武昌后,向湖南长沙撤退途中,在湖北荆门与白崇禧相遇,周恩来在与白崇禧同车的一段行程中,鼓励白坚持团结,坚持持久战,并就我党在广西桂林建立八路军办事处问题,达成口头协议。
    周恩来等一行,途经应城,天门、沙市、公安、常德到长沙。
  • 11月
    11月1日,中国农村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农村》(半月刊)迁桂林出版,千家驹主编,在桂出版5卷1期。
    11月2日,《全面抗战》自44期以后改为《动员》周刊。
    11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桂林主办时事讲座,由国际宣传委员会委员盛成主讲:《继续抗战中的国际形势》
    11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第一次时事讲座,由国际宣传委员会委员盛成主讲《继续抗战中的国际形势》。 国防艺术社在乐群社礼堂举行半月公演,剧目有《东北一角》、《到明天》、《到前线去》等。
    11月7日,夏衍从广州来桂林,筹备《救亡日报》在桂林复刊事宜。
    11月7日,《救亡日报》总编夏衍由广州撤退到桂林。
    11月12日,成立新四军桂林通讯处,吴奚如为主任。
    11月13日,国民党反动派制造“长沙大火”。
    11月13日,自从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后,美术界人员陆续来桂林从事抗日救亡活动。五路军政治部艺术股特地在香村川莱社举行招待会。与会者有:梁中铭、汪子美、特伟、刘元、梁日波、艾青、赵望云、阳太阳、何鼎新等20余人。
    11月14日,何启君同志由延安调长沙后,即奉命到桂林中山北路一三八号,在筹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地址报到,与刘恕同志会合。
    11月14日,孩子剧团到达桂林。作家巴金到桂。
    11月15日,新安旅行团在汪达之率领下,由湖南衡阳来桂林。孩子剧团从长沙过桂林,拟作短期宣传工作后去重庆。
    11月15日,我方人员从长沙到湘潭下摄司后,停留两天即组织步行队去衡阳,以沈毅然为队长,龙潜为指导员。
    11月18日,沈毅然率队步行三天到衡阳,在衡阳会见李克农等同志后,停留两天。李克农领队乘两部汽车启程,经祁阳,全县赴桂林。
    11月18日,孩子剧团今晚起连续3天在省府礼堂公演话剧。节目有《帮助我们的游击队》《打鬼子去》《不愿做奴隶的孩子们》《死里求生》和《打回老家去》等,并与新安旅行团在市公共体育场联合为小朋友做专场演出。
    11月19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时事讲座,请夏梦辉主讲:《最近暴日的政治阴谋》。
    11月19日下午2时,国防艺术社在东坡酒楼召开文艺工作者谈话会。到会的有夏術、李文钊、汪子美、艾青、白薇等25人。会议决定成立战时文艺工作者联谊社,推举李文钊、夏衍、汪子美、艾青、白薇等5人为联谊社章程起草委员。
    11月20日至22日,李克农同志率队到达桂林,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即正式建立,以李克农同志为处长,并代表中共南方局主持办事处工作。
    11月20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时事讲座,请万仲文主讲:《敌国之战时外交》。
    11月20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成立,处长李克农。
    11月20日,作家王鲁彦由湘到桂。
    11月20日,国际新闻社迁到桂林,社址在环湖北路19号,与青年记者学会联合办公,社长范长江。
    11月21日,国际新闻社从长沙迁桂林后,建立总社,社长范长江兼采访部主任,总编辑黄药眠,社址在榕湖北路。
    11月25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时事讲座,请陶行知主讲:《全面教育与全面抗战》。
    11月25日至28日,周恩来、叶剑英出席蒋介石在湖南召开的南岳军事会议。
    11月25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第四次时事讲座,由教育家陶行知讲《全面教育与全面抗战》。
    11月27日,为了欢迎武汉、广州沦陷后撤来桂林的文化人,广西音乐会在省府大礼堂举行第五次演奏会。到会听众达1500余人,由吴伯超担任指挥,演奏会节目有:男女混声四部合唱《旗正飘飘》《山在虚无飘渺间》《抗战到底》《抗敌歌》及吴伯超到桂林后创作的《冲锋歌》《祭阵亡将士诔乐》《暮色》,还有钢琴、小提琴独奏等节目。
    11月27日,由张安治、徐德华、陆其清发起组织的美术团体“紫金艺社”成立,先后举办数期美术班。
    11月27日,中华全国漫画家协会由武汉迁来桂林。
    11月28日,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与夫人池田幸子到桂林,下午,广西临时参议会议长李任仁在乐群社西餐厅,招待鹿地亘夫妇,及来桂文化人。至到会巴金、胡愈之、杨东莼、盛成、陶行知等五十余人。鹿地亘与陶行知先后发表了演说。
    11月28日,由汪达之率领的新安旅行团到达桂林,团员40余人。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夫妇抵桂,下午李任仁设宴招待来桂著名文化人巴金、胡愈之、鹿地亘等共50余人。
    11月29日,《救亡日报》社在《新华日报》刊登启事,设《救亡日报》桂林办事处,于桂林凤北路贡前街六十八号二楼。
    11月29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总会在桂林设南方办事处,会址在环湖路19号。
    11月29日,中华全国摄影协会广西分会在桂成立。
    李克农等同志到长沙,在长沙八路军通讯处会见周恩来与叶剑英等,李克农奉命率队离长沙,转湘乡、衡阳赴桂林。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不久,即积极开展统战活动,广西国民党民主人士陈此生先生,陪同李克农拜会广西省主席黄旭初,黄问李克农:“广西有没有共产党?”李答。“有是有的,可是不会找你们的麻烦,若说没有共产党,那是骗你,我就是嘛!”李克农坦率地向黄旭初表明,我党在广西旨在支持广西团结抗战,不干涉广西内政,不挖广西的墙脚,在我党政策感召下,广西当局愿意与我党合作。
    徐特立同志在长沙大火之后,曾从长沙过桂林转重庆,李克农同志请广西大学教授千家驹,介绍徐特立见黄旭初,做礼节性访问。
    千家驹又陪同徐特立,到桂林东江施家园三十九号杨东莼家,就杨接受广西当局聘请,筹办广西地方建设干校问题,介绍解放区我党办校之情况与经验。
    广西学生军招考。
    11月30日,由广州、武汉等地撤退至桂林的文艺工作者二十余人,在桂林东郊月牙山倚红楼集会,议定筹备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推举巴金、夏衍负责筹备工作。
    11月30日,桂林文艺工作者在月牙山倚虹楼举行座谈会,夏衍、巴金、周钢鸣、林林、谷斯范、艾青、白薇、王莹、丽尼、杨朔、特伟、李辉英、欧阳凡海等20余人到会,决定在桂林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推巴金、夏衍负责筹备。
    11月,夏衍由广州经柳州到桂林。筹办《救亡日报》(桂林版),负责桂林文化节的统一战线工作,组织、领导桂林的抗战文化运动。
  • 12月
    12月1日,新知书店开业,店址在桂西路35号。
    12月3日,郭沫若率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三厅部分人员,自武汉撤退后,经长沙,由衡阳到桂林。
    12月3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行营正式成立,白崇禧兼任行营主任。
    12月3日,周恩来和郭沫若率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部分工作人员抵达桂林。同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行营成立,白崇禧任行营主任。
    12月4日,国际宣传委员会在中山公园召开第三次座谈会,郭沫若请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讲:《日本总动员方案》。
    12月4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时事讲座,请千家驹主讲:《我国战时经济问题》。
    12月7日,重庆《新华日报》分销处,开始发行桂林航空版。
    12月7日,重庆《新华日报》在桂西路26号设营业处,发行桂林航空版。
    12月8日,国际反侵略运动中国分会,在大华饭店举行集会,招待广西各界人士,周恩来同志应邀出席并作演讲。到会有李任仁,马君武,陶行知、陈邵先、白鹏飞、及文化界千家驹,万仲文,白薇等百余人,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与池田幸子到会并发言。与会各界一致主张成立反侵略中国分会桂林支会。
    12月8日,国际新闻社负责人,著名新闻记者范长江,在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第六次时事座谈会上,主讲:《抗战的故事》。
    12月8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广西支会在正阳路大华饭店召开筹备会,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抗日形势》的演讲。月初周恩来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部署工作,11日离桂飞渝。
    12月9日,梁鼎铭、刘元、汪子美、何鼎新等在乐群社礼堂举办“抗战国画展览"。
    12月10日,由赵望云主编的《抗战画刊》(32开本,十日刊),从武汉移桂林出第29期。
    12月11日,《新华日报》在桂林设立分馆,今日起正式开始营业,地址在桂西路三十五号。同日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在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第七次时事座谈会上主讲:《中日战争新阶段》。
    12月11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第七次讲座,请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讲《中日战争的新阶段》,听众2000余人。
    12月12日,《新华日报》今日起连载,白薇之长篇通讯《第四期抗战的广西》。
    12月12日,桂林儿童反(日本)轰炸歌咏大会在公共体育场举行。
    12月15日,《扫荡报》开始发行桂林版。
    12月15日,生活教育社召开成立大会,大会由陶行知主持。
    12月16日,宋裴如主编、战时日本研究会出版发行的《战时日本》在桂创刊。
    12月17日,郭沫若领导下的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第三厅,有一批人员到达桂林,住桂西路桂林中学。
    12月17日,郭沫若应广西大学校长白鹏飞之邀到广西大学作《战时教育》演讲,18、19日分别向文化界作抗日形势的报告。
    12月1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之时事讲座,第八次讲演,请军委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主讲,讲题是《第二期抗战前展》,听众有学生、军人、公务员,以及工农大众等一千余人。
    12月18日,职教社举办第10次时事讲座,由郭沫若主讲《第二期抗战的前瞻》。
    12月19日,郭沫若在桂林乐群路李子园青年会,向文化界作抗日形势讲演。
    12月19日,郭沫若在李子园向文化界讲抗日形势。
    12月20日,《广西日报》“南方”副刊创刊,艾青主编。25日出版“反轰炸诗歌”专号。
    12月24日,音乐家张曙及其女儿,在桂林城内遭日寇飞机轰炸中遇难。
    12月24日,日机轰炸桂林,音乐家张曙及其女儿遇难。桂林文化界为张曙殉难举行安葬仪式。
    12月25日,桂林战时文艺工作者联谊会举行成立会,到会二十五人,李文钊主持开会,会议选举李文钊、艾青、阳太阳、黄药眠、欧阳凡海、林林、周钢鸣等七人为理事。
    12月26日,桂林文化界为张曙同志举行葬仪。
    12月26日下午,桂林文化界在当时三厅的驻地——桂林中学文庙前举行张曙父女葬礼,郭沫若主祭并致悼词,在林路、叶浅予、常任侠、抗宣一队和演剧九队队员的护送下,张曙父女的遗体安葬在南门外将军桥附近的凉水井。
    12月27日,郭沫若,于立群夫妇,乘车离桂赴渝。
    12月27日,桂林战时文艺工作者联谊社成立,李文钊为临时主席,郭沫若飞重庆。
    12月28日,孩子剧团离桂赴重庆。
    12月28日,广西大学请鹿地亘、巴金到校演讲。
    12月28日,国防艺术社举办的抗战美术(木刻)展览开幕,连展3天,共展出木刻作品250件。
    12月29日,为响应爱国义卖献金运动,《新华日报》桂林分馆、《广西日报》《扫荡报》、生活书店、新知书店、中华书局、上海杂志公司、读书生活出版社、三户图书印刷社、海燕出版社、宇宙风社、前导书局等出版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桂林书报业联合义卖献金委员会”,开展爱国义卖献金活动。
    周恩来由衡阳到桂林,随行人员有邱南章,童小鹏,吴志坚等。周恩来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听取李克农等汇报并指示工作。
    广西大学教授千家驹,邀请叶剑英到广西大学作抗战形势讲演。
    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到桂林人员,及所属部分宣传、演剧团、队,在桂西路桂林中学集中,周恩来及政治部主任陈诚,分别在会上讲话。同时,周恩来接见了新安旅行团全体团员。
    周恩来,郭沫若拜会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提出《救亡日报》拟在桂林复刊问题,白表示支持并资助一些复刊经费。
    周恩来同志在桂林期间,还亲自做文化界人士的统战工作,曾个别接见广西大学教授千家驹,向他指出:“不要太露锋芒,要隐蔽,作长期打算……”。陪同在座的有胡愈之同志。
    生活教育社在桂林中山纪念学校,召开成立大会,陶行知先生在会上作报告,大会选举李任仁等三十三位理事,刘季平为常务理事。
    桂林文化人士陈迩冬先生,到乐群社拜见周恩来,在简短谈话后,因周很忙遂介绍陈与吴志坚副官谈,第二天周恩来离桂飞回重庆,行前留话给陈,鼓励他办好《战时艺术》这个刊物。
    新安旅行团来桂后,在八路军办事处李克农同志领导下,由于经费有了固定来源,决定扩大编制,将一人费用分作二、三人用,团员发展到百人,团内分少年部、少女部和儿童部。在敌机大轰炸下,协助广西当局开展市民防空运动,并积极在七星岩附近,开展陶行知先生倡议的“岩洞教育”,宣传抗战、组织识字及歌咏活动。他们在七星后岩刷写大型标语:“岩洞是我们的好课堂”、“敌人在轰炸,我们在上课”、“警报是我们的上课钟!”并创作“岩洞教育歌”。
    郭沫若为桂林少年儿童团体讲演,参加单位有新安旅行团、孩子剧团、厦门儿童救亡剧团、广州儿童剧团、实验小学等,八路军办事处李克农、《救亡日报》总编辑夏衍,及上海救亡演剧团二队金山与王莹等出席。
    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公演鹿地亘创作的话剧《三兄弟》,反映日本人民遭受战争带来的苦难。
    中共广西省工委由南宁迁桂林,中共广西省工委陈岸及桂林县委凌建平、霍仲琼、于兆华,马坤元、覃桂荣、于晓棠等同志,经桂林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到湖南衡阳参加中共南方局与湖南省委合办的党员训练班学习,班主任龙潜,学习内容为党的建设和统战政策,为期四十天。
    广西儿童战时服务团成立,团员二十余人。
    中华全国漫画家抗敌协会,由武汉迁至桂林。
    12月31日,在军委政治部第三厅领导下的抗敌宣传第一队,从湖南到桂林,在队长吴狄舟率领下,有队员二十人,该队在桂林的工作分四个部分,即岩洞教育,下乡宣传、文字宣传及队本部工作。
    中共广西省工委按南方局指示,利用机会派党员深入到广西三青团和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工作,以发展进步力量并开展统战工作。李克农抽调《救亡日报》等单位一批共产党员如周钢鸣、司马文森、姜君辰,潘超等三十余名共产党员进步人士通过杨东莼安排到广西地干校工作。
    12月,中华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迁桂林。
    12月,文化生活出版社在福隆街32号开业。
    12月,作家欧阳山、草明,著名演员金山、王莹、马师曾抵桂。
    12月,三户图书社在中山北路186号开业。
    12月,北新书局迁桂开业,店址在桂西路36号。
    12月,上海杂志公司迁桂开业,地址在桂西路8号。
    12月,正中书局在桂西路70号开业。
    12月,海燕出版社由汉口迁桂开业。
    12月,读书生活出版社桂林分社在桂西路阳家巷2号开业。
    12月,中华书局桂林支局在桂西路52号开业。
    12月,开明书店桂林分店在环湖北路17号开业。
    12月,新华日报桂林营业处开业,地址在桂西路26号。
    12月,戏剧家焦菊隐到桂林,受聘为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文史专修科主任,兼广西大学青年剧社指导教师,曾任国防艺术社副社长,广西建设研究会研究员。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抗战艺术史;漓水烽烟:纪念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五十周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暨桂林抗日文化活动大事记
  • 1月
    1月1日,桂林广播电台元旦开始试播。
    1月1日,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儿童教育团成立。
    1月1日,中苏文化协会主办的俄文专修学校在桂开学。
    1月1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所属漫画宣传队在七星岩举办“漫画展览”。连展6天。
    1月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漫画宣传队在七星岩举办抗战连环画展,连展3天。
    1月3日,《新华日报》桂林分馆本日义卖,设义卖站二十六个,参加义卖者,有救亡团体及读者,学生、教员等六十六人,白崇禧以一百元购报纸一份,黄旭初、郭德洁均购报,八路军驻桂通讯处参加义卖,汽车工友均以高价购报。
    1月3日,新知书店亦举行义卖。
    1月5日,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提议,成立西南局(后按周恩来建议,仍定名为南方局),领导华南与西南各省党的工作,以周恩来为书记,并提出领导成员名单。
    1月5日,桂林新闻单位联合在乐群社招待法国东方问题专家、记者李蒙夫妇和《泰晤士报》驻美国纽约记者窦丁先生。
    1月7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演出五幕话剧《古城的怒吼》(马彦祥编)。
    1月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时事讲座,请台湾革命党领袖李友邦讲:《台湾革命》。
    1月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第12次时事讲座,由台湾革命党主席李友邦讲《台湾革命问题》。
    1月10日,《救亡日报》在桂林复刊,夏衍同志任总编辑,由李克农同志代表南方局直接领导,社址在桂林太平路十二号,营业部在桂西路二十六号。
    1月10日,桂林儿童团体星期座谈会成立,定每周召开一次座谈会。参加单位有:新安旅行团、新旅西南工作队、广西儿童战时服务团、中山纪念学校战时儿童服务团、江苏教育学院儿童教育团、桂林儿童保育院儿童救亡工作队,及桂林儿童战时服务团等。
    1月10日,《救亡日报》在桂复刊,夏衍任总编辑,该报之副刊《十日文萃》同时出版。
    1月11日,李蒙夫妇应广西大学文法学院之请,到校讲《法国青年的苦闷与中国的青年》,李蒙夫人讲述来华的目的和感想。
    1月11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成立,黄旭初兼校长,杨东莼任教育长主持校务,校址在天圣山。
    1月12日,《救亡日报》开始连载,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著报告文学。《和平村记》,内容为湖南常德日本战俘收容所纪实。
    1月12日,《救亡日报》即日起,连载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采访湖南常德俘虏收容所而写成的报告文学《和平村记》。
    1月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致电南方局,批准周恩来、博古、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为南方局常委,以周恩来为书记,及南方局委员十三人。并指示江西、上海归南方局领导。
    1月13日,上海救亡演剧第二队,在新华戏院公演五幕话剧《台儿庄之战》,编剧:金山、王莹、刘丹青、陆知微,导演金山。
    1月13日,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在新华戏院公演五幕话剧《台儿庄之战》,由王莹、金山主演。
    1月15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东腰街小学召开,到会新安旅行团、中山纪念学校、儿童保育院、儿童战时生活团等代表10余人,讨论“一·二八”纪念公演及儿童参加救亡活动问题,并决定成立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每月开会一次,讨论儿童抗日救亡工作。
    1月16日,南方局关于组织分工等问题,致电中央书记处,以周恩来管统战,博古管组织,凯丰管宣传及党报,叶剑英负责联络,吴克坚管《新华日报》,邓颖超管妇女工作,缺青年工作负责人,请派蒋南翔来。南方局机关设在重庆,桂林设其办事处,联络湘、赣、粤、桂及香港运输。
    1月17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桂林成立办事处,并召开首次会议,钟惠若、刘建庵、赖少其、张在民等20余人到会,决定举办春节街头木刻展,开办木刻研究班,出版木刻月刊。
    1月20日,《十日文萃》旬刊第六期,刊登《救亡日报》记者叶厥荪文章《访周恩来谈抗战回顾与前瞻》,及郭沫若诗《过桂杂咏》。
    1月21日,《新华日报》桂林空航版,被国民党内务部,勒令停止发行。勒令刊登于一九三九年一月二十一日《广西日报》。
    1月21日,广西儿童战时服务团在广西省府礼堂公演。
    1月21日,国民党内政部勒令《新华日报》桂林航空版停止在桂林发行。
    1月22日,中国青记学会,生活教育社在桂林中学请范长江讲:国内外形势。
    1月25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桂林支会,召开成立大会,主席黄同仇,会上彭襄报告筹备经过,盛成报告总会工作近况。大会选举李任仁,雷殷、黄钟岳、邱昌渭、白鹏飞、郭德洁等四十九人为理事,聘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夏威为名誉理事,会上由方振武将军演说,题为“反侵略会性质与前瞻”。
    1月25日,夏衍撰文“桂林怎样抵抗轰炸”,发表于二月三日《新华日报》第二版。
    1月25日,广西儿童团体座谈会主编的《小战士》创刊,先在《广西日报》刊出。
    1月25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广西支会在省府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各机关代表400余人到会,选举李任仁等49人为理事。
    1月25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决定创办新闻工作讲习班,28日上课。
    1月27日,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应邀向广西学生军第二团作:“中日战争新阶段”讲演。
    1月27日,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向广西学生军团作《中日战争的现阶段》的演讲。
    1月28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北郊路莫村转运站召开“欢迎侨胞暨纪念‘一·二八’大会”,纪念“一·二八”抗战七周年,并欢迎香港、九龙、新界司机总工会侨胞工友代表黄光明。由李克农主持大会,黄光明在会上报告了他们在国外募捐经过,购得救护车一辆,及一些药品等,并向八路军、新四军赠献一面《血肉长城》锦旗,办事处代表八路军、新四军回赠“祖国先锋”锦旗一面。吴奚如、邱南章分别代表八路军、新四路讲了话。下午黄光明参观了办事处举办的政治、文化、军事竞赛及壁报展览,晚上演出文艺节目,是办事处工作同志自编自演的,有活报剧《老百姓偷营》《伪军反正》《全国总动员》《反“左”右倾》和《两个号外》。参加纪念大会的还有路莫村的农民群众和友军共二百余人。
    1月28日,广西党政军各界,在桂林体育场举行“一·二八”七周年纪念大会,到会千余人,大会通过慰劳前方将士及响应反侵略运动议案两件。
    1月28日,桂林戏剧界为纪念“一·二八”抗战七周年,在新华戏院举行联合公演。参加演出单位有:军委政治部抗宣一队、演剧九队、国防艺术社、青年铁血抗敌剧社,新安旅行团、桂林儿童战时服务团等,先后演出了《打鬼子去》《民族公敌》《死里求生》《重逢》《血祭》等剧目。
    1月28日,苏联国营电影制片厂摄影师、莫斯科《消息报》驻华特派记者卡尔曼来桂采访,并拍摄了新安旅行团及广西学生军一团的工作、生活影片。
    1月28日,第五路军政治部国防艺术社编辑的不定期刊物《文火》刊出“一·二八”纪念特刊,内容有诗歌、小说、散文、漫画、木刻等。
    1月28日,广西美术会主办“纪念一·二八画展"。
    1月28日,广西各界纪念“一·二八”七周年纪念大会,到会万人,演出抗战剧和进行各种文艺活动。
    1月28-30日,新安旅行团在广西省政府礼堂演出舞蹈哑剧《最后的胜利》。
    1月29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公演洪深导演的四幕话剧《夜光杯》,连演8天。
    1月30日,广西音乐会召开“抗战歌曲到农村去”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大都是从全国各地辗转抵达桂林的艺术界、教育界著名人士,常务理事吴伯超主持会议,组织讨论如何进一步 发挥抗战音乐的宣传作用等问题。
    1月30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大戏院为筹募战时艺术教育社基金,决定从31日起公演由洪深导演的话剧《夜光杯》。当晚预演,招待文化、新闻界人士。
    至此,南方局正式组成。
    下旬,叶剑英对广西学生军第二团作:“现阶段的游击战与正规战”的演讲。
    月底,军委政治部第三厅留桂人员,由张志让领导成立桂林行营政治部第三科,到城北桂林行营政治部办公。
    1月,徐悲鸿离开桂林赴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展出其作品和藏画,以作抗战救灾募捐。
    1月,由赖少其创作的彩印木刻《抗战门神》,已由桂林行营政治部第三组印刷一万份,拟于春节广为散发。这是一幅有别于旧门神画的庆祝抗战胜利图。
  • 2月
    2月1日,《救亡日报》刊登,叶剑英对广西学生军第二团所作:“现阶段的游击战与正规战”的演讲全文。
    2月1日,国际宣传委员会在乐群社召开第七次座谈会,欢迎苏联莫斯科《消息报》驻华特派记者卡尔曼。
    2月1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南方办事处,举办之“战时新闻工作讲习班”,今天下午六时,在中华路国民基础小学礼堂举行开学典礼,由教务长陈纯粹主持,该学会会长范长江,及国际宣传委员会盛成,都先后讲话,接着由陆贻讲第一课《新闻采访》。
    2月1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抗敌宣传队第一队报告:“生活在战斗中”。报告该队来桂月余的工作情况,原文载于本日《救亡日报》。
    2月初,木刻家赖少其创作的彩印套色木刻《抗战门神》由政治部印制了一万份,于春节前广为散发,并由各书店广泛发行。
    2月2日,《救亡日报》刊载以群文章:“一个集会”,报导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欢迎侨胞暨纪念‘一·二八’大会盛况。
    2月2日,国际新闻社黄药眠发表时论《论敌人的文化进攻与我们的对策》,刊于《救亡日报》。
    当晚,周恩来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驻北郊路莫村转运站,向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文化界党员二百余人,传达我党中央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讲了形势和任务。大会由石磊同志主持,开会地点在路莫村龙王庙。
    2月2日,黄药眠在《救亡日报》发表《论敌的文化进攻和我的对策》。
    2月3日,军委政治部电影放映第二队,在新世界戏院放 映《八百壮士》影片,为响应伤兵之友运动募捐。
    2月3日,广西学生军第一团,欢送即将偕同“上海救亡演剧第二队”出国的林植团长,及欢迎新任黄团长,该演剧队在出国之前,改名为“中国演剧宣传队”。
    2月3日,战时文艺工作者联谊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文艺座谈会,讨论:“怎样开展文艺工作”,到会有李文钊、林林、周钢鸣、欧阳凡海,袁雁沙,冯培澜等四十余人。
    2月3日,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在广西学生军开办了一期“战时新闻工作讲习班”,今日下午由冯乃超开始讲第一课,他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思想战,但是为了要开展这个斗争,首先应该积极,广泛地进行宣传战。
    2月3日,文艺工作者联谊社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第一次座谈会,讨论怎样开展目前的文艺工作,如文艺通讯、文艺晚会以及出版等问题,到会有林林、周钢鸣、欧阳凡海、冯培澜等40余人。
    2月4日,新安旅行团左群,在《救亡日报》发表通讯—《警报是我们的上课钟》,他们在七星岩后岩刷写的标语“敌人在轰炸,我们在上课! ”保存至今,成为历史的见证。
    2月4日,七七剧团在新华戏院公演阳翰笙编剧、凌鹤导演的话剧《塞上风云),为筹募基金及响应“伤兵之友”募捐演出。
    2月5日,由中苏文化协会主办的俄文专修学校,邀请卡尔曼到校讲演。
    2月5日,新安旅行团派褚济群等三名团员访问卡尔曼。
    2月5日,由桂林的七个儿童救亡团体组织的。“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东腰街国民基础小学召开第四次会议,讨论招待各界座谈会,及出版《小战士》刊物事宜。
    2月6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乐群社大礼堂举行座谈会,邀请张志让先生在会上讲话,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吴奚如到会,三十一军军长胡行健代表,亦应邀参加了会议。
    2月6日,《救亡日报》刊登姚潜修文章一《访黄琪翔将军》。
    2月6日,七七剧团为公演《塞上风云》举行座谈会,招待留桂文化界人士,到会三十余人,全体赞助该团公演,剧团负责人王望报告该团成立经过,及此次公演目的,是响应伤兵之友运动募集基金。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吴奚如在会上谈公演《塞上风云》的意义。
    2月6日,军委会抗敌宣传第一队,二十余名队员在队长吴狄舟领导下,将近来在开展岩洞教育、下乡宣传及出版街头壁报等工作情况报导在《救亡日报》上。
    2月6日,新安旅行团等7个儿童团队在乐群社举行招待演出。
    2月7日,中国演剧宣传队,在乐群社招待文化界人士,队长金山报告该队成立经过及该团将出国宣传的意义。林植团长奉命携该团出国,在会上作了发言。
    2月7日,广西音乐会为响应伤兵之友运动,于今,明两晚举行第七次音乐大会,由满谦子主持。
    2月7日,苏联莫斯科《消息报》驻华特派记者卡尔曼来桂一周余,拍摄了新安旅行团活动,今天又拍了广西学生军第一团的生活,学习与工作影片。
    2月7日,广西音乐会在新华戏院举行第七次音乐会。
    2月7-8日,广西音乐会为响应“伤兵之友”募捐,连续两天晚上在桂林新华大戏院举行第七次演奏会。吴伯超指挥的百人大合唱最为激动人心,在这次演奏会上,吴伯超的另一首混声四部合唱曲《中国人》首演,首次演唱的还有陆华柏的《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和《抵抗》等歌曲。儿童歌咏队在白先慧(白崇禧将军的女儿)的指挥下,演唱了三首歌曲,其中《我们都是小飞行家》亦为胡然作词、吴伯超作曲的新作,林路在会上演唱了钟期森(作词)、吴伯超(作曲)专为此次“伤兵之友”运动募捐演奏会而创作的《伤兵之友歌》。
    2月8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桂林办事处,在《救亡日报》为“街头木刻展览”征求作品刊登启事。
    2月9日,广西学生军第二团举行联欢会。
    2月10日,李克农在《救亡日报》发表时论:“对第二届国民参政会的希望”,文章提出加紧民族团结统一力量抗战建国,呼吁废止书报原稿审查决议案的实施及请求明令通缉民族叛逆汪兆铭。
    2月10日,广西省教育厅为扫除本省文盲,定今年为成人教育年,大力开展成人教育。
    2月10日,七七剧团在新华戏院公演阳翰笙编剧的《塞上风云》,连演5天。
    2月12日,《救亡日报》发表文章《在抗战中建设》,介绍广西建设研究会。于一九三七年十月九日成立,以李宗仁为会长,白崇禧、黄旭初为副会长,设会长办公厅,日常会务由李任仁主持,现有研究员一百五十余名,会刊《建设研究》。
    2月12日,桂林文化团体第五次时事座谈会在中山公园举行,由方振武主讲《关于民众组织与国际宣传》。
    2月13日,《救亡日报》报导,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近日参加响应伤兵之友运动,及下乡宣传等活动。
    2月13日,军委政治部抗敌宣传第一队队长,吴狄舟文章《农村宣传工作的重要》,刊于《救亡日报》。同日刊登木刻家李桦文章,《战地走笔》之一“一颗高射炮弹”。
    2月13日,《救亡日报》刊登《欢迎我们苦难中的国际友人——卡尔曼先生》(苏联摄影师)。
    2月14日,法国名记者李蒙、郭士美夫妇,到桂后赴华南战区一带观察军民动员情况,由国际宣传委员会派叶厥荪为向导并翻译,曾到广东韶关、连县、广宁、翁源一带,今日返桂。
    2月14日,桂林各文化团体第五次时事座谈会,由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主持,请方振武讲:“民众组织问题”。
    2月14日,军委政治部电影放映第二队,放映《八百壮士》影片,招待即将出征的广西学生军。
    2月14日,桂林出版界集会,一致决议电呈第三次参政会与国民党中央党部,请求实行撤消战时图书原稿审查办法,以利抗战宣传。
    2月14日,桂林出版界25家集会,强烈呼吁国民党当局撤消书刊原稿审查办法,以利抗日宣传报道。
    2月14日,抗敌演剧九队迁往郊区东附廓乡,开展对农民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
    2月15日,周恩来副主席离渝去皖南,向新四军传达党中央指示,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战略方针,及解决新四军领导人之间存在的团结问题,并拟视察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途经桂林。
    2月15日,浙江省主席黄绍竑到桂林。
    2月15日,广西学生军第二、三团今日出发前,在桂林中学宣誓。第二团赴苍梧、郁林,第三团赴邑宁、玉林、钦州、廉州。其主要任务是动员民众,进行组织与宣传工作,并一面进行训练。
    2月16日,周恩来同志来桂后,今日应邀出席军委会桂林行营举行的“军委会军训部成立周年纪念会”,叶挺、黄绍竑、黄琪翔等到会,会上白崇禧作了演讲。周恩来亦发表了讲话,谈“军训工作之重要”,指出:“要造成今天的全面战争,同时,要准备着明天的决战”!
    2月1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桂林办事处成立。
    2月16日,池田幸子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朝鲜义勇队的家属》。
    2月16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桂林街头举办“抗战木刻展览”。
    2月16日,周恩来赴皖南途经桂林,应邀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行营作抗日形势报告,宣讲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思想。
    2月17日,周恩来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听取李克农和石磊汇报工作,并对党在国统区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等作了具体指示,对领导广西地下党组织工作的原则提出:地方党组织要顿整;组织不忙发展,工作要面向下层……等四点指示。
    2月17日,国际宣传委员会暨国际宣传处驻桂代表,下午三时在乐群社举行联合座谈会,特邀法国新闻记者李蒙夫妇出席,报告访问前线感想,同时对海南岛问题发表意见。
    2月18日,周恩来离桂林赴皖南,随行人员有邱南章、刘久洲。
    2月18日,桂林战时文艺工作者联谊会,为响应“伤兵之友”运动举行文艺晚会,李蒙夫妇应邀参加并在会上唱歌表演,参加晚会表演诗歌朗诵的有:朝鲜义勇队金炜,《救亡日报》编辑周钢鸣及新安旅行团小朋友褚济群。
    2月19日,周恩来在江西吉安会见熊式辉,谈国共两党合作抗日问题,同时还秘密会见江西省委书记曾山等同志,对江西地下党的工作作了指示。接着又去上饶会见第五战区司令顾祝同,谈国共两党团结抗战问题。
    2月19日,第四次记者交谊会,今天下午二时在乐群社举行,主持人:莫宝铿,周钢鸣,邵宗汉,盛成,曹圣芬、宗祺仁、卜绍周等七人,白崇禧到会并作了讲演。法国记者李蒙夫妇以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会员身份到会。
    2月1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桂林办事处在十字街头举办为期3天的街头木刻展。
    2月21日,《救亡日报》副刊:《救亡木刻》创刊。
    2月21日,姜君辰在《救亡日报》发表时论:《欧洲危机与法国》。
    2月21日,桂林各团体第十次时事座谈会,由张铁生讲:“西班牙战况及海南岛问题”。
    2月21日,《救亡日报·救亡木刻》创刊,每10天一期,由赖少其、刘建庵、廖冰兄主编。
    2月23日,周恩来受党中央委托,到达安徽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在此停留二十天期间,传达党中央关于开展游击战争,发展人民抗日力量的指示。
    2月24日,广西省妇女抗敌后援会、县妇女会决议,成立广西省会各届妇女纪念“三·八”节大会筹备会,由郭德洁主持,聘新安旅行团陆倩(中共党员)在该会宣传部工作。
    2月2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发来电文,内容为党中央关于对国民党五中全会的意见。
    2月25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今日起招生。
    2月25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留桂各宣传工作团,队联合公演话剧《黑地狱》,参加演出者有抗宣一队、抗敌演剧九队、新安旅行团、第二兵团政治大队等。
    2月27日,《救亡日报》刊登司马文森文章《把文艺的种子传播到战壕,兵营里去》。及叶厥荪报导《长沙大火后的湖南》——李蒙夫妇与徐特立会见之一。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吴奚如奉调离桂,到湖南“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任我方政治教官。
    2月27日,《救亡日报》发表司马文森的《把文艺种子传播到战壕和军营里去》。
    广西教育厅根据陶行知先生,关于“岩洞教育”的建议,组织了“广西战时民众教育指导委员会”,并组织“岩洞教育团”,到各防空洞进行战时教育工作,新安旅行团积极响应,他们提出“岩洞就是学校’’的口号,为推行“岩洞教育”,他们在两天内就在七星岩前组织起避难儿童学习唱革命歌曲。生活教育社担任岩洞的民众教育,经常在防空期间,到七星岩对民众进行宣传教育,讲时事,办展览展出有“日寇暴行录”等。
    在此期间,周恩来同志还在办事处接见了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先生,和新旅领导成员徐志贯等同志,他听取了新旅工作汇报后,指示新旅不要去西北了,留在桂林开展工作,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必要时,可以转移到新四军去。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派李涛同志到广西三青团支部举办的“桂林青年干训班”讲游击战术课。
    广西回教救亡协会成立,白崇禧任理事长。该会曾出版回民抗敌月刊《正义》,并参加牯牛山一带岩洞教育,组织回民青年成立一个回民救护队,响应“伤兵之友”运动,慰问回民伤兵。
  • 3月
    3月1日,鲜鲜义勇队,在朝鲜“三·一”运动二十周年纪念日,于《救亡日报》发表《敬告中国同胞书》,并在新华大戏院公演歌剧《阿里朗》,《朝鲜的女儿》,新安旅行团小团员褚济群参加演出。
    3月1日,《救亡日报》刊登记者叶厥荪报导的李蒙夫妇与徐特立会见之三——《谈谈未来的中国和世界》。
    3月1日,《广西日报》刊出“《朝鲜的女儿》公演特刊”(朝鲜义勇队编),发表了杨朔、金奎光(朝鲜人)、力扬等人的评论文章。
    3月1日,为纪念朝鲜“三·一”反日暴动节,朝鲜义勇队在新华戏院公演朝鲜话剧《朝鲜的女儿》、歌剧《阿里郎》,金昌满编导,金炜主演。3日出版的《救亡日报,文化岗位》发表了艾青、阳太阳、舒群、林林等人的观后感。
    3月3日,国际宣传委员会召集第九次时事座谈会,讨论“地中海问题”,由桂林行营政治部张铁生主讲,到会发言者有李四光、万仲文、夏梦辉、盛成、庄智焕等。
    3月4日,由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总会南方办事处主办的“战时新闻工作讲习班”,第一届学员学习期满,今天下午在省府礼堂举行毕业式。
    3月4日,《救亡日报》发表黄药眠《时论》; “从西班牙现状说到中国抗战前途”。同日刊登周扬《短评》: “作家到前线去”,司马文森特稿“卡尔曼在曲江”。
    3月4日,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于晚八时在大华酒店招待出席本省第一届业务会代表、各合作金库经理,到会五十余人,该会千家驹、姜君辰出席讨论农村经济问题,及农民组织等问题。
    3月4日,《救亡日报》发表了周扬的《作家到前线去》一文。
    3月5日,桂林行营白崇禧主任,由前线返桂谈西南战局。
    3月5日,本市各团体举办的第七次时事讲座,由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负责召集,在桂林正阳路中山纪念学校礼堂,请刘季平主讲“中国抗战与西班牙战争之现阶段”。
    3月5日,新四军军部编辑的《抗敌》月刊,从浙江金华到桂林发行。
    3月5日,广西音乐会、国防艺术社发起,召集桂林音乐工作者及团体,本日下午在桂林中学开第一次筹备会,由广西音乐会陆华柏主持,决议定名为:“桂林音乐协会”,招收团体及个人会员,并推出三青团广西支团部、新旅西南工作队、抗敌演剧九队及林路等为筹委。
    3月5日,新安旅行团在中山纪念学校礼堂召开第七次时事座谈会,刘季平讲《中国抗战与西班牙战争的现阶段》。
    3月5日,由广西音乐会、国防艺术社等发起组织的桂林音乐协会,在桂林中学召开筹备会,陆华柏主持会议,推选林路为筹委。
    3月6日,生活教育社在中山纪念学校礼堂举行茶会,请该社理事杨东莼演讲。
    3月6日,上午十时,苏联莫斯科《消息报》报导记者卡尔曼飞渝。
    3月6日,《救亡日报》刊登专论,林林:“作家要深知祖国”。
    3月6日,由冰兄、黄茅等组织的漫画宣传队到全州、湖南零陵等地举办漫画巡回展览。
    3月7日,在省政府礼堂举行广西各界妇女纪念“三八”节晚会,由新安旅行团等演出了《抗日升平舞》《丈夫去当兵》《巾帼英雄》等歌舞。
    3月9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南方办事处编辑的《新闻记者》在《扫荡报》上刊出。
    3月10日,今明两晚国防艺术社、抗宣一队、抗敌演剧九队、新安旅行团等团体,在新华戏院联合公演话剧《到前线去》相声及大合唱等。
    3月10日,《救亡日报》发表孙慎的《苏联的电影和音乐》。
    3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在桂工作人员在新华戏院演出话剧《黑地狱》(凌鹤编剧)。
    3月12日,留桂画家画展展出作品100余幅。
    3月12日,桂林音乐界在新华戏院举行张曙追悼会和张曙遗作演奏会。
    3月15日,今晚六时,白崇禧招待桂林文化界、新闻界近百人,并即席发表演说,表示了抗战必胜的信心,他分析了当时战局,揭发了敌寇的阴谋,强调二期抗战中的政治和宣传力量,而产生和强化这个力量,责任在文化人身上。到会行营政治部主任梁寒操,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等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3月15日,广西建设研究会,出版《建设研究》月刊,该会并继续编行《时论分析》。
    3月15日,广西建设研究会主编的《建设研究》创刊,每月一期。
    3月15日,白崇禧招待新闻、文化、学术界代表人士近100人。
    3月16日,三民主义青年团广西支团桂林分团筹备处成立。
    3月18日,新安旅行团在桂林招收三十名团员。
    3月18日,据浙江金华电讯,周恩来副部长今日由皖南顺道来金华。
    3月18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开学。
    3月18日,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副队长张杰奉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指令,赴皖南新四军联系工作。于本日周恩来在浙江金华接见了张杰。
    3月18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龙潜,在《救亡日报》发表时论《用巩固团结来纪念“三·一八”》。
    3月19日,今晨周恩来离金华,赴某处访问浙江省主席黄绍竑,商谈团结抗战问题。
    3月19日,桂林各团体举办第九次时事座谈会,请萧敏颂讲:“国际形势的新阶段”。
    3月19日,桂林各团体举行第九次时事座谈会,由肖敏颂讲《国际形势的新阶段》。
    中旬,周恩来到安徽泾县茂林新四军军部,向部队和地方干部作了《目前形势和新四军的任务》的报告,并于一九三九年三月十四日临别时留影。
    3月20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召开第二次筹备会,决议在青年记者学会成立周年纪念日时,举行桂林分会成立会。
    3月21日,《救亡日报》刊登李桦短文《我们为什么要提倡战时木刻》。
    3月22日,《扫荡报》刊登记者采访叶剑英谈“二期抗战与游击战”。
    3月22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国际新闻社范长江同志到校讲:“第二战区与第九战区抗战近况”。
    3月22日,《救亡日报》记者谢加因通讯:“充满着朝气的桂林出版界”。介绍在桂林的报刊发行,及书店、出版社、印刷厂的发展,文章谈道 “这里从前是一个荒芜的园地,目前的桂林已成为西南文化的中心了”。
    3月22日,《救亡日报》发表了加因写的《充满了朝气的桂林出版界》。
    3月23日,《救亡日报》发表时论一龙潜撰文:“不断战斗的阿比西尼亚”。
    3月24日,朝鲜义勇队,在该队办公厅招待在桂林的各儿童团体。
    3月25日,胡愈之最近由香港绕道安南来桂林,今晚由国际新闻社、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举行欢迎会,胡愈之在会上报告港、越见闻,并对目前远东国际形势作了周密的分析。
    3月25日,中苏文化协会筹备成立广西分会,千家驹、盛成、李文钊、司徒德、王井平等五人启事,要求总会及各省分会会员,到俄文专科学校登记,及便报总会指派人员正式组织筹备会。
    3月25日,《救亡日报》刊登长篇通讯《活跃在江南的新四军——访叶挺将军》
    3月26日,桂林各团体举办第十次时事座谈会,在桂林乐群社大社堂,请姜君辰主讲:“德国侵捷后的国际形势”。
    3月26日,抗敌演剧九队到附廓乡举行军民联欢大会,到军民1000余人。
    3月26日,桂林各团体举行第十次时事座谈会,由姜君辰讲《德国侵捷后的国际形势》。
    3月27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九队在某地召开军民联欢会。
    3月29日,为纪念“三·廿九”二十八周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龙潜,及冯乃超,黄药眠、姚潜修、华嘉等,在《救亡日报》发表纪念文章。
    3月29日,第五路军政治部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公演话剧《妇女进行曲》、《游击队的母亲》、《家破人亡》。
    3月29日,广西音乐会为普及抗战歌咏运动,组织民众歌咏队,利用业余时间教唱抗战歌曲,每队约50人。
    3月29日,大华图书公司开业。
    3月2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桂林办事处正式成立,负责人刘建庵、赖少其。
    3月29日,桂林音乐协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并主办黄花岗纪念演奏会,参加演出的有抗敌演剧九队、上海“八一三”歌咏队等音乐团体,陆华柏、林路任协会负责人。
    3月30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公演独幕剧《妇女进行曲》、《游击队的母亲》、《家破人亡》。
    3月31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抗敌宣传第一队,出发南宁、龙州,桂平、梧州一带宣传演出。
    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桂林办事处正式成立,负责人为赖少其、刘建庵。
    3月下旬,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桂林办事处正式建立,刘建庵、赖少其为负责人。
  • 4月
    4月1日,《救亡日报》主持第十一次时事座谈会,由胡愈之主讲《远东殖民地的重新分割》。
    4月2日,桂林《扫荡报》发表叶剑英“二期抗战与游击战”的讲话。
    4月2日,由《救亡日报》社主持本市各界十一次时事座谈会,今日下午七时在李子园储才学校,请胡愈之讲:“远东殖民地的重新分割”。
    4月3日,国际宣传委员会,本日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会议厅,举行第十次时事座谈会,讨论日本南进中之印发支那半岛形势,并请胡愈之出席,作“安南视察归来”的报告。
    4月4日,为纪念儿童节,广西省抗敌后援会儿童工作团演出《两兄弟》,儿童教育团演出《小战士》。
    4月5日,《救亡日报》刊登通讯《蔡廷楷将军会见记》本日副刊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周年暨桂林分会成立大会特刊,范长江文章《平凡的成就》。
    4月5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在乐群社举行成立大会。
    4月5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成立大会。
    4月6日,《救亡日报》为台儿庄胜利周年纪念发表专刊,白崇禧为专刊题字:“台儿庄的胜利是在战术上运用游击战运动战配合阵地战的结果”。
    4月7日,行政院技术专员英国人艾黎,目前由玉林赴重庆过桂林,艾氏为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发起人之一,为西南一带工业的开展,在广西最近拟将成立“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西南办事处”。
    4月8日,建设书店在桂西路9号开业。
    4月9日,本市各界第十二次时事座谈会,在储才学校举行,梁寒操主讲:“中苏问题”。
    4月9日,桂林壁报工作者第四次座谈会在桂中举行,讨论今后壁报的内容形式以及张贴地点分布问题。
    4月9日——14日,抗敌演剧九队,为响应儿童节筹备会献公演倡议,在桂林乐群社礼堂举行歌咏话剧联会公演。
    4月10日,桂林市召开壁报工作者座谈会,参加者有广西各界抗敌后援会儿童工作团,及朝鲜义勇队、电影放映第二队、桂林中学、逸仙中学、实验中心校、广西三青团桂林分团等单位代表。
    4月10日,广西特种教育师资训练所师生与抗敌演剧九队在桂林乐群社演出苗瑶歌舞、芦笙乐舞等。
    4月11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召开理事会,到会理事王文彬、程晓华、莫宝铿、李洪、姚潜修、翁从六等,大会选出常务理事莫宝铿、陈纯粹、王文彬三人,总务主任翁从六、组织主任张尔华、学术组主任程晓华,秘书姚潜修。
    4月12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举行第二次时事座谈会,请胡愈之主讲。
    4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举办的简易日语训练班开学。
    4月1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盛成先生对全校员生讲:“土耳其复兴与中华民国复兴”。
    4月13日,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响应献金公演话剧《生与死》。
    4月16日,由国际反侵略大会桂林支会主持的,第十三次时事座谈会,请方振武讲。“如何解决大众苦闷问题”。地点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会议厅。
    4月16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今日下午在省党部举行一次扩大的会议,到会同仁朋友,有军委会桂林行营政治部林侠子,广西省党部袁实之,生活教育社王洞若,社教工作团吴钟琪,及朝鲜义勇队李过等。
    4月16日,桂林儿童团体第10次座谈会扩大会议讨论了出版《儿童园地》、《儿童周刊》等问题。
    4月17日,《救亡日报》副刊《诗文学》创刊,艾青主编。
    4月17日,广西特种教育师资训练所与电影放映二队、抗敌演剧九队、新安旅行团等在桂林乐群社举行联欢晚会,演出了“孟获舞”“瑶族铜鼓舞”“芦笙舞”等广西土风舞。
    4月18日,周恩来由皖南返湖南衡山县,视察“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并给学员作了“中日战争之政略与战略问题”的报告。
    4月18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举行第三次时事座谈会,请四战区政治部左主任秘书报告四战区动态,并由姜君辰报告最近国际形势。
    4月19日,田汉同志(当时任军委会政治部设计委员)率评剧宣传队第一队百余人,由长沙来到桂林。
    4月20日,新安旅行团领队徐志贯,应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邀请到该校对全体学生报告该团工作经过,及集体生活,自我教育等实施情形。
    4月20日,田汉率平剧宣传第一队百余人抵桂。
    4月21日,军委政治部留桂宣传工作各队,电影放映第二队、抗敌演剧第九队、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为第二期抗战第二次扩大宣传,举行联合公演。
    4月21日——23日,为响应第二期抗战第二次扩大宣传周,军委会政治部漫画宣传队举办“抗战漫画展览",地点在依仁路桂林商会。共展出漫画200多幅。
    4月22日,政治部漫画宣传队在桂东路举办街头抗战漫画展览,连展4天。
    4月23日,本市各团体举办之第十四次时事座谈会,召集主持者为生活教育社与战地文化服务处桂林总处,在广西建设研究会,请张志让主讲,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
    4月23日,桂林戏剧界、文化界、新闻界,在乐群社举行茶会,欢迎田汉来桂,由马彦祥主持,评剧、湘剧、粤剧、桂剧、话剧人员荟萃一堂。会议决定开展下列活动。 一、观摩演出; 二、联合公演; 三、成立中华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
    4月23日,第14次时事座谈会在八桂厅举行,由张志让主讲《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
    4月25日,军委会政治部漫画宣传队,响应第二期抗战第二次宣传周,举办街头抗战漫画展览。
    4月27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先生到校,对全校员生演讲,题为:“何谓东亚协同体”。
    4月28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龙潜同志在《救亡日报》发表时论《迎革命的五月》。
    4月28日,平剧宣传队在新世界大戏院演出由田汉改编的《新雁门关》。
    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在桂林举办之“简易口文日语训练班”,在桂林七星岩集训结业,学员一百一十名。曾为该班讲课者,计有:鹿地亘讲:“目前敌人情势”,冯乃超讲:“对敌人宣传方法”;张铁生讲:“国际问题”。夏衍、万仲文、廖济寰、廖体仁等讲敌人的社会,政治与情报工作等。日语教师:朱洁夫、麻生哲、周吉敏、段女士(日本人)。
    下旬 周恩来从浙江绕道湖南后返回桂林,五月初离桂。在桂林停留时期的活动: 一、到军委政治部举办的“日文日语训练班,对学员演讲,题为:“如何粉碎敌人的阴谋”。 二、出席桂林文化界在大华饭店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到会的有田汉、夏衍、欧阳予倩~夏梦辉等文化界人士一百多人。 三、在桂林参议会会议室接见文化界党员、爱国民主人士,如杨东莼、千家驹、胡愈之、张志让、姜君辰、周钢鸣、刘季平等,他分析抗战形势,勉励大家努力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四、他非常关心新安旅行团在桂林的情况,曾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与李克农同志接见了新旅党支部委员徐志贯,张牧等同志,听取了徐志贯的汇报对新旅团员的生活与学习情况详细询问后指出;要注意“社会化”,以利于团结更多的人和顽固派作斗争,要“少年儿童化”并要求提高团员的文化水平,要团结并尊重顾问汪达之先生。他还谈了抗战形势,要争取一切同情和支持者,要学会在国民党统治区做工作的方法和策略。他还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 会上周恩来同志对李克农说,以后如果广西形势发生变化,新旅在桂林呆不下去了,可以考虑撤到新四军去工作。 五、在办事处接见新旅党支部委员后,次日下午,周恩来同志亲自到东江镇小学,去看望新旅小团员们。
    新安旅行团参加生活教育社,为集体社员,少年部以上团员,全部自愿参加为生活教育社社员。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石磊同志,召集厂“西地下党员负责人陈岸、黄彰、黄书光等同志开会,宣布上级决定陈岸为广西省工委书记,黄彰、黄书光为委员。
    4月30日,办事处李克农报党中央并重庆南方局电:关于对中央秘密工作指示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4月30日,《扫荡报》桂林版发表叶剑英谈《第二期抗战与游击战》的讲演全文。
    4月下旬,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由皖南回重庆路过桂林,作短暂停留,在大华饭店接见桂林文化界人士100多人,后又在桂林市参议会会议室接见了文化界中的党员和民主人士杨东莼、千家驹、胡愈之、张志让、周钢鸣、张铁生、刘季平、林林、姜君辰等,同他们作了3个多小时的长谈,分析了抗战形势和任务,以及关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阵线和斗争策略等问题。
  • 5月
    5月1日,朝鲜义勇队发表“告中国工友书”。
    5月1日,桂林读者书店开幕。
    5月1日,第七次记者交谊会,在乐群社礼堂召开,来宾方振武田汉致词,会上决定下一届会推马彦群、黄药眠、汪子美、曹耿光、陈雪涛、邝达方主持。
    月初,新安旅行团组织“伤兵之友队”,到桂林东南郊大圩镇的两个陆军医院宣传慰问,队长嵇钰,副队长左林,下设服务、宣传、戏剧、生活各股及儿童部。
    5月1日,广西教育厅编审室主编的《广西教育通讯》创刊。
    5月1日,教育厅主办的省会国民基础学校“抗战歌咏比赛会”开赛。《少年战线》创刊,陆洛主编。
    5月1日,平剧宣传一队在新世界戏院演出《梁红玉》(欧阳予倩编剧)。
    5月1日-3日,广西省教育厅在桂林音乐界的支持下,举行了“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抗战歌咏比赛”,由吴伯超主持并担任评判委员会主任评委。比赛以学校为单位,分别指定必唱及自选歌曲,其中不少是作曲家们专为这次比赛创作、适合各年龄段儿童演唱的抗战儿童歌曲,这些歌曲几乎都有正式的钢琴伴奏谱,如《蚂蚁》(陆华柏曲)、《好国民》(陈田鹤曲)、《小工兵》(陆华柏曲)、《向前冲》(铁克曲)、《打铁歌》(胡然曲)等,吴伯超作曲的《我们都是小飞行家》《爱国的家庭》被列为小学组六年级必唱歌曲。评判委员会评委皆为当时桂林最有影响的音乐家。
    5月2日,读者书店在桂西路开始营业。
    5月3日,军委政治部平剧宣传队,在新世界戏院演出《土桥之战》,田汉编剧。
    5月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田汉到该校讲“艺术宣传”课。
    5月3日,《救亡日报》副刊《救亡木刻》自第九期起改由漫画与木刻社主编并改名为《救亡漫木》。
    5月4日,本月初周恩来过桂,对《救亡日报》记者姚潜修谈“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号召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并介绍浙江妇女营越过钱塘江奋勇杀敌的事迹。本日,《救亡日报》发表姚潜修“‘五·四’二十周年访周恩来先生”的报导,该报并刊登胡愈之、陈此生,刘季平等纪念“五·四”文章。
    5月5日,《少年战线》创刊,编辑:姜君辰、刘季平、新安旅行团。
    5月5日,叶圣陶主编《中学生》战时半月刊在桂复刊,开明书店发行。
    5月5日,《救亡日报》发表姚湣修的《“五·四”二十周年访周恩来先生》。
    5月6日,周恩来同志离桂林返回重庆。
    5月6日,白崇禧对某集团军军官团演讲,分析国际局势,国内抗战形势,论述由于全国军队民众的努力奋斗,使我们在军事方面,战略上已经稳定了持久战的基础,因为敌人不能速战速决,这就是我们持久战略的成功,谈到在各战区进行全线反攻,同时在敌人后方、侧方,展开广大的游击运动战,处处打击敌人,使敌人企图以军事力量来征服中国更是不可能了。
    5月6日,中苏文化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决定在五月底于苏联举行“中国抗战艺术展览会”,桂林美术工作者黄茅、陆志庠、特伟和不日将由第四战区政治部来桂林的黄新波、梁永泰等参加筹备工作。展览会重点是美术作品,以漫画、木刻为主。
    5月7日,桂林各界第十五次时事座谈会,在桂东路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由广西建设研究会、《扫荡报》主持。
    5月7日,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今晚在乐群社礼堂公演话剧《生与死》,招待评剧宣传队。
    5月7日,“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抗战歌咏比赛授奖大会”在桂林市公共体育场举行,由昊伯超主持,广西省主席黄旭初以及田汉等应邀出席。
    5月8日,日文日语训练班举行联欢晚会,欢送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先生,鹿地亘自去年年底来桂林后,已完成十万余字的作品《和平村记》,曾任日文日语训练班专任讲师,该班班主任为冯乃超同志。
    5月8日,《救亡日报》出版“旧剧改革问题专页”。
    5月9日,桂林新闻界举行抗敌公约宣誓,参加者有:《扫荡报》桂林分社、《新华日报》桂林分馆、《广西日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总会南方办事处,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国际新闻社,华侨记者团。
    5月11日,吴彦文主编的《逸史》半月刊创刊。
    5月11日,《救亡日报》副刊《救亡漫木》第九期出版,刊登汪子美的杂文《汪精卫的“保护色”》及冰兄作、建庵刻的连环木刻《汪精卫的变》,汪子美作、少其刻的《剪断敌人与汪逆的阴谋》,特伟作、少其刻的《汪精卫自毁其前途》,周令钊作、建庵刻的《汪精卫是妓女政客》等木刻作品。
    5月12日,《救亡日报》刊登《访周恩来先生谈浙江妇女营杀敌创举》的报导。
    5月12日,新安旅行团乡村工作队,在《救亡日报》发表该队在桂林东郊万正乡的工作报告,他们计划把万正乡作为一个儿童工作的大本营。
    5月12日,《救亡日报》发表毛泽东《序(论持久战)——释抗战与外援》全文。
    5月14日,由漫画宣传队负责创作的单幅或连环画木刻作品,本日寄往重庆,拟参加在苏联举行的“中国抗战艺术展览会”。
    5月15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召开第七次时事座谈会,讨论“目前时局之特点”,并请黄药眠作报告。
    5月15日,国防艺术社编辑的《战时艺术》今日复刊。
    5月15日,《救亡日报》发表沙凡的《新中国的“黛沙”们——抗大女生队一景》,靖军的《延安音乐晚会新节目——边区音乐界文艺通讯》。
    5月16日,由生活教育社与漫画木刻界抗敌协会联合编辑的《工作与学习,漫画与木刻》合刊,今日创刊。
    5月16日,抗敌演剧第九队连日来演出话剧《生与死》,《河内一郎》及《民族光荣》外,为响应募捐医药品运动,排演《群魔乱舞》等剧,近期并开始出版宣传壁报。
    5月16日,《工作与学习·漫画与木刻》创刊。
    5月17日,《救亡日报》发表高汾的《桂林电台将向全世界广播》,呼号:XGOE。
    5月18日,叶剑英在乐群路李子园向文化、艺术界人士作《积小胜为大胜》的抗日形势报告,30日《救亡日报》发表了报告记录全文。
    5月19日,《救亡日报》刊登时论,“怎样粉碎敌人长期侵略的阴谋”,由千家驹撰文。
    5月20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电报中共中央、南方局“关于桂林通讯工作报告”。
    5月20日,李斗山主办的《东方战友》半月刊,自于梧州创刊后,已出版至第八期,近日迁桂林工作。
    5月20日,《东方战友》迁桂出版,李斗山任社长。
    5月21日,叶剑英应邀到广西地方建设干校演讲,题为《当前战局之特点》,由白崇禧陪同到该校。
    5月21日,司马文森在《救亡日报》发表《访叶剑英将军谈战局》文章,报导一个青年座谈会,叶剑英在会上主讲关于目前敌我战局诸问题。
    5月21日,漫画宣传队委派队员陆志庠、黄茅,携带美术作品150件及大批宣传品,出发到阳朔、平乐、荔浦、柳州、桂平、藤县、贵县、梧州、南宁、宾阳各地举办漫画流动展览,为期两个月。除展出外,并联络各地美术工作员和辅导美术创作。
    5月22日,本市各团体第十六次时事座谈会,请谭云山(印度泰戈尔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主讲,题为《吾国抗战中印度援华运动,及今后中印文化合作问题》。
    5月22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召开第八次时事座谈会,讨论英,苏问题,并请胡愈之先生作报告。
    5月22日,印度泰戈尔举办之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谭云山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主讲《吾国抗战中之印度援华运动及今后中印文化合作问题》。
    5月23日,《救亡日报》刊登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校歌,施谊谱写。
    5月24日,桂林行营政治部漫画宣传队,赴阳朔,平乐、荔浦、柳州,桂平、藤县,贵县、梧州、南宁,宾阳一带流动展览。
    5月24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救亡日报》发表给重庆小朋友的信, “致重庆儿童星期座谈会”。
    5月25日,以金山、王莹为正副团长的“中国救亡剧团”,由桂林出发南洋一带宣传演出,今日在香港开始演出,新安旅行团小团员范政特邀参加该团。
    5月26日,党中央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电文。“为保存干部,作长期埋伏工作”。
    5月26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桂林支会,举行国际问题座谈会,请胡愈之与盛成合讲,胡愈之讲。“国际现状理论分析”,盛成以具体事实加以分析阐明。
    5月26日,《救亡日报》的“反侵略运动宣传特刊,”刊登白崇禧题词:“集中民主力量、粉碎侵略企图”,及黄旭初题词“扶持正义”。
    5月26日,《救亡日报》发表《把画笔歌喉变成枪弹,使美术音乐服务于抗战——记艺术师资训练班》。
    5月27日,由桂林中苏文化协会主办的俄文专修学校,今日在蓝井巷该校举行茶话会,会上通过组织同学会,到会师生与来宾共七十余人。
    5月28日,本市各团体第十八次时事座谈会,由生活书店同人自治会负责召集,在乐群社李子园储才补习学校大礼堂,请叶剑英主讲“积小胜为大胜”。
    5月28日,司马文森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题为《向世界提出申诉》,以反对敌机轰炸重庆,并呼吁救济重庆被炸难胞。
    5月29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今日举行第十七次时事座谈会,请王文彬主讲。“视察越南之经过”。
    5月29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举行第九次时事座谈会,继续讨论:“英、苏问题”,并由指导员张铁生作报告。
    5月29日,广西省抗敌后援会联合桂林各界,发起义卖运动,以巩固扩大全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反对敌寇暴行,号召各界同胞“推进义卖运动。”
    5月29日,《救亡日报》报导叶剑英在湖南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成立大会的演讲,题为“普渡众生要向艰难的现实敲门”。
    5月30日,《救亡日报》登载叶剑英演讲:《积小胜为大胜》的全文。
  • 6月
    6月1日,广西省抗敌后援会发起各界义卖运动,救济重庆难胞,评剧宣传队、广西学生军第一团第三排女生,响应参加《救亡日报》义卖活动。 参加救难公演的单位有:抗敌演剧第九队、放映二队,新安旅行团,朝鲜义勇队、七七剧团、二一剧团,西南流动剧团,联合公演宋之的编剧《民族光荣》。
    6月3日,缅甸华侨救护队,一行三十六人,由华侨医师陈雅云领队到达桂林。其成员为该地学生童子军,和一般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自去年九月启程返国,行前由缅甸红十字会托香港红十字会购救护车四辆及大批药品。回国后曾在广州、深圳、东莞一带后方救伤医院工作。
    6月3日,漫画与木刻社举行作者座谈会。与会者有陆志庠、特伟、廖冰兄、赖少其、汪子美、黄茅、刘建庵、周令钊、沈同衡、陈闲等十余人。会上,讨论《救亡日报》副刊《救亡木刻》的编辑出版事宜。决定为扩大漫画与木刻运动的发展,从第九期起改名为《救亡漫木》,并于下星期出版“讨汪专号”。还讨论《漫画与木刻》(半月刊)第二期的内容,决定“以反汪精神总动员,国民公约及强调国际和平阵线的建立”为中心内容。
    6月3日,艺术师资班第二期举行结业典礼并举办毕业作品展,从17日起连展3天,共展出该班美术组学员作品百余件。
    6月4日,本市书报业休业一天,举行联合义卖,各店全体职员列队到街头扩大宣传义卖活动。
    6月5日,桂林儿童团体第十七次会议,决议本周重心是参加联合义卖,救济难胞及筹备第二次康乐晚会。
    6月5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举行第18次时事座谈会,东方战友社社长李斗山主讲《朝鲜革命运动的回顾和前瞻》。
    6月6日,桂林书报业二十六个单位,今日开始在中山南路圣公会举行联合义卖。参加单位有新知书店,开明书店、逸史社等。
    6月6日,新安旅行团为庆祝母校新安小学成立十周年纪念日,举行庆祝会。新旅西南工作队自迁东江镇小学后,已增至二十人,现赶排节目,慰问西郊、大圩两陆军医院伤兵。
    6月7日,《救亡日报》公布义卖该报单位名单计:十八集团军驻桂通讯处二队,抗敌演剧九队、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朝鲜义勇队,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俄文专修学校、评剧宣传一队等四十个队。
    6月9日,抗敌演剧九队、电影放映二队、新安旅行团等联会公演宋之的编剧、刘亚伟导演的四幕话剧《民族光荣》,所得款项用于救济重庆被轰炸难胞。
    6月10日,桂林各界第十一次时事座谈会,由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召集,在李子园储才学校,请千家驹主讲《中国法币问题》。
    6月10日, 广西“伤兵之友”社,今天正式宣告成立。
    6月10日,参加《新华日报》义卖义勇队,今日公布计有:《新华日报》桂林分馆,朝鲜义勇队、国际联合纵队第二队,十八集团军驻桂林通讯处、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等队。
    6月12日,国防艺术社主办留桂画家抗战画展,展出作品200余幅,一连3天。
    6月12日,由艾青、戴望舒主编的诗月刊《顶点》创刊。
    6月12日,由广西绥靖主任公署政治部国防艺术社主办的“留桂画家抗战画展”,历经一个月的筹备,自本日至14日在乐群社礼堂展出。参展单位有漫画宣传队、阵中画报社、全国木刻家协会、国防艺术社,共200多件作品,内容包括油画、大布画、水彩画、国画、素描图案等。
    6月12日,《救亡日报》出版《留桂画家抗战画展特刊》,刊登了阳太阳、子美、特伟、建庵、赖少其等的关于“战时美术”“宣传画”的文章。
    6月5日,国际宣传处召开第十八次时事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府后街3号举行,请《东方战友》社李斗山主讲《朝鲜革命运动的回顾和前瞻》。
    6月15日,生活教育社为推行“岩洞教育”,于本市公共体育场设民众图书租阅处,又在七星岩前设岩洞教育民众书报阅览处。
    6月15日,《救亡日报》第四版《文化岗位》发表张安治《画论商榷》,针对本报6月12日发表的阳太阳、子美、特伟的文章,就所谓“学院派”和宣传画提出不同看法。
    6月16日,《工作与学习·漫画与木刻》在桂林创刊。该刊实际上是由《工作与学习》和《漫画与木刻》两个刊物合并而成,前者由刘季平负责,后者由赖少其、刘建庵、盛特伟、廖冰兄、黄新波等负责编辑,发行人赖少其。
    6月17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在桂林东郊和睦乡临桂村天圣山校址,补行该校成立典礼。
    6月17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编辑的《干部生活》创刊。
    6月18日,桂林各团体第十二次时事座谈会,由新知书店同入读书会召集,本日晚七时在李子园储才学校举行,请范长江主讲:《四月反攻,五月轰炸》。
    6月18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组织“作家战地访问团”,前往战地、敌后调查访问,由团长王礼锡率团员十四人近日出发。
    6月19日,文化界为《救亡日报》筹集事业基金,发起联合公演夏衍剧作《一年间》,参加筹备会的人员有:王文彬、方振武、白鹏飞、田汉、李任仁、马君武、马彦祥、翁从六、夏衍、孙师毅、莫宝铿、焦菊隐、钟期森、李文钊等。
    6月19日,广西地干校举行第十二次时事座谈会,讨论《敌我货币及法币贬值问题》。
    6月19日,桂林戏剧界召开纪念“七七”抗战二周年戏剧公演筹备大会。各戏剧团队从6月30日到7月6日,公演了很多平剧、桂剧和话剧作品。
    6月19日,“留桂画家抗战画展”闭幕,由阳太阳等携带展品赴全州展览。
    6月22日,《救亡日报》刊登洁夫译《鹿地亘先生重庆来信》。
    6月22日,画家李桦在桂林举办战地素描画展。
    6月23日, 朝鲜义勇队举行欢迎“日军被迫作战同志”会,招待日俘,以实践《政治重于军事》,《宣传重于作战》两大原则。
    6月23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东江镇中心校举行欢迎会,欢迎步行来桂的广州儿童剧团。
    6月23日,《广西日报·南方》发表了奚如的《北望故乡》。
    6月24日,《救亡日报》全文刊载周恩来5月31日在重庆中央广播电台的演讲《二期抗战的重心》。
    6月25日,桂林各团体第二十一次时事座谈会,由桂林行营政治部主持,本日下午请白崇禧主讲《敌人战略演变与吾人对策》。
    6月26日,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一行十五人应广西“伤兵之友”社邀请,于本日到桂林,参加“伤兵之友”社服务组工作。从此,活跃在桂林的青年救亡团体,又增添了一支娘子军。
    6月26日,广西地干校第十三次时事座谈会,讨论《英日在远东的冲突》,并请范长江作报告。
    6月26日,木刻家李桦木刻作品170余幅在青年会展出,连展3天。
    6月26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举行第20次时事座谈会,由张明之主讲《台湾革命运动的过去和现在》。
    6月26日,由广西美术会,紫金艺社联合举办的“济难募捐美展”在乐群社礼堂开幕,展出书画、金石、木刻、摄影等作品200幅,义卖4天。
    6月26日——28日,李桦在乐群路青年会举行“李桦战地素描展"。
    6月27日,广西地干校请千家驹指导员,向全体员生讲。《敌我货币及法币贬值问题》。
    6月27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举行第二十次时事座谈会,请台湾独立革命党秘书张明之讲:《台湾革命运动的过去与现在》。
    6月27日,汉口女青年战时服务团由衡阳抵桂。
    6月28日,《救亡日报》发表刘亚伟的《开展戏剧游击战——论街头剧》。
    6月28日,桂林《扫荡报》副刊之八《战时美术》第二期,出版《救济难民美术展览特刊),由紫金艺社、广西美术会合编。
    6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决定撤销广西省工委,设南宁,玉梧、桂柳三个特支,由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即南方局设在桂林的办事机关)领导,南宁特支书记王文(黄书光)、副书记林鹤逸;玉梧特支书记黄彰;桂柳特支书记陈岸、委员凌建平、张丽贞,负责桂林、柳州,宜山一带党组织工作。
    6月30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国民月会,由总会理事范长江作:《抗战两年来的新闻工作》的报告,桂林行营参谋处吴处长到会作了抗战形势的报告。
    6月30日,新安旅行团派出“良丰工作组”,到南郊难民垦殖场和广西大学,做难民和学生工作。并派出“战地工作组”,到浙江游击区工作,该团还派员到湖南衡阳和广西永福等地,开展儿童工作。
    6月下旬,《工作与学习·漫画与木刻》第二期发表《中国绘画工作同人致苏联同志书》,编者按语指出:“中苏文化协会所主办的中国抗战艺术展览会,定五月下旬在莫斯科开幕,这封信是和作品一-同寄去的,我们希望中苏两国由艺术的交流,更能再进一步的帮助中国抗战,巩固和平力量,打击法西斯!”在信上署名的有:沈同衡、周令钊、陆志庠、刘元、张谔、刘建庵、艾青、梁中铭、黄茅、阳太阳、特伟、汪子美、廖冰兄、赖少其、叶浅予、张乐平、张仃、胡考、郁风、新波、李桦、刘仑、梁永泰、沈振黄等。
    6月,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由重庆移来桂林,由黄新波、赖少其、刘建庵负责。
    6月,桂林抗战“文化城”第一本音乐杂志《每月新歌选》创刊。第-期载有林路的三篇文章:署名编者的《开场白》《音乐家下凡》(序)和署名卜撕水的《苗儡音乐介绍》。歌曲作品有:林路作曲、赵启海作词的《到游击队里去》,林路词曲的《送情郎》,林路作曲、舒群作词的《短歌》,还刊有吕骥的《开荒》、郑律成的《延水谣》、张寒晖的《游击乐》、夏之秋的《最后胜利是我们的》等歌曲作品。林路为每首歌曲写了说明。
  • 7月
    7月1日,桂林各团体第二十二次时事座谈会,由广西省党部召集,请黄旭初主讲《广西的文化运动》,地点在新华大戏院。
    7月1日,国际新闻社在大华饭店举行茶会招待各界,到会有黄旭初主席代表方振武、桂林行营代表田汉,盛成等百余人,由社长范长江,胡愈之报告八个月来工作情形。
    7月1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简易日语训练班举行毕业典礼,桂林行营林总参,王总参议及各界代表参加。
    7月1日,李克农向中共南方局并湘、赣、粤各省委电报。“关于平江惨案经过及我之处置意见”。
    7月1日,《救亡日报》刊登记者小高专访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一群前进的工作者》 一文。
    7月1日,乐群社文化部主办的《抗战文化》创刊,为纪念“七·七”专号。南华桂剧班在体育场演出《梁红玉》。桂林各报出版“七·七”特刊。
    7月1日,桂林广播电台开始用日语广播,每周3次。
    7月2日,本市歌咏团体召开纪念“七·七”抗战两周年歌咏大会筹备会,出席单位有广西音乐会、艺术师资训练班,抗敌演剧九队、新旅西南工作队、广州儿童剧团,桂林广播电台、各中小学等二十余团体。
    7月3日,《大公报》驻桂办事处主任王文彬,在桂林广播电台播讲,题为《“满”、蒙空战与英日冲突》。
    7月3日,生活教育社社员十余人,为纪念“七·七”赴良丰战区难民垦殖工艺场服务。
    7月3日,胡愈之、千家驹、张铁生主编的《国民公论》第二卷第一期出刊。
    7月3日,朝鲜义勇队秘书周世敏,在广播电台用日语对日本士兵作反战广播宣传。
    7月3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委员会桂林支会、国际宣传委员会在乐群社西餐厅,招待日人中山泰德,北义雄等三人,主席盛成,到会有广西大学校长白鹏飞,方振武将军,《东方战友》社社长李斗山,及台湾义勇队秘书张明之。
    7月3日,朝鲜义勇队秘书周世敏在桂林广播电台用日语对日本士兵广播《日本军阀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
    7月4日,桂林儿童团体日前在东江镇中心校举行第二十一次座谈会,筹备纪念七·七活动后,本日桂林各儿童团体举办“七·七”公演,在金城大戏院举行开幕式,新安旅行团代表程刚在会上演讲:纪念“七·七”两周年的意义,广州儿童剧团参加了联合公演。
    7月4日,桂林文艺工作者,在南京饭店举行聚餐会,成立文协桂林分会筹备会、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总会代表姚莲子、程朱溪、陆晶清三人到会,由王鲁彦主席,推选艾芜,艾青、李文钊、舒群、盛成、林林、立波、方振武、李任仁、胡愈之、王鲁彦、宋云彬,陈此生、夏衍、田汉,孙师毅、焦菊隐、钟期森、赖少其,特伟、阳太阳、欧阳凡海等为筹备委员。
    7月4日,文艺界30余人集会,讨论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筹备会事宜,王鲁彦主持会议,推选艾芜、艾青、李文钊、盛成、林林、李任仁、胡愈之、王鲁彦、陈此生、夏衍、田汉、孙师毅、钟期森、赖少其、白薇、阳太阳、欧阳凡海等23人为筹务委员会委员,筹备处设在太平路2号。
    7月5日,朝鲜义勇队为纪念“七·七”,今明两日在桂林中学公演话剧《反攻》。
    7月7日,《救亡日报》出版《“七·七”抗战建国二周年纪念特辑》,刊登宋庆龄《抗战以后的中国》、周恩来《“七·七”两周年纪念总结》及张发奎《学习两年来抗战的经验与教训》,夏衍《“七·七”感想》。
    7月7日,为纪念“七·七”两周年,本市各戏院举行义演献金。
    7月7日,中共中央《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
    7月7日,为纪念“七·七”两周年,桂林各界数万人在体育场举行纪念大会,晚间举行火炬大游行,演出街头剧。各报出版纪念特刊。
    7月7日,《学习与工作·漫画与木刻》第4期发表了全国木刻家协会桂林办事处负责人李桦、新波和鲁迅木刻展览负责人刘建庵、赖少其的关于“鲁迅木刻展”公开信,广泛征求古今中外的木刻作品及其文献和纪念文字。12日,《救亡日报》上转载发表。
    7月8日,广西地干校学生歌咏队,由指导员林路率领参加桂林音乐界在体育场举行的纪念“七·七”歌咏大会。
    7月8日,《救亡日报》刊登张铁生文章《抗战两年来的国际形势》。
    7月8日,中苏文化协会主办的桂林俄文专修学校成立同学会。
    7月8日,广西音乐会发动桂林歌咏团队在公共体育场举行“七·七”抗战两周年纪念歌咏大会。
    7月9日,《救亡日报》刊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筹备会《抗战两周年宣言》。
    7月9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白龙镇中心校举行第二十二次座谈会,由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代表作“七·七”工作总结。
    7月9日,广西省府为适应本省需要,并推进艺术教育所设之“艺术师资训练班”,由吴伯超任班主任,胡然任教导主任,张家瑶、张安治,马思聪,沈士庄任讲师,定于八月一日开学。
    7月9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组织学术研究会,今日举行第一次会,出席人有王文彬、廖沫沙,夏衍(翁从六代),范长江,钟期森,周钢呜等,决议每月初举行座谈会。
    上旬,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到魏家渡后方医院服务,为纪念“七·七”慰劳献礼。
    7月12日,《救亡日报》刊登艾芜短文《旅途掇拾》,艾青诗《死》 ,林林短文《小小的愿望》、及周钢呜之后方生产文艺通讯《秧歌》。
    7月12日,《扫荡报》社奉命由何联奎任社长,刘威凤、吴克刚任副社长。
    7月13日,《救亡日报》刊登夏梦辉时论《汪精卫的降敌运动》。
    7月14日,《救亡日报》刊登朱洁夫报道:《军委会政治部日语训练班,招待被迫来华作战的日本兄弟》。
    7月15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决定将总会迁桂林,存施家园四十九号,原木刻协会桂林办事处。
    7月15日,《救亡日报》发表林林译,日人中山泰德作:《感遇记》。
    7月15日,《顶点》诗月刊,在桂林创刊,主编艾青、戴望舒。
    7月15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决定将总会由渝迁到桂林,会址在施家园49号。
    7月16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第二十四次会决定十七日在东江镇中心校举行音乐家聂耳逝世四周年纪念大会。届时请田汉、孙师毅报告聂耳生平,并演唱聂耳作品。
    7月16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行第二次学术讨论会,请廖沫沙、石燕谈《采访工作技术论》及《今后如何改进采访工作》。
    7月16日,上海学生战时工作队,一行十五人步行取道广州湾抵达本市。
    7月16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主办第23次时事讲座,请苏芗雨到广西建设研究会主讲:《战时日本剖述》。
    7月16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举行第23次座谈会,由苏乡雨委员主讲《战时日本剖述》。
    7月16日,桂林儿童团体举行青年音乐家聂耳逝世四周年纪念大会,报告聂耳生平并演唱聂耳的歌曲。
    7月17日,广西地干校举行第十四次时事座谈会,请石西民讲: “江南敌后的动态”。
    7月18日,田汉剧作《江汉渔歌》正式公演。
    7月18日,田汉创作的新平剧《江汉渔歌》由平剧宣传一队在金城大戏院公演。
    7月20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筹备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特伟、赖少其、阳太阳、艾青和舒群、李文钊、王鲁彦、胡愈之、方振武、林林、钟期森(陆振文代)、陈此生、欧阳凡海、焦菊隐等十余人到会。会上决定出版桂林分会会刊,并推选李文钊、陈此生、盛成、钟期森、阳太阳等负责分会总务,王鲁彦、艾芜、舒群、林林、欧阳凡海等负责出版事务。
    7月21日,张志让在桂林广播电台播讲《英倭谈判与蒙伪战事》。
    7月21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筹备会召开会议,决议出版会刊,选出筹备委员陈此生,李文钊、盛成,钟期森,阳太阳负责总务,王鲁彦、林林、艾芜、舒群、欧阳凡海负责出版。出席此次会议的有胡愈之,赖少其、特伟、李文钊、王鲁彦、舒群、方振武、欧阳凡海、陈此生、艾青,阳太阳,钟期森、焦菊隐等。
    7月22日,新安旅行团在乐群社礼堂公演四幕话剧《两年来》,编剧归来,导演林蜚。演出前由小主席该团韦宁致词,谈此次公演为援助广州儿童剧团,并招待来桂的上海学生步行战时工作队、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缅甸华侨义勇队,抗敌宣传第一队等四个团体的意义。广州儿童剧团、抗敌演剧第九队均表演了节目,然后开始公演。
    7月25日,《救亡日报》发表叶剑英: “游击战线上目前军事问题”全文。
    7月27日,《救亡日报》发表林焕平的《看戏谈》一文,指出当前封建意识甚为浓厚的传统剧与抗日战争极不协调,必须加以改革。
    7月29日,广西地干校全校员生工友举行聚餐晚会欢迎新同学,并在该校操场抗日台演出“八百壮士”,《民族公敌》等节目助兴。
    7月29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办第三次学术座谈会,讨论:《怎样改进采访工作》。
    7月30日,广西地干校请范长江对第二大队学生讲《抗战军事与外交》。
    在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第三厅领导下的,抗敌演剧第二队,以吕复、赵明为正副队长。一九三八年底,冯乃超代表三厅党组织指示该队仍留在国统区工作,要求把宣传工作做到国民党军队去,向战地军民宣传“坚持抗战到底,反对妥协投降!”决定演剧二队赴江西十九集团军做宣传工作,其后在前线演出获得好评,罗卓英司令员送给二队一面锦旗“战场乐府”。 一九三九年春未,南昌沧陷后,二队奉命南撤到新喻,十九集团军总部驻地整体,队部分总务、演出、生活、研究四个部、组成队务会。一九三九年夏,国民党秘密颁发了《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罗卓英派政治特派员通知,吕复,赵明,要二队集体参加国民党。同年七月,二队接令调往长沙,直属第九战区政治部,利用调动时机,吕复到桂林通过夏衍找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向他汇报工作情况,李克农向吕复传达了南方局三点指示: 一、演剧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长期隐蔽保全实力。 二、团结一切要求进步和爱国的人士,要广交朋友,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三、要坚持原则,不演反共戏,不唱反共歌,又要谨慎小心,不要冲动急燥,不要自己戴上红帽子。 关于被迫集体参加国民党问题,李克农除了肯定他们在江西的做法外,他说:  “能拖则拖,拖不了时,可以集体参加,在实际上绝不参加任何反共活动,要坚持抗日,坚持进步,不要“弄假成真”。个别队员坚决不愿参加,因而有被国民党监视的危险时,应设法保护他们安全离队。” 中共中央为保持我党抗日阵地、和打退国民党蒋介石反共浪潮,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抗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号召,针对国民党反动倾向和对抗日妥协倾向作坚决的斗争。
    7月,桂林美术学院鉴于经费困难停办。
    7月,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建立,地点在中山公园内。先后设一年制普通班,二年制高级班和三年制专修科,先后由满谦子、吴伯超、马卫之担任班主任,艺师班分音乐、美术组,美术组教师有张安治、徐杰民、丰子恺、徐德华、沈士庄、沈同衡、张家瑶、刘建庵、黄新波、黄养辉、刘元、林半觉等。校歌由张安治作词,陆华柏作曲,后刊登于《音乐与美术》上。
    7月,吴伯超任广西音乐戏剧馆音乐部主任。
    7月,由陆志庠、黄茅带队的漫画宣传队,自五月奉命由桂林出发,先后到过阳朔、平乐、梧州、戎圩、平南、桂平、贵县、南宁、柳州等地,分别举行街头及室内展览,并与各地漫画工作者取得联系,建立漫画运动通讯网,于本月上旬返回桂林。接着,又绘制一批宣传疏散的漫画,计6大套,共100多幅,张贴各岩洞口。为广西慰劳前方将士代表团创作一批布画,携赴第五战区。
  • 8月
    8月1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去春迁桂工作),奉中央社会部命令迁渝,八月一日起该社广西办事处改为广西分社,该社常务理事黄炎培本月三日将由渝飞桂视察工作。
    8月1日,广西地干校请日人中山泰德到校讲“中日人民应一致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8月1日,广西学生军司令部政治部编的《广西学生军》创刊。
    8月1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广西办事处改为广西分社。
    8月2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桂林支会,今下午在桂东路该会,讨论《英日协定问题》。
    8月2日,漫画宣传队举办“街头漫画展”。
    8月3日,评剧宣传队发起戏剧团体联合义卖公演,救济本市被炸难胞,评剧宣传队特赶排敌机轰炸纪实剧本《怒吼吧!漓江》,定于本月四日在金城露天剧场演出。
    8月4日,国际新闻社举行座谈会,讨论英日谈判问题,并请千家驹讲, “法币问题”。
    8月4日,抗敌宣传第一队队长吴狄舟,建议筹建《桂林抗战剧场》,原文登载于本日《救亡日报》。
    8月4日,平剧宣传第一队在金城戏院演出《怒吼吧!漓江》。
    8月5日,朝鲜义勇队在中央军校六分校演出歌剧《阿里郎》与话剧《反攻》。
    8月6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行第四次学术讨论会,讨论《为何改进采访工作》。
    8月6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电影放映第一队,为募集抗战小剧场基金,及救济本市被炸灾民,在乐群社放映《抗战特辑第五集》。
    8月7日, 桂行林营政治部派丘敦武,易幼涟为桂林《扫荡报》正副社长,今日到社视事。
    8月7日,抗敌演剧第九队,今晚在李子园青年会草坪,举行告别晚会,张志让代表政治部讲话。张铁生在会上发言,他分析国际形势,勉励九队出发农村应加强军民合作。最后田汉同志鼓励队员们从新的工作中取得成功。晚会大家高唱“长征谣”、 “神鹰远征”、 “抗敌歌”。该队将去柳州、梧州一带开展农村宣传工作。
    8月7日,抗敌演剧第九队在桂林李子园演出舞蹈哑剧《血花》。
    8月11日,抗宣一队第三组出发东江镇各街头,及凤北镇各戏院,作防空常识及疏散办法宣传,又在浮桥口及花桥头悬挂醒目马路横额宣传。
    8月12日,战地文化宣传桂林发行总站,在七星岩草坪设立军民阅报处。
    8月12日,广西地方自治研究会,在良丰广西大学举行开幕典礼,会长黄旭初,副会长李任仁。
    8月12日,《广西日报》副刊《笔部队》创刊。
    8月13日,为纪念“八·一三”抗战两周年,胡愈之,田汉及黄旭初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
    8月13日,桂林行营政治部召开了宣传团体暨戏剧界同仁联席会议,组成桂林抗敌小剧场筹委会,由桂林十余团体负责筹建工作。
    8月1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为纪念“八·一三”,全校素食一天,并捐款救济桂林受难同胞。第一大队还到邻近各乡村宣传,并举行画展。
    8月13日,《救亡日报》刊登纪念“八·一三”特稿,黄琪翔:《集中火力打击汪派汉奸》。
    8月13日,为适应抗日救亡戏剧运动发展的需要,防止戏剧商业化,增加剧团演出机会,免受剧院老板剥削,由抗敌后援会、国防艺术社、桂林行营政治部等单位发起,成立抗敌小剧场筹建委员会。
    8月14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今日出发梧州。
    8月14日,《救亡日报》刊登广西学生军第一团第六中队第六通讯组韦纯束文章《到田里去》。
    8月15日,广西省立音乐戏剧馆附设艺术师资训练班今日开学。广西教育厅长兼馆长雷沛鸿指导培训中小学师资。
    8月15日,为培训抗战戏剧音乐人才,艺术师资训练班开学,招生93名,分高、低两级,高级班一年结业,低级班半年结业,胡然任教导主任,吴伯超任班主任。
    8月15日,学制为全日制的 “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正式成立,在乐群社礼堂举行开学典礼。该班附设于广西省立音乐戏剧馆,在乐群路租屋为班址,招收高级班、普通班各40名,美术音乐兼习,以培养中小学师资。吴伯超任班主任,胡然任教导主任,张家瑶、张安治、沈士庄、陆华柏、林路等任讲师。
    8月16日,《救亡日报》刊登黄药眠文章《目前文艺运动的主流》。
    8月16日,广西地干校第一大队,请千家驹指导员作题为:《战时金融与贸易》的报告。
    8月16日,《救亡日报》发表黄药眠的《目前文艺活动的主流》。
    8月17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以香港《南华》《天演》各报排字工友退出汉奸报社的爱国行动,特致电慰问。
    8月19日,广西省民众战时服务团成立。
    8月19日,千家驹对广西地干校第一大队学生作《广西经济建设》的报告。
    8月19日,中国世界语协会重庆总会,拟在桂林设立南方办事处,在环湖北路国际新闻社召开座谈会。
    8月19日,桂林世界语工作者在国际新闻社举行座谈会,讨论在桂林筹组世界语南方办事处。
    8月20日,兴安第一休养院伤愈将士523人重返前线,兴安各界会同军委会政治部、抗宣一队,及派驻该院监理员室召开欢送会,并赠《国家干城》锦旗一面。
    8月21日,桂林汉塘村军政部第二被服厂成立服务团,该厂职员欧阳儒彬等三十余人,参加救亡宣传。
    8月22日,《救亡日报刊登桂林行营政治部主任白崇禧,在扩大纪念周上的演讲:“国际形势与几个抗战有关问题”全文。
    8月22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召开理事会,出席全体理事王文彬,张尔华,陈纯粹等,商讨筹备纪念记者节等事宜,筹备人推莫宝铿、翁从六、钟期森等人。
    8月22日,广西学生军第一团女生队主编之《女战士》旬刊创刊。
    8月22日,广西大学由省立改为国立,马君武为校长,又聘请了几位进步学者任教授,有张志让、千家驹、漆琪生、李四光、盛成等,他们经常在校内讲国际、国内形势,其中焦菊隐还辅导学生的话剧活动。
    8月23日, 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绿川英子发表《给全世界“世界语者团体”》的公开信。刊于《救亡日报》。
    8月24日,朱德为《救亡日报》创刊两周年题词:“坚持国共两党长期亲密合作,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日该报发表纪念文章有:胡愈之的《回忆断片》及张志让的《回忆两年间》,以及: 白崇禧题词:“发纾谠论伸张正义”; 孙科题词:“屈服必遭宰割,抗战乃可救亡”, 黄琪翔题词:“救亡先锋”。 李任仁题词:“跟着‘八·一三,之后,《救亡日报》出现于上海,所有文化界的朋友,无所谓新旧,也无所谓派系,都在那里唤起民众,支持抗战,这种‘团结’,是值得羡慕的。” 其后,《救亡日报》跟着‘抗战之全面化,辗转迁移,各位工作者在极度困难之中撑持着,愈艰苦愈奋斗,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是值得羡慕的。 我们希望不断的扩大这团结,扩大这不屈不挠的精神,把中国从危亡中挽救起来。
    8月24日,《救亡日报》刊登两周年纪念文章,田汉:“《救亡日报》两岁志喜”,司马文森:“我所认识的《救亡日报》”。 《救亡日报》社为纪念创刊两周年举行茶会,招待文化界及读者。王文彬、卜绍周、马君武、李文钊、千家驹,汪止豪,盛成,及日本友人中山泰德,朝鲜义勇队朴志成,及汪达之、陈雪涛、阳太阳、白薇、程今吾、任重、湛震,抗宣一队、电影二队、新安旅行团等在招待会作了发言。
    8月24日,晚7时,《救亡日报》社在乐群社礼堂开招待会,招待桂林文化界人士。田汉、王文彬、马君武、李文钊、千家驹、阳太阳、白薇、陈雪涛、程今吾、任重、卜绍周等出席。
    8月25日,广西教育会编的《教育与文化》创刊出版。
    8月26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今晚在广西建设研究会,请燕京大学教授唐子青报告北平近况,《救亡日报》特派记者叶文津报告华北战场情况。
    8月26日,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在昭平参加军民联欢大会。
    8月27日,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报告会请由港沪归来的夏衍同志谈巡视港沪情况,请国际新闻社任重同志报告,从南京,镇江归来谈敌后情况。
    8月27日,广西地干校今日下午召开第十五次时事座谈会,请夏衍主讲:“敌后文化工作动态”。
    8月27日,军委会桂林行营政治部,今日招待新闻界,成立桂林新闻界“九·一”记者节纪念会筹备会,选王文彬,陈纯碎、钟期森、陈一之、于友、张洁、叶文津,何鼎新,翁从六等为筹委。
    8月27日,《救亡日报》发表鹿地亘文章《一封公开的信》。
    8月28日,《救亡日报》特约战地记者陈斐琴发表通讯《三个日本同志》,及中山泰德文章《我怎样逃出了武汉》。
    8月28日,张发奎为《救亡日报》两周年祝词。
    8月29日,《救亡日报》特派随军演习记者华嘉特写:“干校野营演习纪实”,记述一一四八高地之遭遇战。
    8月30日,《救亡日报》刊登专论,胡愈之文:《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前因后果》,周钢呜文章《时间就是战争》。
    8月30日,广西地干校第十六次时事座谈会,请胡愈之主讲:“关于德苏互不侵犯条约”。
    8月31日,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今日出发良丰,协助难民儿童教育工作并慰问伤兵,拟于九月七,八日返桂林,休息一周然后即出发沿湘桂铁路各县工作。
    军委政治部抗宣一队,自本月上旬赴兴安县推进伤兵工作以来,除一般歌咏,戏剧教育工作外,并协助该地第一伤兵休养院之“血光剧团”工作,以及组织该院歌咏团。
  • 9月
    9月1日,桂林新闻界在乐群社草坪举行记者节纪念会,主席团成员有夏衍、胡愈之,张尔华、王文彬、汪止豪,韦贽唐、陈纯粹、易幼涟,丘敦武、王心恒等,钟期森在会上报告了一年来的新闻活动。 《救亡日报》发表“九·一”记者节纪念特刊,由中国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主编。
    9月1日,《前线出版社》今天在乐群社总社召开成立会,该社理事长韦永成招待文化界,孙陵报告文化人在前线工作经过,胡愈之、田汉等到会。
    9月1日,前线出版社成立,社长韦永成。
    9月3日,《救亡日报》刊登林林译中山泰德作:《人生的悲哀》文。
    9月3日,国际宣传委员会,今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座谈会,邀雷厅长及国际问题专家苏芗雨、张志让,李重坤、马松亭到会。座谈政局对我们的影响,主席盛成、张志让、李重坤、马松享在会上发言。
    9月3日,桂林音乐界在广西省立音乐戏剧馆集会,发动为前方将士征募寒衣的运动,召集座谈会,到会有桂林广播电台,广西音乐会,和省立音乐戏剧馆的工作者,以及新近来桂的邱望湘,马卫之、伍禾等人,艺术师资训练班主任吴伯超主持,邱望湘,马卫之、陆华柏、钟惠若、温继义发言,会议决定为征募寒衣举行音乐会,推吴伯超、方维正,温继义,陆华柏、钟惠若、邱望湘、胡然等为筹备委员,并决定本月十八,十九两日,在新华大戏院作盛大的演出。宣传布置则由美术家张安治,徐德华,沈士庄担任。
    9月3日,赖少其离桂赴湘,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会务移交黄新波、刘建庵等负责。
    9月4日,《救亡日报》专论,胡愈之:《变侵略战为反侵略战》。
    9月6日,评剧宣传队来桂四月余,今日起临别演出田汉新作《新儿女英雄传》,演出后将沿湘桂线赴前线工作。
    9月6日,乐群社文化部成立乐群歌咏团,开始征求团员,初级组30人,高级组20人。
    9月8日,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儿童救亡剧团,在越南各地宣传工作一年,本月初经龙州、南宁返国,由张兆汉率队今日下午到桂林,住中华路小学。该团有二十四名小团员,三名成人团员。
    9月8日,军委政治部抗敌宣传队第一队成立周年,举行招待会,队长吴狄舟报告一年工作,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剧团参加晚会演出。
    9月8日,广西地干校举行时事座谈会,请胡愈之、张志让、张铁生、千家驹出席指导。讨论题:欧洲战局及我国外交。
    9月9日,生活教育社、晓庄研究所召开第一次时事研究会,刘季平报告:“最近国际形势的特点与我们应有的态度”。
    9月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启事,征求新会员,该会地址在施家园新编49号。
    9月10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举行反汪运动周,五百余名学员赴各乡宣传。
    9月10日,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全队队员七十余人今日结束在大圩为伤兵服务工作返回桂林。
    9月10日,平剧宣传一队在金城大戏院演出《新儿女英雄传》,连演两天。
    9月10日,为发展木刻运动和加强同广大木刻工作者的紧密合作,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救亡日报》上发表《启事),征求新会员人会,并发出改选理事会的预告。会址在施家园49号。
    9月12日,艾青辞去《广西日报》副刊——“南方”职务启事。
    9月12日,《救亡日报》刊登通迅,报导中国救亡剧团在越南长堤公演半月盛况。
    9月12日,兴安第一休养院伤员将士组织的血光剧团成立,有团员40名。9月15日到桂林银宫戏院演出三幕话剧《保卫祖国》。
    9月14日,《救亡日报》特写,高灏撰文:“都市化了的桂林全貌”。
    9月14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筹备会,在乐群社召开第一次会议到会梁寒操、李任仁(万仲文代)、白鹏飞、杨东莼(司马文森代)、李文钊、夏衍、陈此生、司徒德、千家驹、盛成等,主席梁寒操,议决桂林分会在十月一日正式成立,并推定盛成、陈此生、司徒德、李文钊四人为大会筹备委员。
    9月14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筹备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商讨成立分会事宜,由梁寒操、盛成召集。
    9月14日,广西省政府在乐群社放映电影《八百壮士》,连放3天。
    9月15日,兴安第一休养院负伤将士组织的《血光剧团》,为纪念“九.一八”义演,并为筹建抗敌小剧场及救济桂林被炸难胞,公演三幕话剧《保卫祖国》,伤兵之友社及抗宣一队协助演出。
    9月16日,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一行二十二人,今日出发赴湘桂路工作。
    9月16日,抗宣一队排演话剧《国旗飘扬》,为筹建小剧场及救济难民义演。
    9月17日,旅桂福建同乡会举行茶会,欢迎厦门儿童剧团。
    9月18日,评剧宣传队在金城大戏院举行“九·一八”纪念会,同时招待本市各界话别,由田汉主席报告该队在桂林五个月来工作概况,到会有桂林行营政治部主任梁寒操及血光剧团、新旅、国华评剧团、生活教育社、《救亡日报》社及来宾数百人,会上发言的有焦菊隐、汪止豪、周范文、刘季平,朱洁夫等。该队拟定本月二十日离桂赴长沙工作。
    9月18日,平剧宣传第一队将回湖南,晚上临别时公演《江汉渔歌》。
    9月18日,厦门儿童剧团到国外演出结束返桂,在乐群社举办画展。
    9月20日,新安旅行团提前举行建团四周年纪念会,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要求新安旅行团立即派人前往界首,慰问八路军伤兵,完成特殊使命。
    9月20日,漫画宣传队由特伟,黄茅负责,携带漫画200多幅,离桂人湘转粤,将赴曲江、南雄、连县、翁源一带,展出《讨伐汪精卫》《中日对比图》《怀柔政策》等各套连环画,另由陆志庠、廖冰兄、宣文杰负责绘制壁画及开办漫画技巧训练。为期一个月。
    9月21日,桂林各儿童团体,在东江镇中心小学欢迎厦门儿童剧团。
    9月21日,抗宣一队、七七剧团、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剧团、教育部第一巡回戏剧教育队等五团体联合公演,为筹建抗敌小剧场及救济难民。
    9月21日,《公余生活》创刊号今日出版。
    9月21日,《广西日报》副刊《漓水》创刊。
    9月21日,长沙育英儿童工作团来桂。
    9月23日,桂林各儿童团体:新安旅行团,广州儿童剧团,厦门儿童剧团、长沙育英儿童抗敌工作团等召开儿童运动座谈会,会议主席是新旅的张杰,会上新旅童常报告《怎样开展中国儿童运动》、广州儿童剧团报告《儿童团体的联系问题》,厦门儿童剧团报告《今后桂林的儿童工作》,到会汪达之及来宾刘季平、张兆汉、程今吾、陆洛。
    9月23日——24日,广西音乐会、广西音乐戏剧馆、桂林广播电台为前方将士征募寒衣,连续两晚在新华大戏院举行音乐演奏会,压轴节目为吴伯超指挥其创作的《中国人》。
    9月23~25日,在桂的十多个儿童团体,在东江镇中心小学召开座谈会,讨论“中国儿童运动问题”,并发起组织中国儿童之友社,以团结7500万中国少年儿童。
    9月24日,十八集团军驻桂通迅处(即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举行援助香港《天演》《南华》《自由》各报罢工工友自由乐捐运动,捐款的情形是热烈而普遍的,连小勤务员、炊事员都捐款,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路过桂林,也在办事处慨然捐款。
    9月24日,泰国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一行十七人(其中女同胞二人)今日抵桂林,住环湖路宜宾旅社,团员均为汽车修理工及无线电技工,军委会桂林西南行营转饬省府决定,该团到广西地干校编为特组,训练一个月后出发前线。
    9月25日, 朝鲜义勇队补充新队员,由和平村受训的二十一名朝鲜战俘补充。
    9月26日,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生活教育社、国际新闻社三团体,在大华饭店欢迎游击县长——浙江游击区及后方县长潘逸尘及来逸民,黄中生、许蕹圻四人来桂考察。
    9月27日,《救亡日报》特稿,姚潜修文章《访李德邻先生》。
    9月28日,《救亡日报》载李济深文章。“扑杀希图拐卖国家民族的猪仔头汪精卫”。
    9月28日,刊登司马文森短文: “给战士们以温暖”。田汉的“寒衣曲”和黄新波插图。
    9月28日,应黄旭初之邀,欧阳予倩、吴晓邦由港到桂,欧阳予倩以广西省政府顾问的名义,主持广西戏剧改进会,从事旧剧改革和话剧运动,住榕荫路15号。
    9月29日,新安旅行团东郊工作队,三个月以来协助儿童与成人教育告一段落,今日回该团。
    9月29日,《救亡日报》记者姚潜修文:《与李任潮先生谈敌后工作》。
    9月30日,浙江省游击县长潘逸尘、省府政工大队长许雍坼,邀新安旅行团两名团员到该区,发动当地儿童在敌后工作,新旅何为与曹维东两位小朋友今日启程。
    9月30日,乐群歌咏团,今日举行成立典礼,并选定各部干事。
    9月30日,艾芜任《桂林晚报》副刊编辑。
    9月30日,泰国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到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开始训练,派参议林长墉,指导员李捷三、林曦等主持军政等项训练工作。
    9月30日,乐群社文化部主办的乐群歌咏团成立。
    9月30日,艾芜任《桂林晚报》副刊编辑。
  • 10月
    10月1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今日召开成立大会,选李任仁为会长,白鹏飞等十一人为理事,千家驹等五人为候补理事。
    10月1日,《抗战时代》创刊号今日出版。
    10月1日,为《救亡日报》筹款及救济难胞,桂林文化界发起联合公演夏衍剧作《一年间》。 发起委员会:李任仁,马君武、田汉,夏衍、王文彬、翁从六,莫宝铿、马彦祥、焦菊隐、白鹏飞、李文钊、陈纯粹、孙师毅、钟期森。 该剧导演团:田汉,马彦祥,马君武、夏衍、欧阳予倩,执行导演:孙师毅、焦菊隐。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桂林北郊灵川县路莫村办事处转运站,召开声讨汪精卫大会,李克农处长主持开会,到会有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办事处直属文化单位,《新华日报》桂林分馆、《救亡日报》社、新知书店、国际新闻社等;还有其它救亡团体,李克农在会上讲话,痛斥汪精卫之流投敌当汉奸,坚决要反对这些无耻之徒。
    10月1日,广西绥靖主任公署政治部主办的《抗战时代》创刊。
    10月1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成立,李任仁为分会会长,白鹏飞等11人为理事,会址设在广西建设研究会。
    10月2日,《救亡日报》刊登记者华嘉访叶挺将军文章:《活跃江南的游击军》。 战地记者赖少其文章:《访台湾独立革命党主席李友邦先生》
    10月2日,广西绥署政治部召集书店杂志界谈话,沟通军民文化。
    10月2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今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礼堂召开成立大会,选理事二十五人:夏衍,鲁彦、林林、宋云彬,胡愈之、李文钊、欧阳凡海、艾芜、焦菊隐、黄药眠、司马文森、欧阳予倩、周钢鸣、钟期森、盛成、孟超、白薇、舒群、新波、孙陵,陈此生、孙师毅、陈迩冬、钟鼎文、季平等。 候补理事十五人。冯培澜,向培良,秋江,梁中铭、汪止豪、陈芦狄、华嘉、陈原、金伟,莫宝铿,汪子美,陈紫秋、任重、刘建庵、陈开瑞。
    10月2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提纲》在桂林《国民公论》2卷7期发表。
    10月2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在广西建设研究会成立,李文钊报告成立经过,夏衍宣读总会贺词。选举夏衍、王鲁彦、林林、李文钊、艾芜、黄药眠、司马文森、周钢鸣、焦菊隐、钟期森、盛成、陈此生、陈迩冬、孙施谊等25人为理事。《救亡日报》发表成立纪念特刊。会址设在施家园49号。
    10月4日,文协桂林分会在中山公园茶享,召开第一次理事会,鲁彦主持开会,选举常务理事九人:欧阳予倩、李文钊、陈此生、鲁彦、林林、黄药眠,焦菊隐、艾芜、钟期森。 分工:总务部。李文钊、陈此生负责; 组织部;鲁彦、林林负责; 研究部:黄药眠、焦菊隐负责; 出版部:艾芜,钟期森负责;
    10月4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王鲁彦主持会议,推选欧阳予倩、陈此生、王鲁彦、林林、黄药眠、焦菊隐、艾芜、钟期森、李文钊等九人为常务理事。
    10月6日,《一年间》开始在新华戏院演出,分国语、粤语、桂林语三组。
    10月6日,上午十时,李宗仁由黄旭初陪同到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对全体学生作了《我国抗战形势与国际动向》的报告。
    10月6日,夏衍编剧的《一年间》公演在新华戏院揭幕,用国语、粤语、桂语三种语言演出。
    10月8日——12日,吴晓邦在桂林乐群社“征募寒衣运动游艺大会”演出自创的新舞蹈。
    10月9日,《救亡日报》为新安旅行团建团四周年出版特刊。
    10月9日,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在战区举行茶会招待文化界,到会来宾五十余人,会上李宗仁发表演说,并提出文化界当前任务。
    10月10日,上午五时三十分,桂林各界民众在公共体育场举行纪念双十节暨庆祝湘北会战胜利大会,湘北大捷歼敌三万。大会主席致开会词后,由桂林行营政治部主任梁寒操讲总理遗教,大会并通过声讨叛党卖国的汪精卫等七项提案。 上午八时,桂林戏剧工作者在公共体育场举行抗敌小剧场奠基典礼,梁寒操勉励桂林戏剧界同人,为祖国文化工作服务,欧阳予倩,焦菊隐,向培良等先后致词。 上午十时起空袭警报至下午三时解除。 新华戏院公演话剧《一年间》,加演日场招待各界及伤愈将士。 下午三时半朝鲜义勇队在东旭戏院举行成立周年纪念大会,到会除全体在桂队员外,有来宾数十人。主席是朝鲜义勇队队长金若山,用朝语致词,说明该队于去年双十节在汉口成立后,一年来工作情况。 在十字街头除了壁报,有《阵中画报》社的大幅壁画,和厦门儿童剧团的画展。 下午五时以后,人们汇集到公共体育场举行火炬游行,向正阳路、桂东路进发。 晚上,乐群社举办游艺大会。
    10月10日,《救亡日报》为纪念双十节,出版国庆纪念特刊,刊登白崇禧文《抗战三年纪念双十节之特殊意义与努力》,黄旭初文《以胜利纪念国庆》、潘梓年文《深入反汪运动反对破坏团结是纪念今年双十节的中心任务》。
    10月10日,缅甸华侨义勇队回国服务一周年,双十节在平乐举行纪念会。
    10月10日,生活教育社、晓庄研究会,在该社举行“中国教育问题”讨论会。
    10月10日,军政部广西伤兵管理荣誊大队部,鉴于二期抗战政治重于军事,宣传重于作战,组织官兵学术研究会,今日开成立大会。 湘北会战大捷,歼敌三万,本市各界召开庆祝双十节及湘北会战胜利大会。生活教育社、晓庄研究会电白崇禧主任转湘北前线各长官暨全体将士祝捷。
    10月10日,江苏省教育学院本期特设时事讲座,聘留日学者胡愈之、万仲文、千家驹、盛成轮流讲课。今日请千家驹讲:“抗战以来之金融问题”。
    10月10日,千家驹在广西地干校讲:“广西农村粮食问题》。
    10月10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西南区办事处编的《西南工合之友》第二期移桂林出版。
    10月12日,广西建设研究会编辑《广西之建设》今日出版第一期。
    10月12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召开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筹备鲁迅逝世纪念日扩大纪念会事宜。
    10月12日,广西大学开学典礼,特请新安旅行团、广州儿童剧团、厦门儿童剧团到校表演节目。
    10月12日,演出《一年间》桂语组首场,用桂林话演话剧,这在国内属首创。
    10月13日,《前线》半月刊由韦贽唐、王皓明组织编辑委员会,孙陵任主编,计划十一月一日创刊。
    10月1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校刊《干部生活》一卷第三期出版。
    10月13日,桂林行营政治部政治工作团,为响应筹建抗敌小及征集寒衣运动、拟演出话剧《凤凰城》,今日下午特请演出顾问欧阳予倩,夏衍等商讨有关演出事宜。
    10月14日,军委政治部战地文化宣传站桂林发行总站,近来奉命改为军委政治部文化站桂林发行总站。
    10月15日,生活教育社在本市东江七星岩园背村江苏教育学院举行时事讨论会。
    10月15日,《国民公论》社、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工作与学习漫画与木刻》社、《少年战线》社、《中学生》社,联合呈请中宣部,请求撤销抗战时期宣传名词正误表。
    10月15日,《一年间》剧组应邀赴良丰广西大学演出,参加欢迎马君武校长返校庆祝大会。
    10月15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电祝湘北大捷。
    10月17日,桂林行营政治部政治工作团,响应征募寒衣运动,及筹建抗战小剧场,在金城大剧院公演四幕话剧《歼灭》及吴祖光名著《凤凰城》。特聘欧阳予倩、焦菊隐、宋帷赓、夏衍、李文钊、孙师毅等任演出顾问,吴剑声任导演,王心恒任指导。
    10月17日,桂林各儿童团体组织湘北前线慰劳团,新旅西南工作队沿湘桂铁路线,到灵川、兴安一带慰劳湘北大捷负伤将士。
    10月17日,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先生,前天由渝返桂,今日苏生学园举行欢迎会,为鹿地亘第一次与桂林数十名日本战俘作见面礼,鹿地亘在此发表演说,谈国内外形势及筹组反战义勇支队。
    10月18日,本市最近人口据省会警察局统计,有户口的有19156户,人口合计为102387人。
    10月19日,纪念鲁迅逝世三周年木刻展览会,于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展出。《救亡日报》出版鲁迅逝世三周年纪念特刊,由文协桂林分会主编。有夏衍译鹿地亘著文:“忆鲁迅先生”,欧阳予倩文章:《鲁迅不死》,卢荻作诗《真理的明灯》等。
    10月1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主办的“纪念鲁迅逝世三周年木刻展览”在乐群社礼堂展出新作300余幅,展期五天,《救亡日报》出版纪念特刊。
    10月20日,全国工业合作协会西南办事处,由邵阳迁桂林。
    10月20日,桂林新知书店招考职员练习生启事。
    10月20日,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先生来桂后,积极进行俘虏教化工作,今日上午八时,于苏生学园招待全体日俘,参加者还有最近由广东前线回桂的中山泰德氏,鹿地亘在招待会上致词,由国际形势讲到中日战争,以及反法西斯的斗争,誓以为真理和平奋斗到底互勉。
    10月22日,文化供应社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成立大会,通过章程及选举第一届董事会,李任仁、胡愈之、沈钧方、儒振武、杜重远、陈劭先、陈此生、邱昌渭、孙仁林,林砺行等十一人,监察人阳叔葆、雷沛鸿,苏希洵。 首届董事长李任仁,聘陈劭先为社长,陈此生为总务部主任兼秘书。编辑主任:胡愈之,编辑:张志让、宋云彬、杨承芳、王鲁彦、曹伯韩。
    10月22日,桂林行营白崇禧主任由前方归来,对《救亡日报》记者畅谈湘北我军胜利因素,政治重于军事、民众重于士兵之教诲,军事方面运动战重于阵地战,游击战重于正规战,官兵上下一致,战地军民合作,运用全面战术,实现全面战争之成果。
    10月22日,生活教育社在东江镇小学召开时事讨论会,讨论“战时教育”。
    10月22日,全国青年军人服务部工作队,在桂林工作多日,今日离桂。
    10月22日,《广西妇女》创刊。
    10月22日,江苏教育学院歌咏队成立。
    10月22日,文化供应社成立,社址在丽君路,社长陈劭先,编辑部主任胡愈之。
    10月22日,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在甦生学园对全体侵华日俘作恳切谈话,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10月23日,广西伤兵之友社赠“伤兵之友”锦旗给:抗宣一队、电影放映二队、汉口缉毒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新安旅行团、剧教一队等五个救亡团体,以其热心伤兵工作贡献特大之纪念。
    10月25日,由关德兴率领的粤剧救亡服务团来桂。
    10月26日,军委政治部抗敌宣传第一队,分为两个支队,第一支队队长蒋湘军,第二支队队长徐方略,将派一个支队到湘桂各地巡回工作,一个支队留桂工作。日前参加演出《总动员》,并赶排新剧《故乡》,及协助伤兵之友社工作等。
    10月27日,中共中央就我党我军在各地办事处,随时准备对付顽固派袭击,电函各地八路军办事处。
    10月27日,全桂剧人大联合,公演四幕名剧《总动员》,总导演焦菊隐。
    10月27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胡愈之到校讲演,由抗战谈到广西建设。
    10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今下午在该会召开文艺座谈会,讨论“文艺上的中国化和大众化的问题”。
    10月28日,沈衡山(钧儒)今午到桂林,将逗留约半月,张志让、张铁生、夏衍、邵念祖等到机场迎接。
    10月28日,广西省府公余进修班举办学术讲座,今日第一次讲座,请胡愈之讲:“苏联外交政策”。
    10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设文艺习作指导组,评稿人中有:司马文森、欧阳予倩、欧阳凡海、焦菊隐、王鲁彦、冯培澜、黄药眠、宋云彬、胡愈之、夏衍、钟期森、周钢呜、李文钊、林林、陈卢获、杨晦、艾芜、舒群、盂超、周宗连。
    10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讨论“文艺上的中国化与大众化问题”。
    10月30日,乐群歌咏团举行成立典礼,并选定各部负责干事。
    10月30日,桂林中学战地服务团举办漫画壁报训练班,聘请漫画宣传队特伟、廖冰兄及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黄新波等上课,暂定一星期,并下乡开展漫画壁报活动。
    10月31日, 全国木刻画展,在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巡回展览。
    10月31日,湖南《观察日报》,在桂林筹备复刊,现已呈清桂林西南行营复刊。
    10月31日,桂林文化界各书店,新知书店、生活书店及读者书店,发起组织一个“桂林书业流动供应队”,以运动作战的方式,来负起文化界对抗战所应尽的责任,把一些精神食粮,送给前方战士和后方的救亡工作者。今日《救亡日报》刊登通迅《文化界的一支轻骑军》,为杨秋田报导。
    10月31日,粤剧救亡服务团今日起在国民戏院公演三天。
    10月31日,由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主办的“全国木刻展”,在乐群社展出五天后,因租场期满,又应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之邀请,由协会负责人黄新波、刘建庵将展品携赴干校展览。
    10月,林路主编《每月新歌选》创刊,新知书店总经售。
  • 11月
    11月1日,《前线》半月刊创刊号出版,主编孙陵、编委韦贽唐、王皓明。
    11月1日,桂林行营政治部,为扩展抗敌绘画宣传,设战时绘画训练班,有素描、彩色、布画、图案、漫画、木刻等,教师有盛特伟、汪子美、刘元、沈同衡、周令剑、张友慈、廖冰兄、黄茅、梁中铭等,报名处设在七星岩行营政治部第三组、施家园漫画宣传队、盛家园《阵中画报》社、中山南路青年书店。
    11月1日,日军第×俘虏收容所俘虏组织的反侵略战争同盟会,组织演出剧团,演出《侵略战争之罪恶》、《觉醒吧!同志》。
    11月1日,《救亡日报》副刊“漫木旬刊”今日出版第一期,由中华全国漫画家抗敌协会、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合编。
    11月1日,孙陵主编的《前线》创刊。
    11月1日,《漫木旬刊》由《救亡日报》出版第一期,系漫协与木协合编。
    11月1日,桂林行营政治部特设战时绘画训练班,为期6个月,由画家汪子美、特伟、刘元、沈同衡、廖冰兄、黄茅等任教。
    11月2日,日军战俘岸野金满津十月三十一日在苏生学园病故,本日召开追悼会,参加入有鹿地亘、朝鲜义勇队代表、行营政治部代表,日本人中山泰德、日本革命女性段女士和麻生茵等。
    11月2日,国防艺术社改组为“广西绥靖主任公署政治部国防艺术社”,社长程思远,成立一、二两队,今晚演出《人命贩子》《古屋黄昏》《一心堂》等剧。
    11月2日,桂林《扫荡报》社主任丘敦武辞职,由该社副主任易幼涟任主任。
    11月2日,粤剧救亡服务团最后公演新剧《岳飞》。
    11月2日,国防艺术社由原第五路军总政训处领导改属广西绥靖公署政治部领导,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改组成立大会。
    11月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第一期学生,今天举行结业典礼及成绩展览。暹罗华侨机工团服务团训练班今日同时结业,由黄旭初校长主持举行结业典礼,来宾黄绍竑、方振武等四十余人,并在《救亡日报》出特刊,张海鳌文:“祝新的开始”、姜君辰文:“赠第一期结业同学”,潘超文:怎样团结乡村干部。
    11月3日,中苏文化协会主办之俄文专修学校,在乐群路举行茶会,欢迎该校校长张冲。
    11月3日,评剧宣传队改编为评剧宣传实验团,军委政治部设计委员田汉任指导,演出剧目《士桥之战》得好评。
    11月3日,新旅西南工作队,在兴安严关乡做伤兵与民众宣传工作,前日离严关乡,民众列队放炮竹欢送,又该团良丰工作组下乡工作已五个月,帮助垦殖工场青年组织读书会。
    11月3日,《广西日报》副刊《漓水》发表左军的《戏剧入伍,戏剧下乡》。
    11月3日,抗敌宣传一队第二支队由队长徐方略带领赴阳朔、柳州一带农村,第一支队由蒋湘军率领到永福开展工作。
    11月4日,浙江省主席黄季宽(绍雄)因公回桂,《救亡日报》记者高汾采访报导。
    11月4日,文协桂林分会应文艺青年要求成立文艺习作指导组,为文艺青年评阅习作稿件。
    11月4日,第一期收学员60名,为期3个月,每人每周寄稿一篇,指导组成员为留桂著名作家。
    11月4日,广西省政府派出第一、二、三、六电影教育巡回队,携带抗战影片多部分赴各县放映。
    11月5日,广西建设研究会,广西地方建设干校,欢迎沈钧儒先生,今上午沈氏到地干校并作:“我对于基层工作的几点意见”的讲话。下午三时又出席广西建设研究会,陈劭先主持会,沈钧儒主讲:“宪政问题”。
    11月5日,新旅伤兵之友队、及厦门儿童剧团今去阳朔应通信兵团之邀,参加迎欢新兵入伍游艺大会。
    11月5日,抗宣一队去阳朔征求队员,第二支队一行十二人,由队长徐方略率领,月中将出发永福、柳州一带慰问伤兵及难民教育。
    11月7日,《救亡日报》纪念苏联十月革命二十二周年特刊,由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主编,白崇禧题词:“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11月7日,毛泽东的《苏联利益与人类利益的一致》特稿在《救亡日报》上发表。
    11月8日,生活教育社今下午和桂林儿童团体召开座谈会,联合欢迎沈钧儒先生及刚从海外归来的新旅参加中国救亡剧团演出的小朋友范政。
    11月8日,厦门儿童救亡剧团主编的《抗战儿童画报》创刊。
    11月8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电影放映一队放映抗战片《保卫我们的土地》。
    11月10日,厦门儿童剧团出版《抗战儿童画报》。
    11月10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举办庆祝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晚会。
    11月10日,抗宣一队第一支队,一行十二人由队长蒋湘军率队去永福,发动民众为伤兵服务。
    11月11日,东方图书公司在桂林开幕,地址在桂西路20号。
    11月11日,厦门儿童剧团组织伤兵之友队,一行十七人,在大圩工作,在第六、第七两医院服务,并举办军民联欢会,及街头抗战画展,出版时事简报及壁报等。
    11月11日,汪子美离桂赴粤工作。李桦在湖南茶陵着手编写《木刻制作法》。
    11月12日,国际宣传委员会、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桂林支会,今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会议厅,举行茶会,招待鹿地亘及谢康(留学法国)两先生。
    11月14日,沈钧儒先生今日回渝。
    11月15日,徐特立同志由衡阳来桂林,《救亡日报》特写:《访徐特立先生谈时局》。
    11月15日,广西地干校请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到校,对全体师生讲:“《今日之日本》”。
    11月15日,厦门儿童剧团出版《抗战儿童画报》,系两色封面,油印本,有木刻、漫画数十幅。
    11月16日,广西地干校第一期留校同学研究班,请陈此生讲:《地方自治》。
    11月16日,全国青年会军人服务部游行工作队到桂林,今日在乐群路青年会举行茶会,招待各界救亡团体。
    11月16日,全国工业合作协会西南区办事处,在桂林为该社招考“出征军人家属、妇女训练班”、 “技术人员干部训练班”学员,地点在东江路92号。
    11月17日,桂林“紫金艺社”拟发起征集儿童绘画十万幅,交政治部文化发行总站寄前方。
    11月17日,为鼓励前方抗敌将士,激发儿童爱国热忱,紫金艺术社拟发起征集儿童绘画10万幅,交由桂林行营政治部文化发行总站,汇寄前方。
    11月17日,下午五时,文协桂林分会举行义卖劳军筹备会议,决定明年1月10日进行义卖活动。义卖种类有:文稿、书报、杂志、原稿、手抄本以及名人、作家题字签字的纪念册、绘画木刻、字画等。
    11月17日,《救亡日报》发表司马文森的《论“文章入伍”》。
    11月17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第二次座谈会,讨论《民间文艺研究》问题,到黄药眠等40余人。
    11月18日,《救亡日报》特载: “中国救亡剧团近况”及司马文森:《论文章入伍》 一文·以及前日军参谋部附中山泰德特稿:《日军之作战主眼与长沙战之失败原因》。
    11月18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常务理事会,决议按月出版会刊《抗战文艺》桂刊。
    11月19日,文协桂林分会,今下午在八桂镇小学举行第二次文艺座谈会,讨论题为:“民间文艺的研究”,到会黄药眠、盂超、司马文森、艾芜、舒群、焦菊隐、林林、卢荻,林山、欧查及爱好文艺青年四十余人,由黄药眠主持开会。
    11月19日,为国际新闻社成立两周年,《救亡日报》特写:《新闻战线的生力军》。
    11月19日,桂林读者书店招考职员练习生启事。
    11月21日,白崇禧对日军在钦防沿岸登陆之事,发表谈话,指出敌军加紧封锁我国海口,企图切断我西南国际交通路线,我军对此早有准备,将诱敌深入,给予重大打击……。 又广西绥署政治部以钦防情形紧张,为宣传策动民众参战,组织临时宣传委员会,发动各救亡团体举行保卫大西南宣传运动,组织民众团体,召开保卫大西南民众大会,及各报出版保卫大西南特刊。
    11月23日,桂林各界紧急动员参加保卫大西南运动,组织“保卫大西南运动工作委员会”。
    11月23日,广西地干校第一期留校同学研究班,请刘季平讲《伦理学》。
    11月24日, 广西地干校第一期留校同学研究班,请姜君辰讲:“广西农村经济问题”。
    11月25日,《保卫大西南运动工作委员会》改称为《桂林各界保卫太西南大会》,今日开始宣传。
    11月25日,“保卫大西南”宣传周。
    11月25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桂南前线慰问团”由范长江率领出发。
    11月25日,桂林各界保卫大西南运动委员会由今日开始举办保护大西南宣传周,其活动主要是在街头开展歌咏宣传,陆华柏作词作曲的《保卫大西南》是这次宣传周的主题歌。
    11月25日晚,根据文协桂林分会的倡议,桂林文艺、新闻界代表在文园集会,商讨成立桂林文艺界新闻界桂南前线慰问团事宜。与会代表有文协桂林分会、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国际新闻社等10个单位的代表。
    11月27日,《救亡日报》保卫西南运动特辑,吴狄舟文《克服过去的缺点》,及文彦《怎样保卫大西南》等文章。
    11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座谈会,讨论“文艺上之中国化和大众化的问题”,黄药眠主持,到会艾芜、卢荻、孟超、韩北屏、李文钊、鲁彦、林林等。
    11月29日, 新旅西南工作队,在湘北一带之兴安,发动组织“兴安儿童救国团”,即将返桂赴南路工作。
    11月29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组织之桂南前线慰问团,召开团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鲁彦、钟期森、林林(文协桂林分会),国际新闻社范长江、战地新闻社汪芷豪、《广西日报》莫宝铿、及中央新闻社顾建平、《扫荡报》卜绍周、《大公报》钱庆燕、《桂林晚报》范旦宇、《珠江日报》刘宁、《阵中画报》社梁中铭。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代表黄新波等,会上推举范长江任慰问团领队。
    11月29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桂南前线慰问团,在扫荡报社举行第一次团员大会,与会的有文协桂林分会的王鲁彦、钟期森、林林,中央社的顾建平,《扫荡报》的卜绍周,《广西日报》的莫宝坚,国际新闻社的范长江,战地新闻社的汪止豪,《桂林晚报》的范且守,《大公报》的钱庆燕,《珠江日报》的刘宁,《阵中画报》的梁中铭,木刻协会的新波等。会上,推选范长江为慰问团领队。
    11月29日,抗宣一队、电影放映二队,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剧团、广州儿童剧团等,在桂林市桂西路举行保卫大西南联会公演。新安旅行团演出《青樱花》《丑恶的肖像》等剧。
    下旬,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派龙潜同志和李中柏同志赴柳州,向国民党军需仓库请领军毯,几经交涉并在柳州逗留七、八日,终于领到二万条军毯,时值日寇进犯广西形势紧张,乃租用柳州汽车公司六部货车,当日运到桂林后,驻桂国民党军需司不准开车,企图接运到他们仓库去,李克农指挥龙潜机智果断胜利完成了这个任务,将全部军毯运回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之后转给我八路军、新四军前方将士。
    11月30日,桂林各界保卫大西南运动大会宣传委员会,为各中等以上学校及团体举行三十里内下乡宣传下午六时在乐群社举办时事演讲会,以便各方对日寇侵犯南路横暴进一步认识,及加强动员。拟请胡愈之讲:“国际对日寇进攻南路的态度”,方振武讲: “日寇进攻与我们的对策”。刘季平讲: “怎样动员保卫西南”。
    11月30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发出为保卫西南运动,给西南小朋友的一封信。
    11月30日,《救亡日报》载司马文森《谈文艺干部再教育》一文。
  • 12月
    12月1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参加保卫大西南运动宣传周,各儿童团体在金城戏院联合公演,演出节目有:《打倒日本升平舞》(新安旅行团)、《丑恶的肖像》(厦门儿童剧团)、《毒樱花》(保育院)。
    12月1日,桂林各界保卫西南运动大会宣传委员会,昨天召开本市中学校及团体会议,由抗宣一队吴狄舟队长主持,决定今日作好下乡宣传准备工作,领取宣传旗帜及宣传品,到二十里内农村去宣传。
    桂林县自明年元旦起改为桂林市、陈恩元(原广西伤兵管理处长、 ‘伤兵之友’社副理事长)任市长,原桂林县改称临桂县。
    12月1日,新安旅行团等8个儿童团体在桂林金城大剧院进行“保卫大西南运动宣传周”的联合演出,表演《打倒日本升平舞》等节目。
    12月2日,军委政治部抗宣一队,在永福参加各界保卫西南运动扩大宣传委员会,宣传方式有;召开民众大会,街头宣传及公演等。
    12月2日,《救亡日报》特写:“在他们的心头,蓬勃着革命的意志”——记日本人民反战同盟会。记者采访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先生,他正在忙于筹备成立“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会”,拟在重庆成立总会,在桂林成立该会西南支部,三、四月以后,筹备西北支部,同盟会下分几个工作队,这些将来就发展为义勇队。最近将举行一次反侵略大会,年底举行一次戏剧公演,与政治部抗敌演剧队联合演出。
    12月2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为保卫西南运动,在《救亡日报》发表《给西南小朋友一封信》向西南小朋友提出应该做到的几点建议。
    12月3日,西南行营政治部组织南路前线工作队,以抗宣一队、电影放映四队、新安旅行团为骨干,全队三十人,将沿柳州至贵阳公路宣传。
    12月3日,桂林各阶层妇女,在乐群社大礼堂举行联谊会,由郭德洁主持,商讨如何动员妇女参加保卫西南的工作。
    12月4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召开第三十一次座谈会,决议组织南路工作团,出发前线工作。
    12月5日,戏剧家欧阳予倩,领导广西桂剧改进会赶排桂剧《桃花扇》及《广西娘子军》。
    12月5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今日在太平路十二号该会新址,举行会员大会,主席王文彬报告本届开会意义,陈纯粹理事报告会务,总会代表范长江报告本会会友在华北沦陷区奋斗团结情形,到会发言的有周钢呜、莫宝铿、许立人、翁从六、任重、陈国材及学生军会员周为等,会议讨论今后工作,并改选理事会,推选王文彬、陈纯粹、钟期森、莫宝铿、孟秋江、翁从六为理事,范长江、夏衍为候补理事。
    12月5日,《救亡日报》发表林山的《到大众中去——给桂林的诗歌工作者》。
    12月5日,欧阳予倩将原广西戏剧改进会所属桂剧团进行了整顿,正式将其改名为桂剧实验剧团,欧阳予倩担任团长,上演他编导的桂剧《桃花扇》和新编的《广西娘子军》(现代戏)。
    12月6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在东波酒家召开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决议: 一、组织桂林文艺界前线慰问团,分别出发南路第五战区,推李文钊、舒群、黄药眠三人负责筹备。 二、函请《扫荡报》《救亡日报》《广西日报》征求致前线将士贺年片、分送前线将士。 三、出版会刊,每月一期,创刊号是明年元旦出版。
    12月8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召开第二届首次理事会,选举莫宝铿、王文彬、黄吉为常务理事,孟秋江为秘书;夏衍为学术组主任,钟期森为服务组主任,翁从六为组织组主任;夏后坡为总务组主任。
    12月8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国际新闻社计惜英到该校讲:《军民合作问题》。
    12月8日,西南青年社主办的《西南青年》创刊。
    12月9日,《救亡日报》本日出版“一二·九”运动四周年纪念特刊。
    12月9日,广西新生活妇女运动促进会在凤北路镇公所组织第三次妇女歌咏晚会,由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剧团、广州儿童剧团等演出了《军民合作舞》等节目。
    12月10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在鹿地亘先生领导下,尤重于精神教育,对反战同志革命思想之培养,该部新闻组出版油印报纸《人民之友》十日刊,已于今日出版,该部为迎新年,由鹿地亘编著之反战三幕剧《三兄弟》,已开始排演。
    12月11日,《救亡日报》记者谢加因,访广西绥署政治部主任程思远兼任战地督导团团长,从柳州迁江一带归来,谈前线情况,他表示希望多动员一些青年到前线去工作。今日下午又率领国防艺术社及工作人员二十余人,出发迁柳一带工作。
    12月12日,西大请著名记者范长江到校作题为《西南抗战敌我双方的形势》的演讲。
    12月13日,《救亡日报》发表社论:《后方文化人的责任》,提出输送文化食粮到前线去,要求文化工作者把视野和精力集中到前线去!
    12月14日,中国电影制片厂奉命摄制田汉近作《湘北大捷》影片,该厂导演史东山与摄影师何鹿影来桂林,即日转赴湘北开始工作。
    12月14日,广西绥靖主任公署政治部,为输送书报上前线,以提高将士抗敌情绪,召集筹备会。到会有: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生活书店、三青团广西支团部,战地文化发行桂林总站等代表,决议组织《广西绥靖主任公署政治部战地书报供应站》,在桂林设立总站,下设编辑委员会,由记者学会、文化供应社、文协桂林分会、木刻协会、国际新闻社、《阵中画报》、《广西日报》、《扫荡报》、《救亡日报》、《桂林晚报》及绥署政治部担任。
    12月15日,《扫荡报》移桂出版届周年,该刊为纪念移桂发刊,定在市郊四义村该报编辑部,举行纪念大会。
    12月16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今日在该盟本部举行茶会,招待桂林新闻文化界,到会有杨东莼、王文彬、陈纯粹、王安娜、欧查,舒群、特伟、新波及各报记者四十余人。鹿地亘先生报告该盟组织成立经过。他介绍这个组织不仅是训练革命干部,也是日本千千万万反战民众在远东的一个派遣队,像朝鲜义勇队、台湾义勇队一样,将来准备扩充为日本反战义勇队。会上发言的有杨东莼、王安娜等。
    12月16日,《救亡日报》刊登蔡冷枫文章:“战争与和平”——为纪念柴门霍甫博士(世界语创始者)诞辰而作。
    12月19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请千家驹指导员主讲:“广西农村经济的分析”。
    12月19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行第二次理事会议决: 一、明年元月二日举行记者交谊会,推王文彬、陈纯粹、钟期森、莫宝铿、范长江、华嘉、龚饮榆等筹备,王文彬为召集人; 二、积极筹备参加桂林文化界发动之义卖劳军; 三、推定夏衍、王文彬、范长江、钟期森参加外界时事报告会。
    12月19日,国防艺术社为扩大保卫大西南的宣传,在乐群社公演话剧《汉奸之家》、《死里求生》、《中国的吼声》等,连演4晚。
    12月20日,新知书店在《救亡日报》刊登招考职员、练习生启事。
    12月20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邀请任重到校作“敌后工作”之讲演。
    12月20日,国防艺术社在乐群社举行“保卫西南”戏剧公演。
    12月20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筹备义卖劳军,义卖文稿、书报、杂志、原稿手抄本,名人及作家签名纪念册,及绘画,木刻、字画,通讯等,预定明年元月一日起共卖三天。
    12月20日,抗宣一队、乐群歌咏团、新安旅行团联合发起,召开张曙同志殉难一周年纪念会。
    12月23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在乐群社举行成立大会,桂林行营总顾问代表林长墉致词,大会主席鹿地亘致开幕词,略述日本人民反战运动与中国抗战之密切关系,介绍该反战同盟在我国政府协助下成立经过,并说明其反战同盟为日本人民革命的海外支队,该同盟西南支部代表板本秀夫宣读成立宣言、领导宣誓。
    12月23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在乐群社召开成立大会,到会100多人,并出版油印报纸《人民之友》(十日刊)。
    12月24日,为纪念音乐家张曙在桂殉难一周年,桂林音乐界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纪念会。《救亡日报》今日出版纪念特刊
    12月24日,《救亡日报》副刊《音乐阵线》创刊。江苏教育学院主办青年问题座谈会,由任中敏讲《青年的修养问题》,朱智贤讲《战时教育的总检讨》。
    12月24日,林路主编的《音乐阵线》作为《救亡日报》的副刊正式创刊。在其开辟的“音乐家张曙殉难周年纪念特刊”上,发表了林路的《为保卫西南而歌--代发刊词》。
    12月25日, 抗宣一队派员赴永福工作,组织伤兵俱乐部、举办难民儿童教育
    12月26日,日本反战同盟西南支部盐见政策,在朝鲜义勇队讲演,题为:《日本对安南之政策》。
    12月26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联合筹备组织桂南前线慰问团拟于明年元旦出发,参加者有文协桂林分会、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国际新闻社、《救亡日报》、全国木刻抗敌协会、全国漫画界抗敌协会,及《大公报》、中央社、《扫荡报》《广西日报》等单位代表。
    12月26日,广西新生活运动妇女会,在乐群社礼堂请张志让讲:《妇女与宪政》。
    12月26日,桂林音乐界举行张曙殉难周年纪念座谈会,讨论桂林歌咏的问题和前瞻。
    1939年,耕耘出版社开业,社址在八桂路14号。
    1939年,石火出版社开业,社址在施家园30号。
    12月,音乐杂志《新音乐》在桂林创刊,由在重庆的李绿永(李凌)和在桂林的林路主编,发行由桂林立体出版社负责,总经销是读书生活出版社,刊物为32开本,创刊号发表了李绿永的《新音乐运动到低潮吗?》等。
  • 出处:
    漓水烽烟:纪念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五十周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暨桂林抗日文化活动大事记;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抗战艺术史
  • 1月
    1月1日,新安旅行团特组织一支以小团员、女团员为主的十人贺年小组,由顾问汪达之先生与徐志贯带队,到李济深家中,以小型歌舞向他贺年。汪达之并向李济深报告该团近来工作情况。
    李克农关照汪达之:“最坏的可能不是没有的,万一当局不给团经费了,怎么办?现在就可以准备,把可以减少的人员分类,对他们未来的去路也做点打算”。
    新旅派出“贵阳工作队”赴贵阳各地工作。
    1月1日,李绿永(李陵)、林路主编的《新音乐》日刊,在桂林创刊。
    1月1日,桂林县改为桂林市,陈恩元任市长。
    1月1日,中山学社桂林分社成立。
    1月1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主办的《音乐与美术》创刊。
    1月1日,李绿永(李凌)、林路、赵讽主编的《新音乐》创刊。
    1月1日,桂林戏剧界元旦公演话剧《魔窟》、《死里求生》、《中国的吼声》等。
    1月1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在街头举办“抗敌宣传画流动展”,为期3天,一切装置改用新式,移动和收藏极方便。
    1月2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新年第一次交谊会,同时举行时事座谈会,请行营政治部梁主任报告西南作战军事和政治形势,请中央社记者顾建平报告天津新闻工作近况。
    1月2日,广西省抗敌后援会战时工作团成立,公演话剧《北中国之夜》、《杀敌报国》、《倭寇的末日》、《反攻之夜》等,为该团集体创作。
    1月4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桂南前线慰问团今日启程,参加慰问的有《新华日报》桂林分馆、文协桂林分会、全国漫画,木刻抗敌协会等十六个单位,国际新闻社黄药眠代表文协桂林分会,参加慰问团。
    1月4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桂南前线慰问团,赴桂南前线慰问抗日将士。
    1月7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以桂南战事紧张,由鹿地亘率队员赴昆仑关前线,从事对敌宣传工作,今日返桂。
    1月7日,桂林音乐界在乐群社举行第一次星期歌咏晚会。由章枚指挥演唱张曙作《壮丁上前线》等。
    1月7日,桂林音乐界第一次星期歌咏晚会在乐群社广场举行。
    1月9日,《救亡日报》特写—《日本人民反战同盟在前线》,访昆仑关归来的鹿地亘先生。
    1月上旬 ,“抗战街头诗画展览”在十字广场展出,系由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阵中画报》社主办,有阳太阳、汪子美、特伟、黄新波、刘元、宋萍(克君)、龙廷坝、龙敏功、张友慈、周令钊、阳建德、龙若林等人诗画作品100幅。
    1月12日,广西特种民族师资训练班,参观《救亡日报》并访问“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
    1月1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举行第十九次时事座谈会,请夏衍报告桂南粤近战况,林林报告前线慰劳经过。
    1月13日,桂林文艺界、新闻界桂南前线慰问团一行十三人(文协黄药眠、林林,木刻协会、漫画协会黄新波,《阵中画报》梁中铭、《扫荡报》卜绍周、《广西日报》韩北屏,《救亡日报》华嘉,《桂林晚报》范旦宇,国际新闻社范长江,《大公报》桂林办事处钱庆燕、贵阳《中央日报》张常人,刘甯、中央社顾建平),于本月四日出发,九日到九塘前线阵地,慰问作战将士,散发书报及贺年片,视察昆仑关战迹,及附近山地敌军遗留工作,十一日在某地参观战利品,今日全团返回桂林结束工作。
    1月13日,逸仙中学积极开展多项救亡工作,该校剧团今晚在乐群社礼堂公演话剧:《民族敌人》《铁蹄下的除夕》《撤退之夜》,由生活、新知两书店代发入场卷,乐群歌咏队及新安旅行团参加演出。
    1月13日,桂林戏剧界举行剧协第二次筹备会,欧阳予倩、吴剑声等十余人到会,李文钊主席。会议决定定名为“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工作范围有出版,演出、研究、辅导等项。
    1月13日,逸仙中学剧团在乐群社举行第九次话剧公演,剧目有《民族敌人》、《铁蹄下的除夕》等。
    1月14日,《救亡日报》特稿,华嘉。《桂南大捷的无名英雄》,报导前线的军民合作站是怎样组成的。
    1月15日,桂林文艺、新闻界前线慰问团,今晚在乐群社举行报告会,范长江、卜绍周报告桂南前线情况。
    1月15日,桂林儿童团体座谈会,在乐群社举行周年纪念会,并举办史料展览,及第四次康乐晚会。
    1月15日,孙陵编的《笔部队》(月刊)创刊。
    1月15日,桂林新闻界、文艺界桂南前线慰问团返回桂林后,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桂南前线情况报告会,由范长江、卜绍周等做报告。
    1月16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在桂西路广西建设研究会,召开第二次理事大会。
    1月17日,广西省会学生抗敌后援会编的《学生岗位》在《广西日报》创刊。
    1月17日,欧阳予倩的《改革桂剧的步骤》在《公余生活》2卷5期发表。
    1月20日,由桂南前线劳军归来的名记者范长江,今下午在省府礼堂作《桂南战局》的报告。
    1月23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成立两周年暨桂林支会成立一周年,举行纪念会并召开会员大会,选举第二届理事。李任仁、陈劭先、陈此生、张铁生、夏梦辉、千家驹、夏衍、胡愈之、张志让、杨东莼,程思远、卜绍周、范长江、王文彬、陈晃、高汾、季平、盛成、陈恩元等四十九人当选为理事。
    1月25日,胡愈之应邀到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作:《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报告。
    1月25日,《救亡日报》刊登孙慎文章:《介绍二期抗战新歌》,及舒模(抗宣四队)创作抗战歌曲:《齐动枪》。
    1月25日,桂林文化界今晚召开各界筹备会,商讨欢迎香港反汪三家报纸工友回国服务团事宜。
    1月27日,广西音乐会为筹募该会基金,在桂林中学举行音乐演奏会,陆华柏指挥艺师班演出了《延水谣》《从军去》《送出征》等20余首歌曲,观众800余人。
    1月29日,抗宣一队为纪念‘一·二八’及扩大反汪肃奸运动,在乐群社举行话剧大公演。
    1月30日,生活教育社为研究教育界应如何协助宪政运动之执行,今下午在正阳路中山纪念学校礼堂,邀集留桂社员举行讨论会,讨论题为“宪政运动与国民教育”。
    1月31日,厦门儿童剧团南路工作队出发到前线进行劳军活动。
    1月31日,国防艺术社春节大公演,演出《寄生草》《古屋黄昏》《抽水马桶》和《中国吼声》等剧。
    1月,《音乐与美术》月刊创刊, 由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主编。编辑为张安治、徐杰民、陆华柏等。
  • 2月
    同时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筹备经费,在国民戏院举办音乐演奏会。
    军委政治部第三厅邢桐华在桂林因病逝世,他早年曾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在东京时与爱好文艺的朋友合办了文学杂志《质文》。他的俄文、英文、日文都很好,对俄国文学造诣甚深,曾翻译托尔斯泰名著《战争与和平》,抗战以后他随三厅到了桂林,因肺病转恶化不幸去世。
    文化供应社出版,黄新波创作之木刻连环画《老当益壮》(又名《不落的太阳》),共八十多幅。
    2月1日,文化供应社编辑的《文化通讯》创刊,有陈此生写的《文化工作者在桂林》。
    2月2日,《抗战与读书》在《广西日报》上创刊。
    2月5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为筹募事业经费,特请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今晚在国民大戏院举行音乐会。
    2月5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为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筹募经费,在国民戏院举行音乐演奏会。
    2月6日,香港“八·一三”反汪罢工工友回国服务团,一行二十一人,由团长容振兴率队来桂林,他们代表香港《南华》《天演》《自由》三报反汪罢工八十二名工友。
    2月6日,桂林戏剧界在国民戏院举行联谊会,田汉、欧阳予倩到会。梁寒操主持会议,会上袁石之报告元旦公演情况,吴剑声报告组织桂南前线慰问团经过,李文钊报告筹备成立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情形,会上梁寒操授劳军团结旗,颁发元旦公演各戏院奖旗,会后举行公演。
    2月7日,孙慎,何家槐为反汪工友回国服务团创作团歌,并刊于《救亡日报》。
    2月7日,《救亡日报》特刊,张尔华文章《纪念“二·七”欢迎反汪罢工工友》,及桂林儿童团体给香港反汪三报馆工友回国服务团的一封信。
    2月7日,文协桂林分会,全国木刻、漫画协会及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等四团体,通电全国各报馆、团体,声讨汪精卫卖国投降。
    2月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中华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和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联合通电全国各团体,各报馆,愤怒声讨汪精卫卖国投敌行径。
    2月8日,军委政治部抗宣一队、新安旅行团、广州儿童剧团等团体,今下午在东江镇小学,举行欢迎反汪工友回国服务团联欢会。
    2月9日,总工会等四十三个团体,今日下午在乐群社举行茶话会,欢迎反汪工友回国服务团。本市书业,印刷业、生活书店、正中书局、读者书店、新知书店等二十多家亦定今晚七时,在中山纪念学校大礼堂,举行茶话会,欢迎反汪罢工工友回国服务团。
    2月9日,广州儿童剧团今晚在东江东旭戏院公演话剧《没有祖国的孩子》。
    2月9日,广州儿童剧团在东旭剧院演出《没有祖国的孩子》,连演3晚。
    2月11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为纪念诗人普式庚逝世一百零三年,今下午在李子园青年会举行诗歌座谈会,请杨晦、林林两先生报告《普式庚生平及著作》,并讨论“诗歌之新形式问题”。
    2月12日,新安旅行团、广州儿童剧团在乐群社礼堂公演。
    2月14日,国防艺术社在乐群社公演三幕讽刺喜剧《寄生草》,连演3晚。
    2月15日,前线出版社出版的综合性月刊《活力》创刊。
    2月16日,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在柳州开始演出章泯近作《黑暗里的笑声》。
    2月16日,桂林文化供应社出版《抗战必胜》连环画,廖冰兄绘画。
    2月16日,桂林文化供应社出版木刻连环画《抗战必胜》,由中华木刻界抗敌协会廖冰兄作图,陈仲纲刻版,共100多幅。
    2月18日,广西学生军第二团苏复初等,在敌后宣传抗战,发动民众空室清野,坚强杀敌,宁死不屈,广西绥署嘉奖十四名学生军。
    2月19日,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今日在招待本市文化界、新闻界茶会席间,报告“最近的抗战情形”,提出国际形势与我有利,以持久抗战争取胜利,速胜心理为大错误。
    2月21日,《诗》月刊在桂林复刊,周为、胡明树等编。
    2月22日,星期歌咏晚会组织的合唱队,在乐群社教习抗战新歌:“救国新歌”、“军民合作”、“保卫大西南”等。
    2月22日,《文学月报》创刊特大号发行。
    2月22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之反侵略战士,发起筹款慰劳我国英勇抗战将士,补充该部经费,并定期公演鹿地亘剧作《三兄弟》。
    2月2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教务主任秦柳方,对干校学生讲:《新县制实施问题》。
    2月23日,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自去年桂南战事紧张奉命由梧州、贵县一带调赴柳州后,在柳州工作已结束,今日离柳赴迁江宾阳一带工作。
    2月24日,广西伤兵之友社在灵川,永福等县及一七一后方医院,苏桥后方医院等处成立十二个分社。
    2月24日,香港《南华》、《天演》、《自由》三报“八·一三”反汪罢工工友回国服务团来我市后,以桂林书业、印刷业,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第一队、新安旅行团等单位及个人捐款援助该团,在《救亡日报》鸣谢启事。
    2月24日,桂林戏剧界劳军团在国民大戏院开筹备会,吴剑声主席,推刘筱衡为团长,郑亦秋为副团长,请行营派吴剑声为指导,由各戏院选定名剧公演两天作筹备经费。
    2月25日,广西新生活运动妇女委员会出版的《广西妇女》创刊号出版。
    2月25日,黄存善主编的《广西妇女》创刊。
    2月26日,《救亡日报》副刊音乐阵线第六期,音乐的民族形式讨论专号,刊登洗星海文章:《论中国音乐的民族形式》,周钢鸣文章:《谈音乐启蒙运动的实践意义》及舒模:《从实际生活中创造民族形式的音乐》一文。
    2月26日,桂林文化供应社编印大众文艺读物征稿启事。
    2月27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最近将公演日语三幕话剧《三兄弟》,由桂林行营政治部吴剑声任导演,桂林行营为扩大演出该剧之影响,特聘桂林戏剧界欧阳予倩、夏衍、焦菊隐三位为导演顾问,并另聘桂林各界百余人,组织后援委员会,演出委员会,及宣传委员会等。
    2月28日,《救亡日报》刊登司马文森诗《战斗及其他》等三首。
    2月29日,厦门儿童剧团,最近应广西省府农业管理处之请,派员分赴临桂县属良丰、大圩、两江三地协助农村合作事业,并开展农村救亡运动。
    2月,紫金艺社发起的儿童绘画慰劳运动以来,收到儿童作品1万多件,经审查完毕,将分送桂南及粵北前线。
    2月,新波在桂林创作的木刻连环画《老当益壮》 (又名《不落的太阳》),共80多幅,由桂林文化供应社出版。
  • 3月
    3月1日,朝鲜义勇队,为纪念“三·一”朝鲜反日暴动节,在定桂门外施家园53号队部大礼堂,举行纪念大会,由队长金若山报告“三·一”革命的经过及历史意义,会上桂林行营代表讲话,来宾代表,台湾独立革命党领袖李友邦,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大同盟西南支部代表坂本秀夫致词,一致主张东方民族联合起来,为打倒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而斗争。
    3月1日,《救亡日报》出版“朝鲜‘三·一’革命运动纪念特刊”,由朝鲜义勇队主编。李达撰文《“三·一”运动在朝鲜革命史上划时代的意义》。
    3月1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今下午召开笫五次理事会,主席莫宝铿,到会陈纯粹、钟期森、王文彬、秋江、夏后波等。议决三项: 一、每半月举行新闻讲座一次; 二、恢复新闻记者会刊; 三、举办桂林新闻界尧山旅行团,参观尧山庙会及广西地干校。
    3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主编的《抗战文艺》(桂刊)创刊,由南方出版社总经营。
    桂林文化供应社负责人陈劭先(兼广西建设研究会常务委员),总务部编辑部主持人陈此生、胡愈之,任编辑部工作的为张志让、宋云彬、曹伯韩、张天翼、林山、杨承芳。该社工作方针是配合抗战建国的需要,供应前方和后方文化食粮。目前所需要编撰的有各种战时干部训练教材,战时学校教材及参考书,大众读物,文化室或抗战建国实用之关于宪政,地方自治及时事问题丛刊。其永久计划是大量供给民众及士兵读物,词典,百科全书的制作,及供应全国文化室的建立与文化网的扩大。
    《每月新歌选》第一期在桂林发刊,本期刊登有张曙、吕骥,林路创作之抗战歌曲。
    3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主办《抗战文艺》(桂刊)创刊。只出了一期,后改为丛刊(不定期)。《力报》(桂林版)在桂林出版发行。
    3月1日,《东线文艺》创刊,编辑张煌。
    3月2日,《救亡日报》特派记者陈子秋通讯“敌军溃败八十里——桂南战地报告”。
    3月3日,《救亡日报》特稿,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总部鹿地亘撰文《悼松山、鲇行、大山三同志》(系其同盟西南支部成员,在桂南战役中协助我军作对敌宣传工作中牺牲)。
    3月3日,《救亡日报》开始连载鹿地亘创作的三幕话剧《三兄弟》剧本,由夏衍翻译。
    3月3日,文协桂林分会,今下午在乐群路青年会,举行诗歌座谈会,由黄药眠任主席。
    3月3日,广西省艺术馆在桂林成立,欧阳予倩任馆长,下设戏剧、美术、音乐各馆及总务组。戏剧部下设话剧实验团、巡回歌咏戏剧队,音乐部设有歌咏团、乐团,美术部设工商美术设计社及美术陈列所,各部皆有研究室。
    3月3日,《救亡日报》刊登星期论文,胡愈之文章“国际反共阵线的再建与前途”。
    3月3日,广西省立艺术馆成立,欧阳予倩任馆长,设戏剧、美术、音乐三部。
    3月4日,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九队,由队长徐桑楚率领,于上月二十三日奉调去宾阳工作,在当地公演数场,并致力于军民合作与救济义民工作,现正在宾阳。
    3月4日,军委政治部抗敌宣传一队,由代队长魏曼青率队,由曲江奉调来桂林转柳州工作。
    3月5日,乐群社文化部,请张铁生讲:《欧战与远东》。
    3月5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在乐群社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商讨为援助中国抗战英勇将士及筹募事业基金,筹备《三兄弟》演出事宜。
    3月5日,今晨蔡元培先生在香港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3月6日,乐群歌咏团,近因负责人章枚因公离桂,另聘青年音乐家林路继任指导。
    3月6日,乐群社歌咏团前负责人章枚离桂,新聘林路继任指导。
    3月7日,长沙育英儿童团聘张志让先生讲:《欧洲与远东问题》。
    3月7日,《救亡日报》刊登林林文章:《哀邢桐华》。
    3月7日,抗宣第一队、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剧团联合举行“三八”节演艺大会。
    3月8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今日起公演话剧《三兄弟》,在新华大戏院演出三天。该剧导演:吴剑声;演出主任:林长庸;舞台监督:坂本秀夫。特聘欧阳予倩、夏衍、焦菊隐任导演顾问。
    3月8日,《救亡日报》出版《三兄弟》公演特刊。
    3月8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救亡日报》刊登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团长陈维清文章:《妇女斗争史之日》。
    3月8日,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在新华戏院上演鹿地亘编的三幕反战话剧《三兄弟》,连演5天。《救亡日报》出版公演特刊,这是由日本人创作并由日本人用日语演出的剧目。
    3月9日,本市青年会主办的青年座谈会,请张志让先生讲:“当前的国民大会问题”。
    3月9日,地质学家、中央科学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李四光由桂林赴渝,出席地质学会第十六届年会。
    3月9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鹿地亘三幕剧《三兄弟》演出座谈会,孟超、欧阳凡海、陈残云、黄新波、华嘉、周行、林林、欧阳凡海、陈子谷出席。
    3月10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张铁生文章《论国际间的两个战争》。
    3月10日,为扩大全国木刻界组织,加强工作效率,自今日至五月底止,木刻协会举行全国会员总登记,并征求各地新会员,“ 凡爱好木刻艺术者,经该会会员2人介绍及交作品2幅,均可请求人会。”
    3月11日,新安旅行团在桂林恢复新安小学,并招收失学儿童入学。
    3月13日,国防艺术社第一队,今在八桂镇举行茶话会,招待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公演《三兄弟》的全体工作同志,并邀请各救亡团体代表及新闻界人士参加。
    3月15日,生活教育社今晚在青年会举行生活教育运动十三周年纪念大会。
    3月15日,桂林戏剧界慰问团,一行十一人,由团长刘筱衡率赴桂南前线慰问。
    3月16日,戏剧家欧阳予倩领导的桂剧实验剧团,今日正式成立,今晚演出新剧《胜利年》招待文化界。
    3月16日,艺术馆桂剧实验剧团成立,今起在桂林戏院公演《离乱婚姻》、《搜庙反正》及新编桂剧《胜利年》,《救亡日报》发表评论《改良桂剧第一声》。
    3月16日,《桂师月报》创刊号出版,戴自俺主编。
    3月16日,《救亡日报》发表庄栋的《新文化、新方向——延安文协代表大会速记》(上),19日发表该文的(下)。
    3月17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张志让撰文:《实行真宪政击破汉奸诡计》。
    3月17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第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决为筹集基金公演《三兄弟》及《在旅馆里》独幕剧,推欧阳予倩、夏衍、李文钊、焦菊隐、孟超等五人为筹备委员。此外并决定举办文艺讲座,及文艺通讯活动。
    3月17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举行歌咏晚会,并请《救亡日报》社的建国歌咏队及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参加表演。
    3月17日,文协桂林分会文艺习作指导组在施家园49号会址举行联欢会,指导组讲师和学员全体参加。
    3月18日,留桂美术界举行第二次联谊会,讨论。“战时的绘画技巧与内容”、“关于目前绘画创作中心”,到会张安治、李桦、黄养辉、廖冰兄、新波,沈同衡等十余人。
    3月18日,留桂美术界在青年会举行第二次交谊座谈会。与会者有张安治、梁中铭、沈士庄、李桦、陆其清、黄养辉、沈同衡、廖冰兄、新波、黄超、陈仲纲、刘元等十多人。会上讨论了战时绘画的形式及内容问题。
    3月21日,军委会政治部电影放映第四队,由欧阳×修队长率领,曾赴南路前线工作,前月于宾阳突围返桂,今日启程赴湘西一带工作。
    3月23日,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剧团、育英儿童工作团,在东江镇中心小学校,欢迎广州儿童剧团赴粤北工作,生活教育社程今吾先生到会讲话。
    3月23日,桂林行 营政治部编印抗战图画丛书10种。
    3月24日,由青年会主办的第三次青年座谈会,今晚请胡愈之主讲:“当前的国际形势与中日战争”。
    3月24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范长江文章。《怎样粉粹敌人的新阴谋》。
    3月24日,桂林各界举行蔡元培先生追悼会,《救亡日报》出版特刊。
    3月25日,《救亡日报》社同仁,今午一时,在建国村该社招待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全体日本战友,聊表钦佩慰劳之情。
    3月26日,《救亡日报》副刊《舞台面》创刊,发表H·T·P的《三月,桂林剧坛的春季》。
    3月28日,抗宣第一队演出三个独幕话剧《逃狱》、《黑夜》、《群魔》。
    3月28日,中国诗坛社由香港迁桂林。
    3月28日,抗敌宣传一队演出《黑夜》、《逃狱》、《群魔》三个独幕剧。
    3月29日,《救亡日报》第4版以整版篇幅,以《我们的声讨》为总标题,刊登了桂林文艺界同人声讨汪精卫的一组短文,计有艾芜、李桦、宋云彬、周行、林山、周钢鸣、孟超、林林、陈闲、曹伯韩、黄药眠、华嘉、司马文森、新波、廖冰兄、刘仑等。
    3月30日,胡愈之,千家驹、姜君辰,司马文森、鲁彦、周钢鸣、孟秋江等,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声讨汪精卫叛国伪组织。
    3月30日,《中国诗坛》在桂复刊。
    3月30日,《每月新歌选》第一期出版。
    3月31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千家驹文章:《我们怎样估计汪伪组织》。及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二周年纪念特刊。“全中国的新闻记者团结起来”。
    3月31日,新安旅行团西南工作队派队员七人,与抗宣一队今日出发湖南工作。
    3月,杜宣离开演剧九队到艺术馆工作,不久,石联星、许秉铎、严恭、徐光珍四人也到了艺术馆。
  • 4月
    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无端停发新安旅行团全部经费,新旅采取自力更生紧缩编制及开源节流措施,在桂林进步文化界、救亡团体帮助下,先后演出了歌剧《春的消息》,话剧《两年来》、《为了大家》等大型剧目,解决了部分经费,还编辑了一套《儿童抗战丛书》,用稿费解决了全团的寒衣问题,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仍派出人员分别为台湾少年团和韶关等地开展救亡宣传及少年儿童工作。
    《新华日报》桂林营业处重要启事: 本报为扩大抗战宣传及便利华南读者起见,曾于二七年十二月在桂林设立营业分处,按日由重庆本报总馆将原报纸型航寄来桂,翻印发行,内容形式与重庆版毫无二致,此种翻印,纯为业务上之便利,与分销处同一性质,而并非独立出版之新闻纸,故未曾履行独立申请登记之手续,惟在营业之始仍经分别具呈地方当局报请备案,并奉中国国民党广西省执行委员会二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字第四七号批示:第五路军司令部二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收字第一二八零号指令先后核准备案,后又奉广西省政府令饬履行申请登记,敝处当即依照手续报请省府转咨中宣部备案,而中宣部叶、潘两部长面谈,据云:“翻印纸型纯为发行上业务问题,与出版法毫无抵触,于事于理均受合法之保障,近复奉令停止翻印,本报为顾全团结大局,及遵守法令,由即日起停止翻印。除一面呈请政府对翻印报纸权利予以合法保障外,在停印期间,所有各地分销处,已移转重庆本报总馆直接发报,未满期之订户,则仍由敝处转发,以后并照常接收订户继续营业,回朔两年来承蒙读者诸君爱护与各界人士之赞助,使本报日趋发展,厚意隆情实深铭感,事出意外,恐兹误会,特此据实奉达,诸希谅鉴。
    桂林行营政治部主任梁寒操,找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提出:一、行营政治部拟派人到该团领导,二、全体团员须集体加入国民党组织。为此汪达之顾问与新旅领导请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李克农指示说。“参加国民党当然是件很坏的事,可是,如果照你们想的那样简单地硬性拒绝,事情可能不妙,他们很可能以这为籍口,对你们进一步迫害。”他建议分做两步走,先去找李济深,争取他同情保持现状,一个不加入最好,不行,再考虑第二步,尽量少加入几个人,以便掩护整个团体的存在。从年龄大的干事中选个把人,看来要作这种准备。 后来新旅找了李济深,虽然他说:“不能难为孩子嘛!”但他向梁寒操疏通却不卖他的账,于是,汪达之又请示李克农。李克农说:“有可能的话就把年龄瞒几岁,不到法定年龄,如果再苟求,他们就无理了,实在欺人太甚,新四军不是欢迎你们去吗?!” 于是纪宇、徐之光和汪达之三人,被迫加入国民党。不久徐之光奉调延安,新旅由张平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兼总干事。
    4月1日,郁风主编《耕耘》创刊。
    4月2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松山、大山,鲇川三位,在南路对敌宣传工作中牲牺,今日下午在乐群社礼堂举行追悼会,主祭人坂本秀夫报告三烈士殉难经过,桂林行营,广西绥署派代表参加。
    4月3日,逸仙中学宣传队出发灵川、大圩、柘木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4月3日,刘仑在桂林中学举办战地素描画展,作品120幅,连展3天。
    4月4日,木刻家刘仑个人战地素描画展,在桂林中学举行,共展出一百二十余件。
    4月4日,《救亡日报》刊登丰子恺:《生道救民》一文。
    4月4日,“刘仑战地素描展览"开幕,由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和中华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联合主办,地点在桂西路桂林中学。与此同时,留桂画家在场画像义卖劳军,他们是梁中铭、刘元、周令钊、李桦、廖冰兄、新波、陈仲纲、刘仑等,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每张定价2元。
    4月5日,留桂画家梁中铭、刘元,周令钊、李桦、廖冰兄、黄新波及刘仑等,为慰劳前线英勇将士,在桂林中学展览会场上举行绘画义卖劳军。
    4月6日,生活教育社迁到郊区观音山后,积极开展生活教育,举办“新村幼稚园”,并编撰幼稚园续本。
    4月6日,广西省立艺术馆成立后,馆长欧阳予倩对记者谈,该馆前身即广西音乐戏剧馆,除音乐戏剧两部外,并增设美术部,又分雕刻、绘画、工艺图案,部主任内定由徐悲鸿先生担任。
    4月6日,桂林文艺界艾芜、胡愈之、林林、王鲁彦等18人在重庆《新华日报》发表文章声讨汪精卫无耻的卖国行径,“这是全国文艺界联合讨汪的第一声”。
    4月6日,生活教育社新编5套幼稚园读物出版。
    4月7日,本市歌咏界联合劳军公演,参加者有新安旅行团、艺术师资训练班、乐群歌咏团、国防艺术社、厦门儿童剧团、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等单位。
    4月7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向党中央南方局汇报,广西当局和地方绅士酝酿组织中间集团活动。
    4月7日,青年会举办青年讲座,请张铁生讲:“苏芬和约成立后之国际形势”。
    4月7日,桂林市歌咏界为庆祝台儿庄战役胜利两周年暨1940年儿童节,在乐群社举行“劳军大合唱",参加演出的有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国防艺术社、乐群歌咏队等。
    4月8日,《新华日报》营业处重要启事:该报自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在桂林设立营业处,按日由重庆《新华日报》总馆报纸翻印在桂林发行,今因奉国民党中宣部叶、潘两部长面谈奉令停止翻印。(启示原文附录于后)
    4月8日,画家刘仑到广西地干校举行战地素描画展。
    4月8日,《救亡日报》载田汉的三篇文章:《过桂杂咏》,《观“桃花扇”》、《寿夏衍四十生日》。
    4月8日,《新华日报》营业处启事:因奉国民党中宣部令,停止翻印桂林版。
    4月9日,“广西劳军书画会”在广西省党部开幕,展出古今名人书画数百件,其中尤以八大山人之《仙牛望月》、清石涛之《补树石)、文微明之《松林曲院图》为珍贵,所得款项全数劳军。
    4月10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为扩大反战宣传,揭露日本军阀残暴,组织巡回剧团,公演《三兄弟》,作者鹿地亘为使该剧本更适合中国国情,特聘名剧作者夏衍、欧阳予倩修改剧本。现该演出团坂本秀夫等十五人及林长庸、李若泉、吴剑声导演随同赴渝。
    4月10日,广西地干校第二十一次时事座谈会,请胡愈之主讲。“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
    4月10日,广西大学生70人利用春假到大圩、大埠、良丰一带下乡宣传,共去4天。
    4月11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向广西地方建设干校献旗,司马文森代表学校受旗。
    4月12日,舞蹈家吴晓邦由渝来桂,任教于广西省艺术馆。
    4月12日,舞蹈家吴晓邦应广西省立艺术馆之聘,由渝来桂开设舞蹈班。
    4月1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留校见习同学研究组,请叶方主讲“中国的青年运动”。
    4月14日,为纪念世界语创始者柴门霍夫博士逝世二十三周年,本市世界语者三十余人举行纪念晚会,会上胡愈之用世界语演说,谈柴氏努力世界语工作的历史。
    4月14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陈此生:《论感化与强迫》。
    4月14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座谈会,讨论“我们怎样写”的议题。《中国诗坛》社举行第二次诗歌座谈会,讨论“诗歌的民族形式问题”。
    4月14日,新安旅行团迁往园背村观音山新村二十二号新址。
    4月14日,广西大学同学世界语研究小组成立世界语研究班。
    4月14日,《中国诗坛》举行第二次诗歌座谈会,到会20余人,讨论“诗歌的民族形式问题”。
    4月15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召开第三次理事会,李任仁会长主持开会,出席理事有夏衍、陈劭先、陈此生。刘仲容、万仲文等,议决举办中苏文化座谈会,拟请胡愈之主讲。
    4月16日,桂林邮务工会同仁组成邮务剧团,排练《矿山》一剧,五一劳动节演出。
    4月16日,青年剧团举行第五次戏剧讲座,请吴晓邦讲《舞台上的人体运动》。
    4月19日,军委会政治部漫画宣传队,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联合举办漫木讲座,请温涛、廖冰兄、李桦、黄新波、刘建庵、梁中铭等主讲。
    4月19日,青年会剧团举办第四次戏剧讲座,请戏剧家焦菊隐讲:“论新歌剧”。
    4月19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朱少希指导员讲:《五四运动经过及其意义》。
    4月19日,军委会政治部漫画宣传队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联合举办漫木讲座,由温涛、新波、廖冰兄、刘建庵、李桦、梁中铭等讲课,内容包括:漫画与木刻运动之本质、发展历史、内容与技巧之研究等。
    4月19日,青年剧团举行第六次戏剧讲座,请焦菊隐讲《关于新歌剧》。
    4月20日,蒋介石下令撤销桂林行营,设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派李济深任办公厅主任,调白崇禧到重庆,任国防部副部长。
    4月20日,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给夏衍的一封公开信,关于修改《三兄弟》剧本,及他的另一部创作《我们七个人》的撰写情况。
    4月20日,蒋介石下令撤消桂林行营,改设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派李济深任办公厅主任。
    4月21日,桂林文化供应社每周举行同仁读书会,今请广西教育厅雷宾南厅长,对世界名著《国际社会主义五十周年》作报告,由张志让主席,到会的有胡愈之、陈此生、张铁生等二十余人。
    4月21日,“广西学生抗敌后援会”在乐群社举办时事讲座,谈“欧战扩大与中国问题”。
    4月21日,鹿地亘创作、夏衍译的三幕话剧《三兄弟》由南方出版社出版。
    4月21日,桂林美术界在正阳楼艺术师资训练班举行第三次座谈会,讨论“关于绘画工作者的修养问题”。
    4月22日,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第一队,在荣誉大队工作已历五月余,近又派团员至三民村荣誉小学领导课外活动。
    4月22日,青年会举办的第七次青年讲座,特请千家驹讲:《汪逆伪组织成立之后的法币问题》;青年会剧团请吴晓邦讲:《舞台上之人体运动》。
    4月24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巡回剧团,由林长墉领队赴渝,将公演《三兄弟》。
    4月26日,司马文森著《天才的悲剧》出版。
    4月26日,黄超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桂南战地素描画展”,展出作品百余幅,系他作为广西绥署政工员在桂南会战后勘踏桂南昆仑关高峰坳、八塘、九塘等地的战地素描。《救亡日报》特出版《黄超桂南战地画展特辑》。
    4月27日,画家黄超在乐群社礼堂举办桂南战地素描画展。
    4月27日,吴晓邦在青年剧团的戏剧讲座上主讲《舞台上之人体运动》。
    4月27日,吴晓邦与广西省立特种师资训练所在乐群社礼堂同场演出,吴晓邦表演了自己创作的现代舞蹈,广西省立特种立师资训练所的师生们表演了广西土风舞。
    4月2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最近通讯选举千家驹、杨东莼、陈此生、任中敏等九人,为桂林分社审议委员。
    4月28日,新安旅行团在该团部举行茶话会,邀请各新闻、文艺团体代表参加。
    经过精简,新旅由一百人减至四十多人,为应付可能到来的国民党的迫害,经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同意,杨东莼等同志协助,在桂林西郊巫山脚下致和村,重建了新安小学,汪达之仍兼任校长,新旅抽调一部分人员去学校工作并学习。
    4月,广西美术会主办“广西儿童美展”。
  • 5月
    李克农向党中央、南方局汇报,自蒋介石取消桂林行营消息传出后,广西情况发生的变化和我们的分析.
    5月2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桂林支会,请甘介侯讲:《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问题》。
    5月2日,广西省立艺术馆,阵中画报社、木刻协会、漫画宣传队,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等联合筹备“战时美术展览",推选梁中铭、刘元、廖冰兄、何鼎新、黄新波、张家瑶、陆其清、张安治、徐德华等九人为筹备委员,公开征稿,品种不拘。
    5月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留校见习学生研究组,举行研究会,请指导员詹北辰讲:《日本研究》。
    5月4日,全国工业合作协会西南办事处,举办之出征军人亲属,及避难妇女手工业训练班,缝纫、织袜,及化学三组学生,经四个月训练今日举行结业典礼。
    5月4日,新安旅行团参加桂林市青年游艺大会,并演出剧目:《敌后的孩子》;青年剧团演出。《代用品》,桂林中学演出《爱与仇》。
    5月5日,中苏文化协会,在青年会请胡愈之讲《苏联文化建设》。
    5月5日,胡愈之应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之邀,在青年会大礼堂讲《苏联文化建设》。
    5月6日,桂林广播电台,今日正式播音。
    5月6日,桂林广播电台正式播音。
    5月7日,《救亡日报》刊登李达文章。《今日的朝鲜义勇队》。
    5月8日,国民大会全国妇女竞选会广西分会在省府礼堂举行成立大会,选出郭德洁等人为理事,曹国智、陈贞娴、吴瀚等人亦当选。
    5月8日,聂绀弩从金华抵桂林,主编《力报》副刊《新垦地》。
    5月8日,聂绀弩由金华抵桂,任《力报》副刊《新垦地》编辑。
    5月8日,吴晓邦主持的舞蹈训练班在艺术馆正式开课。
    5月9日,为纪念作曲家黄自逝世两周年,桂林音乐界今晚两日在新华大戏院举行“黄自先生全部遗作演奏会”,参加演奏者有马卫之,林路等。
    5月9日,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二队赴湘北前线工作征求队员,联系地址在马皇背六号广西省立艺术馆,由杜宣接谈。
    5月9日,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在《救亡日报》发表“反侵略与回教文化”一文。
    5月9日,桂林音乐界为纪念音乐家黄自逝世两周年,在新华大戏院举行“黄自遗作演奏会”,陆华柏指挥,演出黄自作品30余首。
    5月10日,由广西绥署政治部发起的“西南新闻社”,今日正式成立,社长莫宝铿。
    5月10日,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为纪念抗战三年来的中国农村工作,发起全国性的农村工作征文,广泛征求全国各地三年来农村工作的实际经验。
    5月10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举办文艺讲习班今日开课。
    5月10日,文协桂林分会举办的文艺讲习班开始上课。
    5月10日,西南新闻社成立,莫宝坚任社长,陈迩冬任经理,于东被聘为编辑。
    5月11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今日正式成立,并在桂林戏院举行成立典礼。
    5月11日,桂林行营战时绘画班,今举行结业典礼,到会教师刘元、廖冰兄、黄新波,来宾有行营政治部副主任徐会之、第三组组长王心恒,教育厅长梁中铭。
    5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在逸仙中学举行小说座谈会,讨论“小说写作问题”。
    5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在逸仙中学召开座谈会讨论“抗战小说写作问题”。
    5月12日,在桂诗人在青年会举行第三次座谈会,讨论“如何开展街头诗运动”。
    5月12日,桂林美术家在正阳楼艺师班举行第四次座谈会,讨论“战时绘画工作者之修养”问题。
    5月12日,桂林行营战地绘画训练班举行结业典礼,与会者有:政治部副主任徐会之,第三组组长王心恒,教务股长梁中铭,教师刘元、廖冰兄、新波,以及全体学员。
    5月14日,新安旅行团、江苏省教育学院儿童教育团等,在观音山下举行“快乐会”,以联络感情。
    5月15日,实验小学邀请胡愈之讲国际形势。
    5月15日,青年会举办青年讲座,邀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军人服务部,副总干事吴费生博士讲:“南洋华侨对祖国抗战的情绪”。
    5月16日,越南华侨回国服务团,呈请白崇禧主任及桂省军政当局,举办越侨军事训练班,以便能组织“越侨义勇军”,由团长陈鹏草拟声请书。
    5月17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讨论编写《基层工作考察手册》,推举指导员詹北辰、小组指导员路伟良、及组织股长张海鳌、指导股长潘逸耕、平乐区特训班主任汤有雁等负责整理并审查。
    5月19日,青年会举办的第十一次青年讲座,请张志让讲:“欧战与世界前途”。
    5月19日,青年会举行第11次学术讲座,请张志让讲《欧战与世界前途》。
    5月23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聘陈纯粹为主任、王文彬为总干事,讲师有胡愈之、夏衍、张铁生、钟期森、孟秋江、莫宝铿、汪芷豪、卜绍周等人。
    5月23日,广西地干校举办第二十二次时事座谈会,请夏衍报告:“欧洲新形势及其前途”。
    5月24日,音乐家陈田鹤来桂,应艺术师资训练班之邀,作题为《音乐的民族性》演讲。
    5月25日,军事委员会桂林行营奉命撤销后,其结束事宜尚未竣事,故撤销之期展至月底。承替行营处理西南军政之军委会办事处,内部组织已定为总务、参谋、谍报三处,及秘书、高参二室。
    5月25日,白崇禧主任在行营勖勉官佐三点:希望今后仍本过去服务精神,继续在新的职务中努力去完成任务;并望今后由办公厅领导桂林各军政机关,经常有系统的研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抗战有关的问题。
    5月26日,桂林新闻界在广西建设研究会礼堂,举行第九次交谊会,于斌主教到会演讲,题为《世界大战与记者任务》,《前方日报》社长王造时讲。《望远镜与显微镜下的抗战观》。
    5月28日,由黄旭初、李任仁,陈树勋、黄同仇等发起组织的“广西宪政协进会”,今日在乐群社举行正式成立大会,通过成立宣言,并选出理事李任仁、白鹏飞,陈劭先,马君武、胡愈之、张志让、千家驹、郭德洁,程思远,万仲文、陈此生、张铁生、杨东莼,谢和赓、盛成、万民一,邱昌渭、雷沛鸿等二十九人。
    5月28日,西南新闻社成立,社长莫宝铿。定六月一日发稿。
    5月28日,广西宪政协进会成立。
    5月29日,由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战时美展”预展,分正阳楼和乐群社两展场。
    5月30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广西省战时美术展览”,作品共200余件,分别在乐群社、正阳楼展出,连展4天。
    5月31日,广西宪政协进会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首次理事会,到会理事李任仁、程思远、陈此生、谢和赓、胡愈之、陈劭先等十八人,公推李任仁为主席,陈劭先、张志让、马松亭、黄同仇五人为常务理事,欧文雄为秘书,研究部主任谢和赓,副主任林茂,宣传部主任邓雪涛,副主任莫宝铿,李端兹,邹士良为总务部正副主任。
    5月,《战时描集》出版,由广西省立艺术馆美术部编选发。
  • 6月
    6月1日,《新中国戏剧》在桂林创刊,主编左军。
    6月1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举办星期讲座,今下午在青年会礼堂请王文彬主讲:“新闻学概论”,陈纯粹讲:“通讯社组织”。
    司马文森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题为《高尔基和他的路》。
    中共中央南方局决定恢复中共广西省工委,钱兴任书记,苏曼任副书记、组织部长黄彰、妇女部长罗文坤,直属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代表南方局领导,由石磊同志具体负责联系。
    中共桂林市委会成立,书记罗文坤,组织部长黄嘉,宣传部长王传鼎,妇女部长邹冰。
    6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正式成立,李济深到任。
    6月1日,《新中国戏剧》创刊,左军主编,发表了欧阳予倩的《改革旧戏的步骤》,海燕的《桂林剧团总检阅》。
    6月1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第一讲由王文彬讲《新闻学概论》。
    6月1日,新知书店编的《文化线》创刊。
    6月4日,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在荣誉大队工作五个月已告一段落,总计该团为伤员写出信1460封,做240位伤愈将士的朋友,此外在开展识字、文娱及时事政治学习,并举办军民联欢会等,受到一致好评。
    6月4日,白崇禧副总参谋长,赴本市西外街,视察由北京迁桂之成达师范,随行人员有桂林行营秘书谢和赓,陪同巡视的有回教救国协会桂林分会干事张君度及该校训育主任谢征波。
    6月6日,新安旅行团为纪念母校新安小学建校十一周年,在乐群社礼堂演出舞剧《春的消息》(吴晓邦导演)及话剧等。
    6月6日,文协桂林分会组织桂林街头诗运动,发表《六月街头诗宣言》,开展诗朗诵、诗广播、诗壁报等活动推进诗歌通俗化、大众化。
    6月6日,吴晓邦为新安旅行团排演的新舞蹈歌剧《春的消息》在乐群社演出,舞剧在桂林演出这还是第一次。
    6月8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今晚开始在青年会礼堂,第一课由陈纯粹讲:“通讯社组织”,第二课由王文彬讲:“新闻学概论”。
    6月8日,广西美术会召开本年度会员大会,商讨筹备本年度画展。
    6月9日,伊斯兰青年会桂林分会今日成立,在西外街清真寺举行成立大会,宋光诩等十一人当选为干事。
    6月9日,文协桂林分会诗歌组,为发动诗歌通俗化工作,今下午在李子园青年会召开街头诗歌运动座谈会。
    6月9日,文协桂林分会在李子园青年会礼堂召开“街头诗歌座谈会”。
    6月11日,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第二队,一行十六人,由陈维清团长率领抵桂林,拟到各伤兵医院服务。
    6月13日,新生活运动促进会妇女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妇女问题讲座,请张志让讲:“男女在政治上的平等与事实上的平等”。
    6月14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请刘季平为留校见习学生研究组讲:“青年的自修问题”。
    6月15日,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夏衍原定讲“新闻报导”,因病改请莫宝铿讲。“怎样编辑新闻”,胡愈之讲:“我国新闻概况”。
    6月15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教育长杨东莼提请辞职,工作移交张健甫秘书代理。又广西绥署政治部主任程思远到校讲:“建设与干部”。
    6月16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国际问题宣传委员会,今日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召开座谈会,讨论:“目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路线”,到会百余人,主席团有陈劭先、苏芗雨、万仲文,出席会的有张铁生、张志让。王文彬、谭辅之等人。
    6月16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陈此生撰文:《论革命英雄和革命奸雄》。
    6月16日,厦门儿童剧团,奉第四战区张发奎司令长官命,出发桂南前线工作。
    6月16日,《国文月刊》在桂创刊,浦江清主编。
    6月18日,文协桂林分会、中苏文协桂林支会在青年会礼堂举行高尔基逝世四周年纪念会,欧阳予倩主持开会,到会一百余人,会上发言者有司马文森,林林、林山、孟超、周钢鸣等。
    6月18日,《大公报》香港版发表肖山的《战时文化中心——桂林》。
    6月19日,戏剧界讨论“七·七”抗战宣传,要求演出要从舞台转到街头,由市区移向乡村。
    6月20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举行第二十三次时事座谈会,请张铁生讲:《欧战动向与中国抗战》。
    6月22日,新生活运动促进会妇女委员会,举行第三次妇女问题讲座,请张铁生讲:《欧战现阶段与中国》。
    6月22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教育长杨东莼辞职后赴港就医。
    6月22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主办星期新闻讲座,由莫宝铿讲:“怎样编辑新闻”,夏衍讲:“新闻报导”。
    6月22日,《救亡日报》载司马文森文章——《散步在十字街头》。
    6月23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七星岩前茶座召开留桂会员大会,到会十九人,讨论今后工作,并改选理事,张在民,廖冰兄、黄新波、陈仲纲、刘建庵五人当选为常务理事,温涛、黄超,周令钊等九人为理事。
    6月23日,夏衍悼复旦大学教授孙寒冰先生文。《少了一个说真话的人》,刊于《救亡日报》。
    6月23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七星岩前茶座召开会员大会改选理事,推举了张在民、黄新波、廖冰兄、陈仲纲、刘建庵五人为常务理事,并讨论了开展木刻工作的问题。
    6月24日,《救亡日报》刊登周恩来在重庆讲演,题为:《二期抗战的重心》。
    6月24日,浙江省主席黄绍弦由浙江抵桂林,将作短期逗留后,赴渝述职。
    6月24日,《救亡日报》全文刊载周恩来在重庆中央广播电台的讲演《二期抗战的重心》。
    6月28日,新生活运动促进会妇女委员会主办第四次妇女问题讲座,请程思远讲:“加强团结与巩固抗战”。
    6月29日,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到桂林。
    6月29日,桂林各界欢迎南洋华侨慰劳团到桂,程思远主持欢迎会,慰劳团长陈忠亮向军委办公厅献“尽忠报国”锦旗,并代表南洋一千一百万华侨同胞致词。
  • 7月
    7月1日,桂林文化供应社编辑发行之通俗读物《新道理》(十日刊)创刊发行,主编为曹伯韩,林山、温涛。
    7月1日,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第一、二队在桂林会师并整训完毕,今晚在青年会招待各界。该团即将出发到各后方医院做伤兵服务工作,拟一队到灵川,二队到鹿寨及前方一带。
    7月1日,桂林警备司令部今日成立,王泽民、唐纪分任正副司令,并颁布维持地方治安法,原有省会军警督察处奉令撤销。
    桂林文化供应社新址落成,地点在丽泽门外。
    7月1日,通俗理论刊物《新道理》创刊,曹伯韩、林山、温涛任编辑,文供社出版发行。
    7月4日,乐群社招待文化界,说明该社成立宗旨,在协助政府推行一切建设工作,并谋求文化事业之发展,到会有新闻界范长江、王文彬及陈此生等五十余人。该社理事会总干事为陆起华,主任干事李光明、倪乐群,文化部主任李伟特,工作人员林其英。
    7月4日,桂林中学话剧社在该校公演四幕话剧《黑字二十八》,连演4晚。
    7月6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张铁生讲:“怎样读报”,卜绍周讲:“中国新闻史”。
    7月7日,《救亡日报》旬刊《十日文萃》复刊,主编林林。
    7月7日,为纪念“七·七”三周年,新安旅行团给全国小朋友一封信,提出六条要做的事。
    7月7日,《十日文萃》新一卷一期出版,林仰山编辑。
    7月7日,新旅再演《春的消息》。
    7月7日,逸仙中学剧团在该校礼堂演出《未婚夫妻》和《兄与弟》。
    7月7日,桂林各艺术团体为纪念抗战建国三周年在乐群社举行演出晚会,吴晓邦与学生吕吉、盛婕、杨帆等表演现代舞蹈。
    7月13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主办星期讲座,请钟期森讲:《评论研究》。
    7月13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组成前线工作队,在桂南昆仑关战区对敌工作,该部负责人坂本秀夫,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题为《我们为何参加前线反战工作》。
    7月14日,第十五次青年时事讲座,请陈此生讲:“做人的哲学问题”。
    7月16日,《救亡日报》开始连载张客独幕剧《最后一颗手榴弹》。
    7月17日,为纪念音乐家聂耳逝世五周年,桂林音乐界在体育场举行音乐会,并在《救亡日报》出版纪念专刊,夏衍、孟超、华嘉等发表纪念文章。
    7月17日,《新中国戏剧》第二期发表黄韦的《华北游击区的戏剧运动》。
    7月17日,为纪念聂耳逝世五周年,桂林音乐界在体育场举行纪念大会,演奏聂耳的作品,到场1000余人。《救亡日报》发表了纪念特刊。
    7月20日,《野草》杂志在桂林创刊,编辑,夏衍,宋云彬、聂绀弩、孟超、秦似。
    7月20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主办星期新闻讲座,在青年会礼堂请胡愈之讲:《各国新闻概况》。
    7月20日,桂林市音乐界总动员之抗战三周年音乐大会,今晚在新华戏院举行。
    7月20日,本市基督教青年会举办国际问题讲座,今日起招收听讲生八十名。聘请胡愈之、张铁生、千家驹、刘季平、盛成,程思远、雷沛鸣、苏芗雨、谢康等为主讲人。
    7月20日,由李任仁、陈劭先等人发起的漓江雅集在建设研究会举行首次集会。
    7月20日,桂林音乐界今明两天在新华大戏院举行“抗战三周年纪念大会”,由200人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了《黄河大合唱》(全部八段歌曲),这是首次在国统区全曲演唱,从此,《黄河大合唱》便在国统区广为传唱。
    7月21日,国际反侵略运动中国分会桂林支会,国际宣传处,及中苏文化协会,联合举行国际问题座谈会,每月举行一次。今日首次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座谈题目为:“日本南进政策的最近动态与我国应有之对策”。
    7月21日,本市各界第十六次时事讲座,今晚请胡愈之主讲:“目前国际形势与中国”。
    7月21日,美国合众社记者爱泼斯坦、中国工业合作协进会美国人丁尼刘、金陵大学教授刘庄、中正大学教授周葆行,省府参议盛成及省教育厅秘书朱化南等参观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
    7月23日,《救亡日报》发表郭沫若的《三年来的文化战》。
    7月25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奉命招收广西学生军退伍学生来校训练,编为第四期第十三中队,计划训练四个半月,训练目标仍为基层建设干部。推定叶方,李捷三、徐坚负责拟审训练计划,派李捷三为中队指导员,成庆生、潘伯津为小组指导员,秦尚元为助理员。定八月十四日开学。
    7月26日,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在《广西日报》、<扫荡报》、《救亡日报》、《力报》及《柳州报》登招收广西学生军团退伍学生入校受训通告。
    7月27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请王文彬讲:“采访讲话”。
    7月28日,桂林市新闻记者公会,今日在乐群社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到会全体会员八十七人,及各机关代表十余人。选举执监委员莫宝铿、孟秋江、夏衍,王文彬,钟期森,林林,汪芷豪等。晚上,在国民大戏院举行庆祝晚会,参加演出单位有新安旅行,在国防艺术社、及丽华评剧团等。
    7月29日,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在正阳楼举行第一届高级班、第二届普通班训练期结业典礼。
    7月31日,桂林美术界在龙隐岩盛家园《阵中画报》社,举行第八次交谊会。
    7月31日,桂林美术界第八次交谊会在龙隐岩盛家园阵中画报社举行。座谈内容:《世界名画作品之观摩评研》。
    7月,科学书店开业,店址在八桂路14号。
  • 8月
    8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联合举办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自本日起至九月一日止。聘请主讲人有:夏衍、司马文森、欧阳予倩、周钢鸣、鲁彦、吴晓邦、黄新波、艾芜、林林、陈闲、温涛、聂绀弩、孟超、宋云彬等。
    8月1日,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博士逝世。
    月初,军委会政治部抗宣一队返桂后,应临桂县农业指导员训练班之约赴大圩工作。
    8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举办的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开学,每周1、3、5三个半天,由著名作家艾芜、鲁彦、夏衍等主讲,今日由欧阳予倩讲《怎样建立新的戏剧》。
    8月1日,梁中铭的《抗战画集》出版,包括抗战3年来宣传画30幅。
    8月2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桂林分会,今天下午在青年会三楼《力报》采访部,举行会员大会,欢迎战地归来会员报告战地情形,交换工作经验,并欢送新闻界代表参加广西省会各界妇女南路将士慰劳团。
    8月2日,文协桂林分会、木刻协会联合举办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今下午在青年会礼堂,请欧阳予倩讲:《怎样建立新的戏剧》。
    8月3日,文协桂林分会在青年会举行鲁迅诞辰六十周年纪念会,司马文森主持,宋云彬报告鲁迅生平。
    8月3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鲁迅诞辰60周年纪念会”。宋云彬作鲁迅生平的报告,《救亡日报》出版纪念特刊。
    8月5日,文协桂林分会,全国木刻协会联合举办星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二次讲演,在中南路八桂街,八桂镇公所举行,请艾芜讲。《世界几个名作家写作法研究》。
    8月6日,《救亡日报》刊登《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会成立大会宣言》及同盟会纲领。按该会系于七月二十日在重庆军委政治部第三厅举行成立大会,会上推选鹿地亘为会长。
    8月7日,文艺写作研究班,第三次公开演讲,在中南路八桂街八桂厅举行,请陈闲讲:《文艺作品的欣赏》。
    8月8日,广西妇女界南路将士慰劳团出发前线,《救亡日报》社特派记者高汾随行,并带该报合订本,及南方出版社出版的《十日文萃》及新书三百余本。
    8月8日,艺术馆美术部今起在艺师班举办暑期美术讲座,由黄新波、张安治、刘元、徐杰民等7位美术家主讲。
    8月8日,省政府公余进修社在省府礼堂公演话剧两晚,剧目有《死里求生》等。
    8月9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四次公开演讲在八桂镇公所,请聂绀弩主讲:“语言问题与语言运动”。
    8月10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今晚请汪芷豪讲“壁报研究”。
    8月11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千家驹撰文:《如何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
    8月11日,以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为校长的新安学校,今日在观音山新村招生,新安学校即江苏淮安之新安小学,为新安旅行团之母校。
    8月12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五次公开讲演,请温涛主讲:“木刻艺术”。
    8月12日,桂林文艺界同仁给苏联友人的书简:艾芜的《给苏联友人》、宋云彬的《我们精神上永远在一起》、阳太阳的《致苏联友人》、高咏的《致苏联诗人们》,载《救亡日报》“文化岗位”。
    8月12日,温涛在八桂镇公所为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主讲《木刻艺术》。
    8月13日,桂林文化供应社,在丽君路新址招待各界,参观该社出版之图书(一百五十余种),由社长陈劭先及编辑张志让、陈此生、宋云彬、曹伯韩、傅彬然、杨承芳等招待来宾。
    8月13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举办纪念“八·一三”晚会,演出《黄河大合唱》(全部)。
    8月13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刘元主讲《宣传画的制作问题》。
    8月14日,青年会主办的暑期国际问题讲座,今晚在青年会草坪,请张志让讲:“最近国际形势”。
    8月14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六次公开讲演,由周钢鸣讲:“文艺写作的任务”。
    8月15日,黄药眠四月前参加作家慰劳团,赴粤北前线劳军后返桂,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在环湖路十九号国际新闻社,举行欢迎会。
    8月16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七次公开讲演,请司马文森讲:“文艺写作过程研究”。
    8月17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举办星期新闻讲座,在青年会礼堂请孟秋江讲:“战时新闻事业”。
    8月17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第一、第九两队,由柳州到桂林,筹备大规模公演。
    8月17日,桂林记者公会,在《广西日报》召开执委会,除推定各组主任外、并积极筹备庆祝“九·一”记者节,推定陈纯粹、林林、张尔华为筹备委员。
    8月17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 由徐杰民主讲《绘画的内容与形式》。
    8月18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黄药眠文章—《论战地文化工作》。
    8月18日,广西美术会开会决定9月9日美术节举办美术展览,开始公开征集作品。
    8月19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八次公开讲演,在八桂镇公所请鲁彦讲:“小说写作法研究”。
    8月20日,本市各文化团体、新闻界及实业界,为欢迎南洋华侨实业先进陈嘉庚先生,在青年会召开筹备会议。
    8月20日,艺术馆在新华戏院公演四幕话剧《国家至上》(老舍、宋之的编剧),连演11场。
    8月20日,《野草》创刊,宋云彬、孟超、夏衍、秦似、聂绀弩编辑,是当时全国仅有的一份以杂文为主的文学刊物。
    8月21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九次公开演讲,请林林讲:“诗的写作研究”。
    8月21日,省立艺术馆主办之暑期美术讲座,今晚在正阳楼艺师班礼堂,请黄新波讲:“中国木刻运动”。
    8月21日,《救亡日报》特稿,释巨赞著文——《新佛教运动的回顾与前瞻》。
    8月21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黄新波主讲《中国木刻运动》。
    8月22日,今晨陈嘉庚由柳州抵桂林。
    8月22日,省立艺术馆、军委会抗敌演剧第一,九队两队,新安旅行团及抗敌演剧第二、八两队队长,为交流工作经验及联络感情,在东江镇小学举行八团体联欢会。
    8月22日,抗宣一队由大圩返桂,筹备公演三幕歌剧《农村曲》及三幕歌剧《生产大合唱》。
    8月22日,《救亡日报》特稿,《驰骋在祖国原野的南洋华侨回国慰劳团》,介绍以陈嘉庚先生为首的南洋一千一百万侨胞,在祖国烽火连天之际,跋涉万里回到祖国,他们的足迹踏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的报导。
    8月23日,省立艺术馆首次公演宋之的、老舍合作的名剧《国家至上》,今日起在新华大戏院公演,该剧主题在团结汉回两大民族,在国家至上之大前提下,努力抗战,导演欧阳予倩。
    8月23日,今下午桂林各界集会欢迎陈嘉庚先生,大会由省长黄旭初主持,陈嘉庚致词后,新安旅行团小朋友邢华,代表桂林全市小朋友,向陈先生致敬,九岁的小团员陈伟上台向陈先生献一面《赤子之心》的锦旗。
    8月23日,上午陈嘉庚先生赴广西大学及南门外参观。
    8月23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十次公开讲演,请舞蹈家吴晓邦先生讲:“舞蹈的创作,批评及欣赏诸问题”。
    8月24日,上午,陈嘉庚先生赴北郊参观,并在六河沟午餐。
    8月24日,《救亡日报》创刊三周年纪念日,该报社论——《自勉——本报三周年志感》。
    8月24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星期新闻讲座,在青年会礼堂请冯英子先生主讲:“广告与发行”。
    8月24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于四月前往渝公演《三兄弟》,今日返桂。
    8月24日,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女士,由贵阳来到桂林,曾到《救亡日报》、文化供应社、《国民公论》社参观。
    8月24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和中华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会址被日机炸毁。
    8月25日,陈嘉庚先生上午参观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桂林市新闻界,在乐群社开会欢迎陈嘉庚先生。
    8月25日,美国著名女作家史沫特莱由渝抵桂。27日向文艺界和新闻界报告敌后情况。
    8月25日,著名画家余所亚26日由港抵桂。
    8月26日,陈嘉庚先生上午参观甲山村及桂林文化供应社,晚上出席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的欢迎会。
    8月26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十一次公开讲演,由黄新波主讲:“绘画艺术”。
    8月26日,名画家余所亚,由香港经曲江、衡阳来桂林。
    8月26日,抗敌演剧第一、九两队,自桂南前线返桂后,为加强与各界联系,今晚在乐群社联合举行招待晚会。
    8月26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由新波主讲《绘画艺术》。
    8月26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徐德华主讲《绘画的制作与欣赏》。
    8月27日,文协桂林分会、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在青年会礼堂举行欢迎大会,欢迎史沫特莱女士到桂林。
    8月28日,中共桂林市委成立,罗文坤任书记。
    8月29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临时公开讲演,请黄药眠先生主讲:“形象与诗歌”。
    8月29日,朝鲜义勇队第七队前往××战场,做对敌宣传工作,今日返桂,因奉命往重庆后,转赴××方面工作,明日将赴渝。
    8月30日,抗敌演剧第一,九两队,在三年来的:抗战岁月,是在艰辛险苦中战斗着,三年如一日,自“八·一三”淞沪战火中突出后,在南京撤退,台儿庄大捷,徐州突围,武汉撤退、长沙大火,至最近的粤北、桂南大捷,他们都是积极地参加战斗,在我国现代戏剧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此,杜宣同志在《救亡日报》撰文《迎抗剧一、九队》。
    8月30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第十三次公开讲演,请宋云彬主讲:“鲁迅杂文研究”。
    8月30日,暑期文艺写作研究班,临时公开讲演,特请孟超先生讲:“民族形式问题”。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处长,代表南方局派办事处何启君同志到柳州第四战区张发奎部,与中共秘密党员左洪涛(张发奎机要秘书)联系,将在该部工作的演剧第一队、九队两个中共党组织合并为一个支部,统一领导。
  • 9月
    9月1日,桂林新闻界为热烈庆祝“九·一”记者节,特举行纪念大会,由王文彬主席,陈恩元市长出席并演说,钟期森在会上报告一年的新闻工作。大会主席团有:韦贽唐、夏衍、王文彬,张雅琴、易幼涟等到会,来宾有警备司令王泽民与盛成等。下午,在訾洲乐群社游泳场,举行记者游泳比赛,由陈恩元市长主持,程思远兼总裁判,汪芷豪,宋家琪等七人为裁判。
    晚上七时,在乐群社草地举行纪念晚会。
    《西南儿童》创刊,陆静山编辑。
    9月1日,《新文化》创刊。
    9月1日,艺术馆在国民戏院公演独幕剧《战地鸳鸯》、《越打越肥》,连演九场。
    9月2日,本市外勤记者叙餐会,今晚在新亚酒店举行。
    9月3日,抗敌演剧第一,九队联合公演,洪深剧作《包得行》,为《戏剧春秋》月刊筹募基金。
    9月3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张安治主讲《中国绘画的民族形式》。
    9月4日,下午三时,国民政府军委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莅桂视察,到机场欢迎的有办公厅副主任林蔚,各处处长。省主席黄旭初、桂林市市长陈恩元、绥署张参谋长及各机关代表数十人到场欢迎。
    9月4日,司马文森著作《天才的悲剧》由南方出版社发行,李桦著的《木刻教程》由新知书店经售。
    9月5日,桂林美术界在艺师班举行第九次交谊会,讨论“九九”美术节庆祝活动。
    9月6日,国际反侵略运动中国分会执行部主任郑彦蔡抵桂林。
    9月6日,抗敌演剧一队和九队联合为《戏剧春秋》月刊筹募基金,在国民戏院公演洪深编的《包得行》,连演4晚。
    9月7日,抗敌演剧笫一、九队,今日起在桂林国民大戏院上演《包得行》,演出盛况空前。
    9月7日,中华全国木刻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会址,迁东旭路70号楼上。
    9月7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星期新闻讲座,今晚在青年会礼堂请易幼涟讲:《报馆管理》。
    9月7日,广西省政府职员公余进修社举行第八次讲座,黄二明先生讲《我所知道的广西文献》。
    9月9日,今日全国美术节,桂林美术界举行庆祝联欢会,并义卖绘画为前方将士筹募寒衣。
    9月9日,《救亡日报》发表桂林文艺界给苏联作家的书简,文协、木协及孟超、李育中、陈残云分别致信苏联文艺工作者。
    9月9日,国民党中央党部给各省党部下达取缔中共刊物、捣毁其书店的密令,广西当局执行时采取了变通做法。
    9月9日,桂林美术界在艺术师资训练礼堂举行纪念会,并陈列近作,举行当场画像及金石书画义卖,以响应捐募寒衣运动,每幅肖像画价3元。
    9月9日,“九九”美术节美术家义卖结束,共得67元,已交募寒衣委员会,为前方将士制衣。
    9月10日,新安旅行团为实践生活教育奋斗已五年,现决定将母校迁桂复校,新旅部分团员和前来工作的关键、刘萍等同志一道组建,在桂林丽泽门外致和村开课。
    9月10日,文协桂林分会筹备年会,筹备主任欧阳予倩,下分总务股:陈闲、新波负责,交际股。孟超、阳太阳负责,提案编辑股:芦狄、林林负责。
    9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发展文化运动的指示》。
    9月10日,新安旅行团在甲山致和村恢复新安学校,该校创始于江苏淮安,推行和实践陶行知的生活和教育主张。
    9月11日,《救亡日报》今日起连载四幕儿童舞剧《虎爷》,台本及舞蹈构成为吴晓邦,作曲为刘式昕,由新安旅行团排练。
    9月12日,陈嘉庚在桂林参观儿童保育院后,自动每月捐款五千元。
    9月12日,国际新闻社迁新址。乐群路四会街12号。(原址系环湖北路19号)。
    9月14日,《救亡日报》讯:周恩来被任命为战地党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命令已发表。
    9月14日,抗敌演剧第一、九队来桂公演《包得行》后,今日返桂南前线。
    9月14日,《乐群周刊》创刊。
    9月14日,青年记者协会星期新闻讲座今日在青年会开讲,由刘元讲《画报编辑》。
    9月14日,夏衍、欧阳予倩、司马文森、焦菊隐、张客、孟超等在广西省立艺术馆参加《国家至上》和《包得行》两剧的演出座谈会。
    9月15日,青年会成立国际问题研究会,今日下午召开成立会,并请张铁生讲:“怎样研究国际问题”。
    9月15日,省立艺术馆主办星期美术讲座,今晚七时在正阳路艺师班礼堂,请张安治讲:“中国绘画的民族形式”。
    9月18日,中华步行团南洋战时工作团,一行十六人,由董树花领队到桂林,今晚在省府礼堂公演。
    9月18日,国民政府军委会桂林行营办公厅主任李济深,今日在省府大礼堂召集各界纪念“九·一八”大会,南洋战工团参加大会,并代表南洋青年党政军向李主任献旗。
    9月18日,青年会歌咏团成立,陆华柏、林路任该团指导。
    9月19日,南洋战工团第一队在乐群社举行“海外侨胞生活图片展览”。
    9月20日,《救亡日报》时论,陈翰笙论文:《合作运动与农村机构》。
    9月20日,军委政治部电影放映四队,自今年二月由桂南工作返桂后,三月出发湘桂粤汉及湘北前线,现返桂林整休,短期工作后,复回湘北前线。
    9月20日,抗宣一队在乐群社公演歌舞剧《农村曲》,连演8场。
    9月21日,文协桂林分会诗歌组举行诗歌座谈会,讨论诗歌发展的方向问题。
    9月21日、29日,抗日宣传第一队在桂林乐群社礼堂等处,演出吴晓邦等导演的三幕歌舞剧《农村曲》、二幕歌舞剧《生产大合唱》。
    9月22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张铁生文章。《国际新形势与中国抗战》。
    9月22日,岭南画家关山月等捐献杰作义卖,募寒衣支援前线将士。
    9月24日,桂林各界响应为前方将士募寒衣游艺晚会,昨日桂剧名演员王盈秋在街头清唱募寒衣。今日在募寒衣游艺晚会(第四日)上,日本人民反战同盟派代表坂本秀夫到场捐二百元,游艺会特赠滕白也氏指书一幅以资纪念。
    9月25日,抗敌宣传一队演出的新歌剧《农村曲》和《生产大合唱》颇受群众欢迎,应三家工厂联合邀请再次公演。
    9月28日,青年会国际问题研究会讨论“越南问题”,请刘季平指导结论,并请胡大愚出席做报告。
    9月29日,据讯,霹雳岛华侨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三月十八日托香港广西银行转汇专款9490元2角8分。
    9月29日,新安旅行团为扩大社会影响,筹备成立五周年纪念,准备除开纪念会外,并公演舞剧《虎爷》。广西省主席黄旭初赠镜框一面,题“努力迈进”。李任仁参议长题赠:“后生可畏”,黄厅长赠洋二十元,《扫荡报》赠镜框一面等。 由于桂林行营已通知新安旅行团,第三季度起,不再发新旅经费了,汪达之去请示八路军办事处李克农,想去重庆找周恩来副主席,同时看看陶行知的育才学校可不可以容纳部分人,李克农说:“……看来要改变官方对你们的态度,大势似乎已很难挽回,为使团体坚持下去,不致使这么多人饿肚子,还是决心进行精简吧,要把大家安顿好困难会很多,相信进步家长和社会人士,还是会支持你们的”。 不久该团精简,团员褚济群、任先哲去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裴未如等去重庆育才学校,年纪小的郝杰、郝侠、聂向孔、唐振元回家,共精简四十多人,留团只有四十多人,除家在沦陷区的,全部自费。 不久汪达之和纪宇从重庆回来,向李克农汇报后,李克农希望他想到今后局势可能更坏,要有一个妥善的后退办法,是否没法办好新安小学,以后如果团体不能公开存在时,大家去当教员。
    9月,雕塑家滕白也招待市新闻界,表示愿将其画及金石润金,全部捐献给政府,支持抗战。
  • 10月
    10月1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今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改选理事会,到会全体会员六十余人,李任仁为主席,万仲文报告该会一年来之会务,推李任仁为会长,聘李任潮为名誉会长,选白鹏飞、陈劭先、陈此生、陈纯粹、夏衍、张志让、千家驹、万仲文、阳叔葆、郭德洁、雷沛鸿等十一人为本届理事,黄同仇、盛成,王文彬、刘士衡、张铁生为候补理事。
    当晚由欧阳予倩主持文艺晚会。
    10月4日,青年会开办政治经济讲座,聘张铁生、姜君辰、曹伯韩任指导。
    10月5日,漫画家张光宇、丁聪、余所亚、及诗人徐迟等,先后由香港,经湘到桂,本市美术界漫画木刻家新波、温涛、仲纲、刘元、周令钊等,在乐群社开招待会,会上刘元、新波报告桂林美术活动经过,余所亚报告香港方面艺术活动情形。
    10月5日,张光宇、丁聪、余所亚和诗人徐迟,先后由港经湘抵桂,新波、温涛、陈仲纲、刘元、周令钊等在乐群社举行招待会。席间,由刘元、新波报告桂林美术活动经过,余所亚报告香港艺术活动情况。最后商议成立全国漫画作家协会桂林分会事宜,决定不日将召开成立大会。
    10月6日,桂林美术界今日起在盛家园《阵中画报》社,举行第十次交谊会,讨论美术上的问题,及古今名作品观摹。
    10月6日,青年会国际问题研究会,今日在该会讨论“德意缔盟后的世界新形势”,请张志让指导并作结论。
    10月6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会员大会,讨论过去工作,并准备年会提案等。
    10月6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张志让撰文。《注意扩大后的国民参政大会》。
    10月7日,《救亡日报》刊登杜宣文章。“预祝第三届戏剧节”。
    10月9日,广西建设研究会成立三周年举行纪念会,到会会员来宾共百余人,由副会长黄旭初主持开会,嗣常委陈劭先报告三年来工作概况,来宾李济深、委员张任民、白鹏飞、常委李任仁分别致词,并向该会会长李德邻、副会长白健生均致电文。
    10月9日,新安旅行团在桂林国民戏院、中山纪念学校礼堂等处演出由吴晓邦编导、刘式昕作曲指挥,桂林音乐界现场演奏的四幕舞剧《虎爷》,引起轰动。16日、21至23日又连续演出4场。
    10月10日,军委政治部抗宣第一队在桂林广播电台演播《农村曲》。
    10月11日,广西省临时参议会议长李任仁等发起组织中越文化工作同志会,发起人有李任仁、阳叔葆、陈劭先、杨公盾、胡纳生、韦贽唐、程思远、黄启汉、夏衍、黄中雁、黄药眠、黄同仇,陈纯粹、王文彬、莫一庸等人。
    10月13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举行年会,由李任仁主持,讨论一年来工作,并改选第二届理事,艾芜、林林,宋云彬、黄药眠、夏衍、司马文森、周钢呜,欧阳予倩、李文钊、聂绀弩、欧阳凡海、孟超、冯培澜、秋江、林山、莫宝铿、陈此生,芦狄、谷斯范等当选。
    10月13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会员大会,改选领导机构,新任常务理事9人,有黄药眠、陈闲、李文钊、宋云彬、司马文森、林林、周钢鸣、欧阳予倩、艾芜。
    10月16日,文协第二届理事会,推黄药眠为秘书,总务组冯培澜,李文钊,研究组欧阳予倩、艾芜,出版组宋云彬、司马文森,组织组林林,周钢呜。
    10月16日,张发奎为新安旅行团五周年纪念题词“不断工作不断学习,永远奋斗永远进步。”
    10月17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在青年会礼堂请张铁生讲:“苏联外交与德、意、日同盟”。
    10月18日,张光宇、丁聪应桂林艺术界邀请,于正阳楼省艺术师资训练班公开讲演,主要谈及漫画界现状和今后发展趋向。
    10月19日,鲁迅先生逝世四周年纪念日,本日文化界各团体、桂林文协分会、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生活教育社、木刻界抗敌协会等发起,在青年会礼堂举行纪念大会,李任仁主持,由欧阳予倩主席致词,宋云彬报告鲁迅生平,大会发言的还有陈此生、莫宝铿、徐迟、聂绀弩、刘季平,韩北屏、曹聚仁等。
    10月19日,文协桂林分会在青年会礼堂举行鲁迅逝世四周年纪念大会,200多人出席。《救亡日报》出版纪念特辑,发表了茅盾、丁玲等人的文章。
    10月中旬,抗敌演剧第一、九队,前在桂演出《包得行》后赴柳州,于十月十日公演征募寒衣,现在排练战地演出剧本,准备出发前线工作。
    10月20日,抗敌宣传第一队为公演新歌剧《军民进行曲》召开座谈会。
    10月20日,国际新闻社总社成立两周年日。
    10月中旬,张光宇、丁聪应中央电影制片厂“之聘,赴重庆就职。
    10月中旬,关山月携带其在港澳作品,在曲江展览后,抵达桂林。在桂期间,又创作了多幅桂林山水画,拟将举办画展。
    10月21日,新安旅行团成立五周年纪念,并为母校新安学校筹款,公演四幕舞剧《虎爷》。在全市音乐、戏剧界全力协助下,今日起在国民大戏院公演三天。
    10月21日,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西南支部盟员,坂本秀犬一行七人,本月二日过桂,今晨由该部总顾问林长墉陪同赴曲江转前线工作。
    10月21日,新安旅行团为庆祝建团五周年,今晚在国民大戏院演出吴晓邦编导的舞剧《虎爷》(四幕),连演3天,新编舞剧在桂林演出还是第一次。
    10月22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举办木刻十年纪念展览会,自今日起在乐群社大礼堂展出三天。共展出黄新波,李桦,马远、刘建庵、刘仑,林仰峥等人作品九十二帧。
    10月22日,木协主办“木刻十年纪念展览会”,连展3天,展出木刻作品500余件,木刻书报150种,木刻史料图片90余张,观众8000余人,《救亡日报》出版专刊。
    10月23日,青年会学术问题讲座,请曹聚仁讲。“战局的看法与战事新闻的读法”。
    10月26日,在李克农倡导下,《青年生活》创刊,蒋宗鲁主编。
    10月26日,厦门儿童剧团,自今年七月出发桂南战地工作三个月,历经贵阳、昆仑关、五塘,甘棠、永淳等地返柳州,受到第四战区张发奎司令长官嘉奖。
    10月26日,《青年生活》(月刊)创刊,蒋宗鲁主编。
    10月28日,中共中央对各大城市建立电台的指示,提出重庆、桂林立刻开展建立秘密电台,要求准备好电台干部,及装配秘台设备等。
    10月30日,侵占南宁日军,今日撤退。
    该会成立三年来,除研究问题有二十余件,并出版丛书五种,及期刊《时论分析》、《建设研究》、及《敌国舆情》(非卖品)等。
    10月31日,新安旅行团演出舞剧《虎爷》为中国艺术界一创举,该团为研讨该剧之台本,舞蹈、音乐、戏剧等问题,请本市文化,艺术界,在李子园青年会举行座谈会。
    10月31日,关山月画展开幕,展出作品100多幅,其中有参加过苏联“中国画展”的作品。
  • 11月
    11月1日,《戏剧春秋》创刊。编辑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杜宣、许之乔。
    11月1日,《自由中国》在桂复刊,编辑孙陵,社长兼发行人韦永成。《木艺》第一号在桂林出版。
    11月1日,《戏剧春秋》创刊,田汉、欧阳予倩等5人编,创刊号有夏衍的《戏剧抗战三年间祝三届戏剧节并答苏联友人》。
    11月1日,《木艺》第一号在桂出版。
    11月1日,《自由中国》(原在武汉创刊)在桂林复刊,孙陵主编。
    11月1日,《救亡日报》出版《关山月画展特辑》,有广西临时参议会议长李任仁的文章《略谈山月的作品》以及陈此生、何曼叔、刘侯武等的文章。副刊《文化岗位》发表夏街《关于关山月画展特辑》。
    11月2日,《戏剧春秋》社召开“戏剧的民族形式问题座谈会”,杜宣主持。
    11月4日,桂林市新闻记者公会组织的“桂林市新闻界南宁访问团”,今下午出发南宁采访。访问团成员由《广西日报》、《救亡日报》、《力报》、《扫荡报》、国际新闻社、美国合众社驻桂记者,战时摄影团等七个新闻单位各派一名代表组成。
    11月5日,广西省临时参议会第四次大会,今日举行开幕典礼,到会桂林行营办公厅主任李济深,绥署参谋长张任民,及广西监察使刘侯武等,由李任仁议长主持开会。
    11月6日,广西省临时参议会召开第四次大会,行营办公厅李济深主任到会致词。
    11月7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为纪念苏联十月革命,今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庆祝大会,由会长李任仁主持,大会首先致电苏联人民领袖斯大林表示祝贺。主席中苏文化协会会长李任仁说:“纪念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我们要向苏联学习,巩固中苏邦交,发扬中苏文化,才能达到我们抗战胜利的目的……”。接着李济深先生说:“纪念苏联革命成功,要学习苏联革命决心,记取苏维埃革命过程中的教训!”。晚会文艺节目,是由广西省立艺术馆和俄文专修学校表演,有苏联乐曲、我国抗日歌曲,和韩北屏先生朗诵:独幕话剧《在旅馆里》,苏联歌曲:《祖国进行曲》、《假如明天有战争》。
    11月7日,为纪念苏联十月革命23周年,艺术馆话剧实验剧团上演苏联名剧《在旅馆里》。
    11月上旬,《木艺》在桂林出版,由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主编,黄新波、刘建庵等负责编辑。内容包括木刻和绘画理论及木刻作品,创刊号发表李桦等的文章《十年来中国木刻运动的总检讨》。
    11月11日,广西省立艺术馆排演夏衍新作四幕剧《心防》,该剧反映沦陷后,上海新闻记者的艰苦斗争。欧阳予倩导演,黄若海,林静主演。
    11月11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改组后,另设文化工作委员会,郭沫若为主任,阳翰笙副主任,茅盾、陈望道、胡风等为委员。
    11月12日,国民党军政部通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必于本月十九日前结束,并须先递自动呈请撤销公事,为此,李克农请示党中央。
    11月12日,中共中央电告李克农,对撤销桂林办事处的意见,一、皖南部队北移前有事要办,暂难结束,二、如要马上结束,请军政部来一正式公文,以便报我总部,三、准备让其封闭。
    11月14日,桂林文艺界主办街头抗敌诗画,今日起在街头展出。
    11月14日,桂林文艺界在乐群路主办街头抗敌诗画展,连展4天。
    11月14日,由《中国诗坛》、诗社、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发起举办的“街头抗敌诗画展”在乐群路街口墙壁上展出。
    11月15日,广西佛教会主编《狮子吼》月刊,今日创刊。
    11月17日,文协桂林分会诗歌组在榕荫路三号召开座谈会,讨论抗战诗歌的创作问题。
    11月17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举办“十月革命节庆祝晚会”,广西省立艺术馆与俄文专修学校等联合演出了《俄罗斯舞蹈》等歌舞节目。
    11月18日,中共中央关于对广西桂系进行统战工作,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指示电。
    11月19日,文协桂林分会在八桂镇小学举行文艺座谈会,讨论:“民间文艺的研究”,由黄药眠主持,到会有:司马文森、艾芜、孟超、舒群、焦菊隐、林林、芦狄、林山、欧查及爱好文艺青年共四十余人。
    11月19日,桂林读者书店招考职员练习生启事。
    11月19日,《阵中画报》社长梁中铭奉凋某干训团任教官,该社制版主任何鼎新兼代社长。
    11月20日,《救亡日报》刊释臣赞文《痛念陈石经军长》。
    中旬,厦门儿童剧团伤兵之友队,在第六、七后方医院为伤兵服务,推动两医院组织歌咏队和剧团。
    11月23日,中苏文化协会、国际反侵略运动桂林分会、国际宣传委员会,今日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座谈会,讨论:“敌人南进问题”,主席盛成,程思远报告赴邕宁印象,张志让、陈此生、张铁生、王文彬、苏芗雨、万仲文等到会发言。
    11月23日,陈嘉庚由闽省过桂,闽省旅桂同乡会今天在大三元饭店举行招待会。下午陈即赴柳州。
    11月23日,留桂漫画工作者,据中华全国漫画家抗敌协会总章,在各省成立分会,今日召开筹备会,推选刘元,余所亚、汪子美,黄新波为筹委,进行会员登记,俟呈请广西当局批准成立广西分会。
    11月23日,文协桂林分会儿童文学研究组,今日在中山纪念学校举行第一次研究会,讨论:“当前儿童读物之优缺点”。
    11月23日,文协桂林分会儿童文学组在中山纪念学校讨论“当前儿童读物的优缺点问题”。
    11月23日,桂林市中学生举行诗歌晚会。
    11月23日,根据中华全国漫画作家抗敌协会总章程精神,桂林漫画界召开会议,商议成立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广西分会一事,推选刘元、余所亚、汪子美、新波等4人为筹备会委员,并着手进行筹备工作。
    11月26日,广西学生军成立两周年纪念日。
    11月26日,广西绥署政治部在乐群社招待文化界,新闻界,由程思远报告邕、龙克复情形,李任仁议长出席,到会百余人。
    11月28日,桂林文化供应社股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广西建设研究会召开股东大会,报告社务工作,讨论提案,及换发正式股票。该社编辑部在施家园,所编辑书籍有通俗读物,青年读物及干部训练用书等。因编辑部不敷应能,拟在丽君路建新址。
    11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再次举办文艺讲习班,共讲授课程20讲。
    11月2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今日起在青年会举办曹若个人前线素描画展。
    11月2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青年会举办“曹若个人前方素描展览会”。
    11月30日,桂林各界保卫西南运动大会宣传委员会,为发动各中等以上学校、团体,作二十里下乡宣传召开座谈会。又该会于乐群社礼堂举行时事讲演会,请胡愈之讲:“国际对日寇进攻南路的态度”,方振武讲:“日寇进攻与我们的对策”,刘季平讲:“怎样动员保卫西南。”
    11月30日,文协桂林分会筹办文艺讲习班,聘司马文森、周钢呜,陈闲、钟期森、孟超、聂绀弩、陈此生、林山、宋云彬、黄药眠、艾芜、欧阳凡海、李文钊、焦菊急、欧阳予倩、夏衍等人为主讲。
  • 12月
    12月1日,抗宣一队将公演《军民进行曲》,今日将在青年会礼堂举行演出联谊会,征求文化艺术界人士的意见。
    12月1日,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在八桂厅广西建设研究会讨论:“桂南收复区农村经济复兴问题”,到会有该会全体会员及党政、金融各界代表,首由广西合作事业管理处视察员张西超,报告赴邕调查桂南沦陷后农村经济损失情况,黄启汉、林珊补充报告,粮食管理处处长黄雄,及绥署合作事业管理处处长发言后,由农村经济研究专家陈劭先、姜君辰、千家驹等,对桂南农村经济复兴提供意见,希桂南收复后,积极改造农村,推行农贷,提倡生产合作社等。
    12月1日,国际新闻社排球队,与《救亡日报》社在李子园青年会,举行排球友谊赛。
    12月1日,桂林学生抗敌后援会,联合桂林学生界积极筹备纪念“一二·九”北平学生运动纪念会,召开筹备会。
    12月1日,《戏剧春秋》第二期为“戏剧的民族形式问题特辑”。
    12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在研究部成立小说、戏剧、诗歌、通俗文艺、儿童文学、理论、鲁迅研究等小组,并决定在《广西日报》出版《文协》旬刊。
    12月2日,广西省立艺术馆近日赶排夏衍剧作《心防》四幕剧,今日子丽君路该馆试排招待各界,到场有本市文化、新闻及新安旅行团各界人士百余人。
    12月2日,新歌剧《军民进行曲》公演前,抗宣一队举办演出联谊会,试演第一和第二幕, 焦菊隐、杜宣、陆华柏、刘亚伟等出席,并对该剧进行了热烈讨论。记录稿由丁华整理,以《关于(军民进行曲〉一集体讨论》为题发表于《救亡日报》。
    12月4日,中共南方局电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加强对李济深、李任仁等做好统战工作。
    12月4日,青年会国际问题研究会,今日在该会礼堂,请千家驹讲:“苏联经济建设”。
    12月4日,《救亡日报》刊登专论,林焕平文章:《西园寺公逝世后日本的政治动向》。
    12月5日,《中国诗坛》新六期发表穆木天的《赠朝战友李斗山先生》及李斗山的诗《放歌》。
    12月6日,广西省立艺术馆实验剧团,今日在广西剧场首次公演《心防》。该剧导演欧阳予倩,在《救亡日报》发表文章,题为《<心防>的写作与上演》。
    12月6日,夏衍近作四幕话剧《心防》,由艺术馆话剧团在广西剧场公演,连演10场。
    12月8日,中越文化工作同志会,在乐群社礼堂召开成立大会,李任仁主持会议,省教育厅长、绥署代表及朝鲜义勇队代表李斗山,越南文化界代表林伯杰等先后讲话。会上通过简章、宣言,并选出李任仁,胡愈之、程思远,黄药眠,陈劭先、夏衍、欧阳予倩、张志让,姜君辰、张铁生,陈此生、王文彬、何家槐、钟期森、陈纯粹、阳叔葆、梅公毅,韦贽唐、盛成、秋江、黄启汉、易幼涟、莫宝铿、阮爱南、胡亦兰等五十五人为理事,周可传、刘英舜,张雅琴、李肇伟,钱斌、刘季平、莫一庸、彭襄、侯甸、苏芗雨、卜绍周等二十三人为候补理事。
    12月8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杨东莼文章:《读养士论》。
    12月8日,文协桂林分会小说组召开座谈会,由艾芜报告工作。
    12月8日,中越文化工作同志会成立,李任仁等55人当选为理事,其中越南人士10人。
    12月9日,“一二·九”北平学生运动五周年,行营办公厅李济深主任发表讲话,勉励青年在砥砺革命与抗战的意志同时,更要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建设性的精神,假使我们中国走的路还长,你们更不能气短,希望青年朋友,在北风起时,特别珍卫。
    12月10日,中苏文化协会,国际反侵略会、广西建设研究会,联合欢宴越南留桂革命同志林伯杰、梅公毅、胡亦兰、曾健斌四同志,还有朝鲜义勇队李斗山,到会有该会理事二十余人。
    12月10日,桂林市学生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仪式,街头张贴纪念标语及壁报,十余家书店廉价售书,晚上,桂林中学举行游艺会,各校分别举行讲演竞赛,论文竞赛等。
    12月10日,《现世间》创刊,莫乃群、陈芦荻、韩北屏等编辑。
    12月11日,桂林新闻记者公会倡议“记者号”飞机捐献运动,订本月二十五日,联合本市报业义卖一天。
    12月11日,艺术馆在广西剧场再演《国家至上》,连演两场。
    12月14日,李克农电报党中央、南方局,关于办事处撤销问题,李济深的复电,催促限年终撤销,为此请示如何处理。
    12月14日,国际反侵略会中国分会广西支会,在桂东路广西建设研究会会议厅,举行第三次国际问题演讲会,请盛成先生主讲:“柏林会议后三国同盟的变化与前途。”
    12月14日,抗宣一队在乐群社礼堂公演三幕歌剧《军民进行曲》,为捐献“剧人号”机献演。李济深、蔡廷楷将军出席观看。
    12月14日,文协会桂林分会儿童文学组,在中山纪念学校召开儿童戏剧座谈会。
    12月14日,抗宣一队在乐群社礼堂上演歌剧《军民进行曲》(两幕三场)。
    12月15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陈此生文章:《论打击汪逆伪组织》。
    12月15日,全国工业合作协会指导员伦勃朗特夫妇到桂林,观察该会西南办事处工作。
    12月15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持,在广西剧场举行了夏衍剧作《心防》演出座谈会。欧阳予倩报告了自7日以来的演出情况。夏衍阐述了《心防》一剧的创作过程。周钢鸣、司马文森、孟超、芦获、杜宣、谷斯范等就剧本和演出,做了细致而充分的发言。
    12月16日,越南独立同盟会胡学览、阮海臣、杨怀南、陈豹、黎英、胡亦兰等,在东坡茶楼招待本市文化、新闻界,报告越南革命运动情形,朝鲜革命党李斗山亦到会并讲话。
    12月17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广西支会,电中国分会及各地支会,请一致声讨汪逆精卫,并加紧反侵略运动。
    12月17日,艺术馆应广西大学之邀,到良丰该校礼堂演出《心防》,连演3晚。
    12月18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致电中共中央及南方局,报告“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情形”。
    12月18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对于电台工作情况向党中央、南方局汇报。
    12月18日,《行政与训练》创刊。
    12月18日,《前锋》创刊。
    12月18日,佛教界宣传抗日的刊物《狮子吼》创刊。该刊仅出版两期即被迫停刊。
    12月19日,桂林文化供应社响应书报征募运动,捐图书四千六百五十册。
    12月19日,文协桂林分会鲁迅研究组召开座谈会,由欧阳凡海作报告。
    12月20日,军人服务部广西区部特成立“游行工作队,”为各地军队服务。
    12月20日,广西大学学生自治会出版发行的《新生代》月刊创刊,创刊号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周年专号,编者在纪念文中说:“我们要团结,要抗战,要民主,要反对反民主的行动。”
    12月21日,文协桂林分会儿童文学组,今日下午在李子园青年会,请欧阳予倩报告:“世界各国儿童戏剧概况。”又该会通俗文艺组,今日在榕荫路三号该会址讨论“关于民歌问题”。
    12月21日,青年会国际问题研究会,今下午在该会礼堂讨论如下问题: 一、义军惨败中之欧洲局势; 二,远东问题与美日关系之演变问题。 讨论会请张铁生到会指导讨论。
    12月21日,抗宣第一队在青年会举行《军民进行曲》检讨会,欧阳予倩、夏衍、焦菊隐等到会
    12月21日,艺术馆为《戏剧春秋》筹款,重演《心防》两场,28日青年会也请艺术馆演出《心防》一场。
    12月21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儿童文学组在青年会大礼堂主办了一场儿童戏剧报告会。欧阳予倩在报告会上做了《世界各国儿童戏剧概况》的报告,充分阐述了儿童戏剧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如有利于儿童学习语言,克服不良习惯,学会礼貌待人,发展智力,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使手脑并用,培养和发展对艺术的兴趣等。
    12月24日,广西大学举行扩大纪念周,李济深到校讲话,晚上由该校董维健教授讲:“国际形势之新估计。”
    12月24日,郭沫若为《中苏文化》的“苏联文学专号”所写的《中苏文化之交流》一文发表后,苏联作家纷纷写文章写信表示响应,表示要加强两国人民在文化上的联系。当日,《救亡日报》发表了苏联作家协会和苏联《国际文学》主编罗果夫写给郭沫若的信。
    12月25日,桂林新闻界今上午在新世界影院举行盛大献机义卖活动,成立交际队、义卖队、及荣誉义卖队。
    12月27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电中共中央、南方局,汇报办事处工作,及提出如何对待敌人的阴谋。
    12月28日,中共中央对海南、桂林等地军事政治工作的指示,南方局转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电。
    12月29日,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全体研究员大会,到会有黄旭初等八十余人,由常务委员陈劭先报告会务,及会长办公厅提案,并继续讨论各部工作报告。大会决议.该会在广西大学设研究分部,及充实该会主办之月刊。
    12月31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停办,改组为国民党中央干训团广西分团。干校自开办以来,共培训四期学员,总共先后招收学员一千四百余名。该校在以杨东莼为教育长领导下的一批中共秘密党员为教务骨干、为培养广西地方进步势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12月31日,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奉令停办。
    12月,广西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编印了《取缔书刊一览》(第一批),收入中央图审会成立两年来通令查禁的图书杂志720种,下发各基层书刊审查机关及书刊审查人员。
    12月,创作出版社创办,社址在榕湖路46号。
    12月,大时代书局开业,地址在中南路179号。
    12月,青年书店开业,地址在中南路165号。
    12月,读写出版社创办,地址在施家园58号之2。
    12月,桂林美术界拟建立“桂林美术工作室”,推定刘建庵,黄新波、刘元、沈同衡、汪子美、徐德华、张安治等为筹备委员会委员。拟于1941年2月举办筹款美展,并开始公开征集作品。筹备会设桂林榕荫路46号。
  • 出处:
    漓水烽烟:纪念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五十周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暨桂林抗日文化活动大事记;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抗战艺术史
  • 1月
    1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诗歌组,暨木刻界抗敌协会,漫画协会三团体,联合发起文化界元旦街头诗画展览。其中有韩北屏、林山等的诗,黄新波、温涛等木刻五十幅。
    1月1日,为庆祝元旦,新安旅行团、新安小学、白龙镇小学、中山纪念学校,实验小学今、明两日联合公演,招待难童及小学生、小朋友,节目有歌舞:《为了大家》《抗日升平舞》《小号兵》《敌人打退了》春的消息》《敌后孩子》等。
    周恩来严斥国民党参谋总长何应钦,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重抗议。
    广西新闻检查所强迫《救亡日报》刊登国民党军委会发表的命令,宣布新四军叛变及取消其番号的“消息”。为此,夏衍当日晚赴新检所与所长周永沣交涉,以“让不让登报是你们的特权,愿不愿登是我们的权利”,为此,直到凌晨三时谈判无结果。此时,《救亡日报》印刷厂,已提前打好报纸纸版,坚决拒登国民党的命令和“消息”,翌日出版之《救亡日报》全部被广西新闻检查所扣发,报社并受到该所严重警告。
    李克农向南方局建议,党在桂林工作的同志,凡有公开职业,可以得到广西方面保护者(如在广西地方建设干校工作的),照旧坚持岗位,一些名声较大的文艺界人士,色彩不大明显者,也可以暂时留在桂林,《救亡日报》的骨干,报社被封后,一律撤往香港。
    不久,中共南方局来急电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即通知夏衍,要他尽快离开桂林,到香港去建立一个对外宣传据点。并且让夏衍次日去找省长黄旭初,向他表示为了好来好去,希望得到他的帮助,给订一张去香港的飞机票,此时克农早已和李任仁先生谈好,事先由李和黄旭初通过电话。次晨夏衍去广西省府见到黄旭初主席,夏衍说:“《救亡日报》在桂林出版已经两年了,按照郭沫若社长和我与省长的约定,这张报纸同广西省政府、广西建设研究会,乃至《广西日报》之间关系一直很好,……”“但是黄省长知道目前局势起了变化,我再留桂林恐怕对李先生、黄先生都可能引起很难处理的麻烦。……”又说:“因此,根据好来好去的原则,今天来向黄省长辞行,我打算几天之内离开桂林,……”黄说:“几天之内?这个……”夏衍接着说:“对,希望早走,为此请黄省长给我代订张去香港的机票,……”黄旭初即命一名副官给夏衍购买明天或后天的飞机票。夏衍起身告辞时,黄旭初说:“时局是会好转的,那时候欢迎你再来!”
    李克农指示《救亡日报》撤退计划分几步,第一步:夏衍先走,报社工作由林林、张尔华负责,国民党一天不来封门,报纸就继续出版。
    李克农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即将撤销离桂林之前,并交待林林:“报纸何时停刊,可问杨东莼同志,他能掌握政治气候。”
    原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何启君奉周恩来指示,由重庆赴柳州第四战区张发奎部,与中共秘密党员左洪涛同志(时任张发奎机要秘书)接关系,传达中共中央关于“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指示,并传达周恩来主席对国统区秘密党员的指示:“勤学、勤业、勤交友。”
    为筹集经费,该团由张牧、曹维东负责卖电影机器等,另由童常负责组织左林、张拓、聂大朋,任干为文化供应社《少年文库》写稿,其后写出了《内蒙古的草地上》《生活的故事》《湘桂线上》《火线上的孩子》《李德贵》等作品,在司马文森帮助下,并再版了《敌后的孩子》《海外一课》,取得一笔稿费,筹集了撤退的路费。
    周恩来指示各抗敌演剧队地下党组织:“演剧队要保存团体,争取工作,要坚持原则,不演反共戏,要学会交朋友,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演剧队到远离国民党指挥机关的地方去演出,并通过戏剧训练班,教唱歌曲等办法,组织教育群众坚持抗战。”
    1月1日,广西教育研究所编辑的《广西教育研究》创刊。
    1月1日,文协桂林分会诗歌组、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和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联合举办“街头诗画展”,在乐群路连展3天。有李育中、婴子、宁婴、紫秋、韩北屏、孟超、林山、胡危舟等人的诗歌和余所亚、汪子美、刘元、新波、漫涛等人的木刻、绘画。
    1月3日,为了研究改进战时戏剧运动,桂林市戏剧界拟筹设剧人俱乐部,为此召开桂林市剧人联合公演筹委会,讨论决议本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演出三天,演出剧目有:《赎罪》(夏衍编剧)、《我们的经典》(欧阳予倩编剧)、《烟幕弹》(曹禺编)、《勉为其难》(凌鹤编剧),聘欧阳予倩、夏衍、焦菊隐为演出顾问。
    1月5日,《救亡日报》星期论文,徐雪寒:《对本省经济建设的一点贡献》。
    1月6日,厦门儿童剧团,自去年夏天出发桂南战地工作已三个月,现赴柳州为福建同乡会演出,两日后返桂林。
    1月6日,《救亡日报》第四版,中国新闻青年记者学会桂林分会编《新闻记者》复刊后第一期,恽逸群文章“三十年来之中国新闻事业”,程仲文撰文:“战地办报经验谈”。
    1月6日,《救亡日报》即日起改换新证章,为绿底白字注明,自一九四一年佩用,旧章一律作废启事。
    1月6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1月7日,新四军军部、教导团及第三支队共九千余人,奉令于本月五日由安徽泾县云岭启程北移,六日行至茂林地区,遭国民党七个师八万多人伏击。新四军被迫还击,激战至十四日,新四军除一千余人突围外,大部壮烈牺牲,叶挺被俘。即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1月7日,文协桂林分会文学组,今下午在中山纪念学校大礼堂召开第四次座谈会,并欢迎厦门儿童剧团回桂,邀请本市各界儿童参加,特请文化供应社傀儡戏实验剧团及妇女工作队共同表演傀儡戏,剧目:《纺棉纱》《风阳花鼓》《傀儡舞》等,及新安旅行团表演歌咏。到会共三百余人,演出后并由温涛报告:“傀儡戏之理论与实践”。同日,《救亡日报》刊登温涛著文《傀儡戏简史》。
    1月7日,温涛领导的傀儡戏班演出《凤阳花鼓》、《傀儡舞》、《纺棉纱》,观众300余人。
    1月8日,李克农致电周恩来、叶剑英,汇报李任仁对我党表示意见。
    1月8日,文协桂林分会文艺讲习组,在青年会举行联欢会,邀全体讲师暨各界人士参加,到会二百余人,由黄药眠主席报告,并讨论所提文学语言诸问题。会后表演文艺节目,有宋云彬表演昆曲,胡危舟表演京戏,及学员表演歌咏等。该会为扩大文艺理论探讨,定本星期日(十二日)下午,召开“民族形式问题座谈会”。
    1月8日,《救亡日报》发表了以群的《一年来的文艺理论活动》,文章就现实主义、民族形成和大众化问题的讨论进行了全面地总结。
    1月9日,广西音乐会第十次音乐演奏会,今日起在乐群礼堂演出,除原定节目外,并有蓝乾碧女士,林路先生参加独唱。十一日演奏会将为本市美术界工作室筹募基金。
    1月9日,广西音乐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第十次音乐演奏会”,节目有独唱和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独奏。林路、李志曙、狄润君、曾寅有、区慕坡、兰乾碧、李九仙等参加了演出。林路演唱了赵元任作曲的《上山》,艺术师资班学生合唱团演唱了陆华柏的新作《抗战到底》《战 土之歌》和《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歌唱家李志曙、狄润君分别演唱了陆华柏的新作《游子吟》和《第二吻》。
    1月9日,欧阳予倩、焦菊隐、李文钊、吴剑声、王望、党明、吴获舟、何鼎声、邢超明、李紫贵、王盈秋、蒋慧芳、周瑞华、张平、严隐庭等30余人,聚会讨论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成立及筹备事宜。
    1月10日,《救亡日报》特稿《张友渔:“日汪条约》第三条”。
    1月上旬,《木艺》第二期发表了木协《致苏联木刻艺术家》一文。
    1月11日,桂林青年会国际问题研究会,今晚请张铁生讲。《一年来国际政治形势》。
    1月12日,桂林美术界交谊会,在正阳楼艺术师资训练班举行。
    1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研究委员会,今下午在青年会举行扩大座淡会,讨论:《民族形式问题》,并由周钢呜,艾芜等作报告。
    1月12日,妇女工作会(成立各种工作队)为展开本省妇运,最近组织各界妇女,成立各种妇女工作队,已组织者有西大、桂女中、逸中、汉中等校女生、并中山纪念学校全体女教职员,青年团全体女团员及文化新闻界女同志本日上午九时在乐群社大礼堂,召开该会妇女工作队成立大会。
    1月12日,乐群社组织的乐群剧团成立,程思远任团长,欧阳予倩、焦菊隐、夏衍等为顾问。
    1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演剧委员会在青年会礼堂举行了“民族形式问题座谈会”。其中心议题主要谈论了文艺民族形式的提出,民族形式的核心源泉论争的经过,建立文艺民族形式的基本条件等,理论家周钢鸣在会上陈述了自己的见解。
    1月13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电示重庆、桂林办事处,即刻准备好对付蒋介石集团袭击。
    1月14日,广西伤兵之友社召开理事会,检讨过去工作概况,确定本年工作计划。
    1月15日,第十八集团军驻桂办事处启事:“本处奉令撤销,即日办理结束,所有各方来往帐目统希于一月二十日以前来本处结算清楚,如有函件请转寄重庆红岩咀十三号本军重庆办事处可也,恐未周知特此登报声明”。见于《救亡日报》一月十五日。
    1月16日,桂林乐群剧团召开演出委员会会议,到会有全体委员和演出顾问欧阳予倩、夏衍,会议由团长程思远主持,议决将公演李健吾三幕剧《这不过是春天》,聘焦菊隐任导演。
    1月17日,蒋介石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表命令,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取消新四军番号,军长叶挺“革职”交“军法审判”。
    1月17日,中共南方局董必武、叶剑英电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李克农,并报中央书记处,称:“桂白反共日益开展,白崇禧令桂林警备司令执行其反共三办法,并告桂林特务加紧桂林办事处周围的活动,准备给桂办以打击,白对桂林文化界极不满,恐不久会发生镇压事情。”
    1月17日,《新华日报》刊登周恩来题书:“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骨抗议国民党当局扣压揭露皖南事变真相之稿件。
    1月17日,文协桂林分会文艺讲习班,今日请陈闲主讲:《中国诗史的发展》。
    1月19日,中越文化工作同志会,在乐群社举行第一次理事会,推选李任仁为常务理事,各部负责人研究部张铁生,宣传部盛成、组织部梅公毅、调查部王文彬、总务部卢朴卿。并决议聃请宋庆龄,孙科、李宗仁、白崇禧、王世杰等廿余人为名誉理事。
    1月20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结束工作撤离桂林,办事处最后一批撤离人员二十余人,于是日凌晨乘汽车离开桂林,沿途并散发传单,内容为揭露皖南事变真相与桂林办事处撤销声明。
    1月20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命令,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
    1月中旬,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的会址被国民党封闭,该会会刊《木艺》同时被迫停刊。
    1月20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被迫撤消,工作人员在李克农的率领下去了重庆。
    1月21日,国际新闻社,今日在乐群路四会街12号蜀园该社,召开第二届股东年会,到会有李议长任仁,王泽民警备司令,新闻检查所周主任,广西建设研究会陈劭先,文化供应社陈此生,及省党部、绥署政治部等单位代表,与文化界,新闻界数十人。中午,该社在西园大酒店招待来宾,李济深应邀出席。
    1月21日,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今下午在乐群路广西剧场召开成立大会。
    1月21日,广西省佛教会主编之期刊《狮子吼》第二期出版。
    1月21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公演话剧《雷雨》,一连3天满座。
    1月22日,中共中央军委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实行反共的方针,向国民党提出取消十七日的反动命令,惩办“皖南事变”的祸首等十二条。
    1月22日,新安旅行团接上级通知,准备迅速撤出国统区,转经香港到苏北抗日根据地。
    1月22日,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在乐群路广西剧场举行成立大会,到会200余人,欧阳予倩、李文钊、焦菊隐等20余人当选为理事。
    1月23日,《救亡日报》一则消息谓:香港新生影业公司拟请夏衍赴港编导影片;……。为夏衍离桂制造舆论。
    1月24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今日下午在乐群社大礼堂招待新闻界。
    1月25日,中苏文化协会等三团体,今下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座谈会,讨论:《一九四一年国际形势的展望》。
    1月25日,《救亡日报》召开社务会议,并请已调广西地方建设干校的周钢鸣、司马文森列席,共同研究报社撤退等事宜。
    1月26日,本日为农历除夕,夏衍离桂赴港,接着国际新闻社范长江被迫离桂。邹韬奋由于国民党政府封闭了国统区所有的生活书店,愤而从重庆来桂,李济深亦协助他安全乘飞机赴香港。
    1月28日,乐群社文化部举行诗歌朗诵晚会,黄药眠报告关于诗歌朗诵,高尔基著“海燕之歌”,艾青作“火把”、“木兰词”等,还有南、北方民歌、湖南山歌、采茶歌、莲花落及客家山歌,戏剧有平剧《江汉渔歌》、评剧、粤剧、桂剧等。
    1月28日,乐群社举行诗歌朗诵会,黄药眠作了《关于诗歌朗诵》的报告,并朗诵了高尔基的《海燕之歌》及艾青的《火把》。
    1月29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绘画展览会,以响应本市美术界筹建美术工作室的倡议,共展出战地速写、油画、国画、水粉、木刻、素描、漫画等几百件。为期3天。
    1月30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为响应筹建美术工作室,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画展,木刻作品有黄新波之《爱》、刘建庵之《死里求生》、温涛之《猪的故事》、刘元之《勤务兵》,钟慧若之水彩《鱼》、曹若自画像,周令钊之战地素描,及新进木刻家林仰峥之作品。名画家张安治、余所亚、陈颐模等亦均有作品参加展出。
    1月30日,《救亡日报》“文化岗位”刊林林以“芹”署名文章:《文与行的距离》,隐约回敬国民党反共暴徒。
    下旬,新安旅行团赴贵阳工作队撤回桂林,准备转移的团员到桂林郊区致和村新安小学隐蔽。
    1月,儿童戏剧座谈会召开。2月4日《广西日报》对此作了报道。报道中具体的记录了这次座谈会的两大议题:一、过去儿童演剧的检讨;二、中国儿童戏剧的建立。在历史回顾中,与会人士注意到,抗战以后,儿童戏剧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也能以儿童参加抗战工作为立场来创演,但没有充分强调出儿童戏剧作为教育工具的值能,缺乏儿童剧剧本也是一个突出问题。在建立中国儿童戏剧时,要注意扩展工作范围,不能仅仅局限于大都市或学校;要加强戏剧家与学校的合作,创作儿童剧本;要求儿童团体有计划地到各学校巡回演出;在演出形式方面,可以采取儿童演给儿童看,儿童演给大家看,大众演给儿童看等三种形式。
  • 2月
    月初,桂林生活书店被国民党搜查,不久,杨东莼约林林商谈《救亡日报》停刊事,杨说:“看来《救亡日报》到了停刊的时候了,否则情况会更不妙。”林林问他终刊号骂不骂人?杨答:“不骂也罢,留点余地。”
    2月1日,《戏剧春秋》1卷3期出版“追悼沈西苓先生专辑”。
    2月3日,文协桂林分会戏剧组讨论“抗战中演戏上的几种倾向”等问题。诗歌组讨论“如何提高诗歌朗诵质量”问题。
    2月7日——9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工商美术展览会",在乐群社礼堂举办,目的为提倡工商美术,促进工商繁荣。内容有工艺美术及商艺美术两部分。三日来观众多达数万人。
    2月8日,抗敌演剧第一队、九队,在柳州公演《桂南前线无战事》。月内即将来桂公演。
    2月8日,国际反侵略运动中国分会桂林支会,在广西建设研究会召开大会,纪念中国分会成立三周年暨桂林支会成立二周年,并选举桂林支会第三届理事,李任仁,陈劭先、陈此生,程思远,夏孟辉,郭德沽,王文彬,高汾,钟期森,黄启汉,盛成,白鹏飞,彭襄,万仲文、任中敏,陈纯粹,苏芗雨,韦贽唐,释巨赞等四十九人当选。
    2月9日,文协诗歌组与乐群社联合举行诗歌朗诵会。
    上旬,新安旅行团为准备该团转移事宜,派张杰,范政,张天虹三人组成先遣小组,离开桂林去香港,先了解沿途交通,食宿和军警盘查情况。拟到香港与廖承志取得联系,为该团部分人员安全转移打好前站。
    2月12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西南支部,自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十三日成立,迄今已满周年,今下午举行周年纪念会。
    2月12日,生活书店桂林分店被广西省政府当局查封。
    2月12日,生活书店桂林分店被国民党查封。2月中旬新知书店、读书生活出版社相继被迫停业。
    2月15日,国际反侵略运动中国分会桂林支会,召开二届:理事会首次会议,黄均达主席,彭襄报告一年来会务概况,选陈劭先等十五人为常务理事。
    2月15日,广西当局成立戏剧审查委员会,对进步戏剧进行控制。
    2月15日,乐群社剧团首次演出《这不过是春天》(三幕,李健吾编剧)。
    2月16日,广西省政府特组“广西省戏剧审查委员会”聘欧阳予倩,张俊民,并派张家瑶,莫彝荣,秦昌岐、李化,吴剑声等七人为委员,莫彝荣为常委。
    2月28日,《救亡日报》出版停刊号,翌日停刊,该报在桂林共出版两年一个月零十九天,报社同人自本月下旬开始陆续撤离桂林,第一批撤到香港的由陈紫秋带队。最后一批离桂者有廖沫沙,林林,张尔华等,他们辗转去香港后,仅留乔章棣负责办理报社善后事宜,如拍卖物资款付香港等,延至本年秋方竣事。
    下旬,准备转移的新安旅行团部分团员,和新安小学任教师的团员共四十八人,先后分批(每批三,五,七,八人不等),秘密离开桂林,经广州湾(今湛江),香港、上海转赴苏北。
    2月28日,《救亡日报》被迫停刊,工作人员被迫撤离。它在桂出版了两年零一个月又15天。
    2月,秦记西南印刷厂(中共地下党领导)建立,厂址在施家园,经理沈国良(沈静芷)。
  • 3月
    3月1日,桂市各界妇女,为参加充实国防工作起见,特发起“妇女号”献机筹款,明日举行义演,桂剧、马戏、京剧均有举行。
    3月1日,南宁天主教区沈主教今晨抵桂,盛赞桂林建设进步。
    3月2日,教育部特派员视察报告意见:桂市各基础学校急待改进扩充。
    3月2日,金秀大藤山瑶民救亡团在省府礼堂用瑶装、瑶语演出《民族至上》、《一个游击队员》等剧,该团由花蓝、茶山、坳仔三种瑶胞组成。
    3月5日,桂市各界本日起在公共体育场展开出钱劳军竞赛,李济深主任出席致辞:将士的血肉头颅使后方安居,尽力捐献才对得住国家民族。
    3月5日,桂林:桂东路十字街口竞赛献金,第一日共获一万五千余元。
    3月5日,漫画家叶浅予、戴爱莲(舞蹈家)夫妇抵桂。
    3月7日,桂市新闻记者公会“记者号”献机义卖,共净获一万五千余元,该款今已全部汇渝。
    3月8日,教育部为视察并指导本省高等教育及中等教育起见,特派视察员崔战阳等来省观导。崔氏等已于昨日抵达桂林,一行几人分别视察高等教育及中等教育,崔氏等已于今日开始视察省立医学院,定于10日视察农业教育研究所,12日视察广西师资。
    3月9日,桂市出钱劳军竞赛最后一日情况:四日所得总数约五万三千元,银行界广西银行捐二千元,迁桂各工厂献金一万数千元。
    3月10日,国防书店在中南路182号(原生活书店旧址)开业。
    3月10日,《自由中国》杂志副刊《文艺研究》第一期出版。
    3月11日,为响应“妇女号”献机,桂市歌女举行义唱,一日获八百余元。
    3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第四次理事会,这次理事会主要是讨论开办文艺讲习班,大力培养文艺青年问题。决定文艺讲习班讲习的范围为:(一)文艺思潮;(二)文艺欣赏;(三)作品研究;(四)作家研究;(五)创作方法与经验。
    3月12日,原桂系领袖之一黄绍竑(浙江省主席)在永康县岭张村创办《浙江日报》。先后迁丽水、龙泉、杭州出版。倾向进步。1945年冬,黄卸任离浙,该报被省党部改组。
    3月13日,苍梧县政府拟定各级国民基础学校筹筑基金进行办法。
    3月13日,桂林美术界在艺师班集会欢迎叶浅予夫妇。
    3月13日,广西大学青年剧社公演《雾重庆》(五幕,宋之的编剧),27日在广西剧场续演5场。
    3月14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主办的“中国木刻十年展”自桂林展出后,到曲江再展出,今天又在长沙展出。不久将向东南各省流动展出。
    3月15日,香港民营《大公报》因香港沦陷迁桂林出版,总经理胡政之,总编辑徐铸成,发行人王文彬,社址东郊星子岩。1944年9月12日停刊。
    3月15日,桂市全体童子军纪念童军节,定今日举行阅兵典礼,晚上在体育场开野火会。
    3月15日,《大公报》(桂林版)问世,发行人为王文彬。
    3月15日,《广西地方行政干部训练团团刊》创刊。
    3月15日,国画家关山月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举行画展,展出近作《漓江百里图》,图长8丈,成画坛创举。
    3月16日,《大公报》副刊《文艺》创刊,杨刚(中共)任主编。
    3月17日,晚上八时三十分,广西艺术馆、艺术训练班、乐群社文化部在乐群社西餐厅联合举行晚会,欢迎著名画家叶浅予、戴爱莲夫妇。到会的有欧阳予倩等一百多人。晚会节目有:戴爱莲的独唱《拾穗女》和独舞《华尔兹》,胡危、韩北屏、李文钊的诗歌朗诵,林路的独唱《悲歌》,彭微、狄润君的独唱和石嗣芬的钢琴独奏。
    3月17日,广西省立艺术馆、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乐群社文化部联合在西餐厅开会,欢迎漫画家叶浅予、舞蹈家戴爱莲夫妇,与会有欧阳予倩、张安治等100多人。节目有:胡危舟、韩北屏、李文钊的诗朗诵,戴爱莲的独唱《拾穗女》、独舞《华尔兹》,林路的独唱《悲歌),彭微、狄润君的独唱和石嗣芬的钢琴独奏。
    3月18日,广西省立艺术馆美术部主办的绘画研究会,在正阳路艺术师资训练班教室,举行美术讲座,由张安治主讲《美术与社会)。
    3月19日,顾颉刚在桂林创立中国边疆学会。该学会主要研究边疆文化、政治、经济、社会问题。
    3月19日,桂募献“妇女号”,捐献总数共计一万八千余元。
    3月中旬,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由桂林迁往重庆,由卢鸿基、陈烟桥等负责。
    3月21日,《文协》旬刊于1941年3月22日停刊,一共出了十一期。在《文协》旬刊上刊登的都是谈论当前社会现象的短文章,每期四、五篇。最后一期《文协》(11期)旬刊,却整刊发表了署名文宠写的重要文章《建立文艺的民族形式的几个问题》。文章认为:一、文艺的民族形式口号的提出,是适应当前客观形势的要求,是五四以来新文艺运动的一个发展。二、文艺的民族形式应该是革命的、进步的,不同意民族形式的建立一定要以旧的民间形式去找中心源泉的看法。三、文艺的民族形式的建立,绝不只是形式上的问题,它从内容到形式都应该是崭新的,它的内容应该能表现我们今天的民族生活、民族精神、民族文化以及一切的民族的优良传统。四、建立文艺的民族形式的基本条件是民族生活的具体形象化。文章最后强调指出,要建立文艺的民族形式,“还应使作家自己紧密的和现实生活接触,打成一片,只有真正的到民间去,了解大众的生活,思想,才能创造真正民族形式的作品”。算是代表了文协桂林分会,对当时关于建立文艺的民族形式问题讨论的一个总结。从这以后,文协桂林分会再也没有独自出版过自己的机关刊物了。
    3月22日,航委会嘉慰桂市献机募款运动热烈进行。
    3月22日,桂美术界募捐美展定期开幕。
    3月23日,戏剧家洪深由渝抵桂。
    3月23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第一期文艺讲习班结业,在乐群礼堂隆重举行游艺晚会。到会的有李济深、程思远、韦贽唐、李文钊、欧阳予倩、焦菊隐等,并上演了由焦菊隐导演的《一出戏》。
    3月25日,某战区政治部宣访团今日抵桂,将在桂公演国防名剧。
    3月25日,桂林市各界庆祝 1941年儿童节大会筹备会决定:定于4月4-6日,在中山纪念学校举行桂林市儿童绘画展览会,商请广西美术会主持办理。该会负责人已公开征集作品,除向各小学规定至少交50件作品外,并欢迎各界儿童也积极创作参加展出。收件处设正阳楼广西美术会。展览场地在中山纪念学校。优秀作品将给予奖励。
    3月26日,桂林“政工号”献机筹款委员会于下午一时开第二次谈话会,决定工作日程为:4月6日举行男女篮球义赛,10日出版特刊,12日举行音乐演奏会,13日举行足球赛,18日放映电影,20日举行名角演唱,并决定由某战区宣访团协助进行工作。
    3月28日,桂林市美术界筹建工作室募捐美展,经数月筹备,在乐群社礼堂展出,共展出200多件。包括徐悲鸿、林素园、任中敏、张家瑶、倪小迁、詹菊农、关山月、周泽航、傅思达、刘元、徐杰民、张安治、陆其清、尹瘦石、刘建庵、李桦、徐德华、赵士奇、陈仲纲、钟惠若、叶浅予、郑明虹等的国画、油画、木刻、漫画。募捐办法分为售特别券和抽签券,特别券每张为100元,可自由选画1幅;抽签券每张20元,于闭幕时抽画1幅。将收人全数作筹建工作室基金。
    3月29日,省赈济会招致港侨第二批抵桂,又收到各地汇来赈款数批。
    3月29日,桂节储分会筹组民众节储实践会,桂林劝储分会扩为广西分会。
    3月31日,桂林美术界为筹募工作基金举行美展三天,展出徐悲鸿、关山月、龙廷霸、林素园、阳太阳、李桦等人的国画、油画、书法、木刻等作品二百余幅。
    3月31日,桂林美术界筹建工作室的募捐美展结束,3天来出售画券,共收款近4000元。
  • 4月
    4月1日,《戏剧春秋》第一卷第六期发表田汉受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委托而写的《关于抗战戏剧改进的报告》。
    4月1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湘桂区办事处主编的《湘桂工合》创刊。
    4月1日,桂林师范主办、戴自俺主编的《国民教师》创刊。
    4月2日,桂市今年儿童节将举行歌咏演讲竞赛,并热烈响应“儿童号”献机。
    4月2日,桂林市儿童节纪念会绘画展览部,已收到参加展览的个人作品1287件,在中山纪念学校由刘元、张家瑶等负责审查。
    4月4日,“桂林市儿童绘画展览会”正式开展,连展3天。
    4月4日,中国文化服务社广西分社成立,社址在桂西路。
    4月5日,广西大学青年剧社在良丰公演话剧《雾重庆》,连演两晚。
    4月6日,青年会业余歌咏团成立,共80余人,王照任团长。
    上旬,梁漱溟抵桂林。先后在广西大学演讲《中国文化之要义》《东方文化及其哲学——中西文化之异同》,为时两个月。
    4月10日,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推定欧阳予倩、李文钊、焦菊隐、吴剑声等9人为常务理事,吴剑声为总务组长。
    4月11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绘画组师生10多人,利用春假期间,前往兴安写生,结束返桂,共创作60多幅作品。12日在正阳楼该班教室举办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师生赴兴安创作画展,连展2日。
    4月14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美术组师生举行晚会,总结赴兴安创作经验教训,决定暑假再出发到衡山创作,推选张苏予等7人负责筹备,成立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暑期艺术工作团,并拟举办画展及塑像、画像、广告图案设计、金石等义卖,筹集旅费。
    4月15日,国防艺术社今日起在桂林公演曹禺名剧《雷雨》。
    4月15日,国防艺术社在启明戏院再次重演《雷雨》。
    4月17日下午,文协桂林分会在美丽川菜馆宴请该会文艺讲习班讲师,并讨论讲习班讲习范围。参加者有:李文钊、焦菊隐、欧阳予倩、阎宗临、宋云彬、傅彬然、司马文森、邵荃麟、莫宝坚、萧铁、孟超、陈志良、芦荻、胡危舟等二十余人。会上决定讲习的范围是:(一)文艺思潮;(二)文艺欣赏;(三)作品研究;(四)作家研究;(五)创作方法与经验。
    4月17日,欧战图片到桂展览,新式兵器如在目前。
    4月19日,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下午在广西艺术馆召开第一次理事会,有二十余名理事参加。会上,推选欧阳予倩、李文钊、焦菊隐、吴剑声、何鼎新、周端华、李紫贵、马志宝、王盈秋等九人为常务理事。决定常务理事会下设总务、出版、演出、辅导、研究等五个组,各组正副组长是:总务组吴剑声(正)、唐远之(副),出版组李文钊(正)、何鼎新(副),演出组陈光(正)、黄若海(副),辅导组党明(正)、李紫贵(副),研究组欧阳予倩(正)、焦菊隐(副)。
    4月19日,剧协桂林分会为本会组织机构正式建立,在乐群杜咖啡厅举行茶会招待文艺界人士。
    4月19日,桂林:三民主义宣传周论文比赛分数评定,甲组取录三名,乙组十名,丙组三名。
    4月19日,《少年之友》月刊复刊。
    4月19日,前锋歌咏团举行歌咏晚会,有大合唱、独唱等。
    4月24日,为推进抗战戏剧工作,提高爱好者兴趣,由杜宣、焦菊隐、李文钊、阳太阳、胡危舟等二十余人发起组织“新中国艺术剧社”。该社成员,主要来自各个抗敌救亡演剧队。
    4月24日,桂林美术界筹募工作室基金,已得款3800多元,当晚开会,商讨建筑工作室事项。
    4月24日,桂林戏剧家、作家、画家杜宜、焦菊隐、李文钊、阳太阳、胡危舟等20多人,为推进抗日戏剧工作,提高一般爱好戏剧人士之兴趣,特发起组织“新中国艺术剧社”。
    4月25日,广西艺术馆由馆长欧阳予倩主持召开美术、戏剧、音乐三部联席会议。欧阳予倩报告及检查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会上决定:(一)在丽泽门外建筑新馆址,由各部推出一人协助设计;(二)美术部定秋季举行展览;(三)音乐部定秋季举行演奏,(四)戏剧部定“剧人节”公演欧阳予倩新编的历史剧《忠王李秀成》,并决定出版《艺术季刊》。
    4月25日,桂林儿童歌咏比赛在中山纪念学校举行,参加的有12个单位,700多人。
    4月25日下午,广西省立艺术馆馆长欧阳予倩主持召开该馆美术、戏剧、音乐三部联席会议。由他报告及检查过去一年来的工作。 决定:第一,在丽泽门外建筑新馆址,由各部推出一人协助设计;第二,美术部定于秋季举行展览;第三,音乐(略);第四,戏剧(略)。并决定出版《艺术季刊》。
    4月26日,由夏衍、聂绀弩、秦似等人主编的“野草丛书”,开始陆续出版。列入“野草丛书”的著作有:夏衍的《此时此地集》,绀弩的《历史的奥秘》和《蛇与塔》,秦似的《感觉的音响》,林林的《崇高的忧郁》,何家槐的《冒烟集》和司马文森的《过客》等七种。
    4月26日晚上,桂林音乐界为响应“政工号”献机,在广西绥靖公署政治部礼堂举行音乐演奏会,狄润君、石嗣芬、林路、廖行健表演了独唱、独奏节目,观众达600余人。林路在演奏会中,演唱了桂涛声词、夏之秋曲的《歌八百壮士》,并同菲克演唱了陈田鹤的对唱《兵农对》。
    4月,远方书店在府后街20号开业,该店为新知书店被迫停业后,改头换面以远方书店传承新知书店的出版发行业务,经理先后有朱执诚、曹健飞。
    4月,学艺出版社在棠梓巷20号开业,该店是生活书店被查封后另立门户,以学艺出版社继承生活书店的出版发行业务,经理赵筠。
    4月,《力报》副刊《半月文艺》创刊,聂绀弩主编。
    4月,为促进音乐运动的发展, 由广西省立艺术馆音乐部、桂林中学合唱队、桂林广播电台合唱队、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的教师和音乐工作者为骨干,发起成立了桂林音乐界联谊会,分总务部、联谊部、研究部、演出部和宣传部等五部门。分别由廖行建、刘式昕、马卫之、黎珉、薛良任各部理事,成员有林路、姚牧、甄伯蔚、石嗣芬、党明等音乐家,马卫之任联谊会常务干事。联谊会除组织音乐界人士举办音乐会外,还经常开展工作研究和联谊活动,并附设桂林音乐界联谊会漓咏合唱团,由刘式昕担任指挥,曾到柳州等地巡回演出。
  • 5月
    5月1日,《野草》二卷三期发表了茅盾的杂文《大题小解之一》。
    5月1日,《妇女岗位》创刊,该刊系桂林市妇女会编辑出版。
    5月2日,《兵役月刊》在桂林出版。
    5月4日,《国防周报》创刊,陈晓华编辑,国防书店发行。
    5月5日,剧协桂林分会在广西剧场召开第二次理事会,讨论戏剧如何宣传抗战建国事宜。
    5月10日,为了繁荣诗歌创作和音乐诗歌研究活动,李文钊、胡危舟、阳太阳、陈迩冬等人发起组织出版大型诗刊《诗创作》。该刊由李文钊任社长,胡危舟、阳太阳、陈迩冬任主编,创刊号定于6月出版。
    5月11日,由桂林市妇女会编辑出版的《妇女岗位》创刊。
    5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
    5月13日,桂护士界隆重举行集会纪念南丁格尔。
    5月15日,著名画家关山月画展,今起在广西建设研究会会议厅展出,其中有关山月在桂林创作的长八丈余的《漓江百里图》。
    5月15日,《大公报》桂林版出版,发行人为王文彬。
    5月15日,“军党号”献机平、桂剧大公演,今日起连续举行三天。
    5月17日,中华全国美术会会员已有六十余人陆续抵桂林,今由徐德华、刘元、黄养辉等人致函总会,请求批准在桂林成立分会。
    5月17日,中华全国美术界抗敌协会会员陆续抵桂者已达十多人,由徐德华、刘元、黄养辉等致丽总会,请求批准成立桂林分会。
    5月18日,由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主办的文艺讲习班今日开班。讲授课题主要有:艾芜的《怎样描写人物》,司马文森的《屠格涅夫研究》,邵荃麟的《典型的创造》,宋云彬的《鲁迅的故事新编》,葛琴的《题材与素材》,欧阳予倩的《怎样作一个导演》和焦菊隐的《希腊戏剧》等。下午二时,在王城绥署大礼堂开办第一讲,听众有一百余人。
    5月18日上午9时,桂林市美术界工作室筹备会,开会决定由张安治、刘元、沈士庄三人为经费保管委员。并将于20日召开第19次美术界交谊会,商讨继续筹建工作室问题。
    5月18日下午2时,广西美术会在广播电台召开本市艺术界座谈会,因遇雨,与会者仅十余人。决定下星期日在桂林中学,召开第二次座谈会,商讨筹办教师节美展,音乐演奏及戏剧演出等。
    5月19日晚上,文协桂林分会第一期文艺讲习班在青年会大礼堂举行结业典礼。参加的有讲习班讲师李文钊、胡危舟、陈芦荻、陈闲、李育中、苏夫、焦菊隐、司马文森、韩北屏等六十余人。
    5月20日,《广西日报》文艺副刊《漓水》为了反映大后方各种人物的现实生活,特发起“桂林的一天”征文活动。
    5月21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由桂林迁往重庆。
    5月24日,桂林广播电台强力播音收效,各方听众热烈收听,不受敌伪电台干扰。
    5月24日,剧作家洪深教授应中山大学文学院之聘,由重庆前往广州,今日途经桂林。
    5月24日,艺术馆话剧实验剧团在广西剧场演出曹禺四幕名剧《日出》(至30日止),导演黄若海,《广西日报》和《大公报》先后发表演出评论。
    5月25日,文协桂林分会主办的第一期文艺讲习班在乐群社礼堂举行结业游艺晚会,欧阳予倩等文协会员及各界来宾三百余人出席。
    5月25日,战区宣传访问团由衡阳回到桂林,今起在桂林公演《克复南宁》和《花烛之夜》(《一年间》)两剧。
    5月25日,桂筹献“记者号”机,委座传令嘉勉:充实空防,热忱爱国,欣慰殊深。
    5月26日,桂林文化界庆祝《大公报》获奖。
    5月27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在正阳楼举行第三届成绩展览及音乐演奏会。展出油画、国画、木刻、图案、书法、石膏、雕塑等类作品300多件。连展3天。
    5月28日,为了掀起全市居民歌唱抗战救亡歌曲热潮,晚六时三十分,桂林市第一次民众音乐会在市公共体育场隆重举行。演唱的歌曲有:《我们是中国人》《洪波曲》《保卫黄河》《我们的祖国》《最后胜利是我们的》等。最后,音乐会在全场七千多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结束。
    5月28日,桂林美术界为筹募工作室基金,举办三天美展。展出徐悲鸿、关山月、龙廷霸、林素园、阳太阳、李桦等人的国画、油画、书法和木刻等作品二百余幅。
    5月28日,桂林市第一次民众音乐会在市体育场举行,有千人大合唱,还有黄花岗纪念学校的《反投降进行曲》,逸仙中学的《中国人民大团结》,桂林女中的《打倒日本鬼》,中山小学的《我们是中国人》,桂林中学的《我们的祖国》、《最后胜利是我们的》等大合唱。最后在七千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结束,声势浩大。
    5月29日,巴金在桂林着手写作长篇小说《火》的第二部。
    5月30日,桂市端午节劳军今日开始举行,各校学生送粽子慰劳将士。
    5月30日,桂市小学生街头义卖,响应献机运动。
    5月30日,“符罗飞画展”在青年会开幕,连展3天。5月31日,因参观者极拥挤,“符罗飞画展”展出时间由每天下午6时延至8时。
    5月31日,桂市空前创举——露天歌舞大会,筹献“青年号”滑翔机。
    5月31日,欧阳予倩新编五幕历史剧《忠王李秀成》今起在桂林《大公报》副刊《文艺》上连载。
    5月31日,欧阳予倩新编历史剧《忠王李秀成》开始在《大公报》上连载,被国民党书审处改了30多处,删了50多处。
    5月,《扫荡报》(桂林版)近新辟《美术》副刊,不定期出版,由刘元主编。
  • 6月
    6月3日,桂市各界今晨举行“六三”禁烟纪念。
    6月3日,铁血剧团来桂公演为“政工号”献机。
    6月3日,铁血剧团来桂,公演《明末遗恨》。
    6月4日,省立桂林图书馆普及社会教育。
    6月5日,李宗仁、李济深、白崇禧、黄旭初四长官倡导节储,首先加入节储实践会,桂发动商界认购百万元。
    6月5日,桂剧义演筹募“剧协”基金。
    6月6日晚上,广西省立艺术馆绘画研究会在正阳楼艺师班教室举行第二次美术讲座,由徐杰民主讲《习画的步骤》。
    6月8日,广西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在桂林将生活书店、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进步书刊《文艺阵地》、《全民抗战》、《论修养》、《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新人生观的创造》、《辩证法的法则及其运用》等共2539册当众焚毁。
    6月8日,小提琴家马思聪夫妇由渝抵桂,将举行演奏会演奏《思乡曲》。
    6月8日,广西省立艺术馆孙捷等组织舞台美术供应社,负责剧团演出的道具、灯光布置及宣传设计。
    6月10日,国防艺术社在桂东路口出版第一-期《街头画报》。
    6月11日,桂林市政建委会决议定期开办本市特区,并筹建水上精武游泳场。
    6月11日,桂市积极推行劝募战时公债。
    6月12日,中国工商新闻社在桂成立,定于本月15日开始发稿。
    6月12日,桂商联会响应献机发动募“商人号”,决定不向外界募捐为原则。
    6月12日,战债分队今开会决议,桂市勘募战债定二百五十万元。
    6月12日,滇、桂、闽、粤设所接待侨胞回国。
    6月12日,文艺界在乐群社西餐厅举行茶会,招待马思聪夫妇,参加茶会的有欧阳予倩等一百余人。
    6月12日,桂林文化界著名人士在乐群社西餐厅举行茶会,欢迎马思聪夫妇。著名戏剧家、广西省立艺术馆馆长欧阳予倩在欢迎会上致词并向诸位介绍自己十多年的老朋友马思聪,现场气氛热烈,在场艺术家们纷纷表演了节目,欢迎马思聪夫妇的到来,马思聪也演奏了其创作的小提琴曲《思乡曲),钢琴伴奏为王慕理女士。
    6月13日,《广西日报》文艺副刊《漓水》开始发表“桂林的一天”征文稿。
    6月14日,中国运输公司河池保养场全体员工为响应桂林“工人号”献机运动,特献一日捐募,计国币一百二十一元一角八分。
    6月15日,省第一届临时参议会第五次大会在桂林召开。大会听取省政府及各部门的施政报告,通过《省府交议广西建设计划大纲案》《拟请省政府转咨军政部核减本省征兵名额而维后方生产案》《拟请减轻广西田赋以苏民困案》《拟请切实注意粮食之调整与补充,以安军民,而利抗战案》《请省政府咨交通部将湘桂铁路赶速先筑由来宾至贵县一段案》《严令保护林木以维生产案》《拟请处置流氓逃兵,严禁赌博,以维治安案》《拟请省政府扩充中等学校数量并充实其设备案》等提案。
    6月15日下午二时,桂剧界名艺人尹羲、方昭媛、李慧中、桂枝香、谢玉君、王盈秋以及其他桂剧演员一百余人,为剧协桂林分会筹募事业基金,在广西剧场举行联合大会演。
    6月15日,中国工商新闻社在桂成立,今日开始发稿。
    6月15日,由吴凤楼主编、河清发行、桂林文化供应社出版的中学生文艺月刊《文艺新哨》创刊。
    6月15日,由胡危舟、阳太阳、陈迩冬编辑,李文钊发行的大型《诗创作》(月刊)创刊。
    6月15日,《诗创作》创刊,胡危舟、阳太阳、陈迩冬任编辑。
    6月16日,桂林“七七”纪念筹备会议,议要案五项,举行公祭降亡将士。
    6月17日,《文艺新哨》创刊,吴凤楼主编,这是一本以中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文艺刊物。
    6月19日,桂市劝募战债,定额二百五十万元。
    6月20日,马思聪在广西戏院举行了抵桂后第一场小提琴音乐会,并连演了3天。3场音乐会演出曲目皆为小提琴艺术经典曲目,如德沃夏克《印第安悲歌》、格里格《小夜曲》、马斯内《沉思》、萨拉萨蒂《西班牙屐舞曲》、《流浪者之歌》、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等,此外还包括马思聪创作的曲子。
    6月20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绘画研究会,由徐德华主讲《绘画的自修问题》,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
    6月21日,广西省立艺术馆美术部,为“劝筹公债会”绘制幅布画和多种招贴画,分置(贴)街头。
    6月21日,广西美术会在中山纪念学校举办“广西美术会会员1941年度第一届画展”。
    6月25日,桂林“记者号”滑机翔,又有人捐款。
    6月25日,由桂林力报馆编辑出版的《半月文艺》刊创。
    6月25日,今为词人王半塘先生逝世三十六周年纪念日,桂林文艺界人士集合王氏故居开会纪念。
    6月27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美术班举办应届(第三届)毕业生美术作品展览,展出国画、油画、木刻、书法、图案、雕塑作品共三百多件。
    6月,中共中央南方局派李亚群赴桂林任中共桂林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书记。行前,周恩来约见李亚群,指出“桂林这个阵地不能丢,一定要保存下来大大发挥作用”。要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做好李济深和桂系民主人士的团结工作。
    6月,立体出版社成立,社长汤灏,社址在太平路23号。
    6月,光明书局开业、草原书店开业,地址在太平路8号。
    6月,新光书店开业,该店是读书生活出版社被迫停业后新开办的二线书店,注册登记经理为张敏,实际是范用,继承原读书生活出版社的出版发行业务,店址在中山北路91号之一。
    6月,《音乐与美术》出版《木刻专号》,发表李桦《爸爸我也要打鬼子去》等一批木刻作品。
  • 7月
    7月1日,由范长江主持的国际新闻社,奉政府当局之命暂行休业,《国际新闻通讯》也暂时停刊。国际新闻社自成立至今已有三年,所出《国际新闻通讯》达九十六期,深受新闻出版界人士和广大读者欢迎。
    7月1日,范长江主持的国际新闻社桂林总社被迫暂停营业,实际上是被迫关闭,《国际新闻通讯》亦被迫停刊。
    7月1日,桂林《戏剧日报》出版。
    7月3日,战债劝募桂林分队召开茶话会。陈恩元市长报告遵行募债程序,省总队举办募债宣传演讲赛。
    7月4日,省战债劝募总队招待各界,李济深、张发奎、黄旭初等长官报告本省公债劝募情况:凡属国民均应踊跃认购,各界首长盼能以身作则。
    7月4日中午,为纪念“七七”抗战建国四周年,广西美术会举办“七七美展”预展,地点在正阳路中山纪念学校。
    7月5日,省立医院附设助护校改为省立高级助护校,省府已派官员拟定计划实施。本省现已有柳州、桂林、百色、天保各医院附设助产护士学校。
    7月5日,桂市各界上午七时在省党部举行庆祝国际合作节大会,今年已是十九届。
    7月5日,纪念“七七”四周年,桂市民众素食一天,并鸣炮默哀。
    7月5日,广西美术会在中山纪念学校举办“七七”美展,展出美术作品300余幅,9日闭展。
    7月6日,新加坡侨胞发起宣誓献金运动,桂林各界举行联合纪念大会。
    7月6日,美术界第20次交谊会在訾洲“剧人之家”举行。
    7月7日,桂市各界于上午六时三十分在公共体育场举行“七七”抗战建设四周年纪念大会,同时公祭抗战殉难军民。李济深亲赐题词。
    7月7日,省教育会主持之中等教育座谈会第七十七次会议于下午七时在七星公园举行,热烈讨论国中制度。
    7月7日,桂市总工会热烈助募战债,最低可认购五十万余元,如能加倍募捐可达二百万。
    7月7日,“陈海鹰画展”在乐群社展出,除了他的西画,还有青年水彩画家戴仇的数幅水彩画。
    7月8日,桂市今晚由劝募总队宣传组举行战时公债募捐民众晚会。
    7月8日,铁血剧团在广西剧场公演古装话剧《陈园园》,这在桂林话剧史上是第一次,连演5场。
    7月9日,省政府查封桂林三户图书社及《新华日报》桂林营业所。
    7月10日,“陈海鹰 画展”最后展出一天,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省主席黄旭初、浙江省主席黄绍兹等先后前往参观,对陈海鹰的作品,“备致赞扬,尤以人像之传神,更认为难得”。开幕四天来,观众多达四千多人。
    7月12日,桂市总工会进行劝募战债工作,今开联席会议决定办法,全市工会认购十四万余元。
    7月16日,桂中苏文协三团体电慰苏联人民。
    7月16日,《抗战时代》四卷一期就桂林近期上演的《陈园园》、《明末遗恨》、《忠王李秀成》等历史剧发表评论,该期短论为《关于历史剧》。
    7月18日下午,广西艺术馆馆长欧阳予倩邀请音乐界人士开座谈会,商讨今后加紧工作及加强各音乐单位联系等问题。到会者十五人。由广西艺术馆美术部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今晚正式开始,由张安治主讲《中国画与西洋画》。
    7月18日,桂市各界踊跃认购战债。
    7月18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正式开始,讲题为《中国画.与西洋画》,主讲者张安治,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画室。
    7月19日,广西艺术馆在广西剧场招待铁血剧团。
    7月19日,曲江青年分团招待桂新闻界,在乐群社交谊厅举行美展,将与国艺社联合演奏音乐。
    7月中旬,新安旅行团被迫撤离桂林,转道香港、上海去苏北参加新四军,新安学校亦被迫关闭。
    7月21日,战时公债桂林劝募分队,上午九时在市府礼堂召开三次评议会议,决定购债标准,共可突破三百五十万元,请各银行贷款商人购债。
    7月23日,桂市邮务工会决议购战债九万元。
    7月23日,桂林艺师班教师举办不定期音乐讲座,今晚开讲,田姚牧主讲《声乐技术讲话》。
    7月24日晚上,文协桂林分会在青年会草坪举行联欢会,欢迎铁血剧团的王鲁彦和文协桂林分会新会员阳太阳。
    7月24日,戏剧家熊佛西由重庆抵桂林。
    7月24日,桂反侵略分会电请各国一致主张:反侵略国家应即联合反对祸首倭寇,中、英、美、苏四强宜先除此罪魁。
    7月24日,戏剧家熊佛西由渝抵桂。
    7月25日晚上7时,由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徐德华讲《美术的时代与永久性》,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
    7月26日,桂林市戏剧工作者为筹建舞台美术供应社,在正阳楼艺师班举行音乐晚会,连演两晚。
    7月28日,桂市记者公会召开二次会员大会,通电定记者节追悼殉难同事,选定韦贽唐等为二届执监委员。
    7月28日,桂剧实验剧团在团长欧阳予倩的努力下,决定在8月1日正式恢复名称。
    7月29日,军委会桂林办公厅李济深主任为营造民众体育运动,集会筹备市民运动大会。黄旭初主席等到会参加,决定经费来源等案。
    7月29日,黄旭初主席指示:今后中学教育,应以国民中学为主,因国中是造就干部的机关,一切建设都是发源于国中。
    7月29日,国防艺术社领导机构进行部分改组,推选焦菊隐出任副社长。
    7月29日,桂林市妇女会,为劝募战时公债,全体干事上午八时在省党部会客厅举行临时会议。
    7月29日,焦菊隐任国防艺术社副社长,负责编导工作。
    7月30日,桂各界领袖集议以体育比赛纪念“九一八”,促成社会运动及团体英雄。
    7月31日,为推进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特发动桂林全市人民向苏联人民写信,借以表达我国人民团结抗战、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精神和决心,并且对苏联援助我国抗战表示感谢,对苏联维护世界和平表示敬佩。
    7月31日,桂林市立实验小学学生实施生产献机,共获三千九百六十余元。
  • 8月
    8月1日,国防艺术社在乐群社举行茶会,欢迎最近抵桂林的著名戏剧家熊佛西,以及来桂林考察戏剧艺术的广东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如琳、江枫。出席茶会的有欧阳予倩、焦菊隐、熊佛西、赵如琳、江枫等约五十人。
    8月1日,文化救亡团体五次座谈会决议搜集桂南抗战史料。
    关山月赴渝举行画展和赴川、滇、黔写生,今日返桂,继续进行创作。
    8月2日,桂林市新闻界组织五一剧团。
    8月3日,桂市惨遭轰炸,李济深主任、黄旭初主席等亲临灾区视察,商讨防护救济办法,死伤家属分别发给恤金。
    8月3日,国防周报今日在桂林出版。
    8月3日,桂林美术界第21次联谊会,在七星岩茶座举行。
    8月4日,自力式纺织机运抵桂林公开试验。
    8月4日,重庆中国美术社主办人鲤鲲,在桂林筹设中国美术社桂林分社,地点设正阳西巷蟾宫旅社,专门办理工商美术广告。今日正式开业。
    8月7日,著名画家关山月赴川、滇、黔旅行写生后,下午四时回到桂林。
    8月8日,广西艺术馆实验话剧团开排欧阳予倩的历史剧《忠王李秀成》。
    8月8日晚上7时,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刘元主讲《宣传画研究》,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画室。
    8月9日,全省防空司令部整理各避难岩洞,桂林全市九十四岩洞可容十余万人,并规定各街甲长负督导责任,防护团人员今后应力矫积弊。
    8月9日,桂林五龄小童以利市钱百元,全数购买战债。
    8月10日,桂筹备纪念孔子诞辰,将与教师节合并举行。
    8月10日,由邵荃麟主编的《文化杂志》创刊。该刊为社会科学与文学艺术综合性月刊,由桂林文化供应社出版,陈劭先发行。
    8月10日,《文化杂志》创刊,邵荃麟(中共)任主编,由文化供应社发行。
    8月11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全省美术展览,开始征集作品,收件处设榕荫路46号,已收到容州中学、玉林中学、容县国民中学、武鸣中学等单位作品达100多件。
    8月12日,桂市各工会热烈响应“工人号”募捐,捐款委员会收到数批捐款。
    8月14日,本日为(八一四)空军节,桂市各界于上午七时在省政府大厅举行广西空军代表大会庆祝空军节,采用精神慰劳办法,国防书店响应,李济深主任躬临主持致辞。
    8月14日,《广西教育通讯》改名为《国民教育指导月刊》。
    8月15日,孙起孟抵桂视察募债工作,认为滇、黔、桂收获甚优异。
    8月15日,《野草》二卷五、六期上,发表了胡风的《为一个外国刊物写的自传》。
    8月15日,《海军建设》月刊二卷三期在桂林出版。
    8月15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刘建庵主讲《版画研究》。
    8月15日,傅思达、 徐杰民画展在中山中学开幕,共展出作品120多件,连展3天,李济深前往参观,并定购徐杰民的《片刻的休息》《独秀峰》和傅思达的《松鸠》《象鼻山》等。
    8月16日,省防空司令部副司令陈桂下午三时在该部对桂市新闻界报告该部之工作近况,谈改进消极防空,盼市民能自动疏散。
    8月16日,桂林《扫荡报》第四版副刊《美术界》出版《傅思达徐杰民画展特辑》,有张安治、刘元、尹瘦石的评介文章,思达、杰民的《画展小言》和李济深、黄旭初、张安治、伐进、陶华的题字、题词。
    8月17日,桂新闻界推定易幼涟等负责筹备庆祝记者节,9月1日前追悼殉难同业。
    8月17日,桂林各界人士特组观光团看《明末遗恨》。
    8月17日,画家郑明虹上月赴阳朔、平乐、临桂等地写生作画,近返回桂林,将把70多件新作同马万里举行联合画展。
    8月20日,桂市防空岩洞交由市府管理,今警报卡车集中待命。经检查,象鼻山裂隙多,应开支洞。
    8月20日,作家钟敬文抵桂林。
    8月21日,龙月庐、关山月、马万里、沈樾、林半觉、阳太阳、郑明虹等创办桂林美术专科学校。李济深为董事长,名誉校董九名,校董十二名。设中国画、西洋画、图音三系。
    8月21日,九一剧团邀请欧阳予倩导演《在旅馆里》,邀请焦菊隐导演《樱花晚宴》。
    8月22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徐杰民主讲《美术的新旧与真伪》,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
    8月23日,戏剧家田汉应杜宣之请,偕家眷由南岳来桂。
    8月25日,省立桂林图书馆积极扩充设备,增开各种阅览室并设分馆。
    8月25日,著名剧作家田汉偕同家属,由湖南南岳抵桂林,拟在此长住。下午三时,田汉、熊佛西、杜宣、司马文森、许之乔、舒湮、李文钊等人,受国防艺术社副社长焦菊隐的邀请,观看了由该社演出、焦菊隐导演的大型历史话剧《明末遗恨》。演出后,进行了短时间座谈。
    8月27日,文协桂林分会在青年会草地举行茶会,欢迎田汉来桂林指导工作。参加茶会的有文协会员四十多人。田汉在茶会上致辞说:今后文化运动应同时注重普及与提高,文化工作者应深入穷乡僻壤,使大众实际领受文化之恩惠。
    8月27日,教师节全省美展在桂林中学文庙大成殿举行,广西全省60多所学校参加展出。作品500多件。
    8月28日,《广西日报》第四版出版《教师节全省美展特刊》,由广西美术会主办,刊载有冯静居、唐现之、龚绍煜、张剑芝(张家瑶)、钟惠若、清然等的评介文章和黄旭初、苏希洵、李任仁等的题词。
    8月29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由傅思达主讲《绘画的欣赏》,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
    8月30日,漓江雅集在建设研究会举行诗会(第七次),李任仁、龙积之、白鹏飞、欧阳予倩等60余人到会。
    8月30日,综合性刊物《新工人》创刊。
    8月31日,省会各界、桂林市新闻记者公会今晨在省党部礼堂举行全国抗战殉难同业追悼会,追悼抗建殉职记者,蒋介石颁赐奖辞。
  • 9月
    9月1日,《自由中国》新一卷第三期开始连载艾芜的长篇小说《山野》和邵荃麟的中篇小说《歌手》,此外还刊登了巴金写的两篇杂文:《鱼儿坳》和《<无题>前记》。
    9月1日,关山月、周泽航、欧少严,倪少迁举行四人画展。
    9月2日,桂市新闻记者公会热烈庆祝记者节,篮球群英大会战表演精彩,游艺同乐晚会盛况空前。
    9月3日,桂市一元献机运动成绩优良,总数近二千元。
    9月5日,桂林“军党号”献机活动结束,募获八千余元。
    9月7日,桂市动员会发动一元献机,先筹组劝募委员会。
    9月7日,桂市劝债成绩超过原定数额,李济深主任、黄旭初主席题字嘉奖。
    9月8日,著名作家巴金在完成了长篇小说《火》第二部写作以后,由云南来到桂林,着手从事《火》第三部的写作。
    9月8日,越南归国考察团离柳赴桂,留柳越侨昨开会招待。
    9月8日,作家巴金由昆明来桂,着手长篇小说《火》(第三部)的写作。
    9月8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主办的“广西全省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广西省立艺术馆馆长欧阳予倩在会上报告展览会的筹备经过,会后进行预展。
    9月9日,司马文森、焦菊隐等旅桂艺术家十余人,为报道艺术创作活动,介绍艺术作品,日前特发起组织艺术新闻社,编辑出版《艺术新闻》。该社今日正式成立,由刘建庵、杨纪、焦菊隐、张安治、马卫之、胡危舟、宗惟赓、李文钊、司马文森等人担任社委。
    9月9日,由司马文森、焦菊隐等人编辑的《艺术新闻》创刊。刊登有诗歌、小说、戏剧、音乐、绘画、雕塑、舞蹈、电影等方面的新闻和作品介绍。马思聪最新创作的名曲《思乡曲》全谱五页,也在创刊号上发表。
    9月9日,《艺术新闻》创刊,司马文森、焦菊隐等编辑。
    9月9日,广西全省美术展览在松坡中学展出,展出作品500余件。
    9月9日,《广西日报》第4版出版《三十年度全省特刊),刊登了刘建庵、郑克基、徐杰民、徐德华、李任仁等的评介文章和白崇禧、黄旭初的题词。
    9月10日,为推动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团结力量,交流经验,广西省立艺术馆和国防艺术社负责人研究决定:组织戏剧研究会、音乐合唱团、美术观摩会。
    9月10日,世界书局开业,经理姚钜堂,店址在桂西路。
    9月12日,桂林新闻界组织湘北访问团。
    9月12日,杜宣在乐群社草坪主持召开新中国剧社发起人会议,研究该社的组织章程。
    9月13日,桂林美术界第22次交谊会,在七星岩前举行,讨论关于筹建美术工作室。
    9月13日,舞台美术供应社同第X战区政工大队舞台工作人员举行茶话会,讨论舞台美术等问题。
    9月14日,广西省立艺术馆在七星岩举行美术界联谊会,设茶座招待参加全省美术作品展览的作者。
    9月15日,田汉、洪深、欧阳予倩等一百九十七人在桂林联名致信苏联戏剧、电影界友人,表示支持苏联抵抗纳粹德国的侵略。
    9月15日,由司马文森主编的大型文艺月刊《文艺生活》创刊。该刊由桂林文献出版社出版,陆平之发行。创刊号刊登有司马文森、艾芜、邵荃麟等人的作品。
    9月15日,戏剧界、电影界知名人士田汉、洪深、欧阳予倩等197人,联名致信慰问苏联戏剧、电影界友人,对苏联抵抗纳粹德国侵略表示同情,信由苏联驻华使馆转莫斯科。
    9月15日,司马文森(中共)主编的大型文艺月刊《文艺生活》创刊。
    9月17日,作家何家槐、聂绀弩抵达桂林。
    9月19日,国防艺术社上演由焦菊隐导演的《明末遗恨》。
    9月19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上演四幕古装话剧《明末遗恨》,连演7天,座无虚席。
    9月20日,文协桂林分会在乐群社举行茶会,欢迎田汉、巴金、何家槐、杨晦、钟敬文、聂绀弩、陈占元等作家来桂工作。
    9月21日,桂市积极筹备丁祭孔子,请李济深任主祭官。
    9月21日,文协桂林分会在新华戏院举行讲演会,邀请田汉讲演“戏剧创作和演出”等问题。
    9月25日,文协桂林分会主办的文艺讲习班今晚邀请何家槐主讲《文学创作及经验》。
    9月25日,桂市丁祀孔圣隆重举行,李济深主任讲丁祀意义。
    9月27日,作家靳以抵桂林。
    9月28日,桂市同时举办认购战债及节储券,数额四百万,分四单位劝募,交款市民极为踊跃。
    9月29日,《大公报》桂林版副刊《文艺》发表了茅盾的《论许地山的小说》。
  • 10月
    10月1日,桂林:名剧《国家至上》定6、7、8日公演。
    10月初,广西省立艺术馆工商美术组创办的广西工商美术供应社正式成立。桂林的工商美术机构还有丽丽设计装饰公司、西南广告公司、中国工商社美术广告部、红叶画社、长城广告公司等。
    10月2日,为庆祝湘北大捷,桂林文化界晚上举行团圆会,到会的有一百余人,田汉、关山月、何家槐等人先后发表了演说。会上全部茶点费捐作劳军之用。
    10月3日,省府组护理荣誉军人办事处,处址设桂市北车站。
    10月3日,桂市热烈展开劝募战债储券活动,市民认购二十四万六千五百六十八元。
    10月4日,桂市日本反侵略同志热烈响应劳军运动捐款。
    10月5日,桂动员委员会发动祝捷劳军,负伤士兵每人赠送六元。
    10月5日,新中国剧社成立,它是中共领导的民间职业剧团,名誉社长田汉,社长杜宣,10日首演《大地回春》,连演7场。
    10月6日,为庆祝湘北大捷,晚上,桂林文化界在之教咖啡厅举行团圆会,与会者有100多人。田汉、关山月等在会上讲话。
    10月7日,桂林各界热烈响应慰劳湘北将士,被服厂捐献节金,湘旅桂同乡展开一场捐献运动。
    10月8日,桂林音乐界定今、明两晚在乐群戏院举行第二次音乐演奏会。
    10月10日至19日,桂林市举行第一届体育运动会,白崇禧到会演讲。参加比赛的有一千六百九十人,分别进行田径、举重、射击、网球、篮球、排球、足球、爬山、越野跑、武装赛跑、游泳等十四个项目的比赛。另有十二个表演项目。
    10月10日,各界庆祝国庆今晨举行大会,晚上举行提灯巡行。“双十节”国庆纪念庆祝大会,今日上午六时,在体育场举行,由军委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任大会主席。大会散会后,仅于下午六时举行提灯巡行,在本省大草坪集合。巡行路线,首先由省府左门出发,经京华门一中华路一芙蓉路一法政街一杭北路一桂西路一凤凰路一中北路一十字路街一桂东路一正阳路一环湖东路一中南路一桂西路一百梓路一环湖北路一南门口解散。
    10月10日,戏剧界在广西剧场举行庆祝戏剧节联合公演,由国防艺术社演出话剧《炸药》,广西艺术馆实验话剧团演出话剧《故乡》。全省妇女工作展览会定今十日开幕,展览期暂定明日。
    10月10日,桂林戏剧界的新军——新中国剧社,今晚举行首次公演,演出陈白尘编剧、田汉导演的话剧《大地回春》。
    10月10日,桂林舞台美术供应社,举行全国舞台照展,为期三天。
    10月10日,为庆祝第四届戏剧节,《大公报》桂林版副刊《文艺》出版纪念专号,发表了田汉的《第四届戏剧节》,熊佛西的《我们需要戏剧批评》,焦菊隐的《戏剧节献言》和余上沅的《准备今后的戏剧节》四篇文章。
    10月10日,今日出版的《戏剧春秋》一卷五期,刊登了田汉为庆祝郭沫若五十寿辰而写的贺诗《南山之什》,以及郭沫若的诗《题六骏图》和《短简》。该期还出了《莎士比亚逝世三二五年纪念辑》。
    10月10日,在今日出版的《国防周报》三卷四期上,刊登了郭沫若的《走人光明的时代》。文章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作了分析,认为,“(1941年)6月20日纳粹德国向苏联进攻,是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苏联给予纳粹侵略者的打击,使人类敢于正视黑暗,远离黑暗,使人类不再沉醉于空虚幻想之中,而开始有一个向上的选择。”
    10月10日,桂林舞台美术供应社为庆祝第四届戏剧节,特举行全国舞台照展,连展3天,地点在新世界,共展出照片数百张。
    10月10日,桂林美专今天开学,地点暂设在府后街3号,开办图音、国画、西画三个系。教师郑明虹、龙月庐、沈樾、帅础坚、张家瑶、范新琼、马万里等,还聘请其他知名画家任教。
    10月11日,桂林中学响应湘北劳军献金踊跃,全校师生共募八百余元。
    10月11日,《科学书报》发行桂林版。
    10月15日,桂市首届运动会10日隆重开幕,李济深、白崇禧、张发奎三长官亲临会致辞。
    10月17日,桂市府解答兵役疑问:私立高中毕业生可申请缓役。
    10月18日,广西省 立艺术馆主办的建设画展,在省政府会客厅举行,展出作品,60多件,连展2天。万昊、张兰芬、阳太阳、张在民、吴宣化、林恒之、黄超、钟惠若、盛此君、陈仲纲、陈颐模11人油画展开幕。展出万昊的《播种》《静物),张兰芬的《伤兵之友》《自画像》,阳太阳的《打刀的人》《S女士画像》,张在民的《炸后的南宁》《擦皮鞋的孩子),吴宣化的《侍读》,林恒之的《酬劳》,黄超的《丰收》《据点的克复),钟惠若的《待赈》,盛此君的《游击队员》,陈仲纲的《路工》《窗》,陈颐模的《小圩市》等几十幅。
    10月19日下午二时,文协桂林分会在三明戏院举行鲁迅逝世五周年纪念会。会上,由田汉报告了历次鲁迅纪念会情况及鲁迅与戏剧运动之关系,由聂绀弩报告鲁迅生平。
    10月19日,桂林文协电慰苏联人民。
    10月19日,省筹设托儿所便利妇女服务抗建,桂、邕、柳、梧各设一所,明年成立,每所补助千元,免费收受遗孤。
    10月19日,中国妇女慰劳总会慰问湘北负伤将士,官兵各发慰劳金十元、五元,慰问组即将派员来桂散发。
    10月19日,新中国剧社在三教咖啡厅召开《大地回春》演出后批评总结会。
    10月19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鲁迅逝世五周年纪念会,到会200多人,田汉作报告。
    10月27日,桂市国庆纪念献金共获二万余元,各界组湘北慰劳团。
    10月30日,艺术馆话剧实验剧团在广西剧场上演欧阳予倩编导的历史名剧《忠王李秀成》(五幕十场),连演23场,场场满座,以后又多次重演,是战时桂林的叫座戏之一。
    10月31日,广西全境防空司令部、桂林警备司令部邀请军校及各界军政工人员进行联合防空、防毒练习,并请宣传队进行宣传。
  • 11月
    11月1日,由林语堂任顾问编辑,黄嘉德、黄嘉音任主编的《西风月刊》《西风副刊》《西书精华》,今起在桂林发行航空版。
    11月1日,中国电影制片厂编导郑君里、摄影罗及元由重庆抵桂林。
    11月2日,新中国剧社开始排练田汉名作《秋声赋》。
    11月3日,桂中苏文协将召开会议庆祝苏联国庆。
    11月4日,中国滑翔机总会广西分会在桂林成立。黄旭初兼会长,李济深为名誉会长。民国三十二年前后,桂林曾建滑翔机制造厂,造出数架高级双座滑翔机。
    11月6日,中央造币厂桂分厂捐款慰劳将士,共捐二百余元。
    11月7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在乐群电影院召开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二十四周年大会,与会者约六百人。
    11月7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在乐群电影院召开庆祝苏联十月革命24周年纪念大会,文化界人士600余人到会。
    11月13日,桂市举行大会预祝民主国胜利,致电反侵略总会共勉努力。
    11月13日,桂、柳师范学生捐款慰劳将士,并发动书写三百封慰问信运动。
    11月15日,桂林文化界一百多人在三教咖啡厅举行郭沫若五十寿辰及创作生活二十五周年庆祝会,田汉、熊佛西、邵荃麟、宋云彬、聂绀弩、杜宣等,先后在会上发表讲话,对远在重庆的郭沫若表示祝贺。
    11月15日,桂妇女界筹献滑翔机,成立筹委会进行捐募。
    11月15日,《诗创作》第六期刊出《祝福郭沫若诗人》特辑。
    11月15日,桂林中学举行班际话剧比赛。
    11月15日,为庆祝郭沫若50寿辰及从事创作25周年,文化界在三教咖啡厅举行庆祝会,文化界人士150余人到会,田汉主持并报告祝寿意义,邵荃麟、杜宣等人先后在会上发言。
    11月16日,全国唯一以戏剧为内容的《戏剧日报》在桂林创刊,由桂林各电影、戏剧院联合出版,社长钟墨农,经理石立人,总编辑归来。后停刊,同月26日复刊,后又停刊,1943年1月16日复刊。
    11月16日,桂市松坡中学筹募百万基金,现已获八万余元。
    11月16日,《戏剧日报》在桂创刊。
    11月18日,郭沫若从重庆来电,感谢桂林文化界为他祝寿。
    11月19日,为对1941年的文艺运动进行回顾和检讨,《文艺生活》月刊举行“一九四一年文艺运动的检讨”座谈会,司马文森主持,田汉、孟超、艾芜、杜宣、邵荃麟、宋云彬等10余人到会。
    11月20日,桂艺师班写生画展定期在乐群社举行。
    11月21日,文协桂林分会在三教咖啡厅召开理事会,商量改选理事会等事宜。
    11月21日,桂、柳同时举行防空节纪念会,柳检阅防空部队,劝募防空建设金。
    11月23日,桂林各界公祭蔡夫人,李济深、白崇禧、黄旭初三长官均前往致祭。
    11月25日,桂书业公会招待新闻界,表示:邮局中心任务纯在寄送邮件,任务不能违背原有宗旨。
    11月28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公演话剧《秋声赋》。
    11月29日,青年戏剧工作者在广西剧场举行座谈会,讨论“1941年剧运”问题。瞿白音、黄若海、许之乔分别报告了重庆、成都、桂林以及前线剧运情况。
    11月29日,戏剧工作者在广西剧场举行戏剧座谈会,讨论“一九四一年剧运”问题。瞿白音、黄若海、许之乔分别报告桂、渝及前线剧,运情况。
    11月29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阳朔写生画展,在乐群社交谊厅举行,连展3天,共展出作品100件,其中以水彩画为主,另有油画、素描,国画。
    11月30日,山东省主席沈鸿烈参观西南各省,昨晚抵柳,今晚转赴桂林。
    11月30日,桂市体育界发起募捐“体育号”滑翔机,开会讨论进行办法。
    11月30日,文协桂林分会在三教咖啡厅召开第二届末次理事会议,到会理事共十人。决定在12月7日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即理事十五人,常务理事七人,候补理事五人。
    11月30日,巴金在桂林东江镇福隆街的一所楼房里写完了中篇小说《还魂草》。
    11月30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师生“阳朔写生画展”在乐群社开幕。
    11月30日,广西省立艺术馆话剧实验团公演欧阳予倩的历史剧《忠王李秀成》。
    11月,大公书店开业,店址在中山北路93号之三。白虹书店开业,店址在中山南路75号。
  • 12月
    12月1日,桂节储成绩超出三千万,商会劝储极为热心。
    12月3日,桂林图书审查会开作家座谈会推进三民主义文化。
    12月3日,越南侨胞代表抵桂,呼吁协助侨胞归国。
    12月4日,广西戏剧改进会开办戏剧学校,招收桂剧学员40名。
    12月5日,省府举办流动展览推广农业知识,湘桂路拨车十五辆,明年起展览十四日。
    12月5日,关山月画展“多为农村写生”展出3天。
    12月6日,《乐群周刊》今日在桂林正式出版。
    12月6日,《乐群周刊》创刊。
    12月6日,桂林中学剧团公演《群魔》、《人约黄昏后》等话剧。
    12月7日,文协桂林分会在广西剧场举行了第三届会员大会。大会由欧阳予倩任主席,田汉致开幕词。田汉在开幕词中,期望作家同人注意锻炼身体,务使之章下乡入伍,深入大众。会上通过了《为死难文艺工作者募捐》《要求限制印刷无限增加印刷费》《敦请出版界提高稿费》《增高文艺家宿舍》《经济与各杂志社取得联系》等项决议。最后选出艾芜、田汉、邵荃麟、司马文森、欧阳予倩、李文钊、宋云彬、聂绀驽、王鲁彦、孟超、胡危、巴金、伍禾、彭燕郊、冼群等十五人为理事,葛琴、熊佛西、秦似、芦荻、陈闲、杜宣、莫宝坚等七人为后补理事。
    12月7日,为开展歌咏活动,桂林音乐界联谊会今日成立漓咏合唱团。
    12月7日,献滑翔机运动热浪传遍桂林。
    12月7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年会,改选领导班子,艾芜、田汉、邵荃麟、司马文森、欧阳予倩、李文钊、宋云彬、聂绀弩、王鲁彦、孟超、巴金、伍禾、彭燕郊等15人为理事。
    12月7日,桂林音乐界联谊会创办“漓咏合唱团”。
    12月8日,桂林赈济会拨款三十万元办理冬赈,并将散赈柳、邕等地。
    12月8日,桂林文协改选理事,欧阳予倩等当选。
    12月8日,桂林妇女界筹献滑翔机,共募得八千余元。
    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
    12月9日,广西戏剧改进会改组,白崇禧当选会长。
    12月9日,黄旭初主席谈美倭战争前途:倭陷包围四面受敌,滇桂边境我已部署。
    12月9日,桂战债总队派员协助收债款。
    12月9日,湘北大捷影片全部拍摄工作告竣,摄影师郑君里等已返抵桂林,明年元旦将在陪都重庆首次献映。
    12月11日,中山中学举行民歌欣赏周。
    12月12日下午二时,文协桂林分会在广西艺术馆召开三届一次理事会,到会的有:艾芜、田汉、邵荃麟、司马文森、欧阳予倩、李文钊、宋云彬、聂绀弩、王鲁彦、孟超、胡危舟、巴金、伍禾、彭燕郊、冼群等十五人。会上推选欧阳予倩、田汉、李文钊、邵荃麟、王鲁彦五人为常务理事,并决定了分会各部负责人名单:总务部是李文钊、胡危舟,组织部是司马文森、伍禾,研究部是孟超、邵荃麟,出版部是冼群、聂绀弩。会议还决定组织“文协受难同志救济委员会”,推选田汉、欧阳予倩、李文钊为筹备委员。
    12月12日,国防艺术社自今晚起,公演于伶的五幕话剧《夜上海》,由冼群任导演。
    12月12日,文协桂林分会在艺术馆召开三届一次理事会,到理事15人,推选欧阳予倩、田汉、李文钊、邵荃麟、王鲁彦五人为常务理事。
    12月12日,桂林中学举行音乐班际比赛。
    12月12日,国防艺术社在新世界戏院正式上演于伶编剧、冼群导演的《夜上海》,连演5晚。
    12月13日,文协桂林分会开百次理事会,援助荒地文化人。
    12月15日,扩大滑翔运动订定五年计划,滑翔总会派员来桂设厂。
    12月15日,由桂林汉民中学举办的“文艺写作展览”,今起在该校图书馆展出。除该校师生的作品外,还展出了著名学者和作家蔡元培、马君武、杨云史、郭沫若、叶圣陶、巴金、田汉、欧阳予倩、熊佛西、宋云彬、盛成等人的亲笔文稿、书信百余件。
    12月15日,《文艺生活》一卷四期刊登《中国诗歌界致苏联诗人及苏联人民书》,对为保卫祖国而英勇战斗的苏联人民表示敬意。在《人民书》上签名的有:郭沫若、田汉、冰心、老舍、艾青、臧克家、何其芳、王统照、林林、袁水拍、卞之琳、戴望舒、安娥、田间等一百五十人。
    12月15日,《野草》三卷三、四期合刊,发表邵荃麟的《生活琐话》。文章认为,“伟大的艺术之所以成功,最主要的条件,是他们对于人类生活有更深刻更广阔的认识”。
    12月15日,《文艺生活》1卷4期期刊登“中国诗歌界致苏联诗人及苏联人民书”,在该书上签名的有郭沫若、田汉、老舍、艾青、臧克家、何其芳、林林、田间等150余人。
    12月17日,桂反侵略文化团体将召开民众大会表示拥护宣战国策。
    12月17日,桂林美术界在省艺师班礼堂,举行第23次交谊会,讨论捐献滑翔机一事。
    12月18日,桂林报界致电香港慰问同业:困处危岛继续工作,坚贞不拔薄海同钦。
    12月20日下午二时,桂林各界在公共体育场举行拥护国策反侵略大会,到会约十万人。李济深及在华日本人反侵略同盟代表、朝鲜革命党人代表相继演讲,支持国民政府正式发表对日、德、意三国宣战文告。会后举行示威游行。
    12月20日,《广西日报》副刊《漓水》发表欧阳予倩的《对现阶段戏剧的几点意见》。
    12月20日,桂林各界与日本、朝鲜在华人士共万余人集会,拥护中国反侵略战争。
    12月23日,反侵略运动热浪遍及桂林。
    12月23日,桂市各界积极筹备庆祝明年元旦,戏院公演招待荣誉军人抗属,军委会办公厅亦将盛大庆祝。
    12月23日,广西大学青年剧社在该校演出话剧《面子问题》。
    12月25日,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两次致电中共桂林统战委员会,指示他们建立秘密接待站,接待安置从香港脱险到桂林的文化人。
    12月27日,青年中学、逸仙中学举行音乐比赛。
    12月28日,广西美术会在桂林广播电台礼堂举行会员大会,选举张家瑶、龙月庐、林半觉、帅楚坚、冯静居、龚绍昆、沈樾等七人为理事。
    12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召开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确定分会各组织机构负责人名单:欧阳予倩为“受难同志救济委员会”的召集人,邵荃麟为理论组组长,艾芜为小说组组长,彭燕郊为诗歌组组长,孟超为通俗文艺组组长,许之乔为戏剧组组长。同时,还通过黄若海、严恭、王乃光、汪巩、王坪、张清泉、余所亚、陆华柏等八人为文协桂林分会会员。
    12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举办的文艺习作指导组成立,录取学员60名,习作由夏衍、舒群、焦菊隐、艾芜等轮流评阅。
    12月28日下午,广西美术会在桂林广播电台礼堂,举行会员大会,选举张家瑶、龙月庐、林半觉、帅础坚、冯静居、龚绍妮、沈樾等七人为理事。
    12月28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公演《秋声赋》,田汉编剧,连演一星期。
    12月29日,广西戏剧审查委员会决定,今后戏剧演出均须送审后才能上演。
    12月31日,本年茅盾、田汉等著的《戏剧的民族形式问题》一书由桂林白虹书店出版。
    12月31日,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散文集《昆明冬景》由桂林文化生活社出版。
    12月31日晚,熊佛西在桂林广播电台发表题为“抗战戏剧的新阶段”的讲话。
    12月31日,由邵荃麟主编的文学创作丛刊第一辑十二册,由桂林文化供应社陆续出版发行。计有陈白尘的《大地回春》(剧本),沙汀的《同志间》(报告文学),蒋牧良的《从大别山到唐河》(长篇小说),艾芜的《荒地》(短篇小说集),茅盾的《见闻杂记》(散文集),艾青的《黎明的通知》(诗集),邵荃麟的《英雄》(短篇小说集),宋云彬的《浅草》(杂文集),骆宾基的《吴非有》(中篇小说),聂绀弩的《杜鹃花》(长篇童话),葛琴的《伴侣》(短篇小说集),司马文森的《蠢货》(短篇小说集)。
    12月31日,由文协桂林分会举办的文艺习作指导组成立,录取学员六十名。学员习作由夏衍、舒群、焦菊隐、艾芜等人轮流评阅。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抗战艺术史
  • 1月
    1月1日,中国科学社桂林社友会在良丰桂林科学实验馆成立,李四光当选为会长,徐韦曼为副会长,丁绪宝为书记,决定以后凡科学名人到桂,即请作科学演讲。
    1月1日,中国教育学会桂林分会在广西教育研究所成立,新老会员雷沛鸿等20余人到会,决定举行教育问题演讲会。文艺歌剧团在高升剧院首次上演田汉编的《岳飞》,连演4场。
    1月2日,桂林美术界在美丽川菜厅举行新年联欢会,余所亚、刘建庵、张安治、徐德华、傅思达、刘元、张家瑶、帅础坚、陈海鹰、周泽航、万昊、沈同衡、黄养辉、郑克基、沈士庄、尹瘦石、曹佩圻、林恒之、吴宣化、张在民、周令钊、徐杰民、郑明虹等30多人到会,席间各自画像以代替签名,并讨论如何建筑美术工作室等事项。
    1月4日,文协桂林分会举行新年晚会,田汉、欧阳予倩、熊佛西等共百余人到会,李文钊主持并致词,有文艺节目演出。
    1月4日,文艺歌剧团在高升戏院公演田汉新编明末历史剧《双忠记》,连演4天。
    1月4日,广西美术会召开首次常务理事会。广西美术会成立接收委员会,开始清查桂林美专的账目,准备接受。
    1月6日,《扫荡报,音乐半月刊》创刊。
    1月7日,文协桂林分会会址迁至三多路马房背9号第19号房办公。
    1月7日,国防艺术社在王城公演《夜上海》,连演5天。
    1月10日,艺术馆重演《忠王李秀成》,连演3场。
    1月12日,《广西日报》发表黄若海写的《1941年桂林演剧概述》。
    1月12日,汉民中学请田汉到该校演讲。
    1月12日,马万里画展在乐群社开幕,展期三天,展品60余件。
    1月15日,王鲁彦主编《文艺杂志》(月刊)创刊。
    1月15日,逸仙中学学生美术作品展,共展出作品700余幅。
    1月15日,艺术馆话剧训练班开学。
    1月15日,岳云湘剧团自湘北来桂。
    1月16日,《音乐知识》(月刊)创刊。
    1月19日,桂剧实验剧团为帮助文协分会筹募经费,在广西剧场演出《木兰从军》。
    1月20日,《振导月刊》创刊。
    1月24日,龙月庐出任桂林美专校长,新校址择定在定桂门陈文恭公祠,故又称桂林榕门美术专科学校(简称桂林榕门美专),下学期继续招生。为筹备经费,拟举办大型画展。
    1月25日,《广播月报》创刊。
    1月25日,桂林音乐界联谊会在乐群社交谊厅举办联欢茶会,参加的有艺术馆、国防艺术社、艺师班、新中国剧社等音乐工作者40余人。
    1月26日,尹瘦石画展在乐群社交谊厅开幕,连展3天。共展出作者抵桂一个多月来在桂林、阳朔等地的写生和国画创作50幅,其中有《明日》《爷从军去》《盲群》《防空洞中》《总裁马上雄姿》《老游击战士》等。
    1月31日,桂林美专已迁到定桂门外清平路新校址,共五座楼房,拟招三班新生,并提供学生寄宿。
    1月,艺术馆为培训话剧演员,开设话剧训练班,分高级、初级班,三个月一期,第一期招初级班30名,每晚上课。
    1月,范长江等由港撤退到桂。
    1月,李桦举办“第二次长沙大捷战地素描”画展。
  • 2月
    2月1日,青年中学为筹募“青年号”滑翔机的资金,在全城戏院公演四幕话剧《天上人间》,连演3天,欧阳予倩为演出顾问。
    2月3日,中山大学教授洪深,利用寒假由广东砰石来桂,为新中国剧社导演《香港三部曲》。
    2月4日,国防艺术社在新世界戏院公演由曹禺编剧、熊佛西导演的话剧《北京人》。
    2月5日,夏衍、金仲华、 蔡楚生等大批文化人和民主人士,从香港脱险后来到桂林。
    2月5日,夏衍、金仲华、蔡楚生、司徒慧敏、郁风等,从香港脱险抵达桂林。田汉、洪深等前往车站欢迎。
    2月7日,艺术馆话剧实验剧团在金城戏院公演《愁城记》,连演5天。
    2月11日下午,美术界在珊珊溜冰场举行茶会,招待由港脱险抵桂的画家郁风。
    2月15日,艺术馆公演德国作家乌尔夫的《独裁者》庆祝春节,连演3场,日场《走出愁城》,夜场《独裁者》。
    2月15日,田汉主持邀请欧阳予倩、夏衍等10余人座谈“新形势与新艺术”,讨论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文艺运动等问题。座谈记录发表在《文艺生活》2卷2期。
    2月18日,由田汉主持,在月牙山庵堂邀请欧阳予倩、司徒慧敏、郑君里等十余人,以迎春的形式举办了“新形势和新艺术问题座谈会”,主要讨论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如何开展新形势下的文艺运动的问题。
    2月20日,桂林榕门美专以校长龙潜的名义,在《广西日报》刊登《招生广告》,拟招收中国画系、西洋画系、艺术教育系和插班生共130名。
    2月21日,李明就前年赴西北写生, 共创作100多件作品,在正阳路艺师班举办《西北写生画展》,连展3天。
    2月23日,画家叶浅予、黄苗子、丁聪以及舞蹈家戴爱莲等14人由香港脱险抵桂。
    2月23日,张友渔根据中共南方局指示,到桂林负责安置由港脱险来桂的文化人的生活和工作。
    蒋介石派人将叶挺从桂林押至重庆。
    桂林美专改名为桂林榕门美术专科学校。
  • 3月
    3月1日,海燕剧艺社成立,社长葛禹平,总干事蒋湘军。
    3月1日,阳太阳、吴宣化、林恒之、万昊、盛此君、张兰芬、张在民、黄超、钟惠若、陈仲纲、陈颐模“十一人油画展”再次展出,地点在乐群社,连展3天。
    3月1日,桂林榕门美专召开第一次校董会,一致选举李济深为董事长成立校政协委员会,并拟举办画展,筹募基金50万元。
    3月5日,桂林广播电台播送《再会吧,香港!》主题歌,由新中国剧社朱琳独唱。
    3月6日,新中国剧社原定上演洪深、田汉、夏衍三人编剧的《再会吧,香港!》,遭国民党阻止,后经田汉等多方交涉,广西省政府同意演出,7日晚刚演完第一幕又遭禁演,后经反复周折,在文字上稍加修改,内容不变,换了一个剧名,以《风雨归舟》的名义,于5月1日又在桂林上演。
    3月6日,广西省立艺术馆美术部主办的绘画研究会,招收第四期会员,即日起在榕荫路46号开始报名,9日在艺师班开展研究活动。
    3月7日,经田汉、洪深、夏衍与广西当局交涉,《再会吧,香港!》获准于是日演出。
    3月7日,战地写生队沈逸千等一行3人抵桂后,在市美术界同人的大力协作下,在乐群社交谊厅和省党部同时连展3天。本拟展出作品1000多幅,因场地的关系,只能展出六百多件。
    3月8日,戴爱莲应邀参加桂林中学在乐群社礼堂举办的晚会,表演了自编的舞蹈《东方》《警醒》《前进》等。
    3月9日,茅盾夫妇,以群、廖沫沙、胡仲持等5人由港脱险抵桂。
    3月9日,桂林市戏剧审查委员会决定:今后任何戏院上演话剧,须在演前5天,旧剧在演前3天将剧本送审,新编话剧剧本尚需送中央核准,方准演出。
    3月13日下午五时,桂林美术界在艺师班举行第24次交谊会,并欢迎香港画家抵桂。
    3月15日,《科学知识》月刊创刊,曹元钧编辑。
    3月15日,《创作月刊》创刊,张煌主编。
    3月17日,省立艺术馆等三个文化团体为欢迎戴爱莲夫妇举办晚会,戴爱莲表演了《森林女神》等古典芭蕾舞。
    3月19日,救侨美展筹备会在省府民政厅会客室,举行第二次筹备会,开始征集画展作品。
    3月20日,艺术馆在金城戏院公演老舍编的三幕讽刺喜剧《面子问题》,连演4天。
    3月20日,漫画家特伟由港脱险抵桂。
    3丹22日,由刘仑、赵延年,陆无涯等主办的“湘北战地写生画展”,在乐群社交谊厅开幕,连展两天,共展出作品200多幅。
    3月23日,戴爱莲在桂林乐群社礼堂的首期文艺讲习班结业晚会表演舞蹈。
    3月24日,马思聪夫妇由香港脱险后辗转数月,于今日到来桂。此为第二次来桂。
    3月24日,广西省政府重新拟定推进本省艺术教育的计划,在美术方面,决定开办街头《十日画报》,举行各种定期美展,辅导各学校美术创作并举办美展。
    3月24日,作家凤子、舒强等由港脱险抵桂。至今日为止,已经到桂林的还有宋之的、沙蒙、千家驹、王蘋、兰馥心等。
    3月28日,艺术馆在金城戏院公演李健吾编剧的《这不过是春天》,连演两晚。
    3月30日,九如湘剧团在高升戏院上演田汉编剧的《江汉渔歌》,连演4晚。
  • 4月
    4月初,中共桂林市委向所属组织传达延安整风精神,布置学习文件。
    4月1日,新中国剧社在大众影院第四次演出《大雷雨》。
    4月1日,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院成立,院长曾作忠。
    4月4日,“救侨美展”开幕,由广西各界救济归国侨胞委员会主办, 张安治、叶浅予、张蓬舟等负责。展出国画、油画、木刻、书法、浮雕、摄影等类作品200多件。
    4月5日,夏衍、蔡楚生、司徒慧敏、胡风、宋之的、欧阳予倩、熊佛西、李文钊、司马文森、安娥等在桃源酒家聚会,共庆田汉44岁生辰。席间,戏剧家还畅谈了戏剧创作问题。
    4月5日,艺术馆音乐部举行音乐演奏会,连续举行3天。
    4月8日,熊佛西在艺术馆向本市戏剧界人士讲《剧人的修养》。
    4月8日,广西省立艺术馆成立两周年,举行音乐会和美术展览。
    4月10日,新中国剧社重演田汉编剧《秋声赋》,连演5天。
    4月11日,艺术馆今明两天在金城戏院重演《面子问题》。
    4月12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举行第三次会员大会,选出李任仁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田汉、千家驹、陈劭先、陈此生、盛成、白鹏飞、万仲文、李文钊、陈纯粹、王文彬、雷沛鸿等11人为理事。
    4月17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上演田汉改编的《阿Q正传》。
    4月17日,漓江雅集举行第11次诗歌集会,李任仁等10余人参加,相互酬唱,涌现了不少佳作。
    4月17日,艺师班举行春季音乐演奏会,共举行了3晚。
    4月24日,艺术馆话剧实验剧团在广西剧场上演阳翰笙编的六幕古装历史名剧《天国春秋》,连演13场。
    4月25日,桂林女中成立话剧团,团长秦泽。电影工作者金焰、王人美、吴永刚由港抵桂。
    4月26日,画家张安治、叶浅予等筹组的中华全国美术协会桂林分会举行成立大会,推选叶浅予、沈同衡、刘建庵、张安治、刘元等7人为理事。
    4月,广西师专升格为省立桂林师范学院。
    4月,华华书店成立,店址在环湖北路24号,经理孙怀琮。
  • 5月
    5月1日,话剧《再会吧,香港!》改名为《风雨归舟》,在大众电影院隆重上演。
    5月1日,《文学译报》创刊,由蒋璐、伍孟昌、秦似、庄寿慈担任主编。
    5月1日,文山中学举行美术展览,连展5天。
    5月2日,桂林中学3 1班举行绘画展览。
    5月5日,《半月文萃》在桂林创刊。
    5月6日,旅港脱险到桂的剧人章珉、司徒慧敏、凤子、兰马、王萍等今起在大众戏院公演《北京人》。
    5月7日,艺术馆音乐部举行音乐演奏会,连演两晚。
    5月14日,海燕剧艺社成立,在金城戏院演出《青春不再》,招待各界人士,15日起正式公演,连演10场,场场满座。
    5月14日,新中国剧社在大众影院重演《大地回春》。
    5月16日,桂林中学举行班际歌咏比赛。
    5月18日,新中国剧社重演《风雨归舟》,连演两晚。
    5月18日,国防艺术社在新华戏院公演《阿Q正传》,连演4天。
    5月21日,国防艺术社在大众戏院公演曹禺编剧的《原野》,连演10场。
    5月22日,艺术馆举办暑期戏剧讲座,每周日下午请专家主讲。
    5月22日,田汉在给郭沫若(在重庆)的信中指出:“桂林剧运颇为热闹”。“照样子看,可以做到天天有话剧看,今年可以说是‘话剧年’”。
    5月23日,新中国剧社应邀到中央电工厂演出《风雨归舟》、《大地回春》。
    5月26日,中共南委组织部长郭潜从桂林回广东,在韶关被捕后叛变。
    5月26日,《旅行杂志》创刊,孙福熙主编。
    5月30日——31日,马思聪在桂林国民戏院举行了第二次抵桂林后的首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由夫人王慕理女士担任钢琴伴奏,演奏曲目为拉罗的《西班牙交响乐》,及其创作的《绥远组曲》《西藏寺院》《剑舞》和《摇篮曲》等四首作品。
    军委会桂林办公厅决定,成立桂林防空疏散委员会。
    《文学译报》季刊在桂林创刊。
    5月31日,中华美术协会桂林分会举行理事会,决定:下月7日,在乐群社举行李毅士遗作展览;同日,在漓江艇上举行美术界联谊晚会,并欢迎总会监事孙福熙报告昆明、重庆、浙江等地美术活动情况。
    5月31日——6月1日,青年会发起为“青年号”滑翔机募款露天歌舞大会,国防艺术社、广西省立特种师资训练所及各中学艺术团队在桂林乐群球场演出中外土风舞蹈以及新编的广西民族民间舞《斗牛舞》《祭祖舞》等。
  • 6月
    6月1日,在福建会馆举办“林素园书画兼藏画联展"。
    6月1日,云南大学教授袁昌由昆明抵达桂林,应艺师班之请,为该班主讲《中国画法之研究》,并陈列其书画十数幅,供学生观摩。
    6月5日,美国男中音歌唱家黑石抵桂,在国民戏院举行黑石演唱会,连演3天,这是外籍人士首次在桂举行个人演唱会。
    6月6日,由中国美术会桂林分会举办的“李氏(毅士)遗作展览”在乐群社开幕。
    6月7日,《前锋报》创刊,刘荫泉主编。
    6月12日,日机侵入桂林上空,中美空军迎战,击落日机8架。
    6月12日,广西美术会为桂林榕门美术专科学校筹募基金,在乐群社和百乐门分别举办书画展览会,连展3天。参加展出的有马万里、尹瘦石、龙月庐、沈伯荫、张家瑶、徐培、雷震等。
    6月13日,中国工程学会桂林分会在该会会址举办“叶浅予画展”。
    6月13日,青年中学(私立)的青年剧团在金城戏院公演《孤岛黄昏》、《未婚夫妻》、《薩克将军》三个独幕剧。艺术馆戏剧讲习班第二期招生,名额40名。
    6月13日,柳亚子先生抵桂。
    6月14日,艺术馆音乐部应广西医学院之请到该院举行音乐晚会。
    6月14日,广西美术会举办的美术展览会至今共收人620元,作为筹建桂林美专基金。
    6月17日,为纪念广西省立艺术馆成立二周年,该馆举办画展。
    6月18日,文协桂林分会邀集诗歌界人士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半月文萃》一卷二期发表了郭沫若、董必武、黄炎培等的屈原唱和。
    6月20日下午1时,广西省立艺术馆在广西剧场举行该馆成立二周年纪念会,田汉、欧阳予倩等文艺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会议。
    6月22日,《文学报》(月刊)创刊,孙陵主编。艺术馆在广西剧场演出话剧《一刻千金》。
    6月24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公演《军用列车》、《求婚》、《走》三出独幕剧。
    6月25日,叶浅予个人画展在艺术馆展出,作品50幅,连展3天。
    6月25日,马思聪夫妇再次应桂林广播电台邀请直播演奏他创作的《剑舞》等作品。
    6月27日,艺术馆赴衡阳公演《天国春秋》、《面子问题》、《走出愁城》、《一刻千金》、《越打越肥》。
    6月28日,日机侵入桂林上空,中美空军联合阻击,击落日机14架。
    6月29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影院举行首场音乐演奏会。
    6月30日,应观众要求,“叶浅予漫画展”延展一天,免费展出。闭幕后,作者将作品全部携往柳州,衡阳等地展出。
    6月30日,中荣公司桂林营业处、三教咖啡厅以及王人美、白璐、桂步光、路明、刘孝希、蒋君超等艺术家联合举办慰劳美国飞虎队的晚会,晚会上表演平剧。
  • 7月
    7月1日,艺术师资训练班举行二年制第一期学生毕业典礼。下午,举办美术展览,连展3天。
    7月1日,中国美术学会监事孙福熙,应中国旅行社之聘,自重庆来桂林主编《旅行杂志》。
    7月4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急电黄旭初,令其即行破坏中共广西地下组织。
    7月4日,“刘元个人画展”在乐群社交谊厅举行预展,共展出《文信国象》《昭君出塞》《反攻》《农妇》《展望》《秦良玉》《梁红玉》《花木兰》《耕耘与收获》《僧》等50幅,其中还有陈孝威、李维源、熊佛西等的题字。7月5——7日在乐群社交谊厅正式展出,不收门票。
    7月5日,《种子》(月刊)创刊。
    7月5日,刘元个人画展在乐群社举行,连展3天。
    7月7日,桂林榕门美术专科学校举行第二次筹募基金美术展览。
    7月9日,中统特务逮捕苏曼等人,制造了“七九”事件。12日晚,苏曼、罗文坤、张海萍派人向党组织报告后集体自缢。
    7月11日,汉民中学剧团公演四幕名剧《刑》。
    7月11日,舞蹈家戴爱莲及声乐家马国霖在新华戏院联合举行歌舞晚会,戴爱莲演出六个现代舞,马国霖用俄、法、英、德、意等七国语言演唱世界抒情名曲、歌剧选曲。
    7月14日,田汉主持召开历史剧问题座谈会,茅盾、欧阳予倩、柳亚子、宋云彬、端木蕻良等10余人到会。
    7月17日,由李凌发起,以新音乐社桂林分社的名义,邀请西南各地音乐工作者来桂林召开以纪念聂耳逝世七周年的名义而举行的音乐工作会议,会议在正阳路大华饭店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桂林音乐界的马思聪、林路、徐迟、薛良、甄伯蔚、姚牧、石嗣芬、陈慧之、马卫之、陆华柏(特邀), 柳州音乐界的舒模、力丁、曲江音乐界的徐洗尘、林韵,长沙音乐界的高重实等共5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新音乐的一些问题。
    7月18日,省艺术馆主办的暑期美术讲座正式开始,主讲人梁鼎铭,地点在正阳楼艺师班,讲题为《三民主义美术论》。
    7月20日,陆华柏、姚牧举办暑期音乐研究班开班,授课时间共8周。
    7月22日,“张安治画展”预展在正阳路中山中学开幕,共展出80多幅作品,招待桂林新闻文化界和各界人士。23日,“张安治画展”正式展出,共展出《群力》《后羿射日》等40幅油画,国画20多幅,素描水彩、粉画30件。连展4天。
    7月23日,张安治个人画展在中山中学举行,展出作品90多幅,连展四天。
    7月23日,海燕剧艺社在大众戏院第二次公演《海恋》(四幕,吴天编剧),共演10场。
    7月25日,桂林中学合唱团在该校举行第二次音乐会。
    7月25日,邵荃麟在《文化杂志》发表《对于当前文化界的若干感想》一文。
    7月31日,新中国剧社应中央军校X分校之邀前往演出《军用列车》、《求婚》、《风波亭》三个独幕剧。
  • 8月
    8月1日,《国文杂志》在桂创刊,叶圣陶主编。
    8月1日,广西省立艺术馆举办的暑假美术讲座,在正阳楼艺师班第三次上课,由徐德华主讲《怎样看画与怎样学画》。
    8月7日,宋荫科(现易名为吟可)在社会服务处举办画展,连展3天。
    8月9日,新中国剧社在大众戏院上演五幕喜剧《钦差大臣》,果戈里著,洪深译,共演七场。
    8月10日,桂林榕门美术专科学校校务会议决定,改任马万里为校长,林桓之、龚绍煜分别为教导主任、总务主任。
    8月12日,由广西省立艺术馆美术部主办的陈公哲书法教育作品展览会,在正阳楼艺师班举行,连展3天,全部收人捐作美术工作室建筑基金。
    8月16日,艺术馆在省府礼堂演出独幕话剧《人约黄昏》,雅鲁尔作,施谊改编。
    8月17日,“木刻画展”在社会服务处交谊厅正式开幕,由粤军区特别党部主办。
    8月22日晚7时,傅思达为广西省立艺术馆暑期美术讲座主讲《从中国画的工具说到精神》。
    8月22日,马思聪弦乐钢琴演奏会在国民戏院演出,连演两晚。
    8月27日,周泽航国画展在广西省党部礼堂预展,有山水、人物、鸟兽、虫鱼、花卉等50多幅,其中《我军入缅》《绣床斜凭娇无邪》两幅引人注目,不收门票。28日——30日正式展出。
    8月28日,朝鲜民族革命党中央委员、《东方战友》社长李斗山,向桂林新闻界介绍朝鲜义勇队情况。
    8月28日,刘文会画展在社会服务处开幕,连展3天,共展出油画、水彩画、国画作品90件。
    8月29日,龙敏功(龙积之之孙)画展在乐群社交谊厅开幕,连展4天。
    8月下旬,周泽航、刘文会、龙敏功、龙廷坝分别举行个人画展。
    8月,桂林美术界举办李毅士遗作展览,借此对李进行悼念。
    8月,龙廷坝画展在广西省立艺术馆开幕,连展3天,共展出水彩、版画、速写等作品100多幅。
  • 9月
    9月1日,《文学批评》创刊,王郁夫主编。
    9月2日,徐悲鸿访问印度归来,由昆明抵达桂林。
    9月4日,中兴剧团在高升戏院演出田汉编的《新会缘桥》。
    9月4日,中国诗坛社在七星岩茶座召开诗歌座谈会,讨论关于吸收西洋诗歌的问题。
    9月4日,徐悲鸿访印归来,到艺师班讲《印度美术》。
    9月6日,四维国剧社在桂林戏院公演《家》,连演5天。
    9月8日,新中国剧社在大众影院第六次公演《钦差大臣》。
    9月9日,桂林美术界为庆祝美术节举行联合画展,展出作品200余幅。
    9月14日,徐悲鸿离桂林飞往重庆。
    9月15日,《文学创作》创刊,熊佛西主编。
    9月中旬,徐悲鸿为艺师班作题为《印度的绘画艺术》的学术报告,桂林市美术工作者三百多人到会。
    9月20日,新儿童半月刊社公演儿童剧《中国的小主人》。
    9月22日,新中国剧社在新华戏院公演沈浮编的《重庆二十四小时》。
    9月23日,在依仁路市商会礼堂举办“阳太阳画展”,阳太阳选出油画两幅,定价5000元,捐献给第四战区慰劳伤兵。
    9月25日,叶浅予、戴爱莲、丁聪等离开桂林赴重庆。
    9月26日,艺术馆在广西剧场举行第二次音乐晚会。
    9月,茅盾在桂创作的《霜叶红似二月花》在《文艺阵地》杂志上连载。
    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桂林核心小组成立。组长梁漱溟。
  • 10月
    10月2日,国防艺术社宣布解散。
    10月2日,程人逵的《观空战画展》在桂林百乐门开幕,连展3日,共展出90多幅,所绘内容有印度神话中的飞行马车、美国的飞行堡垒、飞行列车、桂林月牙山和阳朔的空战等。
    10月3日,女画家帅立学个人画展在乐群社举行,展出作品共38幅。
    10月8日,抗敌演剧四、五队在百乐门剧场举行文艺晚会,节目有《黄河a大合唱》、活报剧《希特勒摇篮曲》等。
    10月8日,艺术馆在广西剧场重演《忠王李秀成》。
    10月9日,“周思达画展” 在滑翔分会举办。
    10月10日,中国木刻研究会桂林分会主办的 “第一 届双十全国木刻展览会”开幕。
    10月10日,《青年文艺》创刊,葛琴主编。
    10月10日,剧协桂林分会为庆祝第五届戏剧节召开会议,会议强调戏剧的战斗性,要把艺术献给抗战。
    10月14日,巴金由重庆抵桂。
    10月15日,《人世间》创刊,封凤子、周钢鸣主编。
    10月15日,茅盾应艺师班之请,向师生讲《文学之产生、发展及其影响》。
    10月16日,“杨如云个人画展”在广西省党部开幕。
    10月19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为募捐在百乐门剧场举办音乐、戏剧、诗晚会。演剧四队和演剧五队应邀参加,并献演合唱和舞蹈。
    10月19日,文协桂林分会在百乐门剧场举行“音乐·戏剧·诗晚会”。
    10月20日,“王渔父中国画展”在广西省党部举办。
    10月21日,抗敌演剧五队在新华戏院演出七幕反纳粹名剧《人兽之间》,连演9场。
    10月22日,指画家曾恕一画展,在广西省党部大礼堂举行。
    10月23日,阳太阳画展在依仁路市商会礼堂开幕,共展出其水彩,油画,国画近百幅。
    10月23日,曾恕一、阳太阳分别举行个人画展。
    10月28日,抗敌演剧四队在新华戏院公演曹禺的名剧《蜕变》。
    10月28日,广西省政府招待茅盾、柳亚子、田汉、熊佛西、朱荫龙、安娥、叶仲寅等泛舟游览漓江。
    10月29日,曰机30架侵入桂林上空,被中美空军歼落3架。
    10月30日,“李桦第三次长沙会战史画及洞庭湖素描展览”在广西无线电台礼堂举行。
  • 11月
    11月2日,广东粤剧宣传团在广西剧场演出《岳飞》。
    11月4日,新中国剧社在新华戏院上演《大雷雨》,连演6天。
    11月7日,《诗》三卷二期发表了周扬的《诗人的知识分子气》,文章根据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论述知识分子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重要性。
    11月7日,中苏文化协会桂林分会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25周年在新华戏院举行大会,大会由会长李任仁主持,常务理事白鹏飞致词,苏联驻华顾问保诺罗特洛夫发表演说,会上新中国剧社演出活报剧《希特勒摇篮曲》,晚间放映苏联电影《希特勒的悲哀》。
    11月8日,画家徐杰民在乐群社举行个人画展。
    11月9日,全国慰劳总会文化劳军运动委员会在桂林成立。
    11月10日,《新儿童》半月刊在桂林复刊,黄庆云主编。
    11月12日下午,桂林大、中、小学生8000多人,在市体育场举行“抗战建国社会教育扩大运动周"大合唱。
    11月12日,画家沈逸千在艺师班工作室举行画展,作品200余幅,展出5天,沈逸千是中国抗战美术出国展览会总干事。
    11月12日,中国抗战美术出国展览会总干事沈逸千,最近从兰州返回桂林,携带其离桂半年来在滇缅战场及宁青旅途中写生作品200余幅,分别在正阳楼艺师班和桂林美术工作室连展5天。展品大部分将参加出国展览。
    11月12日,桂林美专“兴安风景写生画展”正式展出,连展4天。
    11月13日,新中国剧社一年来先后公演23次,今日赴衡阳作旅行公演。
    11月15日,《糖政月刊》创刊,由财政部粤桂区食糖专卖局主办。
    11月17日,四维平剧社在桂林剧院演出《家》,连演3天。
    11月17日,艺术馆演出《一刻千金》。
    11月21日,剧宣四、五队两晚举行音乐会,节目有《黄河大合唱》和林路、舒模的独唱。
    11月21日,艺术馆公演四幕话剧《长夜行》,连演8场。12月11日又再次公演,共演6场。
    11月22日,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演剧四、五队、沪港粤少青团、紫罗兰等,在桂林大众戏院为中正堂筹募基金举行音乐舞蹈晚会,演出了《中国多难》《垦春泥》《红缨枪》《怎么办》《打走日本鬼》等歌舞。
    11月23日,日机多架侵入桂林上空,中美空军击落2架,生俘日机械师1人。
    11月23日,前锋歌咏团第一合唱队召开成立大会,队员系国民党省党部工作人员。
    11月25日,英国大使馆新闻处在桂林设立分处。
    11月27日,剧宣七队举行招待晚会,演出趣剧《一塌糊涂》等。
    11月28日,艺师班画展分别在正阳楼礼堂和桂林美术工作室开幕,连展3天。展览会发售购画特别券及抽签券两种,特别券每张300元,可任选一件。 抽签券每张150元,可凭券抽取画一幅。
    11月29日,中华全国美术会桂林支会举办美术研究班,分设人体、静物、图画、木刻各科目。
    11月下旬,茅盾的长篇小说《霜叶红似二月花》完稿。
  • 12月
    12月2日,马师曾在新华戏院主演粤剧《怕听消魂曲》,3日主演《洪承畴千古恨》。
    12月3日,文协桂林分会在广西剧场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选举第五届理事,选出田汉、欧阳予倩、聂绀弩、宋云彬、王鲁彦、胡危舟、巴金、李文钊、邵荃麟、艾芜、孟超、杨刚、周钢鸣、胡仲持、秦似、司马文森、熊佛西、伍禾、郁风、柳亚子等20人为理事。
    12月3日,茅盾离桂赴渝。
    12月4日,良友图书公司总经理兼编辑部主任赵家壁自上海来桂,筹备良友公司在桂复业事宜。
    12月6日,艺师班举行“民歌演唱会”。
    12月6日,由广西伤兵之友社、广西省救济水旱灾筹募委员会,在广西省党部联合举行杜其章作品暨所藏名画,胡藻斌遗作展览,开幕后第二天,观众多达5000人,购画者众,李济深、李品仙、陈雄(广 西企业公司董事长)等10余人各购画一幅。获款4万余元。
    12月10日,青年会举行国防科学演讲会,广西大学教授黄绍良主讲《国防地理》;17日田汉主讲《国防艺术》。
    12月11日,广西省立艺术馆在广西剧场公演由于伶编剧、欧阳予倩导演的四幕活剧《长夜行》。
    12月16、17、20日,抗日剧宣七队在桂林新世界戏院为劳军义演歌舞剧《生产三部曲》、《农村曲》、民间歌舞《新年大合唱》。
    12月19日,剧宣七队在新世界戏院为劳军义演歌剧《生产三部曲》、《农村曲》、《新年大合唱》,连演6场。
    12月20日,《扫荡报》副刊《现代文艺》创刊。
    12月24日,张曙逝世四周年,桂林音乐界数十人到张曙墓地举行野祭,田汉主祭,后由刘式昕指挥大家高唱张曙遗作《壮丁上前线》、《日落西山》等。
    12月25日,桂林各界万余人举行民族复兴节暨文化劳军献金大会。
    12月25日,中英文化协会举办“香港的受难”画展,作品60余幅,以纪念香港沦陷周年,连展4天。
    12月27日,陈海鹰画展开幕。
    12月29日,中国木刻研究会与西南木艺合作社,为促进各地画家互相观摩学习,发展木刻创作,以庆祝中国木刻研究会周年纪念,特征求渝、湘、粤、桂、浙、赣、闽、滇各省木刻家,如李桦、力群、古元、刘建庵、黄新波、温涛、黄荣灿、刘仑等人的作品,拟于明年元且在桂林展出。该展览会曾于10月10日在柳州展出。
    12月31日,剧宣七队再度公演,节目有造型音乐《黄河大合唱》、歌剧《农村曲》和歌舞《新年大合唱》。
    12月31日,本年开办的书店有:中国书店、骆驼出版社、春秋书店、真实书店、艺术书店、华侨书店、文人出版社、文汇书店、文苑出版社、文学编译社、创作月刊社、育文出版社、国光出版社、集美书店、南光书店、明日文艺社等。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抗战艺术史;桂林通史
  • 1月
    1月1日,《实业之友》创刊。
    1月1日,科学书店成立编辑部。
    1月1日,《大公报》发表司马文森《闲话一九四二年的文艺》一文,文章回顾了桂林文艺界的情况,说:“一九四二年是文艺年大概也不为过。”
    1月1日,桂林美术界“庆祝美术工作室落成画展”在艺师班展出作品200余幅。
    1月1日,周金理个人油画展,作品近百幅。
    1月1日,漓波社宋荫科等6人国画展,作品百余幅。
    1月1日,艺术馆、艺师班在艺术实验剧场联合举行“民歌演唱会”,有我国各省和各国的民歌。
    1月1日,广西大学物理学会纪念物理学家伽利略逝世及牛顿诞辰300周年。
    1月1日,演剧七队在实验艺术剧场再次公演三幕歌剧《农村曲》、民间歌舞《新年大合唱》、造型音乐《黄河大合唱》,连演3天。
    1月1日,郁风、新波、温涛、杨秋人、盛此君、盛特伟等联合举办的“香港的受难”画展在桂林圣公会展出,计油画、水彩、素描、漫画、木刻100多件,反映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香港遭日寇劫难的题材。田汉、孟超、华嘉、韩北屏等相继发表评论文章。
    1月1日,周公理个人画展在桂林滑翔分会展出,作品有油画、水彩、素描、国画,内容有风景、静物、人物肖像等200多幅。
    1月1日,叶郁图案画展在省教育会展出,内容有风景、装饰、设计、图案等。
    1月1日,中国木刻研究会举办的“全国木刻流动展览”共展出作品千余件,在社会服务处展出。
    1月1日——3日,抗日剧宣七队在桂林实验艺术剧场再次公演歌舞剧《农村曲》《新年大合唱》以及大型音乐《黄河大合唱》。
    1月2日,美、英、荷、葡、挪等国际友人在桂林成立国际联谊社,凌世芬为社长。
    1月3日,德智中学演出《大地回春》。
    1月4日,日机21架侵入桂林上空,投下百余枚炸弹,炸死炸伤市民100多人。
    1月4日,张根仁书法、藏画展览。在依仁路广西滑翔分会会址展出,连展3天。
    1月5日,社会服务处举行“乐坛新秀演奏会”。
    1月8日,剧宣七队在艺术馆实验剧场演出阳翰笙编的《塞上风云》。
    1月9日,著名歌唱家伍伯就在乐群社举行独唱音乐会,连演两晚。
    1月10日,中苏文协桂林分会、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广西支会联合举行国际问题座谈会,讨论“1943年世界之展望”,有50多位学者参加。
    1月13日,音乐家陈玉霞在社会服务处举行独唱音乐会,一连举行两晚。
    1月16日,《戏剧日报》在桂林创刊。
    1月17日,桂林美专师生作品展在市商会展出,共展出作品200余件。
    1月19日,青年会举办“大学讲座”,由梁漱溟主讲《中国文化的几个问题》,共4讲。
    1月24日,唐德鉴水彩画展在青年会展出,以风景画为主,共数十件。
    1月28日,画家徐悲鸿自渝来桂。
    1月31日,重庆《新华日报》发表《暮冬话桂林——生活、限价、文化诸动态》,说及新年后桂林文化供应社被迫改组,陈此生、傅彬然、宋云彬、邵荃麟等进步人士相继离去,《广西日报》总主笔俞颂华亦辞职,《半月展望》停刊。
  • 2月
    2月1日,《驿运界》创刊,陈晖编辑。
    2月1日,广西美术会召开会员大会,改选本年度理事,选举龙潜、张家瑶、林半觉、阳太阳、龚绍煜、林恒之、冯静居等七人为理事。
    2月5日晚,桂林4万多市民欢庆中美中英签订新约而举行提灯游行。
    2月5日,中大教授张云谷环球写生画展在桂展出。
    2月6日,社会服务处举办“乐坛新秀演奏夜会”。
    2月6日,歌唱家伍伯就在乐群社举行独唱音乐会,节目有《蝴蝶夫人》中的咏叹调等12首歌曲,同时还有音乐家梅福基、黄家驹、王惠清、曲严华四人的钢琴、小提琴演奏。7日举行了第二场。
    2月12日,《现代英语》创刊,温致义主编。
    2月13日,音乐家陈玉霞由香港抵桂林,受聘于广西大学,当晚在社会服务处举行独唱音乐会。
    2月16日,广西图书杂志审查处上年查禁待毁书刊14677册,本年检扣书刊98种,1381册,当场销毁。
    2月18日,“桂林书画金石展览"在桂林初中开幕,徐悲鸿、张安治作品参加展出。
    2月18日,“陈宏画展”在乐群社展出。
    2月23日,青年会在浸信会礼堂举行音乐会3晚。
    2月26日,季康画展在依仁路社会服务处开幕,展出花鸟画和书法100件,为期3天。
    2月27日,广西音乐会理事长区慕坡在社会服务处主办“音乐天才儿童演奏会”,参加演唱者年龄都在10岁左右,有白先智的钢琴独奏《牧童短笛》及《维也纳进行曲》(与曹佩珍联弹)等。
  • 3月
    3月4日,中华交响乐团副团长,歌唱家马国霖独唱会在乐群社举行。
    3月5日,广东省文化考察团来桂考察文化、出版等情况。
    3月6日晚,马思聪在新华戏院举行小提琴演奏会。
    3月8日,易琼画展在滑翔分会举行。
    3月9日,马思聪夫妇再次应邀到桂林广播电台直播演奏了门德尔松《狂热回旋曲》、舒伯特《圣母颂》等乐曲。
    3月13日,中国旅行社举办的《尧山旅行速写展览会),在依仁路滑翔分会展出,内容主要是尧山沿途敬香的速写和漫画家黄尧的漫画,共100多幅。
    3月13日,总政训处主办的“第三期街头漫画展”在崇德街、十字街路口等处展出。
    3月14日,马思聪夫妇到桂林市中山中学,为师生们演奏了小提琴,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3月15日,七七剧团演出四幕剧《刑》。
    3月18日,集美书画社第二次展览会举行预展,地点在桂林中北路220号,李济深、广西省主席黄旭初及绥署参谋长、处长,省府各厅长等100多人到会参观。展期4天。
    3月20日,“春之声歌乐会”在社会服务处举行,一连举行两晚。
    3月22日,由桂林国际联谊社在中山路举办游艺晚会。晚会由英国人史特立主持,百余名国际联谊社社员出席。英军服务团和美国大使馆新闻处曾表演节目。美国大使馆新闻处编辑部主任裴克、天主教堂主教罗明芳分别演唱中国民歌。国际联谊社全体社员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戏剧家区慕坡演唱《万里长城》和《满江红》等戏曲名段助兴。
    3月24日,由中苏文协桂林分会主办的“苏联抗战及文艺图片展览会”在依仁路滑翔分会开幕。
    3月26日,青年会举行音乐教育演唱会,区幕坡主讲《音乐与人生》并演唱世界名曲。
    3月27日,中苏文协桂林分会在市商会举行苏联抗战与文艺图片展览会。展品500余幅,展期5天。
    3月30日,社会服务处为纪念贝多芬逝世,举办“唱片音乐会”。
    3月,蒋介石派人把叶挺从湖北恩施押至桂林。
  • 4月
    4月3日,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李四光在科学馆礼堂作《地质学之基础概念及其问题》的演讲。
    4月3日,青年画家褐海松、卢巨川、张苏予、林树芬举行美术作品联展。
    4月3日,石斌伦画展在青年会举行,展出国画几十幅。
    4月4日,社会服务处主办“儿童画展览会”。
    4月5日,桂林音乐雅乐社成立,结合音乐节举行提琴、口琴、锯琴演奏会。
    4月7日,艺术馆公演《天国春秋》,连演4天5场。
    4月9日,艺术馆举行音乐演奏会,庆祝音乐节。
    4月9日,何遂画展在广西省党部开幕,内容主要是山水、鸟和人物的国画。
    4月10日,儿童书画比赛成绩评定,书画两项各评选出25名。
    4月10日,广西音乐会邀请中外音乐家举行联合演奏会。
    4月11日,艺师班举行音乐会。
    4月11日,漫画家黄尧抵达桂林,将其漫画《战争中的中国人》一书公开展出,展后将由科学书店以中英文对照出版发行。
    4月11日,总政训处主办“第八期街头漫画展”在桂林市各街头展出。
    4月12日,桂林各大学联合举行音乐会。
    4月13日,广西艺术馆实验话剧团公演《国家至上》。
    4月13日,桂林举行“天才儿童音乐会”。
    4月13日,上海平剧名演员金素秋首次来桂,在三明戏院登台公演。
    4月15日,《文学创作》1卷6期刊载了郭沫若的四幕历史剧《孔雀胆》。
    4月16日,女高音歌唱家陈玉霞、男中音歌唱家陈克灵两晚举行演唱会,地点在社会服务处。
    4月19日,广西医学院、桂林师院联合在浸信会礼堂举办音乐会。
    4月20日,《自学》杂志创刊,曹伯韩主编。
    4月20日,文协桂林分会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举行集会,纪念全国文协成立五周年,与会者一百余人。会上,田汉首先致辞,简述全国文协成立五年来在组织全国艺术工作者团结一致抗战 救国工作上听取得的成就。接着,熊佛西、许之乔等人相继发言,会后,表演了诗歌朗诵等节目。
    4月22日,桂林市中山、桂中等学校,选送美术作品15件,拟参加瑞典举行的盟国幼童作品展览会。
    4月22日,从中山中学、桂林中学等校学生美术作品中选出25件,送瑞典参加“同盟国儿童作品展览会”。
    4月24日,姚牧在社会服务处举办“大歌剧·交响乐曲欣赏会”。
    4月25日,“全国儿童画展得奖作品运桂巡回展览会”在桂林初中礼堂举办,连展4天。
    4月26日,曹若画展在圣公会举行,作品有水彩、速写、国画等几十幅,并为观众售画速写像。
    4月27日,《时与潮文艺》双月刊从今日起在桂林发行重庆纸型航空版。
    4月29日,青年会请简又文主讲《太平天国史第一部太平军广西起义史》。
    日机炸毁了美空军第14航空队的03号油库,造成10000多加仑的汽油损失。
  • 5月
    5月1日,《万方》创刊,王新命、沈雁秋编。
    5月1日,《新音乐》自五卷五期起被国民党中宣部明令停刊。
    5月1日,新中国剧社、国防艺术社应中央电工第二厂之邀到该厂演出三幕讽刺喜剧《寄生草》。春草书店、春潮社成立,地址在太平路24号。
    5月4日,《艺丛》创刊,孟超主编,发表了邵荃麟的《重振抗战文艺阵线》。
    5月9日,四维平剧社在桂林戏院公演端木蕻良编的《红拂传》,连演7天。
    5月10日,《文学报》新1卷1期出版。
    5月15日,中山中学建校六周年,晚上举行音乐会。
    5月21日,美驻华领事林德华、副领事谢伟思抵桂,筹建美在桂林设立领事馆事宜。
    5月21日,区慕坡举行独唱会,为民众音乐运动筹募基金,节目均为名家名曲。
    5月22日,为筹募学员毕业旅行经费,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为期4天举行绘画、木刻、雕塑展览,除在校学生习作外,校外画家及校友均有作品参加。
  • 6月
    6月1日,《明日文艺》创刊,陈占元主编。
    6月1日,广西剧场演出欧阳予倩编导的《人面桃花》,由方昭媛、秦志精主演。
    6月3日,实验剧场两晚主办“苏联抗战音乐作品演奏会”。
    6月6日,赵少昂举行个人国画展,作品100多件,多为桂林山水。
    6月7日,桂林各界举行欢送会,欢送荣誉军人重上抗日前线。
    6月13日,“战斗法国”柏思科夫将军到桂。
    6月14日,《剧声》创刊(三日刊)。
    6月15日,《大干》创刊,陈迩冬主编。
    6月17日,中国艺联剧团演出曹禺的名剧《日出》。
    6月26日,画家阳太阳创办的初阳画苑在建干路79号开学。
    6月29日,初阳美术学院落成。
    6月,中共灵川特支成立。
  • 7月
    7月1日,《文学杂志》创刊,孙陵主编。
    7月4日,广西剧场公演《桃花扇》。
    7月7日,桂林忠烈祠举行入祠典礼。
    7月8日,余所亚、黄新波联合举行“夜萤画展”,内容为漫画与木刻,展出作品共数十幅。
    7月10日,艺师班毕业典礼举办音乐晚会。
    7月11日,艺师班在社会服务处礼堂演出清唱剧《汨罗江边》。姚牧饰屈原,李志曙饰诗人,郭可诹、帅立德饰渔夫,陆华柏指挥,石嗣芬伴奏,艺师班合唱队伴唱。
    7月12日,曹禺改编四幕七场话剧《家》在广西剧场首演。
    7月14日,桂林图书馆举办小朋友暑期读书会,参加的小朋友达300余人,分高、中、低三大组活动。
    7月14日,留桂剧人剧团在广西剧场公演四幕七场话剧《家》,连演12场。
    7月15日,大型文学月刊《新文学》创刊(肖铁编),创刊号为小说专号。
    7月17日,“雷雨画展”在依仁路社会服务处举行,展出画家雷雨在香港、桂林的作品八十多幅,连展3天。
    7月19日,音乐家胡然在中央电器材料厂举行独唱音乐会。
    7月23日,桂林文艺界人士数百人举行集会,纪念音乐家聂耳逝世8周年,会议由田汉主持,聂耳胞弟聂守先报告聂耳生平,蔡楚生、欧阳予倩相继演讲。
    7月29日,培正、培道中学剧团在国民戏院义演五幕话剧《祖国在召唤》,连演3场。
    7月31日,广西师专在乐群社举办“抒情音乐会”,一连举办两晚。
  • 8月
    8月6日,冯法祀黔桂路工程写生画 展在社会服务处开幕,作品除黔桂路工程写生的油画或素描外,还有桂南边区瑶民生活和演剧队生活速写等,共几十幅。
    8月11日,广西剧场演出《木兰从军》。
    8月15日,为筹集防疫经费,在广西省党部,桂林市党部,白龙中心校、市商会等处同时举行黄尧画展,作品内容多为社会素描和抒情画,共数百件。凡捐款百元者,均赠予画作-一幅。
    8月16日,《音乐知识》社举办“音乐专题讲座”,分请姚牧、陆华柏主讲。
    8月17日,符罗飞个人画展在社会服务处开幕,作品数十件。
    8月23日,广西当局下令查封《文学月刊》等10多种杂志。
  • 9月
    9月1日,渝桂特快电报开通。
    9月1日,《文艺杂志》、《创作月刊》、《诗》、《文艺生活》被查封。
    9月1日, 《翻译杂志》创刊。
    9月4日,广西剧场演出欧阳予倩改编的《新玉堂春》,三明戏院演出《明末遗恨》。
    9月4日,钢琴家李国祯在社会服务处举行独奏音乐会,一连举行两晚。
    9月16日,《桂林书业素描》、《正谊》创刊。
    9月19日,胡然教授及其学生与广西省立艺术馆音乐部为复兴小学筹募资金,在乐群影院演出黄自遗作《长恨歌》及其他节目。
    9月23日,广西当局又查封了20多种刊物。
    9月23日,国民党当局查封十多种刊物后,《大公报》报导桂林出版业的惨淡,作家为了生活,纷纷另谋生路,孙陵、王西彦、秦似、庄寿慈、于逢、骆宾基、严杰人、伍禾、征军、杜宣、华嘉、新波、郑思先后离开桂林,留桂的已不多,且生活贫困。
    9月28日,《大公报》发表寒流的《桂林作家群》,报导了留桂作家王鲁彦、艾芜、田汉、安娥、穆木天、彭慧、端木蕻良、欧阳予倩、熊佛西、巴金、林焕平、胡仲持、周行、周钢鸣、司马文森、聂绀驽、孟超等人过着贫困的生活。
    9月28日,新中国剧社赴湘演出近一年,今日返桂。
  • 10月
    10月1日,《图书印刷月报》创刊。
    10月1日,《一月漫画》(第1卷第9期)复刊,桂林分社设在桂西路20号康健书局。
    10月4日下午,文艺界200余人集会,欢迎新中国剧社自湖南巡回演出胜利归来,赞扬剧社打破当时桂林舞台的沉闷局面,再度掀起桂林戏剧运动的热潮。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其中有金素秋主演的桂剧《人面桃花》,广西省立艺术馆的管弦乐演奏,新中国剧社的活报剧和诗歌朗诵等。
    10月5日,《文学杂志》创刊,孙陵主编。
    10月10日,《国民》月刊创刊。
    10月16日,杨如云画展在广西省党部礼堂举行,共展出山水国画100多件。同时展出胡愈之收藏画。
    10月18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演出《海国英雄》(四幕话剧),连演10场,此外,该社还创作和演出小型活报剧《画饼充饥》、《一盒火柴》、《饮食节约》。
    10月中旬,桂林美术界为响应重庆中国木刻研究会每年度双十节举行全国木刻展览会,在桂林、柳州、桂平、宜山、百色等五处同时举办画展。
    10月20日,茅盾长篇小说《霜叶红似二月花》由华华书店出版,《自学》杂志社举行出版座谈会,座谈会记录在《自学》2卷1期发表。
    10月21日,中国工程师年会在桂开幕。
    10月21日,新中国剧社为大会献演话剧《复活》。
    10月22日,王渔父画展在广西省党部举行,内容多为花鸟、山水画,约100多件。
    10月26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公演六幕名剧《复活》,连演11天共14场。
    10月28日,文协桂林分会编的《二十九人自选集》由远方书店出版。
    10月30日,名画家黎雄才由曲江抵桂。
    10月30日,“李桦第三次长沙会战史画及洞庭素描展览”,在依仁路广西无线电台礼堂举行。
    10月31日,广西当局发动献机运动,当日献机6架。
    10月下旬,余所亚、 张光宇、张正宇、沈同衡、黄鼎、黄超等留桂画家,为纪念已故画家黄文农,公开征集其遗作,举行“黄文农漫画遗作展"。
  • 11月
    11月2日,国民政府军委会发布撤销桂林办公厅的命令。
    11月5日,全国木刻展览会在依仁路广播电台连展3天。
    11月6日,由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主办的全国木刻展览会,在依仁路桂林广播电台礼堂举行。
    11月8日,黎雄才、邓梅荪等举办联展,一连举办3天。
    11月8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公演洪深新作《黄白丹青》,连演7天,共8场。
    11月9日,西南戏剧展览会召开筹备会。
    11月9日,《大公报》发表题为《关于作家生活问题》的社评,强调改善作家生活。
    11月15日,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重演《海国英雄》3天。
    11月16日,广西1943年度社教扩大动员周,今天为音乐日,下午在体育场举行万人大合唱。
    11月17日,全市歌咏比赛在中山中学举行。
    11月17日,“西南戏剧展览会”筹委会在广西剧场召开筹备会。筹备会商讨了西南剧展筹备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了相关办事细则和筹委会及各部组人员名单。筹备会由欧阳予倩担任主任。欧阳予倩、张佳瑶、田汉、熊佛西、李文钊、瞿白音、黄若海、吴剑声、周桂菁、赵善安、白维义、姚平、宗惟庚任筹备委员会常委。丁西林、向培良、魏曼青、舒模、吴获舟、吕复、徐洗尘、赵明、叶仲寅、汪巩、冯玉昆、田汉、刘斐章等35人任筹备委员会委员。
    11月19日,广西大学青年剧社请新中国剧社到该校演出《复活》,连演两晚。
    11月20日,画家黄独峰举行个展,展出作品数十幅,连展3天。
    11月25日,艺术馆在广西剧场演出《结婚进行曲》,陈白尘编剧,连演11天,共12场。
    11月26日,唐德鉴画展在依仁路省广"播电台举行。
    11月26日,姚牧在社会服务处举行新作演唱会。
    11月28日,文学创作社邀请在桂作家在月牙山倚虹楼开座谈会,讨论“战后中国文艺展望”,田汉、欧阳予倩、邵荃麟、李文钊等10余人到会。
    11月28日,全国美术会桂林支会举行本年度年会,决定明年美术节举办美术展览会,并选举张安治等人为桂林支会理、监事。
    11月29日,周氏艺飞马戏团在体育场义演,收益90%作为赈灾。
    11月30日,李桦写生画展开幕。
  • 12月
    12月3日,艺术馆在广西剧场再次公演《结婚进行曲》。
    12月4日,画家周千秋举行近作展,作品80余幅,连展4天。
    12月5日,《大公报》《文艺》发表徐迟《音乐之为人》一文,对音乐家的生活态度进行了论述。
    12月6日,缅甸华侨战地服务团在广西剧场演出四幕剧《南缅之夜》,连演两天。
    12月6日,“杜士豪劳军指画展”在市商会开幕,为期3天。
    12月6日,广西省立艺术馆邀请美术界人士举行茶会,商讨美术节展览事宜。
    12月7日,广西省府批准西南剧展,黄旭初同意担任会长。
    12月8日,西南戏剧展览会筹委会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举行筹备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了由瞿白音起草的《关于召开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致各地同志的信》。会议委托筹委会秘书处以广西省立艺术馆馆长的名义,向西南各省戏剧团队发出邀请。同时决定展览会会歌的歌词由田汉负责创作。
    12月上旬,新中国剧社在桂林演出由夏衍、于伶、宋之的等集体编剧的五幕剧《戏剧春秋》。
    12月11日,桂林榕门美术专科学校校长马万里在乐群路青年会举办画展,共展出书画、篆刻作品100多幅,全部收人为建造校舍之用。
    12月12日,广西省立艺术馆在桂林广播电台演播音乐节目,有钢琴三重奏《结婚进行曲)、小提琴独奏《抒情曲》、钢琴独奏《春之低诉》及独唱等。
    12月15日,各界人士为桂林榕门美专建校集资。
    12月21日,艺术馆为筹集新馆建筑基金,请留桂戏剧界名角在广西剧场公演,连演10天,场场满座。
    12月22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玉霞在社会服务处举行“冬夜之歌演奏会”
    12月22日,由文学创作社主编熊佛西召开的《战后中国文艺展望》第二次座谈会,在桂林榴园《文学创作》编辑都举行,阳太阳等出席会议。
    12月22日,西南戏剧展览会筹委会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举行记者招待会,由欧阳予倩报告筹备工作情况。
    12月24日,齐白石入室弟子、画家凌成竹女士在青年会举行画展,展出近作70余幅,连展3天,并将义卖所得两万元捐助劳军。
    12月24日,凌成竹画 展在青年会展出,作品100多件,多为花鸟、山水画。
    12月26日,蒋介石派人将叶挺从桂林押往湖北恩施。
    12月29日,新中国剧社在广西剧场公演四幕话剧《金玉满堂》,沈浮编剧,连演到1944年1月1 1日止,共演了17场。
    12月,周恩来在重庆听取新知书店沈静芷关于桂林地区出版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将来日军进攻湘桂,桂林撤退时,出版机构届时可兵分两路,一路由陆路向西撤到重庆,另一路由水路向桂东撤,那边是山地,地势好,是打游击的好地方,撤,就是要大家去撒播革命的火种。
    12月31日,田汉、欧阳予倩召集在桂林文艺界人士,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为著名戏剧家洪深50寿辰举行盛大的祝寿茶话会,以褒扬洪深为中国现代戏剧运动做出的贡献。
    12月31日,新中国剧社在广西剧场上演由沈浮创作、瞿白音导演的四幕话剧《金玉满堂》。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抗战艺术史;桂林通史
  • 1月
    1月1日,《当代文艺》月刊创刊,熊佛西主编,发表有田汉的《抗战戏剧第七年》,欧阳予倩的《关于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
    1月1日,初阳画院在青年会举办画展,展出作品100余幅,连展7天。
    1月1日,由广西艺师班师生组织的漫画教育社,在正阳楼前举行歌谣、漫画街头展览。
    1月1日,“初阳画院画展”在青年会举行,除本校学生作品外,桂林市各画家均有作品参展,共100多幅。另有李济深、柳亚子、何香凝、田汉、欧阳予倩、熊佛西、张光宇、龙积之、梁漱溟,李铁夫、林虎等赞助作品数十幅,作为该院基金。
    1月1日,刘文会劳军画展在省广播电台展出,共展出花鸟、山水国画100多件。
    1月1日,由李桦、刘建庵、梁永泰、刘仑等主办的“桂南流动木刻展”开幕。
    1月1日,俞鹤侣画展在教育会开幕,作品100幅。
    1月2日,黄花岗小学举行音乐会。
    1月3日,英、美、法等国的驻华武官暨驻渝记者团自衡阳抵桂林考察。
    1月7日,美驻华使馆新闻处桂林分处在依仁路展出“德黑兰会议”与“开罗会议”全部照片。
    1月7日,中山纪念学校为清贫学生募集学费,两晚在该校礼堂举行音乐演奏会,区慕坡、马礼全等演奏了名曲。
    1月9日,光之昆画展在市商会开幕,有百虎图等国画100多件。
    1月13日,新中国剧社为帮助育英托儿所筹募基金,在广西剧场上演四幕话剧《百花香》,连演10天,共演12场。
    1月15日,文协桂林分会在乐群社设便宴欢送李济深将军离桂,文艺界著名人士田汉、欧阳予倩、柳亚子、熊佛西等数十人赴宴,16日《大公报》记者发表《不平凡的宴会》。
    1月15日,桂林文化界发起为贫病作家王鲁彦募集医药费,连日得到各方广泛响应,李任潮(济深)慨助5000兀。
    1月16日,广西艺师班画展,在正阳楼该班教室举办,为期3天。展出作品有素描、彩色画、图案、木刻、国画等类作品100多幅。
    1月17日,“余武章图案画展”在市商会开幕,展出风景装饰,招贴、工艺品设计等100件。
    1月19日,平剧工作者在国民戏院公演3天,所得收入捐献给西南剧展做经费。
    1月22日,艺术馆在社会服务处举行“冬季音乐会”。
    1月22日,广西省立艺术馆美术部出版《省艺画报》。半月刊,全部石印。
    1月23日,“杜但宇画展”在市商会连展七天。
  • 2月
    2月1日,桂林《大公报》在报上公开为贫病交迫的作家王鲁彦募筹药费,连日各界纷纷响应捐助。
    2月4日,交通部同意桂林电讯局优先给美联社合众社、《时代》杂志发电讯。
    2月7日,“吴乾惠画展”在省广播电台开幕,展出山水、风景画几十件。
    2月11日,飞虎队纳尔·克尔中尉率中美空军32架,奇袭香港日军。
    2月12日,美国大使馆新闻处桂林分处在依仁路桂林广播电台礼堂展出“太平洋战争新闻图片”共200幅。
    2月15日,西南剧展开幕。《大公报》(桂林版)、《广西日报》、《力报》等大报为西南剧展发表社论。
    2月16日,西南剧展正式演出。
    2月16日下午,参加西南剧展的各团队代表召开由瞿白音主持的联席会,讨论节目编排以及有关场务和宣传任务。
    2月18日,丰子恺画展在市商会展出,展出作品共80幅,连展3天。
    2月19日下午,西南戏剧展览会和桂林市文艺界各社团,在依仁路社会服务处礼堂联合举行欢迎张道藩盛大茶会,有200多人到会,画家杨秋人与会并在会上发言,要求政府当局改善书刊审查制度,立即采取措施纠正当前不健康的创作倾向,以利于抗战。
    2月19日,西南剧展由广东艺术实验剧团在国民戏院演出三幕喜剧《油漆未干》(粤语)。
    2月20日,西南剧展继续演出《旧家》和《油漆未干》,21日续演。
    2月22日,西南剧展续演《旧家》,同时桂林平剧工作者演出平剧《太平天国》。
    2月22日,由文协桂林分会组成“剧展演出批评团”,成员有田汉、韩北屏、孟超、陈迩冬、秦似、周钢鸣、秦牧、华嘉、骆宾基、洪遒等10人。
    2月24日,西南剧展由凯声剧团在国民戏院演出五幕世界名剧《茶花女》,周氏兄弟马戏团在艺术馆演马戏。
    2月25日,西南剧展续演《茶花女》,另有柳州剧宣四队演出五幕话剧《家》(曹禺据巴金原著改编)。两剧26~28日续演。
    2月29日,西南剧展续演话剧《家》,另由四维平剧社在国民戏院演出改革平剧《家》(曹慕髡编导)。
    2月29日,文协桂林分会在大华饭店举行茶会,欢迎参加剧展各团队代表。
  • 3月
    3月1日,西南第一次戏剧工作者大会开幕。出席大会的有共29个单位1000多人。
    3月1日,剧展今日演出话剧《家》。平剧《家》的演出为最后一天。
    3月1日,西南剧展戏剧工作者大会在广 西省立艺术馆开幕。各团队在讨论会议日程后分别讨论,总结工作,参加专题座谈会,向大会提交36件提案。并通过了成立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抗敌协会西南支会和确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及努力方向的两项重大决议。
    3月1日,桂林建设广告公司编辑、发行了《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特辑》,刊载了组织名单、演出节目、参加团队、田汉献诗、柳亚子祝诗,桂林《大公报》等报纸发表了短评等。
    3月2日,西南剧展今日由广西大学青年剧社在艺术馆演出四幕话剧《日出》(曹禺编剧),柳州四维平剧社在国民戏院演出平剧《聂政之死》,3月3日续演。
    3月4日,西南剧展今日由新中国剧社在艺术馆演出五幕世界名剧《大雷雨》,《日出》续演。
    3月5日,戏剧工作者大会在艺术馆继续举行大会,到会约千人,报告重庆、江西、云南等地剧运情况。
    3月5日,剧展续演《日出》和《大雷雨》。
    3月5日,“易琼画展”在滑翔分会开幕,内容为素描、速写、水彩等,为期3天。
    3月6日,戏剧工作者大会由欧阳予倩作剧运工作报告,题为《剧运工作之开端》,按剧运历史发展分四个时期阐述;赵如琳报告广东艺专建校以来的工作情况,史亮、麦大非分别报告衡阳社会剧团、衡阳中国实验剧社的工作情况。
    3月6日,剧展续演《日出》和《大雷雨》。
    3月7日,戏剧丁作者大会由魏曼青报告剧宣四队、吕复报告剧宣九队;蔡世亦报告祁阳第三被服厂剧教队、曾世鲁报告教育部剧教队,还有西大剧团、剧宣七队、四维平剧社的工作报告。
    3月7日,剧展演出《日出》、《大雷雨》。
    3月8日,戏剧工作者大会作专题演讲,田汉讲《当前的客观形势与戏剧工作者的新任务》,下午由中国艺联剧团、马氏兄弟马戏团、文协傀儡剧团继续报告工作。
    3月8日,广东艺专演出历史名剧《百胜将军》(原名:苏瓦洛夫元帅),《大雷雨》演出最后一天。
    3月8日,滕白也在市商会礼堂举行画展,作品共100余幅。
    3月9日,戏剧工作者大会由熊佛西作专题演讲,题为《戏剧大众化问题》,下午继续报告各团队的工作。
    3月9日,剧展演出《百胜将军》。
    3月9日,《大公报》发表题为《物价与文化》的社评,指出“行行有饭吃,著书反饿死”,反映了当前桂林文艺创作和出版日趋萧条的景象。
    3月10日,戏剧工作者大会由张客作《演剧队的作风》专题演讲,下午由新中国剧社理事长瞿白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3月10日,剧展续演《百胜将军》。
    3月11日,戏剧工作者大会讨论提案,共50件。
    3月11日,柳州四维平剧社在国民戏院献演改良平剧《梁红玉》,续演话剧《百胜将军》。
    3月12日,戏剧工作者大会继续讨论提案。
    3月12日,四维平剧社儿童班在国民戏院献演《江汉渔歌》,续演话剧《百胜将军》。
    3月13日,戏剧工作者大会由欧阳予倩作专题演讲《我所知道的几种演出方法》,下午继续讨论提案。
    3月13日,剧展由剧宣九队在国民戏院献演三幕五场抗战史剧《胜利进行曲》。续演《百胜将军》的最后一场。
    3月14日,剧展由天影魔术团在艺术馆演出魔术。续演《胜利进行曲》。
    3月15日,戏剧工作者大会由赵如琳作题为《新中国艺术体系的建立问题》的演讲。,剧展由曲江剧宣七队在艺术馆上演五幕话剧《法西斯细菌》(夏衍作),文协傀儡戏实验剧社在社会服务处礼堂演出指头傀儡剧《三只小花狗》。
    3月15日,话剧《胜利进行曲》续演。
    3月16日,戏剧工作者大会举行闭幕式,田汉作题为《剧运工作总结报告》的报告。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三个专题座谈会:戏剧路线座谈会、新歌剧座谈会、旧剧改革座谈会。
    3月16日,剧展续演《三只小花狗》等节目。
    3月17日,戏剧资料展览会在艺术馆揭幕,为期半月,这是剧展会的第3个阶段,共4个展室。第1展室:中国话剧的历史,有剧坛的奠基人、作家手札、剧本原稿等,还有剧宣七队的全部历史资料;第2展室是剧宣四队的全部资料;第3展室是剧宣九队的资料;第4展室有四维平剧社、桂剧学校、马戏团、艺术馆、新中国剧社、广东艺专、广西大学、中山大学、艺宣大队等团队的资料。
    3月17日,参加这次资料展览有共22个单位,资料图片一千余件,有各团队历史文献、照片、统计图表、舞台模型、京剧脸谱、作家手稿、剧本等。资料展览到4月6日结束。
    3月17日,剧展续演《法西斯细菌》、《胜利进行曲》及傀儡戏。
    3月17日,西南剧展戏剧资料展览在广西省立艺术馆新厦画廊举行。张治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展期20天,参观人数36592人。邮局在展场临时设立专柜,使用纪念邮戳。
    3月18日,剧展会由曲江七战区艺宣大队演出六幕史剧《洪宣娇》,另续演《法西斯细菌》。
    3月18日,广西美术界举办展览会,庆祝美术节。
    3月18日,“郑明虹国画展”在市商会开幕,展出芥子园山水画几十幅。
    3月19日下午,“文协”桂林分会举行第五届会员大会。出席大会有田汉、李文钊、柳亚子、艾芜、巴金等100多人。
    3月19日,剧展演出《法西斯细菌》和《洪宣娇》。
    3月19日,“李桦常德会战画展”在省广播电台开幕,共展出战地写生几十幅,连展3天。
    3月20日,剧展由四战区政治大队在艺术馆演出五幕话剧《鞭》(又名《雾重庆》,宋之的编剧)。剧展会在艺术馆招待全体参展会员看桂剧。
    3月21日,剧展续演《鞭》和《洪宣娇》。
    3月22日,剧展由江西代表团话剧组在国民戏院演出《沉渊》(三幕话剧),续演《鞭》。
    3月22日,剧展经费支绌,发动各团队义演支持大会,新中国剧社首先响应,决定25日上演《大雷雨》,全部票款收入献给大会。
    3月23日,剧展续演《鞭》和《沉渊》。
    3月24日,续演《鞭》和《沉渊》,剧宣九队应邀到本市中央无线电器材厂演出《胜利进行曲》。
    3月24日,桂林美术界在艺术馆举行庆祝美术节大会,到会500余人。
    3月25日,剧展会由中国艺联剧团在艺术馆上演《茶花女》(五幕世界名剧)、新中国剧社在国民戏院上演《大雷雨》(世界名剧)。
    3月26日,剧展续演《大雷雨》和《茶花女》,并加演日场,同日召开座谈会,座谈戏剧运动路线的问题。
    3月27日,剧展续演《大雷雨》和《茶花女》。
    3月28日,剧展由桂岭师范边疆歌舞团在国民戏院献演苗、瑶、侗民族舞蹈共14个节目,引起各方面的重视。
    3月28日,《大雷雨》和《茶花女》演最后一场。
    3月28日,剧展会为改进工作,组织演出检讨会,首次集会的有瞿白音、汪巩、张客等9人。
    3月28日——30日广西桂岭师范边疆歌舞团参加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在桂林国民戏院上演歌舞专场《苗瑶侗倮民谣舞蹈》,上演由林启海等编导的《侗人的牧歌》《瑶山风俗表演》《板瑶腰鼓舞》《铜鼓舞》《芦笙舞》等音乐舞蹈节目。
    3月29日,在尧山举行空军烈士公葬公祭典礼。
    3月29日,剧展由剧宣九队在艺术馆演出《愁城记》(四幕话剧,夏衍编剧)。
    3月29日,民族舞蹈继续演出。
    3月29日,集美书画社在中北路220号该社举办画展,展出其所藏古代金玉书画,连展4天。
    3月30日,剧展秘书处发起举办三大活动:①前期话剧汇演;②活报大汇串;③化装火炬大游行。分别由吴荻舟、吕复、魏曼青负责主持。续演话剧《愁城记》,民族舞蹈是最后一场。
    3月31日,剧展由衡阳社会服务处社会剧团在国民戏院演出《恋爱与道德》,续演话剧《愁城记》。
    3月31日,文协傀儡戏研究组及榕门美专傀儡剧团在榕门美专演出提线傀儡戏《诗人与国王》招待文化界。
  • 4月
    4月1日,剧展续演《愁城记》、《恋爱与道德》。中国艺联剧团应广西大学邀请,赴良丰演出《茶花女》,连演3天。
    4月2日,剧展续演《愁城记》、《恋爱与道德》。
    4月2日,“陈海鹰、李铁夫画展"在中国国货公司二楼开幕。
    4月3日,乐群路广西剧场正式使用。
    4月3日,剧展由广东砰石中山大学剧社在艺术馆用英语演出《皮革马林》(希腊三幕名剧),续演《恋爱与道德》。以上两剧连演4天。
    4月5日,周氏兄弟马戏团在体育场为筹募剧展经费,义演3天,每天日夜两场。
    4月7日,剧展由衡阳中国实验剧社在广西剧场演出五幕话剧《飞花曲》(冼群编剧),连演4天。
    4月8日,第四战区政治部对敌宣传部,在桂林广播电台用日语向日本本土及中国沦陷区作专题广播。
    4月8日,文协傀儡戏研究组演出大型提线傀儡戏《国王与诗人》(吴荻舟编剧,温涛导演)招待社会各界;9日在桂林戏院演出1场。
    4月8日,广西全省学生美术作品展览在艺术馆开幕,参展单位76个,展出作品2100余件。
    4月9日,法国军事代表团驻桂办事处主任威达尔离桂,由柯达拉斯上校继任。
    4月9日,剧展由祁阳军政部第三被服厂戏剧教育队在艺术馆演出四幕话剧《两面人》(阳翰笙编剧),连演3天。
    4月10日,剧宣四、七、九队与驻桂“中美干训团”联欢,向盟军官兵介绍中国抗战文化。干训团教育长罗卓英因此为剧展捐款2万元作为大会经费。
    4月11日,文协傀儡戏研究组表演傀儡戏节目,招待剧展全体成员。
    4月11日,江西戏剧工作者代表团平剧组在艺术馆演出平剧《班超》、《岳飞》,连演3天。
    4月14日下午,广西省主席黄旭初举行盛大茶会招待西南剧展全体人员。
    4月14日,“西南剧展”会长、广西省政府主席黄旭初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主持盛大茶话会招待全体代表。欧阳予倩代表筹委会致答谢词,田汉把各戏剧团队负责人一一介绍给黄旭初认识。
    4月15日,剧展由江西七战区政治部艺宣大队在艺术馆演出四幕话剧《蜕变》(曹禺编剧),连演3天。
    4月16日,桂林《大公报》《文艺》副刊发表《我们的生活》一文,介绍了老舍、夏衍、袁水拍、徐盈等人在抗战时期的工作和生活。
    4月17日,“尹瘦石画展”在省立艺术馆开幕,展出作品70多幅,连展3天。
    4月18日,剧展由中国艺联剧团在艺术馆上演四幕话剧《水乡吟》(夏衍编剧),连演4天。
    4月18日,尹瘦石个人画展在艺术馆展出作品70余件,多为历史题材,展期3天。
    4月19日,剧展在艺术馆举行活报剧大汇串,活报剧主要是迅速地反映现实,演出剧目有剧宣七队的《黄昏沙坪》,四队的《伤兵医院》、《七年了》,新中国剧社的《一盒火柴》,剧展会舞台组的《幕后风光》。
    4月22日,由新波、余所亚、梁深等合办的“春潮美术画展”在广西省立艺术馆画廊开幕,共展出作品250幅。
    4月22日,剧展由军政部第三被服厂员工组成的复兴剧团在艺术馆演出国防剧《塞上风云》(阳翰笙编剧、吴剑声导演),连演4天。这是剧展会上唯一由工人为主组成的业余剧团的演出,无论在表演上还是在服装上、布景上都获得了大会的好评。
    4月25日,文协桂林分会在社会服务处举行诗歌朗诵会,以扩大诗歌运动和对社会的影响。
    4月26日,邝智仁个人钢琴演奏会的乐群影院举行,节目有李斯特的《爱之梦》及《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肖邦的《圆舞曲》,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第53号》等。
    4月26日,剧展由剧宣四队在艺术馆演出四幕话剧《蜕变》(曹禺编剧),连演5天。
    4月27日,《当代文艺》、《文学创作》主编熊佛西邀集本市文艺界人士在榴园座谈诗歌的创作问题。
    4月29日,剧展午间加演《蜕变》日场,免费招待学生。
  • 5月
    5月1日,剧展由中国艺术剧团在艺术馆用广东话演出《茶花女》,连演4天。下午加演日场,作为义演,收入充作剧展经费。
    5月2日,桂林《大公报》发表“读者投函”《出版界的困难》,“希望当局广开言路,提倡自由研究自由读书风气,以挽颓风,而振文风。”
    5月4日,由广西省会庆祝第二届音乐节筹备大会组织市歌咏比赛。参加单位44个,男女独唱70多人。
    5月5日,剧展由剧宣七队在艺术馆演出三幕歌剧《军民进行曲》(王震之编剧、冼星海作曲),连演四晚并加演日场。
    5月6日,文协桂林分会在社会服务处主办第二次诗歌朗诵会。
    5月8日,名画家张一尊国画展在艺术馆展出,有《万马奔腾图》长卷等300余幅。
    5月9日,剧展由新中国剧社在艺术馆上演压轴大戏《戏剧春秋》(夏衍、于伶、宋之的编剧,瞿白音导演),该剧是30年来戏剧运动的颂歌,连演11天,还加演了两个日场,盛况空前。
    5月9日,剧展在中华路7号召开“歌剧座谈会”,有文化界、音乐界人士数十人出席,讨论新歌剧问题。
    5月10日,剧宣七队为育英托儿所筹募基金,在广西剧场公演三幕歌剧《军民进行曲》。
    5月12日,为了扩大新歌剧的社会影响,西南剧展会在体育场连续3个晚上为市民免费公演歌剧《军民进行曲》。首场观众达10000多人。
    5月13日,剧展续演《戏剧春秋》,加演日场,优待学生。
    5月16日,剧展由剧宣九队在市体育场公演《胜利进行曲》,免费招待各界群众,观众有上万人。剧展举行座谈会,讨论改革旧戏的问题。
    5月16日,桂林美术界纪念美术日举办“街头画展”和街头美术表演。
    5月17日,桂林《大公报》刊登美国著名剧评家爱金生对西南剧展会的评价,他对西南剧展的评价很高,该评论同时在《纽约时报》上发表。
    5月18日,剧展举行前期(“五·四”以来优秀剧目)话剧演出。
    5月19日上午,西南剧展闭幕。
    5月20日,倪贻德画展在艺术馆举行,连展3天。
    5月22日,凯风歌乐团在艺术馆举行演出会。
    5月23日,文协桂林分会在乐群社举办第3次诗歌朗诵会。
    5月25日,文协桂林分会在艺术馆举办第4次诗歌朗诵会,题为“为保卫中原而歌”,分两段①诗歌朗诵,②《黄河大合唱》,最后全体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结束。
    5月28日,艺术馆实验剧团到造币厂演出《旧家》。
    5月28日,桂林文化艺术界为庆祝柳亚子58岁寿辰,在社会服务处礼堂举行庆祝茶会,何香凝、李铁夫、王羽仪、陈雨田、尹瘦石等艺术家出席会议。
    5月29日,重庆《新华日报》发表《桂林文化城衰落了》一文。
  • 6月
    6月1日,桂林剧院上演四维平剧社金素秋编剧并主演的《恩与怨》,连演5天。
    6月1日,张光宇、刘火子、阳太阳等主办的西洋名画欣赏展览在艺术馆连展3天。
    6月2日,由张光宇、刘火子、阳太阳等主办的西洋名画欣赏展览会在广西省立艺术馆开幕,展期3天。
    6月3日,鉴于湘北形势紧张,桂林文艺界商讨如何扩大宣传等事项。
    6月5日,黄旭初从渝回桂,立即召开会议,决定在不得己时将省府迁至宜山、百色。
    6月6日下午,“文协”桂林分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商讨“文化界扩大宣传周”等事。
    6月10日,由田汉、欧阳予倩等人发起,桂林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委员会成立,针对湘北战争吃紧,以“保卫大西南”为口号,举办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周。
    6月10日,《儿童漫画》(月刊)创刊。
    6月10日——12日,广西大学校友会为筹募基金主办了音乐舞蹈大会,由紫罗兰、范里香、卡米奇夏威夷乐队、艺术馆音乐部等在省立艺术馆礼堂演出了舞蹈音乐节目。
    6月14日,《大公报》(桂林版)发表《告民众书》。郑重指出“敌人能不能打通粤汉线甚至湘桂线,不是决定于敌人,而是决定于我们”。
    6月14日,桂林文化界发表告民众书,号召“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前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坚定战斗意志,组织起来,防止敌人进攻”。
    6月14日,宣传周第一天为“动员日”,体育场举行动员宣传大会,李济深为主席团主席,会后全市大游行,进行街头演讲并演出活报剧。
    6月14日,为鼓舞桂林市民的抗日斗争士气,桂林文化界决定开展“桂林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周”活动。
    6月15日,该日为“桂林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周”音乐日。音乐工作者分区在街头、茶楼举行歌曲义唱,以雄壮的歌声鼓舞人们的抗战斗志。
    6月16日,宣传周“美术日”,举行美术大游行,开展街头美术表演、街头画展等活动。
    6月17日,宣传周“戏剧日”,在体育场举行广场公演,有艺术馆的活报剧《一切为了前方》,新中国剧社的《四十万颗心》,也有抗战话剧《草木皆兵》。
    6月17日,艺术师资训练班合唱团举行“为战士而歌音乐会”,将抗战7年来的抗战歌曲作了系列演奏。
    6月18日,桂林举行国旗献金大游行。
    6月18日,该日为“桂林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周”美术日。美术工作者举行街头画展、时事图片画展、商店橱窗画展,下午起在市内主要街道举行美术大游行。
    6月18日,宣传周工作委员会召开文化动员座谈会,文化界李任仁、白鹏飞、金仲华等30余人到会,文协桂林分会举行国旗献金大游行,上万人参加,李济深、柳亚子、田汉、龙积之四老领头。
    6月中旬,由文协桂林分会组织、田汉发动的全市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国旗大游行,自上午起开始在各主要街道游行,初阳画院的师生们扛着标语、漫画走在队伍前头。
    6月21日,剧院和影院演出与抗战有关的剧本和影片。
    6月22日,金素秋响应宣传周号召,义演平剧《乌龙院》、《落鸟湖》、《宇宙锋》1天。
    6月24日至27日,新中国剧社在艺术馆公演新编五幕九场战时特写剧《怒吼吧,桂林》。
    6月25日,桂林城防司令部成立,韦云淞任司令。
    6月27日,广西省政府发出第一号疏散命令,民众纷纷疏散。
    6月27日,桂林文化界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扩大抗战宣传工作,决定成立“桂林文化界抗战工作协会”,推陈劭先、欧阳予倩、田汉、张锡昌、邵荃麟等9人负责筹备。
    6月28日,桂林文化界抗战工作协会成立,李济深任会长。
    6月下旬,中共南方局派李亚群来桂安排文化人疏散和转移事宜。
  • 7月
    7月3日,广西省府开始撤离桂林。
    7月6日,桂林文化界抗战工作队成立,田汉任队长。
    7月6日,文抗队正式成立,队员80人,田汉任总领队,华嘉任秘书,陈残云任队长,姚牧、甦夫为指导员。
    7月8日,黄新波、余所亚在广西省立艺术馆联合举办《夜莺画展》,展出作品100多幅。其中有余所亚的漫画《前线马瘦,后方猪肥》《纳粹的贡献》《完蛋),新波的木刻《失地收复之后)《准备》《还击》《沉思》等。
    7月25日,中共中央批示南方局,立即疏散桂林文化人。
    7月,中共南方局派李亚群从渝抵桂林,安排文化人与民主人士疏散与转移问题。
    李济深邀请李任仁、陈劭先、梁漱溟、陈此生、万仲文、甘乃光等6人共商对策。大家议定:李济深以养病为名回苍梧老家,在桂东坚持斗争,不去重庆任参议院院长一职。
    7月31日,日机第90战队侵入桂林上空,偷装桂林场站,炸毁机库飞机44架。
    7月下旬,文抗队集中训练,然后开赴前方。中共灵川特支组织桂林师范暑期宣传队,到兴安、全州、灌阳开展抗日宣传。
    7月,日寇压境,桂北军情严峻。田汉组织成立了桂林文化界抗敌工作协会,开展街头宣传。后率抗战工作队沿湘桂铁路经兴安到全州,在前线宣传和劳军。
  • 8月
    8月1日,文抗队在田汉的率领下,沿湘桂铁路到灵川、兴安、全州开展抗战宣传和群众工作。
    8月3日,文抗队抵达兴安,以兴安县为中心,开展宣传工作,到9日结束,向兴安各界告别。
    8月5日,桂林《大公报》发表曾敏之的《流徙中的文艺工作者》一文,报道了桂林文艺工作者的疏散流亡情况,柳亚子、宋云彬到了八步,胡仲持到平乐,艾芜到柳州,王鲁彦带病呻吟,司马文森、周钢鸣、韩北屏彷徨于柳州。
    8月8日,衡阳失守,全州是桂北门户,成了抗战前线。
    8月10日,文抗队到达全州,配合军民开展抗战前线的各项工作,在全州工作了10天。
    8月17日,艺术馆公演《草木皆兵》,到29日止,共演17场,场场满座。20日加演日场,半价优待学生。
    8月17日,西南职业青年联谊会为慰问湘北中原抗日将士,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举办戏剧音乐舞蹈仲夏夜会。田汉和欧阳予倩担任这次晚会的顾问。
    8月20日,《文艺杂志》主编、作家王鲁彦因病医治无效,在桂林逝世,终年43岁。
    8月21日,文抗队返回桂林后被迫解散。
    8月30日,作家王鲁彦追悼会在社会服务处举行,参加追悼会的有欧阳予倩、邵荃麟、司马文森、端木蕻良、曾敏之(以上四人均从柳州赶回桂林),和王鲁彦夫人覃英及文艺界人士200多人。欧阳予倩主持追悼会,邵荃麟代表文协总会致悼词。会后,王鲁彦安葬于七星岩后星子岩之阳,墓碑刻有“作家王鲁彦之墓”。周恩来从重庆发来唁电,并抚恤费1万元。
    8月,中共广西省工委指示中共灵川特支深入灵川、兴安、全州.灌阳等地,发动群众保家卫国。
    8月,中共广西省工委派人到恭城、灌阳、金州、灵川、阳朔、荔浦、修仁等地传达省工委关于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指示。
  • 9月
    9月8日,桂林告急。
    9月8日,桂林城防司令部发布紧急疏散令。
    9月8日,文化供应社、开明书店迁八步,生活、读书、新知三家联合组成“兄弟图书公司”,迁八步继续营业;广西省立艺术馆、建设印刷厂迁至昭平。
    9月8日,自8月底到9月初,文化界按照南方局原来的部署,兵分两路,一部分撤到桂东八步、昭平,这部分人员有何香凝、梁漱溟、陈劭先、陈此生、欧阳予倩、张锡昌、刘思慕、金仲华、千家驹、张铁生、肖敏颂、莫乃群、徐寅初、陈闲、楼栖、杨纳维等;另一部分则西撤经柳州、贵阳,分别去昆明、重庆,这部分人员有柳亚子、邵荃麟、葛琴、熊佛西、穆木天、彭慧、黄新波、艾芜、方敬、端木蕻良、田汉、彭燕郊、严杰人、伍禾、华嘉等;先去柳州,后来留下到柳北参加敌后工作的有司马文森、周钢鸣、韩北屏等,秦似则去桂南,李济深回梧州。
    9月8日,桂林开始紧急疏散,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为响应援助贫病作家募款,在社会服务处大礼堂主办姚牧歌乐会。
    9月9日,《大公报》出版最后一张,全体员工西撤。
    9月上旬,广西省立艺术馆部分人员在馆长欧阳予倩率领下,离桂赴昭平县。
    9月12日,全州黄沙河失守,广西门户洞开。
    9月12日,桂林城防司令部发布第三次疏散令(强迫疏散),全市市民限在14日正午以前撤离完毕。
    9月13日,桂林城防司令部发布第三号紧急疏散令,限三天内全部疏散完毕、逾期不走者以汉奸论处。
    9月14日,日军占领全州。
    9月14日,在安排了所有进步的文化人陆续撤离桂林以后,邵荃麟、李亚群、司马文森、黄新波、曾敏之等最后一批文艺工作者撤离桂林。
    9月15日,陈纳德下令炸毁桂林机场设施。
    9月16日,市府撤至临桂两江,后又撤往罗城。
    9月16日,美空军第14航空队飞离桂林。
    9月20日,国军原第93军长陈牧农以临阵退缩被处决。
  • 10月
    10月26日,韦云淞命令守军炸毁中正桥。
  • 11月
    11月1日,《广西日报》(昭平版)创刊,莫乃群任总主笔,总编辑先为胡仲持,后为莫乃群(兼)。
    11月6日,日军占领将军桥。
    11月8日,敌人战线收缩,将桂林包围,从城东、城北发起总攻。
    11月9日,韦云淞召集守城团职以上军官会议,布置弃城逃跑,阚维雍、吕旃蒙、陈济桓三将军反对逃跑,主张抵抗而壮烈牺牲。
    11月10日,桂林陷落。
    11月12日,《广西日报》昭平版在昭平县黄姚镇平秀街创刊,四开铅印。
  • 12月
    12月上旬,全州县学生抗日游击队潜入日军驻地,夺走了敌人枪械之一批。下旬,围困敌官兵20多名于翰山园村旁,歼敌6名。
    12月,桂林周边各县相继失陷。
  • 出处:
    桂林抗战文化史;桂林通史
  • 1月
    1月1日,艺术馆在昭平举行歌咏晚会,电化教育放映队放映了抗战影片《保家乡》、《热血忠魂》等。
    1月13日,逸仙中学决定在八步复课。刘校长已到八步。
    1月27日,鉴于昭平经常受日军的侵扰,《广西日报》(昭平版)本日起暂时休刊,决定迁到黄姚继续出版,复刊前出版《广西日报新闻摘录》。
    1月,以黄嘉为特派员、肖雷为副特派员的海洋山抗日根据地建立。
  • 2月
    2月20日,临阳抗日联队成立。
    2月20日,桂林师范疏散到桂北融县,以原暑期宣传队为骨干,在灵川特支的领导下,成立桂师战时服务团,在柳城开展群众工作;另一部分成员则到融县参加抗日挺进队,进行抗日武装斗争。
    2月20日,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阳联队成立,领导骨干多为桂师学生,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的抗日武装组织,直到1945年7月日军退出桂东北才结束。
    2月,广西省立艺术馆在馆长欧阳予倩的带领下迁至昭平县黄姚镇,继续开展抗日救亡戏剧演出活动,多次演出抗战剧目。
  • 3月
    3月5日,《广西日报》(昭平版)迁黄姚继续出版。
    3月5日,艺术馆在昭平镇举办美术展览和歌咏晚会。
  • 4月
    4月17日,《广西日报》(昭平版)社务委员会主任陈劭先辞职,由欧阳予倩代理,经理徐寅初辞职,由张锡昌接任。
    4月27日,荔浦小成村的村民自卫队,歼灭日军200多人。
    4月27日,艺术馆剧人在八步戏院上演《草木皆兵》(二幕讽刺喜剧)。
  • 5月
    5月25日,艺术馆剧人在八步戏院上演苏联五幕名剧《大雷雨》,连演3天。
    5月28日,临阳联队建立3个乡的抗日民主政权。
    5月,灵川政工队在镇义乡伏击日军,毙敌10余名。
  • 7月
    7月7日,《广西日报》(昭平版)发表陆联棠的《八年来的出版业》。
    7月14日,《广西日报》(昭平版)发表欧阳予倩的《(艺术馆)疏散十个月》,记述了艺术馆疏散到昭平几个月来的工作概况。
    7月23日,中国军队收复桂林。
    7月27日,桂林光复。
    7月28日,国军第29军与第27集团军和第94军121师,分3路向桂林并进于是日凌晨将敌人全部肃清。桂林光复。
    7月31日,桂林市长苏新民带领自卫队从罗城回到桂林。
  • 8月
    8月1日,艺术馆在临江中学举行“战时画展”。
    8月4日,由林垄、杨枫、郑震组成的傀儡剧团在黄姚公演,6日到八步。
    8月15日,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8月16日,桂林《青年日报》创刊。
    8月19日,桂林军民万余人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8月21日,《广西日报》(昭平版)发表了柳青的《黄姚的晚会》,回顾了疏散期间艺术馆在黄姚举办的8次晚会活动。
  • 9月
    9月1日,迁贵州平越的桂林师范学院及迁罗城、三防的桂林师范的学生先后回到桂林,定于10月1日复课。迁昭平的艺术馆,迁八步的文化供应社、开明书店返回桂林,决定在桂西路复业。
    9月15日,广西省府从百色迁回桂林,先在开元寺办公。
    9月19日,市难民合作社成立。
    9月25日,湘桂公路修复运营 。
    9月30日,《广西日报》(昭平版)休刊号发表了欧阳予倩的《光荣的十一个月》和千家驹的《本报昭平版创刊的回忆》,10月1日起停刊,随即返桂,于10月15日复刊《广西日报》。
    9月30日,《广西日报》昭平版停刊,迁回桂林。
  • 10月
    10月15日,《广西日报》从桂东迁回桂林复刊。
    10月,广西省立艺术馆迁回桂林。
  • 11月
    11月1日,文昌桥破土动工。
    11月15日,漓江浮桥修复通行。
    11月中旬,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成立。
    11月,桂林民众强烈要求将汉奸白垄公、赵鲁生、李显清、石道门等交高等法院法办。
  • 12月
    12月8-20日,清理栖霞洞内“八百壮士”遗骨,安葬在七星公园内普陀山下的博望坪。
    12月中旬,中共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抵桂林,重建中共桂林市工作委员会,指定庄炎林为书记。
    12月,中国民主同盟广西支部委员会在桂林秘密成立。
返回顶部